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实现人生开挂,你要啃下这把利器

此刻你的心情是充满阳光喜乐,还是乌云密布呢?

还是觉得生活一团乱麻?前途很迷茫?

对于夫妻关系是否觉得很无力改变?

对于小孩的教育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如果你心情惆怅,你可以看看《终身成长》这本书,她会打开你的心结,让你顿悟。如果你心情喜乐详和,更应该看看这本书。她会打开你的视野,拓展你的思维,在踽踽独行的道路上,为你指引方向。

《终身成长》的作者是卡罗尔.德韦克,她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她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威廉.兰斯福德心理学教授,现任斯坦福大学路易斯和弗吉尼亚.伊顿心理学教授,也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她的著作《自我理论:它们如何影响动机、人格与发展》被世界教育联谊会选为年度好书。而《终身成长》,更是卡罗尔·德韦克总结数十年研究成果的经典作品。这本书坐镇美国亚马逊心理类畅销榜10年,累计印量180万册,荣获《时代周刊》《早安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热赞,同时还得到了比尔·盖茨的撰文推荐:“我爱这本书的一个原因是,它不仅提供了理论,还阐明了方法。德韦克帮助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仅仅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进行一番深入了解,你就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彻底改变。”

这本书共有8个章节,作者先阐述了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然后分别从商业,体育,人际关系和教育方面来举例印证成长型思维的运用。最后阐述了怎么实现思维的转变。

我会把它提炼成5个部分来分享。

一、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什么是固定型思维模式, 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拿一些智力测验题给学生解答。刚开始的测验会比较简单,但是接下来的会很难。你可以观察学生们的反应。有的学生的反应会是:“哇,这个题目好难啊,我不会。”但是有的学生会抿抿嘴唇,挠挠脑袋说:“我就喜欢挑战这种高难度的题目。”前者就可以被称为固定型思维,后者就是成长型思维。

所谓固定型思维就是认为人的能力是一成不变的,是固定的,需要被证明的;相反的,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培养的。

二、思维模式和成就

在我们的刻板印象当中,我们认为许多杰出的科学家,音乐家,艺术家和体育明星都是天赋异禀的天才。他们不用做任何努力就能达到常人所达不到的高度。你们是否知道,达尔文和托尔斯泰在小时候被看作很普通的孩子?本.霍根,著名的高尔夫球运动员,童年时完全肢体不协调?摄影家辛迪.谢尔曼几乎登上了评选20世纪最重要艺术家的全部榜单,却没有通过她接受的第一个摄影课程的考试?还有杰拉尔丁.佩奇,最著名的演员之一,曾经因为缺乏天赋而被建议放弃演员梦想?

王家卫拍《一代宗师》的时候,采访了全国很多的武术高手,问了他们一个相同的问题:什么是绝招?得到的答案惊人的相似:绝招就是把简单的招式反复练到极致。

也许你还会说这些天才和明星离我们太遥远,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老太太,活到了60岁,突然很想认字。认认真真地学习了15年,又突然想学习写作。结果,她真的认真干起来了。每年出一本图书,10万多字一本,还屡屡获奖。她出的图书分别有《乱时候,穷时候》,《苦菜花、甘蔗芽》,《长脖子女人》和《俺男人》,她的名字叫姜淑梅。

是什么让这些普通的人成为不普通的人呢?是思维模式。当你相信人的能力是可以改变,可以培养的时候。你不会为了掩饰自己的不足而不去改变。也不会为了一点点的小成绩而沾沾自喜。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会想方设法的来提升自己面对困难。正如爱迪生所说的:“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


三、思维模式与亲密关系

德韦克认为成长型的思维模式在人际关系中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当一个精疲力尽的丈夫回到家,看到家里饭也没有煮好,地板也没有拖,家里乱七八糟,小孩在哭闹。那么如果此时他是一个固定思维的人,他一定会对妻子大动肝火。但是如果他是一个成长型思维的丈夫,他会选择一个成熟的做法,不会责备妻子,他会开始打扫房间,照顾小孩。

在一段糟糕的婚姻中,一般夫妻们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我的另一半是不可能改变的,什么都无法修复我们的感情。还记得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绯闻事件吗?克林顿在任职期间,就自己和莱温斯基的关系向整个美国和他的妻子撒了谎。后来,经过一翻调查,这件事才最终真相大白。但是成长型思维的希拉里虽然感到受到了背叛,但是她还是选择了帮助丈夫。经过一年的婚姻咨询。克林顿了解到他的继父是个酒鬼,他学会了过一种双面生活。一方面,他在小小的年纪就学会了去肩负过重的责任;另一方面,他对自己生活的其他方面基本不负责任。

在刻板的固定型思维当中,我们认为只要相爱就不需要费力做任何事情了,但是在成长型思维伴侣中,他们会为了双方的共同成长而去努力。

四、思维模式与教育

在生活中,如果孩子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做爸妈的会非常开心。比如考了100分,父母通常会夸奖说:“哇,你好棒,好聪明啊!”如果画了一幅漂亮的画,会说:“我的宝贝是天才。”

但是德韦克认为称赞孩子聪明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她说:“对孩子智力水平进行表扬,会损害他们学习的动力和表现。

为什么呢?表扬孩子,确实为他们打气,带来自信心。但是这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一旦碰到困难,他们的自信心就会消失,积极性也消失殆尽。固定型思维模式会让他们觉得成功意味着聪明,失败则意味着愚蠢。

父母最好是教他们热爱挑战,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享受努力的过程,不断学习。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不会成为表扬的傀儡。他们将拥有一种可能建立和修复自信心的终生有效的方法。

五、如何转变思维模式

那么讲了这么多成长型思维的好处,我们怎么样从固定型思维模式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第一步:接受

拥抱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第二步:观察

明确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第三步:命名

让我们来给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格起个名字。

第四步:教育

教育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总结:改变总是困难的,德韦克认为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成长型和固定型的混合物。我们改变了思维模式就会解决所有的问题吗?不可能。但是当我们遇到困难,我们手上的钥匙打不开眼前这扇门时,成长型思维给了我们另一扇窗,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而我们也看到了更勇敢,更积极和更丰盈的自己。正如书里说的:“这里是一片大草原,让我们在上面建造一所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阵子,一个小学同学把我拉入村里的微信群。村里的微信群还挺热闹,晒午餐晚餐夜宵的各种美食,都是一个村还能相约喝酒...
    灵林玖玖阅读 9,212评论 51 266
  • 昨天是老公生日,一不小心被我忘了。其实早上醒来时,备忘提醒过,心里也闪过这条信息,但我不在老公身边,再加上老公对生...
    史丽芬阅读 472评论 2 4
  • 如果现在相见,我们会相见恨晚吧,可是遇见你在我太早的时候。于是,在每一次被触动的时候只剩想起你。
    Queenly阅读 172评论 0 0
  • 当厨房飘出浓浓的奶香,当口中浸满无比的香醇,当亲友回味出自你手的香甜......一切的忙碌都成为快乐的前奏和...
    梁芳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