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日本战国史(一)战国常用名词解释

日本武士

之所以知道日本还有战国时代这段历史,实为偶然。那是我第一次看日本动漫,至今我还记得这部动漫叫做《犬夜叉》。故事的开场白好像就是说,十八岁少女掉入井中,竟然穿越至战国时代。那时青春期的躁动才刚刚开始,伴随着对戈薇的喜欢,对《犬夜叉》的痴迷,对日本战国的历史也渐渐有了兴趣。

像我这种95后应该都明白,我们的青春期正是国产动漫弱势,日本动漫、游戏大行其道的时候。《犬夜叉》、《火影忍者》、《名侦探柯南》,《三国志》、《信长之野望》伴随我们度过了童年,青春期一同步入成熟。

一起成熟的,还有我对日本历史的欣赏。

看日本历史要比看中国历史难的多,(这里不用研究,我全凭兴趣所致,谈不上研究二字。)很多名词都不了解,地名也不熟悉。不像中国历史,从小耳濡目染 ,看起来会顺畅许多。所以在给大家讲战国这段历史之前,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几个名词,为以后的读史打下基础。

征夷大将军

征夷大将军在日本历史上,原为大和朝廷为对抗虾夷族所设立的临时的高级军官职位。战时权利极大,可是战后便被撤销。后来因为天皇与摄政的权利争夺,导致武士阶层的崛起。公元1192年,源赖朝出任"征夷大将军",创立镰仓幕府,一时间能够统领各地诸侯与军人。以后的幕府将军皆袭用"征夷大将军"之官位,至此,日本的天皇也彻底被架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天皇万世一系,不像中国的皇帝每当朝代更迭就会被杀。日本人对于神的信仰比较真挚,对鬼神之说也甚为敬仰。天皇号称是神族后裔,虽然大将军掌握全部权利,天皇的生活就在深宫中玩身边的女人,可是天皇在百姓心中的神圣地位不可抹杀。

举个例子,后鸟羽上皇想恢复权利,讨伐北条义时。北条义时率领数十万大军,声势远远比上皇浩大,可是他非常迷信,担心直接和上皇作对会遭到天谴。后来北条义时得胜,上皇见风使舵把责任全部推脱给了臣下,北条义时也就顺水推舟把上皇说的几个主谋杀死了事。最后,北条还是不敢冒天之大不违杀害上皇,可是看着又碍眼就把他流放了,最后上皇善终,六十岁卒。这要是放在中国,估计就算是流放也会半路截杀吧。

法皇,上皇,天皇

很多人一开始看日本历史可能会纳闷日本为什么会同时并存这么多皇帝?我以后用到这些称谓就不一一解释了,在这里做一下统一解说。

日本有一段时期同时存在三皇,那是在皇族还掌权的时代。白河天皇为了能像父皇一样绕过摄政藤原家族直接发号施令,在壮年就把天皇之位让给了自己的儿子堀河天皇,自己做起了上皇。

然后,更加让人瞠目的事情发生了。白河上皇看上了一位“美目盼兮,巧笑倩兮”的尤物璋子,可是自己年龄太大,不好意思迎娶进家门(这一点中国皇帝可是厚脸皮多了,不过这也反应当时日本皇族虽然掌权可是也并不是完全的中央集权。)就让自己的孙子鸟羽天皇(此时堀河天皇已死)迎娶这位绝代佳人,但是自己却越俎代庖行使新郎的“义务”。更让白河天皇高兴的是,这位璋子很快就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老来又得子的白河对这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宠幸的不得了,竟然逼迫孙子鸟羽退位。于是鸟羽成了上皇,这个白河的“曾孙”,鸟羽的“儿子”就成了崇德天皇。有了一个上皇,白河再叫上皇就不合适了,于是白河皈依了释道,自称“法皇”。

虽然三皇并立,可是实际掌权的还是这位牛掰的白河法皇。

守护,地头,御家人

1185年,源赖朝以讨伐源义经为由,在全国设立守护,赖朝拥有其任命权。守护是镰仓时代、室町时代由武士出身的军事行政官,其实际权力和中国唐朝时的节度使有点像。也正是源赖朝的这一命令,为以后日本战国群雄并起,天下大乱埋下伏笔。

地头是负责管理"庄园"及"公领"事务的职务名称。其责任有征收、上缴年贡,管理土地,维持治安等等。可以这么说,守护是名义上的那些封地的领主、国王,而地头是行政的实际执行者,就好比董事长和总经理这样的关系。不过在战国那个“下克上”的年代,很多地头都摇身一变成了领主,两者之间也经常混淆。

御家人,意指镰仓时代“与将军直接保持主从关系的武士”。后来随着时间含义也逐渐演变,不过就我的理解,它意指家将,封臣。学过高中历史的人都知道这句话“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这里的附庸应该就和御家人地位等同。

日本虽然和中国的历史联系紧密,可是同中国的政体发展却大为不同。中国在秦汉之后就开始逐渐走上了中央集权的道路,日本却在明朝之时还在实行分封制。武士相当于西欧历史的骑士,算是最低级的贵族,但是也有领地。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弹丸之地,却在战国时期能分裂成66个诸侯国的原因了。

下一篇:日本的地缘与政治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llections.Counter 源码实现<a id="sec-1" name="sec-1"></a> C...
    Nisen阅读 3,007评论 0 1
  • 因为我还年轻,所以我愿意去尝试。我看中了一双鞋,没有适合我的36码,只有35码,但我还是果断的买了。我拼尽了全力,...
    粒菈Leila_P阅读 225评论 0 0
  • 金乌破重雾,银河锁舟渡。 蟾宫灯未灭,桂香醉玉兔。 (金乌,指太阳。蟾宫,指满月即超级圆月。)
    凯歌儿阅读 280评论 1 7
  • 立秋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的七月初一前后哦 立秋早晚凉...
    叶姐分享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