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可以不要太“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陪孩子去游乐场玩,遇见一位母亲正在大声呵斥孩子:“还傻站着干什么,赶紧说说究竟是那个熊孩子骗了你?”

孩子大约十岁左右,被母亲骂得低着头不言不语。

那位母亲见儿子一脸的沮丧声音也提高了几分:“看你长得是一副老实样,难怪这么多人他不骗,专门欺负你,真是没出息。赶紧说说究竟是哪个孩子,这么没有教养,几元钱的便宜也要占。”

事情是这样的,男孩在玩一款游戏,有一位小朋友一直站在身边看,估计是特别想玩又没有钱,就问了男孩可不可以刷卡让他玩一下。男孩太沉浸在游戏里头都没有抬,慷慨的递上了卡。

谁知小朋友把卡拿走了就有借无还。

“我不知道是谁拿走了。”男孩的声音很小。

母亲听了儿子话后头顶都冒烟了,骂得也更大声更难听。还说一定要找到孩子家长评理,不能让儿子这样白白被欺负。

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小男孩很不好意思的朝着妈妈小心翼翼的说了一句:“那卡里也只有几元钱了,别人那么可怜就给他玩一下有什么关系,你至于这样吗?”

孩子是出于善心,可是母亲却觉得他软弱,气得拿起手中的包朝着儿子劈头盖脸的打,孩子被吓得使劲抱住头求饶。

拿走卡不还的孩子确实是太过分,这不单单只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的品行问题。

这位母亲,她的处理办法确实的很欠妥,当众对孩子辱骂,一定会在孩子心灵上留下阴影。

同时,她的愤怒和激动也是人之常情,在这个人‘善被人欺’复杂社会里,被迫得理性和警惕,失去了温暖,变得坚硬而冷漠。

而慷慨给卡的孩子是最善良的,他的本意是帮助别人。

在快乐的推动下,善良是美好的,也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那个令人心疼的孩子,我想起了我的大儿子,他从小也特别善良有爱心。

四五岁时我带着他一起坐人力三轮车,他看见叔叔踩得汗流浃背的就小声跟我说:“妈妈,你看叔叔多累呀,衣服都汗透了,等下多给他两元钱,好吗?”我真的多给了两元,师傅听说是儿子要多给的,一个劲的夸孩子真懂事。
五六岁时,一个下雨的周末我去菜市场买菜,儿子非要跟着我去,理由是:“妈妈,您有点感冒,外面下雨你又打伞,又推车,我不放心你,万一淋雨了感冒就会加重,我去可以帮你打伞。”

那次从菜市场回来,正好遇到一个老人坐在地上乞讨,面前的牌子是‘求两元钱买包子吃。’儿子拉着我不走,小手指着那个牌子,我知道他的意思,可是下很大雨,去从包里翻钱包不太方便。再说,谁知道他是不是骗人的。儿子就是不肯走,低声说:“下这么大雨,他好可怜的。”

孩子一步三回头,我从他眼里看到了善良,纯真,瞬间感觉到了惭愧。作为成年人,我们常常太过理性的蔑视他人,变得冷漠,失去了温暖,却毫不自知。

儿子弯腰给老人家两元钱时,老人家急忙道谢,儿子纯真的脸上满是快乐的笑意。

儿子的善良让我觉悟,让我看见了这个冷漠世界少有的善意,感受到了温暖。

在日常生活里,我呵护他的心灵,照顾他的吃喝拉撒睡。而在精神上,因为懂事和善良,他经常让我感动和幸福,还会把我当成小女生一样的去呵护,在我心情不好时总会想办法逗我开心。

在学校里,老师夸他是最好的小帮手,乐于帮助同学。

我为儿子有这样善良的好品行而骄傲,自豪。

直到上了初中后,一次班主任在家校联系册上留下这么一段话:你很优秀,有上进心,上课专注,学习态度端正,积极不怕吃苦,有毅力克服自己不足的地方,热情帮助同学。但是,善良是你的优点,同时也是缺点,太过善良使得你没有主见,习惯被别人左右,没有自我,顾虑太多严重影响自信。

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一刻我才想起儿子真的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太过懂事,从小总是替别人考虑太多。当别的孩子都无忧无虑享受生活和学习时,他会因为我一次擦玻璃不小心摔了一跤,每天担心我一人在家出事故。他还会因为我生病一整夜守在床边叫唤着妈妈,担心我一觉睡过去了。

尤其是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复杂社会里,善良更要有弹性和底线,要懂得灵巧的去善良和帮助 ,不然很容易被人利用,被骗,受到伤害。

以前,儿子陪我去买衣服,看见我试了很多而买,会悄悄跟我说:“妈妈,你看人家那么辛苦给你建议风格搭配,你却一件不买,多不好,别人多失望啊?”

每次我都敷衍几句,大楷意思就是从衣服上找毛病。

现在我会耐心告诉他:开店面做生意的宗旨就是顾客至上,给客户建议和搭配衣服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卖掉衣服。我不过是试了几件衣服,也没有故意刁难她们,没有买是因为我真的不是很喜欢,或者是我还想再看看有没有更喜欢的。

她们认真是工作的本分,买与不买同样是消费者的自由和权利。这个世界上哪有工作不辛苦的,如果每一个顾客试了不买就失望,那她这工作也没得做了,再说如果每一个进店的顾客都必须买东西,这不跟天下掉馅饼一样吗?

要让孩子懂得,善良很美好,但是挣钱也不易。

和我去菜市场,看见我跟卖家讨价还价,特别是遇见穿着有些破烂的摊主,他总会小声跟我说:“妈妈,你看他们多可怜,多给点钱有什么关系?”

以前我会用‘我们挣钱也不容易’让他沉默。现在,我会很耐心给他讲:“儿子,他们有手有脚靠着自己劳动赚钱,我们应该尊重他们,衣着破烂了一些主要原因是他工作环境所局限,这和可怜无关。我还价主要是因为这个菜有点贵,他如果觉得不赚钱或者没有赚到他心目中的数,可以拒绝不卖,但是我作为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

希望儿子明白,要善良也要有智慧,从小要学会承受挫折和压力,懂得生活都不容易,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别人并不需要我们的同情。

如果在行善的时候,自己无法感觉到快乐,那这个善良就变成了讨好和忍受,我们的内心不但不会快乐,还会因此受到伤害。

儿子还经常买一些玩具回家后就说其实不是很喜欢,我问他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要买?他的解释是,买玩具时试了很久,卖家很辛苦,如果一个不买卖家怎么赚钱。

体谅别人的辛苦是难得可贵的善良,作为妈妈我愿意支持他乐于助人。但是孩子总有一天要长大,要独自面临这个世界,外面没有人无条件的支持和包容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让他懂得善良并非懦弱,恰好相反,善良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行。一个善良有爱的孩子,他的内心是快乐的,人格也相对健全。

但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过度的善良容易迷失自我,也容易被人利用!

而且,孩子从小就太替别人着想,他的潜意识里也会形成一种观念,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善良。一旦将来发现世界并非这样,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强食弱肉,就会难以理解和接受。

经过我的不断努力,反思,引导,儿子明显有了“改进”,不再无条件无原则地对人“善良”。

初二上期放假时,班主任告诉我,儿子现在上台讲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自信满满,经常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相信这样的他会越来越好!

孩子,希望你保持善良的同时,学会主动思考,有辨别能力,掌握“善良”的原则,把握好善良的“度”,不轻易被他人左右,更不会被坏人利用!

孩子,还有一点,要想帮助更多的人,首先必须好好的爱自己,只有自己快乐了,才能愉悦的帮助他人,内心才会真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