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之浅谈iOS的屏幕适配(AutoLayout与Masonry)

在iPhone之初,4s的屏幕逻辑分辨率只有320*480,我们是不需要做屏幕适配的,但是到了如今,iPhone5,iPhone6s,iPhone 6s plus ,屏幕的逻辑分辨率已经大大的有所改变了.所以,作为程序猿的我们做的就是屏幕的适配工作.今天,我就重可视化和纯代码来说一下屏幕适配的问题.

iPhone机型 屏幕分辨率
iPhone4(s) 320x480
iPhone5c 320x568
iPhone5(s) 320x568
iPhone6 375x667
iPhone6s(plus) 375x667


可视化编程


可视化编程是适合独立开发,快速开发的一种形式,但是不利于后期的维护,可视化编程的屏幕适配主要是用到了AutoLayout的,当然了还有SizeClasses,今天我只谈一下我对AutoLayout的理解和认识.AutoLayout加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初学者而言,可能加约束加着加着就加错了,那么我们在加约束的期间要遵循什么的原则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大小和位置,大小就是宽和高,位置就是x和y.下面我们看一个范例,看AutoLayout是如何实现屏幕适配的.

首先我们现在创建一个新的工程,然后在main.storyboard里面ViewController上面添加一View,并给它添加颜色

然后我们就选中这个View,我们用右下角的倒数第三个图标按钮给他添加约束.添加约束的工具栏如下.

添加约束的原则就是如何固定一个对象!(从位置和大小入手)

当我们添加完成约束之后,我们就要调整约束对象的位置.如下图使用右下角第四个图标把我们的约束添加到对象身上去.

那么当我们不需要某个约束,或者想修改某个约束的时候,我们应该从哪里找到我们的约束条件呢?这里,我们要先选中要修改的对象.然后点击右边的菜单栏中的第五个图标按钮.


纯代码屏幕适配


对于纯代码的屏幕适配,一种方法就是计算相对距离.一种是AutoLayer + UIView ,还有一种是重量级的Masonry.

在一开始的时候,程序员做屏幕适配的时候,就是纯粹的和屏幕的大小做相对距离的计算.直到iOS6的时候出现了AutoLayer +UIView.再到后来的Masonry.

对呀我来说,可视化的时候我喜欢使用AutoLayer ,但是纯代码我更倾向于Masonry自动布局.我们先看一下使用AutoLayer +UIView是如何定义两个视图的.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UIView *myview = [[UIView alloc] init];
   
    my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UIView *redView = [[UIView alloc] init];
   
    red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UIView *blueView = [[UIView alloc] init];
    
    blue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blueColor];
   
    [myview addSubview:redView];
    
    [myview addSubview:blueView];
   
    [myview setTranslatesAutoresizingMaskIntoConstraints:NO];
    
    [redView setTranslatesAutoresizingMaskIntoConstraints:NO];
    
    [blueView setTranslatesAutoresizingMaskIntoConstraints:NO];
   
    NSMutableArray *tmpConstraints = [NSMutableArray array];
   
    //约束条件
    [tmpConstraints addObjectsFromArray:[NSLayoutConstraint constraintsWithVisualFormat:@"|-50-[redView(==100)]-30-[blueView(==100)]" options:0 metrics:nil views:NSDictionaryOfVariableBindings(redView,blueView)]];
    
    [tmpConstraints addObjectsFromArray:[NSLayoutConstraint constraintsWithVisualFormat:@"V:|-30-[redView(==30)]" options:0 metrics:nil views:NSDictionaryOfVariableBindings(redView)]];
    
    [tmpConstraints addObjectsFromArray:[NSLayoutConstraint constraintsWithVisualFormat:@"V:|-30-[blueView(==redView)]" options:0 metrics:nil views:NSDictionaryOfVariableBindings(blueView,redView)]];
    
    [myview addConstraints:tmpConstraints];
    
    self.view = myview;
}


Masonry


看到AutoLayer +UIView这么麻烦,那么对比Masonry就简单了许多.Masonry其实就是对AutoLayer +UIView的封装.

首先我们先导入我们的Masonry的库.

#import <Masonry/Masonry.h>

然后,我们分情况写一下,当是一个视图扥时候,并且我们的视图要求是居中,并且视图大小是200 * 200,
MASConstraintMaker 就是我们的假约束的对象,是有如下属性的,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属性给我们的目对象添加对应的约束.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left;//左侧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top;//上侧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right;//右侧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bottom;//下侧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leading;//首部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trailing;//尾部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width;//宽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height;//高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centerX;//横向居中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centerY;//纵向居中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MASConstraint *baseline;//文本基线

那么具体代码设置如下.

// 防止block中的循环引用
    __weak typeof (self) weakSelf = self;
    // 初始化一个View
    UIView *bgView = [[UIView alloc]init];
    bg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bgView];
    // 使用mas_makeConstraints添加约束
    [bg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设置视图中心在父视图的中心上
        make.center.equalTo(weakSelf.view);
        //设置视图的大小
        make.size.mas_equalTo(CGSizeMake(200, 200));
    }];
    

当是两个视图,我们需要做的是 2个view横向居中,第二个view距离第一个view间距为10

 UIView *view1 = [[UIButton alloc]init];
    view1.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view1];
    [view1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size.mas_equalTo(CGSizeMake(90, 90));
        make.centerX.equalTo(weakSelf.view);
        make.top.width.offset(90);
    }];
    UIView *view2 = [[UILabel alloc]init];
    view2.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yellow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view2];
    [view2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size.mas_equalTo(CGSizeMake(100, 100));
        make.centerX.equalTo(view1);
        make.top.equalTo(view1.mas_bottom).with.offset(20);
    }];
注意: 添加约束之前必须把约束对象添加到父视图上!!!
整体上来说,为什么选择Masonry,因为Masonry便于后期的维护.而且相比与AutoLayer +UIView 的方法更加的简便.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对大家的屏幕适配有所帮助

--->Masonry参考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