亲爱的,把灯打开吧 ——有感于李笑来老师“得到”专栏

文/耿先生

今天在猫叔的剽悍晨读听到一篇文《聪明人的问题解决指南——超有用》,它的内容来自于《你的灯亮着吗?》 作者是美国的唐纳德·高斯和美杰拉尔德·温伯格。

内容很简单,通俗易懂,核心观点如往常一般,分三点阐述,分别是——问题是什么?问题往往来源于“我”以及问题由谁解决。

其实,每一个点都很重要,不过,依然会有不少人,匆匆听过,关闭页面,浏览下一个公众号,如此重复,这样,于自己而言是莫大的损失,对作者则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这样的你,其实跟摸黑走夜路没什么两样,撞来撞去,还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以笑来老师的专栏《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为背景,讲讲我的看法吧!

其实,不论作者是谁,这个专栏的名称就极具吸引力,目前它的订阅用户是150000+。财富自由,不就是自己的终极目标么?要是有钱了,我就去环游世界;要是有钱了,我就天天呆在家里看电视剧……

财富自由确实是个很诱人的字眼,有钱了,就自由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房子or车子,想换就换呗。

确实,通俗意义的财富自由就如维基百科所说:你无须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简单地说,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必须等于或超过你的日常开支,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渴望达到的状态,我们称之为退休或其它各种名称。

无须为生活开销担扰,可以喜欢干嘛就干嘛,貌似就是财富自由的定义,不过,那些内心潇洒不羁之人,或者孤身一人者,天地为席,无处不为家,不也是不为生活开销努力工作吗?。

那他们算是财富自由吗?

他们可是一点都没有为生活开销而努力的工作的状态。如果你觉得这样是强词夺理,那你听过上面那个概念,有没有一点点启发,到底该如何做到财富自由呢?

仔细想一想,是不是因为财富不自由,做了很多明明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廉价出售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

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是啊,不得不做,不能只考虑自己,责任必须担着。只是 ,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才能把责任担得更好。

来看看笑来老师的定义:所谓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不能错过的笑来

定义中指出:财富自由就是不必为了生活开销而卖掉自己的时间,时间完全属于你自己,那到底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自己趋近财富自由直到真正做到?

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

第一:增加自己点时薪。就拿笑来老师本人来说 ,他的一节线下课程可是要好几千的费用啊,他的线上分享被冠名“最贵分享”。这样的时薪,呵呵,想不自由都难。

时薪如何增大?是业务存在问题还是你不会沟通?是老板的问题还是你自己的原因?是选错了行业还是不够努力?

下一步再下一步,你都应该知道怎么做。

第二:把自己的时间卖出多份。时间只有一份,怎么卖?陶华碧的老干妈一个小时卖出了多少份?一本经典书籍可以销多少年?

能做到这一步很难,我承认自己离这一步也确实遥远,不过我们至少得知道!不然一直瞎折腾不是很累么?当然并不是单纯地鼓励你去做辣椒酱或者写畅销书。

遇到问题,如果能像上面一样给出一个清晰、准确、正确的定义,那么往往你看到的就会是问题的本质。

所以,你更应该时刻问自己,针对的是问题本身还是它产生的结果,针对的是相关人物还是真正存在的该解决的东西。

这样,你才能更对得起自己一点。

所以,亲爱的,请把你的灯打开,给问题一个清晰准确正确的定义,以此指导你的行动。

喜欢就点个赞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