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年薪60W的Java程序员(你离架构师只差这一步)

说到程序员的薪资我想也就只有“传说中的架构师”的薪资是足够诱惑到大家的,年薪40W-80W对于他们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架构师”。

架构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知识面的宽窄往往决定着一个架构师的架构能力。阅读大量的技术书籍能够提升知识面,但我希望你不要仅限于软件相关的书籍,可以经常泡技术论坛,一方面可以结交朋友,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还可以加入一下技术博客。当然如果你的身边有一位这方面的大神大牛给你指导或者教你经验,那么肯定你会少走一半的弯路。

在我们行业内,我们大致把程序员分为四级

初级Java程序员的重心在编写代码、运用框架

中级Java程序员重心在编写代码和框架

高级Java程序员技术攻关、性能调优-

架构师 解决业务和技术问题

今天我们主要讲的就是架构师。目前我们国内Java行业是越来越火进入的程序员也是越来越多,但是不得不说,能够称之为架构师的真的是少之又少,这也造成了目前架构师的年薪比普通的程序员年薪会高那么多。难道架构师真的那么难当吗?我想是你们没找到方法。

在这里还是要推荐下我自己建的Java学习裙:574加上二五三再加上075,群里都是学Java开发的,如果你正在学习Java ,小编欢迎你加入,大家都是软件开发党,不定期分享干货(只有Java软件开发相关的),包括我自己整理的一份2018最新的Java进阶资料和高级开发教程,欢迎进阶中和进想深入java的小伙伴

架构师工作职能

软件架构师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并随着开发进程的推进而其职责或关注点不断地变化,在需求阶段,软件架构师主要负责理解和管理非功能性系统需求,比如软件的可维护性、性能、复用性、可靠性、有效性和可测试性等等,此外,架构师还要经常审查客户及市场人员所提出的需求,确认开发团队所提出的设计;在需求越来越明确后,架构师的关注点开始转移到组织开发团队成员和开发过程定义上;在软件设计阶段,架构师负责对整个软件体系结构、关键构件、接口和开发政策的设计;在编码阶段,架构师则成为详细设计者和代码编写者的顾问,并且经常性地要举行一些技术研讨会、技术培训班等;随着软件开始测试、集成和交付,集成和测试支持将成为软件架构师的工作重点;在软件维护开始时,软件架构师就开始为下一版本的产品是否应该增加新的功能模块进行决策。

成为java架构师所需要具备那些技能?

首先你要是一个高级java攻狮城,熟练使用各种框架,并知道它们实现的原理。

JVM虚拟机原理、调优,懂得jvm能让你写出性能更好的代码

池技术,什么对象池,连接池,线程池

Java多线程同步异步

Java各种集合对象的实现原理

熟练使用各种数据结构和算法,数组、哈希、链表、排序树

熟练使用linux操作系统

熟悉tcp协议

熟悉http协议

系统集群、负载均衡、反向代理、动静分离,网站静态化

分布式存储系统nfs,fastdfs,tfs,Hadoop了解他们的优缺点,适用场景

分布式缓存技术memcached,redis,提高系统性能必备

数据库的设计能力,mysql必备

还有队列中间件。如消息推送

想成为架构师不是懂了一大堆技术就可以了,这些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是工具,不懂这些怎么去提解决方案呢?这是成为架构师的必要条件。

架构师还要针对业务特点、系统的性能要求提出能解决问题成本最低的设计方案才合格,人家一个几百人用户的系统,访问量不大,数据量小,你给人家上集群、上分布式存储、上高端服务器为了架构而架构,这是最扯淡的,架构师的作用就是第一满足业务需求,第二最低的硬件网络成本和技术维护成本。

架构师还要根据业务发展阶段,提前预见发展到下一个阶段系统架构的解决方案,并且设计当前架构时将架构的升级扩展考虑进去,做到易于升级;否则等系统瓶颈来了,出问题了再去出方案,或现有架构无法扩展直接扔掉重做,或扩展麻烦问题一大堆,这会对企业造成损失。

