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超:屌丝的终极逆袭27

点此关注文集

27. 迎回母妻:燕秦的外交战(上)

        慕容超在南燕过上了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生活,但他一直没有忘记两个女人——他的母亲段氏和妻子呼延氏。

        当初,慕容超接头上吴辩和宗正元,没来得及知会她们一声,就悄悄地逃离了长安,一路历经艰辛来到叔叔慕容德身边。及至慕容德病死,传位于慕容超,慕容钟等人又发动叛乱。这一年多来,慕容超的人生际遇可以说是跌宕起伏。

        而段氏和呼延氏呢?她们的日子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慕容超逃走后,后秦皇帝姚兴十分生气,感觉自己受骗了,就要拿这可怜的婆媳俩出气。

        姚绍和慕容超关系不错,劝说姚兴先把人软禁起来,如果日后慕容超有了出息,可以用她们作为筹码要挟。于是,段氏和呼延氏就成为了后秦的阶下囚,被软禁在了长安,失去了自由。

        这两个女人面对变故是又惊又喜,她们知道慕容超一定是去找他的叔叔了,认祖归宗是他的心愿,她们为他感到高兴,也相信有朝一日,他一定会来接她们的。

        没错。不过首先想到她们的,是后秦皇帝姚兴。

        谁也没有料到,一年多以后,长安的小乞丐如今成了南燕皇帝。姚兴为自己当初看走了眼而懊恼,他那句“妍皮不裹痴骨”的名言也彻底沦为了笑话。还好,听了东平公姚绍的话,留下了段氏婆媳,终于可以派上大用场了。

        姚兴把段氏和呼延氏从牢狱般的软禁生活中解救出来,好言抚慰了一番,让她们给慕容超写信,要求慕容超接她们去南燕。

        两人又一次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有了慕容超的消息,他居然已经贵为皇帝,忧的是如今她二人在姚兴的掌控中,如何能回到儿子(丈夫)身边。

        不久,后秦的使者带着段氏、呼延氏的家信和姚兴的条件来到了南燕的都城广固。慕容超这才从太乐的笙歌燕舞中蓦然惊起。他赶紧召集群臣,商议如何接回母妻。

        姚兴才没有那么热心肠,他带来了恶毒的交换条件。他说,如果南燕愿意成为后秦的藩属国,并且把太乐的乐队送给他,或者送他一千名东晋的居民,他就会把段氏和呼延氏还给慕容超。前一个条件,是对南燕国和慕容超赤裸裸的羞辱;后一个则是故意夺人所爱了,姚兴认为慕容超是舍不得拱手让出这支全中国最优秀的乐队的,那么,他只能去抢掠东晋的居民,势必会挑起燕晋两国的矛盾,后秦正好可以坐山观虎斗。


        议事大殿内,群臣激烈地争论着。

        左仆射段晖说:“陛下为一国之主,不应该因为个人亲情的缘故,就降低尊号,向他人称臣。况且,太乐是前朝遗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拱手送人。我看,不如派军队到东晋抢掠居民送给他们。”

        尚书张华反对说:“侵略掠夺邻国,兵祸就会连绵不断,我们既然可以去抢他们,他们也就可以来抢我们,这可不是好事呀!陛下的母亲和妻子落在了别人的手里,怎么可以看重虚无的名号,不肯降低尊号,委屈求全呢?”

        听了几方面的意见,慕容超心里有了主张,就问张华:“那么,谁可以为朕去秦国走一趟呢?”

        张华回答道:“尚书令韩范前秦时曾经与秦国国主姚兴一起做过苻氏的太子舍人,如果让他出使秦国,秦王应该不会为难他的吧。”

        “如此甚好!韩爱卿,你意下如何?”慕容超期待地望向一直没有说话的韩范。

        韩范被点了将,不好推辞,只好答道:“臣一定竭尽所能,不辱使命。”其实,他是了解老熟人姚兴秉性的,这一趟出使的任务可不轻松,搞不好两边都不讨好。因此,他才保持了缄默,结果还是被张华推到了前台。

        韩范带着南燕愿意称臣的国书来到长安,受到了老朋友姚兴的热烈欢迎。一别十多年,韩范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两个昔日的朋友,如今身份、地位发生了改变,注定要进行一场唇枪舌剑的对决。

        姚兴想先给韩范一个下马威,故意问道:“从前,燕国的使臣来到秦国,我和燕王行的是对等的礼节。现在你韩范来出使,燕王却要向我俯首称臣,这是为何呀?”

        韩范早有准备,朗声回答:“孙权曾经向曹丕称臣,委屈自己为东吴百姓换来和平;现在,我们燕王陛下的母亲和妻子被秦王您扣留,他愿意降低尊号向您称臣,实在是用行动表明至诚的孝心。正所谓屈身一人之下,伸于万人之上,此等权变之道,是经典所称许的。”

        姚兴摇头道:“燕国不过是一撮尔小国,臣服于我秦国正是顺应了《春秋》以小事大的道理。”

        韩范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想当初,周朝爵位有大小五等,因此才有了以小事大的礼节。如今,陛下您是闻名天下的帝王,拥有西秦;而我主上继承先帝基业,在东方齐鲁大地立国,与陛下平分天下,共同称王称帝。燕王与陛下修好,是崇尚谦让的大义,如果您再这么狂妄自大,随意折辱使节,恐怕会伤害到大秦的堂堂威名,也有损我皇燕巍巍之美,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姚兴说不过韩范,十分不满:“强词夺理。按照你的说法,燕王派遣你来并不是以小事大?我看明明就是嘛!只有小国向大国称臣的,哪有大国臣服小国的?”

        “您也不要生气,道理是以小事大的道理。但主要还是因为我主的一片孝心,希望陛下体察孝亲的道理,怜悯他们母子。”韩范知道老友要面子,就给了他一个台阶下。

        姚兴果然听了很高兴,走下去拉着韩范的手说:“这么长时间不见,我还是说不过你呀!”于是,给韩范安排极高的礼节,宾主尽情欢宴,畅叙平生。

        席间,姚兴和韩范聊起慕容超,还十分困惑:“燕王流落在长安时,我还特意召见过,他这个人吧,确实一表人才,但是这里似乎有点问题,总是答非所问。” 姚兴指了指脑袋。

        韩范笑说:“这不正是我主的聪明之处吗?连您这样精明的人都被骗过了。”

        韩范又把慕容超添油加醋地夸了一番。姚兴假装生气说:“你这个家伙,是专门跑到我这里为他唱赞歌的吗?”

         看姚兴心情不错,韩范趁热打铁,说服姚兴送还慕容超的母妻。姚兴当即一口答应,还赏赐了韩范许多东西。韩范悬着的一颗心这才稍稍安定,总算可以不辱使命了。

        让韩范万万没想到的是,睡了一觉醒来,姚兴又变了脸,提出要慕容超先送太乐伶人入秦,他才会送还段氏和呼延氏。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南燕的叛徒慕容凝在姚兴面前进了谗言。

        慕容凝参与谋反,被韩范打败,投奔后秦,姚兴收留了他,现在,韩范受命出使后秦,慕容凝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报仇的机会。他对姚兴说:“慕容超并非真心臣服于陛下,一旦咱们归还了他的母亲和妻子,他必定不会再听您的话,应该先让他把太乐伶人送来。”

        姚兴觉得有道理,就对韩范说:“朕会归还燕王的家眷,只是现在天气太热了,等秋凉之后再做打算吧!”

        结果,由于慕容凝从中作梗,韩范没有完成这次出使的任务。虽然没有接回慕容超的母妻,但是韩范在姚兴面前表现得很有风范,为燕国挣得了面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