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保健妙法

过年了,天南地北的美食很多,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上了家乡的味道,难免吃多吃撑,但吃多了不舒服,大概可以分成五类:

吃得太补

过年各种待客好物隆重登场,猪肚鸡、姜母鸭、人参鸡、十全排骨、爆炒各种飞禽走兽……但是吃太多燥热滋补之物,容易腹部胀气、口干舌燥、晚上睡不着觉。

最佳消解之法:白萝卜

白萝卜用来解补性最好,很多人都知道在吃补药和补品的时候,不能吃萝卜,因为它擅长下气。现在吃多了,正好用它这点来解过度滋补。

吃一段生的白萝卜,或喝一点白萝卜清汤,消食通气、清热解毒。还有南方过年餐桌上喜欢配上一种特色小吃——酸萝卜,饭前吃开胃,饭后吃解油腻、消食、解酒,真是生活的智慧啊。

肉肉吃多

鱼生火、肉生痰,甜生湿,吃多了生湿热、痰湿,影响脾胃功能,不利于消化,引起消化不良、食欲降低、腹胀、腹泻、便秘等。

健胃消食必备:山楂陈皮茶

山楂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特别适合肉食积滞者;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一起泡茶对吃多了后胸闷、胃胀、腹痛、食少、痰多,效果都非常好。

将山楂(干)5克,陈皮3克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焖盖10分钟饮用即可。

过食米面

圆圆的糍粑代表团圆、年糕代表年年高,寓意很好,过年餐桌上、送礼都少不了。但糯米食黏腻不易消化,吃太多会引起肚子胀、积食,甚至腹痛。

消食除胀宽肠胃——炒麦芽

炒过的大麦芽,能开胃、健脾、行气、消积,不但能化解糯米食,还可化解米、面的食积。

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麦芽中含有帮助淀粉消化的α-淀粉酶,能起到降低淀粉的黏度和液化淀粉的作用。所以吃多了糯米制品、面粉制品等主食,可以用炒麦芽20克煮水喝,肚子就不会胀得难受了。

如果是吃了饺子、包子、或者主食和肉都吃多了,那就炒麦芽20克,加上山楂15克、白糖适量,一起煮水喝。山楂片、炒麦芽药店都有卖。

生冷寒凉

现在生活好了,过年可以吃到很多「珍贵的水果」。物以稀为贵,这些水果之所以让你觉得珍贵,就是应该现在不当季,不是盛产的时候,所以价格贵、数量少。水果大多寒凉,加上这样的反季水果,容易残留农药、抗生素、保鲜剂、防腐剂等阴寒之物,多吃对身体弊大于利。

还有海鲜也是寒性的多,虽说有葱姜蒜、辣椒等热性调料相配,但多吃身体还是受不了,尤其是平时脾胃虚寒、大便不成形、容易腹泻的人。

暖胃止痛必备——肉桂生姜红糖饮

肉桂补火壮阳,引火归源,散寒止痛,心腹冷痛、虚寒吐泻用它都好;生姜辛温发散,散寒解表,降逆止呕;红糖温中健脾暖胃、缓中止痛,用这三种食材煮成茶水,就像在寒冷的胃里装了一个小太阳,立刻温暖起来,胃痛、呕吐、腹泻之症一少而光。

做法:肉桂3克,生姜5片,红糖适量,煮5分钟即可。

坚果零嘴

核桃、开心果、芝麻、花生、瓜子……一边吃,一边聊,实在是太惬意了,根本停不下来。反应快的人,吃着吃着嘴巴舌头就起泡、眼睛干热干热的,反应慢的人,可能第二天口疮、痘痘、便秘、腹胀、屁多又臭、口臭……

马蹄甘蔗水——清热化痰排毒素

坚果这样高热量的东西,生热生痰,必须用甘蔗、马蹄来解。甘蔗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荸荠生津止渴,清热化痰,通肠利尿,消痈解毒,一天多喝几次,把体内的痰热毒素通通排出。

而且甘蔗、马蹄也是过年必备之物。俗话说,「过年吃甘蔗,一年甜到头」。而马蹄,也就是荸荠,过年吃荸荠,新年亲人需「必齐」,所以过年这两样东西很容易找到,做法也很简单。200克甘蔗搭配250克马蹄,甘蔗和马蹄是都要削皮,将甘蔗剁成小段,马蹄洗净,锅内水烧开后放入材料,煮上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吃腻吃撑

不管是吃多什么了,都可以做做这个吃撑消食操:

《医说》:「两手按摩心腹,交叉来往,约一十二过。复以两手自胁间按擦向下,约十数过,令人腹气通,不致壅塞。过饱食物,随手消化也。」先推摩腹部,再直推两肋令人腹气通,不致壅塞。

也可以敲打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上养气血的强效穴位。吃撑了,消化不良,敲敲打打,放屁排气就会觉得舒服很多。

足三里

取穴:腿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膝关节处有一个髌骨,髌骨下两边有两个坑,叫膝眼穴,内侧的叫内膝眼,外侧的叫外膝眼,从外膝眼开始,往下量四横指处(食指到小指四个手指第一指节的宽度)。

饭后用手握空拳或按摩锤敲打足三里100次。也有人觉得推揉足三里的效果比敲打的好,可以两种方法都试试。手掌握拳,用掌根稍微用点力,从足三里穴开始向下推5~10分钟,推的时候沿着同一个方向,不要来回的推。

不过再好的补救方法,也比不上会预防。《印光法师文钞》云:「吃饭不可过度。再好的饭,只可吃八九程。若吃十程,已不养人。吃十几程,脏腑必伤。常如此吃,必定短寿。饭一吃多,心昏身疲。」

吃的太饱感觉很疲惫,昏昏沉沉,很想睡觉,白白浪费这喜庆的团聚机会。所以,宁可锅中存放,不可肚子饱胀;宁可浪费在垃圾桶,也不要把自己当垃圾桶。

过年期间,不管你是作客,还是主家,都要学会拒绝。吃饱了就放下筷子,多说话,少动筷,也不要随便给别人夹菜添饭,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度量」,吃开心、喝高兴就好。

(摘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