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未来发展趋势的畅想

坦克、作为一款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武器,目前早已为人所知。这款集机动,火力,防护于一身的武器已诞生几近百年,在这百年里,坦克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慢慢进入青少年,直至现在成为众所周知的“陆战之王”。坦克的发展经历了诞生,探索,成熟,到战场的大规模运用。慢慢地,它们成了各国陆军武器库中不可或缺武器。即使在如今的21世纪局部战争中,虽然无人机,战斗机,直升机在战场上广泛运用,但坦克依然仍旧活跃在战场上,他们冲锋陷阵,用自己的“履带碾过”敌人的阵地;他们火力强悍,为步兵冲锋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他们身披“厚盔坚甲”,为本方步兵提供掩体,成为步兵们最可信赖的伙伴,可以说,有了它们,步兵的进攻才会更加高效。

不过,21世纪的今天,不少军事专业以及一些相关学者却认为坦克过时了,甚至它们应该被统统送进博物馆或者送入炼钢炉,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因为在目前的战争模式下,快速反应显得是如此重要,而它们庞大的身躯和过重的重量让它们显得如此笨重,连除了大型运输机之外,几乎没有飞机能运输它们,导致它们无法适应快速反应作战;同时,它们的引以为傲的防护能力在目前穿甲武器十分发达的今天根本就不值一提;而他们赖以“行动”的履带很容易在战场上被打断,履带一段,坦克便无法进行机动。同时,在城市战日益增多的今天,坦克的火炮射界过小,无法有效打击到高处及过低位置的敌人成被人诟病较多的问题。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军事大国都停止了新坦克的研发,转而把有限的国防预算投入到其它武器的研发中,只有俄罗斯是个例外。而目前服役的较先进的坦克不少主要技术和10多年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是对以前的技术进行相关的修修补补,至多加入了信息化的设备而已,使坦克能适应目前的信息化战争。

那么,坦克是否会像“骑兵”一样在未来的战场上消失呢?鄙人认为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而且,从未来的战争趋势看,城市作战,非对称的反恐作战会逐渐增多,而美国人认为靠无人机,轰炸机,定点清除等“零伤亡”的手段去解决战争只能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对付这些灵活机动,亦兵亦民的“恐怖份子”仍然需要地面战的配合,而打地面战争就少不了“坦克”这种武器,比如现在与IS的战争中,单靠美国的轰炸真的无法彻底清除这些恐怖份子,仍然需要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地面部队的配合。在未来的地面战争中,坦克仍将在地面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过,为了适应新的战场环境,坦克发展的趋势将会在未来呈现新的变化。

那么,在未来,坦克的发展将会呈现什么新的趋势呢?

第一,未来的坦克可能隐身化。想要不被击中,那么,首先就是不被发现,这便是隐身技术。隐身技术最早在飞机上使用,目前早已成熟,像B2,F-22等已服役的隐形轰炸机和隐形战斗机便是隐身技术在军用飞机上的应用。后来慢慢,这种技术扩展到了军用舰船上,如美军的濒海战斗舰便是隐身技术在战舰上的应用。如今,隐身技术也慢慢应用到了坦克上。法国早在AMX-30主战坦克列装部队后的一段时间里便研发出了以AMX-30型主战坦克为蓝本的隐形坦克(样车),其棱角分明的外形和无任何多余外挂设备的特点让人一眼便能分辨出其外形与普通主战坦克完全不同,虽然这种隐身坦克没有正式列装部队,但其研发的经验无疑为以后研制相关武器提供宝贵的经验。最近几年,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相继研制出了几种隐形坦克(样车),而最近,波兰也研制出了PT-16隐身型主战坦克(样车),这些隐形坦克的研发成功无疑为坦克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发展路线。相信未来,坦克在战场上很难被敌方发现是一种很大的优势。想想看,防守方没有发现敌方进攻部队有坦克,而仍然以对付轻装部队的防守策略去防守,当进攻方发起进攻时突然出现了坦克的身影,那么,这会对防守方产生多大的震撼和多大的麻烦?

