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生命从“毁灭”到“重生”的过程

闻香识女人

《闻香识女人》,这个电影名字是唯美的,浪漫的,与爱情相关的。可是,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查理,一个17岁的中学生,品学兼优,出身下层,靠奖学金在贝尔中学读书,生性率直、腼腆。

弗兰克,一位退休中校,因在战事中受伤而双目失明,自负,孤僻,厌恶生活。他们在相处的过程中,查理找到未来生活力量和目标,弗兰克重新拥有活下去的勇气,各自的心理得到救赎,灵魂得到重生。

从叙事角度来看,《闻香识女人》主线是明确的,查理偶然性撞见一起学生对校长的恶作剧,校长要查出恶作剧的实施者,他由此陷入两难的境地——说出来,他就是背叛朋友;不说,则会被校长开除。这是查理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使他很纠结,也贯穿整部电影——在和弗兰克出去玩的时候,他多次打电话都是为了这件事。到了影片结尾,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而影片的主体情节——弗兰克中校计划用最后的精力来享受一次美好的生活:带着查理出去旅游,则是穿插在出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之间。这个过程给查理思考问题的时间和解决问题的力量,同时也解开了弗兰克内心对于生命意义的迷惑。

问题意识与生命意识是紧密联系的,只有在遭遇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深刻理解生命的意义与成长的艰辛。

一 、遭遇问题——生命的选择与挫败

《闻香识女人》这部电影中的两个男主角是个性迥异的,一个强势,一个怯弱。个性上的差异,使得影片形成了剧烈的情节矛盾。他们各自遭遇的问题也是有所不同的。从整部影片来看,查理遭遇的问题是显性的,迫在眉睫的;弗兰克遭遇的问题是隐性的,内心层次的。

有一天,他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整个过程,校长逼诱他说出恶作剧的主谋,否则将予以严重处罚。对于查理来说,说与不说都是让自己惶恐和无助的难题。查理还是个孩子,对于原则的守护不够坚定。他既想维护朋友不受伤害,又受到权威的压力。在影片中,他的焦虑多次出现。

相对于查理,弗兰克的问题是隐性的。受到双目失明的影响,弗兰克中校身心疲累,对生活日渐提不起兴趣,远离亲人,吼道:“我活在黑暗之中!我完了!”弗兰克曾经是巴顿将军的副官,经历过战争磨砺与挫折洗礼,获得许多荣誉,而现在什么都做不到了,心理上的落差有多大可想而知。

为了赚取圣诞节回家的路费,查理在感恩节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照顾一名退休盲人弗兰克。这时候,查理已经遭遇了问题,要去见弗兰克。

这个情节很有趣,一个怯懦的中学生要见一个骄傲的中校。一见到查理,弗兰克就提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你的皮肤怎样?”接下来还有很多问题,提问的语气都是盛气凌人的,查理根本招架不住。

他们见面的场景很特别,查理站在门口,弗兰克坐在角落,查理的面目是清晰的,弗兰克的面目是模糊的。在弗兰克面前有一束从窗外进来的光,显得他阴郁可怕。当他的侄女在窗口出现,他生气地赶走她,更显出他不近人情的孤僻。从这里生命的挫败对他的影响可见端倪,而后他还有自杀的意图更是挫败感加深的体现。

美国哲学家埃里克·霍弗认为:“我们都有一种倾向,那就是到自身以外寻找解释自身命运的理由。成功和失败无可避免会左右我们对周遭世界的看法。”

我们的对周遭世界的看法遭到左右,就是我们遭遇问题。无法确定自身的位置,也不知生存有何意义。查理与弗兰克都想在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前者心智发育不成熟,而不懂得把握自己,容易被权威左右;后者双目失明,失去探索世界的能力,对生活显得无能为力。

二 、分析问题——生命的体悟与思考

弗兰克不想再过没有意义的生活了,决定饮弹自尽。但在死之前,他带查理出游,住豪华酒店、探望亲人、吃佳肴、开飞车、跳探戈。这算是他对享受生活的一种最后追求。而这个过程,他和查理也有了对生命的新的体悟。

一次唯美的探戈。女人,是弗兰克的兴趣所在。而在影片中,尤以与女郎共舞探戈的场面最为突出。当弗兰克牵着女郎的手走向舞池,随着音乐的韵律舞动,那个脾气暴躁、对生活没有信心的弗兰克不在了。

在他请女郎跳探戈是说:“探戈非常容易,如果跳出了,就可以继续‘错’下去比现实生活容易得多”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弗兰克对生命的思考,也体会到他的沧桑与艰辛。毕竟现实生活给他的打击太大了。随后,女郎被男友带走,只留余香。他强烈的自尊让他硬是要替女郎买单,找回心理安慰。

一次疯狂的飞车。心理压抑过久,总是需要寻找一定的途径来发泄。飙车,这种急速又刺激的行为非常适合发泄。对速度的控制,能给我们心理一种不一样的满足。弗兰克,作为一个军人当然会选择这种行为来发泄。我们可以在影片中看到他满足的神情,他生命的激情得以释放。

一次感动的自杀。满足的享受过后往往会出现人生的虚无,肆意的发泄过后往往会留下精神的萎靡。关键是对意义的追求,是否推动着我们前进。失明这个现实没有改变,弗兰克依旧不知生命的意义。

在回酒店的路上,他的行为和精神开始异常,面对络绎不绝的车流,竟径直走了过去。回到酒店,他借口要喝酒让查理去拿瓶酒回来,而自己穿戴好制服想饮弹自尽。还好查理察觉到异常,很快就回来了。

面对弗兰克如此激动的举动,查理不由自主地哭了。他劝说弗兰克放下手枪,当中校威胁他“我要把你杀了”,他说:“你放弃,我也放弃。”这是两颗心的距离靠得最近的时候,也使中校冷静下来了。中校问查理:“如果不自杀,我以后还能以何种方式生活呢?”他回答说:“可以继续去跳探戈。”

这明显是想要用弗兰克之前对探戈女郎说的话,既然生活已经错了,就像探戈一样继续按新的舞步跳下去。生命会遭遇许多问题,我们不能被问题所牵绊,接纳它才能有新的生命。

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剖析,深入人物内心,经历了美好事物的享受,濒临死亡的思考。经过剧烈的心灵拷问后,弗兰克和查理终于达成了心灵上的默契,并彼此救赎和成长。

三 、解决问题——生命的救赎与成长

整部影片的高潮发生在纪律委员会的审判中,也就是查理问题最终的解决。查理面对校长近乎气急败坏地说质问,压力重重,结果还是说:“对不起,我不能告诉你他们的名字。”

他坚守住他的原则,这是他成长的标志。他的力量来自作为军人的弗兰克。军人的素养,使得弗兰克敢爱敢恨,对腐朽的东西采取打击的态度,不要任之伤害生命中美好的东西。

对于弗兰克,他在查理的帮助下克服了内心消极自杀的黑暗心理,重新找到了生活的阳光,也开始相信生命中存在美好的事物,他想保护那种美好的事物。

所以他来到贝尔中学,给查理做辩护。他说:“我不知道这个孩子做得对不对,但是他没有为了自己的前程而出卖朋友,这是领袖的气质,不像有些懦夫躲进了父亲的口袋里。”“我曾经是总统的幕僚,很多次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但我没有去做,因为那样我的心里会很苦。”这是弗兰克的生命体悟,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但往往社会的黑暗使得我们的选择尤为艰辛。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四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