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9 2个月完成5年阅读量 我是如何坚持每天高效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科毕业后我在媒体工作过一段时间,工作很忙,早出晚归。回家只想睡觉,根本看不进书。后来我考上研究生后就辞职了。虽然我现在读到了博士,但是阅读量还是比较低。以前看的都是教科书,为了考试而看,考完就忘光光,没有内化。对自我提升,意义不是很大。

一、给阅读找个理由

因为恐惧开始阅读

我是这两个月开始大量阅读的。大约翻阅了100本书,精读60本,基本上每天阅读一本新书,再复习一本旧书。超过我过去五年的读书量。重要的书籍我还做了阅读笔记和思维导图。

为什么不看书的我变成了阅读狂。哎,姐是被逼上梁山。因为前两年虚度光阴,荒废了学业。汗颜。为了今年年底顺利毕业,姐要在一年内完成三年的学业内容。我的导师说不读100本书不要动笔写博士论文。之前因为没有读书,不好意思见导师。

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

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

当我阅读了几十本书籍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消极变积极,从被动变主动,从自卑到自信,从痛苦到快乐。我爱上了阅读。因为我发现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越成功的人越爱读书。

孙正义曾经在病榻上的两年就读了4千册书,帮他走出人生低谷,创造了软银帝国,成为日本首富。美国号称“钢铁侠”的创业家马斯克,自青少年就开始每天阅读不同学科的2本书。他曾经被问说是如何学习火箭这么高精端的技术的,他的回答都是读很多书。因为书本就是他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看书学东西要比听课快得多。

巴菲特能成为投资之神也跟他爱阅读密切相关。直到现在高龄,依旧十年如一日每天花五六个小时阅读阅读新闻、财报和书籍。他说:学习投资很简单,只要愿意读书就行了。”18年荣升全球首富的阅读爱好者贝索斯因为酷爱读书开了地球上最大的书店亚马逊,每个月至少会读10本书。海尔集团的张瑞敏,每年看超过一百本书。

阅读是取得成功的最快捷的方式之一。如果你不想成功,可以不用阅读。

二、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

1、 从研究阅读方法开始

我的阅读书单

叶老师曾说过方法一定比困难多,困难就是转机。面对大量的书籍和文献,我开始寻找快速高效阅读的方法。如何阅读一本书,高倍速阅读法,1分钟超强读书法,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王者速读法、实用性阅读指南等书对我都有很大帮助。强烈推荐  《实用性阅读指南》 这本书,好读易懂,更赞的是好实践。下图是我做的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实用性阅读指南

通过阅读我才发现自己这么多年的读书方法是不科学的,读书前没有目标,从头读到尾,不懂的停下来想很久,试图全部理解。看完不做笔记,不总结。读完不复习,一般一本书读一遍。更要命的是,看了书没有去实践。这样读书的效果可想而知。那么怎样做到高效阅读呢?

2、从感兴趣的书开始读 让自己爱上阅读

其实一开始我看晦涩的专业书是没办法进入状态的,容易打瞌睡。所以我从时间管理、励志等容易读的书开启阅读之路。如《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人生效率手册》、《深度工作》、《早起的奇迹》、《好好学习》、《刻意学习》、《吃掉那只青蛙》、《完善时间》等。这些书一般没有高深的理论,只要认识字,我们就能读懂。不要小看这些书,都是作者几年甚至几十年技能和知识的积淀。阅读100本有力量的书,能吸收3千年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阶段也就是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提出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如果你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建议大家先从简单感兴趣的书开始。如果一开始让你看《史记》 之类的书籍,很难坚持阅读。所以我们的首要目的是让自己爱上阅读。如果不爱阅读,书再好也没用武之处。

3、三遍读书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自己读完一遍后好像什么也没记住。确实读一遍书的效果非常低。我建议好书至少读三遍。

(1) 第一遍:快速阅读。

看标题、看序言、看目录,是否感兴趣。如果觉得有价值,快速把这本书翻一遍,感兴趣的折一下,作个标记。让你眼前一亮的地方都只作记号,不做详细阅读。遇到不懂的地方也不停下来,继续往下读。不试图全部理解。

(2) 第二遍:有针对性阅读。

把第一遍做过标记的地方,再读一遍。思考下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有什么帮助。思考一下作者说的有道理吗?

一本书大概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可能就20%,不用都仔细阅读。所谓的有效阅读就是花20%的时间来掌握80%的信息。我以前的读书方法是花了80%的时间去掌握20%的信息。导致读书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

(3) 第三遍:总结输出。

合上这本书,想想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哪些让你有触动,写几句总结或者读书笔记,也可以做思维导图。这是一个内化的过程,能够加深对书本的理解。如果一开始觉得做笔记麻烦,就总结书本最重要的一句话或观点就好了。

4、读书最重要的一步是实践

行动克服恐惧

如果你读了很多书,也做了很多笔记,但你并没有用在实践中。那也是白读了。其实我30多年来的读的书基本算白读了。所以活成了现在模样。

知道跟做到是两回事,天上和地下的差距。我这两个月读书,不仅是在读,也尽量去践行。我读了《四点起床》真的开始践行早起,读了《晨间日记的奇迹》开始写晨间日记,我读了《正念的奇迹》开始冥想,读了《跑步圣经》开始用书中方法跑步,读了《精力管理》开始践行精力管理的方法,读了《睡眠革命》调整我的睡眠成4个周期,读了《潜意识的力量》每天进行自我激励。当然有的书读完我也还没做到。如果我觉得有用的,能够做到的就尽量去尝试。

阅读就像登山,爬得越高,看到的风景就越美。我还在山底,继续精进的路上。亲爱的小伙伴,读书的路上找一个同行者,你会爬得更高,走得更远。

感恩您的阅读。越分享,越成长。希望能得到您反馈,让我们更好地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