第二,未来坦克的火力会提升,更大口径的火炮会作为主战坦克的主炮。目前服役的主战坦克的主炮主流的口径有两种,一种是以苏俄坦克为代表的125mm坦克炮,还有一种是以西方坦克为代表的120mm坦克炮。这两种坦克炮从火炮威力上看基本上是可以满足目前的作战需求的,但是,毕竟人类的需求是无止境的,未来的战场环境也是千变万化的,未来的战场对火力打击的需求一定会更强,不是120和125炮就能满足的,需要更大口径的火炮。德国曾经在豹2主战坦克上试验过140mm的主炮,而2015年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首次亮相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虽然主炮仍然是125mm,但是,在未来,不排除装备152mm主炮的可能性。而倒退若干年,美国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和M60A2主战坦克就直接将152mm火炮搬上了坦克,尽管在实战中的使用并不算成功,但依然算是一种十分大胆的尝试。但是美国的M551和M60A2主战坦克上使用的152mm主炮都属于长径比较小的大口径坦克炮,威力大,但是,射程和穿甲能力不足。像M551轻型坦克的主要使用炮射导弹弥补火炮射程和穿甲能力的不足。但苏德坦克进行的更大口径的坦克主炮尝试却是长径比较大的主炮,和美国坦克曾经使用的152mm火炮并不相同。曾经有相关的军事媒体刊登过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试验140mm坦克炮的相关新闻,从新闻图片中可以看出其炮管很长,比当年搬上美国坦克的152mm主炮的炮管长了很多,这种火炮不论射程和穿甲能力比当年的美国坦克都强了不少。目前,140和152mm火炮作为主战坦克的火炮暂处于探索试验阶段,不过,未来或许能成为坦克火炮的主流。如果未来真的把更大口径的火炮搬到主战坦克上,配以合适的弹种和相关的技术,那么,或许坦克还可以充当自行火炮。

第三,未来坦克的火炮的射界会加大。21世纪,反恐战和城市战逐渐增多,坦克这种集火力,防护,机动的武器自然而然地被搬上了城市战的舞台。虽然坦克并不是为城市战而设计的武器,而且,在历次局部战争中,坦克在城市战的表现大都比较差劲,不过,坦克这种陆战武器在城市战中依然有其优势,只要在城市战中,使用得当,与各兵种其它武器之间相互配合,坦克依然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过,在城市战中,坦克的主炮俯仰角太小的问题暴露无疑,对于高处的反坦克步兵,坦克要么用高射机枪进行射击,如果步兵躲在坚固的掩体里机枪无法对付,那么只能求助于其它兵种的火力支援或者周围射击俯仰角较大的步兵战车或者自行高炮之类的火力支援车辆,而如果火力支援不及时,或者周围类似的车辆被击毁后坦克单独面对城市中的高处目标只能“鞭长莫及”。在未来的坦克技术上很可能补上这块短板,或者采用坦克上加装小口径辅助大俯仰角火炮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未来坦克可能具有“短距离,低高度”飞行的能力。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等国家就将飞机机翼与坦克结合,希望坦克具有飞行的能力,不过,从试验效果上来看并不成功,于是,“飞行坦克”的这个梦想便搁置了很多年,现在的所谓“飞行坦克”大都指武装直升机,但是,武装直升机只需小口径高炮便可击毁,其防护性无法与坦克相比,算不上真正的飞行坦克。之所以坦克这款陆战武器要强调其有一定的飞行能力那是因为陆地上各种地形十分复杂,而坦克虽然越野能力很强,但是,其爬坡角度有限,面对过高的障碍,坦克无法翻越。在实际战场上,面对坦克的进攻,敌方还可以挖反坦克壕使坦克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所以,有些时候坦克在战场上是需要一定的飞行能力的。但是,这种让坦克飞行能力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很难达到。不过,不妨碍人类无限的想象力。不知道作为80后的男孩子儿时玩过变形金刚玩具没有?我记得小时候我玩过一款变形金刚玩具印象很深刻,这款玩具是狂派的机器人,可以变形成坦克,也可以变形成战斗机,我想这也是人类对于坦克飞行能力的一种渴求吧?虽然,让坦克变战斗机挺难实现,不过,可以让坦克“短距离,低高度”的进行飞行,而且,这种要求可能并非很难达到,我们可以参照一下固定翼垂直起降短距离飞机(如鹞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相关技术,未来可以将上述技术移植到坦克上,那时坦克便可以进行“短距离,低高度”的进行飞行了,到那时,几乎大部分的陆上障碍都会被坦克克服,坦克的机动性会再上一个台阶。想想看,如果在战场上,防守方自以为可以凭借地形和天然障碍对进攻方造成便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而当进攻方发起进攻时防守方却发现若干辆坦克飞跃各种障碍,降落在自己的阵地上,这种情形将会对防守方产生多大的震撼力?估计那时防守一方可能被吓得“弃甲抛戈”放弃防守马上逃跑。