很多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但是背后的思考和逻辑不简单,要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帮忙转发 转发 转发关注我私信回复“Java架构”,领取资料以及Java大型互联网技术的视频免费分享给大家。

下图是我总结出目前最应该学习的源码知识点:

一、源码分析

源码分析是一种临界知识,掌握了这种临界知识,能不变应万变,源码分析对于很多人来说很枯燥,生涩难懂。

源码阅读,我觉得最核心有三点:技术基础+强烈的求知欲+耐心。

我认为是阅读源码的最核心驱动力。我见到绝大多数程序员,对学习的态度,基本上就是这几个层次(很偏激哦):

二、分布式架构

分布式系统是一个复杂且宽泛的研究领域,学习一两门在线课程,看一两本书可能都是不能完全覆盖其所有内容的。

总的来说,分布式系统要做的任务就是把多台机器有机的组合、连接起来,让其协同完成一件任务,可以是计算任务,也可以是存储任务。如果一定要给近些年的分布式系统研究做一个分类的话,我个人认为大概可以包括三大部分:

l 分布式存储系统

l 分布式计算系统

l 分布式管理系统

下图是我总结近几年目前分布式最主流的技术:

三、微服务

当前微服务很热,大家都号称在使用微服务架构,但究竟什么是微服务架构?微服务架构是不是发展趋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缺乏清楚的认识。

为解决单体架构下的各种问题,微服务架构应运而生。与其构建一个臃肿庞大、难以驯服的怪兽,还不如及早将服务拆分。微服务的核心思想便是服务拆分与解耦,降低复杂性。微服务强调将功能合理拆解,尽可能保证每个服务的功能单一,按照单一责任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明确角色。 将各个服务做轻,从而做到灵活、可复用,亦可根据各个服务自身资源需求,单独布署,单独作横向扩展。

下图是我总结出微服务需要学习的知识点:

四、性能优化

不管是应付前端面试还是改进产品体验,性能优化都是躲不开的话题。

优化的目的是让用户有“快”的感受,那如何让用户感受到快呢?

l 加载速度真的很快,用户打开输入网址按下回车立即看到了页面

l 加载速度并没有变快,但用户感觉你的网站很快

性能优化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垃圾收集、虚拟机和底层操作系统(OS)设置。有多个工具可供开发人员进行分析和优化时使用,你可以通过阅读 Java Tools for Source Code Optimization and Analysis 来学习和使用它们。

必须要明白的是,没有两个应用程序可以使用相同的优化方式,也没有完美的优化 java 应用程序的参考路径。使用最佳实践并且坚持采用适当的方式处理性能优化。想要达到真正最高的性能优化,你作为一个 Java 开发人员,需要对 Java 虚拟机(JVM)和底层操作系统有正确的理解。

下图是我总结性能优化应该学习理解的几大知识体系:

五、并发编程

并发编程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面试必问问题,并发编程是Java程序员最重要的技能之一,也是最难掌握的一种技能。它要求编程者对计算机最底层的运作原理有深刻的理解,同时要求编程者逻辑清晰、思维缜密,这样才能写出高效、安全、可靠的多线程并发程序。目前网上没有系统的全面的并发编程学习大纲,我搜集了很多资料总结出来一个最全面的学习大纲:

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帮忙转发 转发 转发关注薇信工宗号:程序员大牛,回复“Java”,领取资料以及Java大型互联网技术的视频免费分享给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家打工的人在挣扎中生活了很久 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梦想,只知道有两个孩子要养活 穿得暖,吃饱饭,有书念 三大定律不可...
    羊高士阅读 67评论 2 1
  • 家乡的事 虽然老家是不常回了,但忆起家乡事,还是很熟悉的,尽管二十...
    拙兰阅读 263评论 5 12
  • 当屏幕出现这五个字时,我心还有点忐忑,当下=未来,会不会招人喷?看似这两个相隔遥远的时间怎么会划等号?但这真是我按...
    小地老虎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