第五,未来坦克可能智能化。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而在战场上,无人机的广泛应用让精确猎杀和定点清除变成了十分简单的“游戏”。在千里之外,无人机的操作者就像打电脑游戏一样,盯着无人机的屏幕所显示的战场环境,在瞬间就将恐怖份子击杀,而猎杀方却无人员伤亡,却达到了目的。那么,既然可以使用无人机猎杀恐怖分子,那么,为何不能用无人坦克猎杀恐怖分子或者使用无人坦克进行战斗呢?鄙人觉得在未来战场上完全存在这个可能性。要知道,几十年前的二战战场上,德国人就使用“歌利亚”等一批遥控爆破装备携带炸药去炸毁盟军的坦克,不知道这个可不可以看做无人坦克最早的雏形。不过当年德国人的遥控爆破车属于一次性用品,用完就废。估计未来的无人坦克不会这么惨,一定会物尽其用,到那时,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像玩电脑游戏一个人一样操控坦克去执行相应的战斗任务,真正做到陆战中的低伤亡率。当然了,有人会认为有无人机了为何还需要坦克呢?那是因为恐怖份子的机动灵活的战术不是空中猎杀可以消灭干净得。比如说在阿富汗,恐怖份子藏身洞穴,看到无人机后就躲到山洞里,这样便会让无人机无从下手,而且,目前进行定点清除的无人机速度慢,防护性也并不好,容易被传统的小口径高炮击毁。这个时候,如果有无人坦克参与作战,那么,对于躲藏在洞穴里的恐怖份子无疑是噩梦。

当然了,或许未来的坦克发展还会有更多新的趋势出现,这里就不一一累述了,不过未来的坦克如果真的使用了新技术,那么很可能会给人一种坦克不像坦克的感觉,它们可能会“上天入地”,不过,坦克仍然是坦克,他无论如何发展还是陆战之王,坦克需要明确自己的任务,不论如何多功能,它也不是军舰,也不是战斗机,它就是坦克,一个陆战之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可昕 踏进美丽的校园就会闻到桂花的香气。那香气甜甜的,真是让人陶醉,每一个人都沉迷在花香之中。那小小的花怎么能散...
    空中飞翔的燕子阅读 227评论 0 0
  • 凛冽的天宇下 风冻得瑟瑟瑟发抖 看雪一大片一大片 徐徐铺垫出 晶莹的巨幅宣纸 旁逸斜出的虬枝 蘸满一笔又一笔 雨的...
    金指尖阅读 454评论 0 3
  • 突然很想说说我和前男友的故事,前男友不是我第一个喜欢的人,却是我第一个想要和他在一起的人。所以当时觉得应该很喜...
    理子理阅读 4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