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白血病妈妈的生子之路(下)

女儿一岁生日正好是端午节,老婆让我给她在苏州买个墓地。我说那就买个双人的。老婆却摇头拒绝了:你不能这么自私。

从剖腹产的全麻中苏醒过来后,老婆笑着对我说,她真是个有福气的人,百分之二十的机会都让她给碰上了。生下孩子后,老婆立刻就开始进入化疗阶段,还好她拼死诞下的女儿,身体健康,很快就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了。

二十一天后,我和岳母终于见到了可爱的女儿朵朵。看着看着,岳母却控制不住自己,哭了。她不好意思地擦掉眼泪,说自己太开心了。

征得医生的同意后,我小心翼翼地抱起朵朵,带去给老婆看看,想给她一个惊喜。刚走到电梯门口,老婆就像只笨拙的企鹅,匆匆忙忙地朝我走来,接过我手中的女儿。

我扶着她回到病房,将她和宝宝安置在病床上。她看一眼宝宝,就偏过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哭一下,哭完又回头去看宝宝,如此反复数次。

也许是这次奇迹带给她的希望,更或许是女儿给予她的勇气,她决定为了女儿好好活下去。保持开朗的心情,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好好治病,耐心等待合适的骨髓配型。

其实对女儿的出生,我心里是十分矛盾的,一方面她是老婆不顾一切生下来的,我非常爱她;另一方面我也想过,如果老婆不生这个孩子,是不是她的病就不会被激发?

岳母也说,她特后悔答应老婆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另外一个后悔就是当年除了老婆,她没再多生一个孩子。

因为合适的骨髓实在是太难遇到了,而岳父岳母年事已高,他们的骨髓不太合适。可是老婆的身体不等人,化疗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后来她还是用了岳父的骨髓。

果不其然,移植仅仅过了三个月,排异反应就出现了,明显这次移植的效果很不理想。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说复发后生存期限不会超过半年。

拿到这个结果后,全家人都沉默了。老婆哭着说,她不怕生病,也不怕死,就是怕将来自己走了,女儿怎么办?

为了给她治病,我们卖了房子,节衣缩食,一家人都把好吃的留给老婆,尽量给她增加营养,就想让她多活几天。现在医生已经下了结论,她却责怪自己给家人带来了如此沉重的负担,没法给女儿,给我们留下点什么。

她坚决要求出院,还说宁愿有质量地活一个月,也不愿意没质量地在医院躺半年。 今天正好是女儿的一岁生日,同时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给女儿过生日时,老婆提出想给女儿置办几份保险,她不能陪伴女儿长大,就希望能给她将来多一点保障。就在商量买保险的同时,她还让我给她在苏州买块墓地,她想离女儿近一点。我心里流着泪,脸上却故作轻松地说:“那就买个双人的吧!”

老婆两眼含泪,噗嗤一笑:“谁要跟你做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啊!美得你哦!再说了,你还年轻,将来肯定还会再找,你让你未来的老婆怎么办?你不能这么自私。”

听了她的话,我差点泪崩,带着浓重的鼻音,我扯出一个难看的笑容,用另一个话题将这个问题敷衍了过去。

得知老婆选择葬在苏州后,岳母很伤心。她声音颤抖地表示反对:“你不要买在这。我们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你就不能回辽宁吗?我们都老了,这么远,我们怎么来看你啊?!”

其实老婆心里何尝不明白岳父母对她那份深刻的爱,可她实在无法割舍对女儿朵朵的不舍。这一次,岳父母还是妥协了,我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好好地吃了一顿团圆饭,我妈和岳母还包了老婆爱吃的肉粽。

吃饭时,欢声笑语掩盖住了我们的悲伤。尽管未来希望渺茫,但我们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时每刻。

@安幼鱼说:这世上比“子欲养而亲不待”更加悲伤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因为父母对孩子的爱,往往都比孩子对父母的爱更多,更深,更难以割舍。

孩子是每一对父母心中都无法放下的牵挂,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奋斗的动力。特别对于是刚好赶上独生子女政策的那一代父母,中年或老年失独的打击可以击溃父母们的精神世界。

我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悲痛的妈妈,年近五十,事业蒸蒸日上,婚姻幸福美满,未来一片光明。可她那个才15岁的儿子,竟然在和同学爬山时意外身亡,从此她的世界里再也看不到光。

她原本是一个自律、乐观、勤奋努力的人,可失去儿子以后,她失去了一切奋发向上的动力。她在一篇篇悼念儿子的文章中写道,我现在奋斗还有什么意义,挣钱还有什么意义,我什么都不想做了,什么都不想争了。

有一句话叫做:人生下来就是历劫地。我们来到这个世间,需要经历生老病死,聚散离合,各种我们不想要但却无法控制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

《菜根谭》里有这么一句话:福不可徼,养喜神以为召福之本而已;祸不可避,去杀机以为远祸之方而已。

这句话的意思是:福分不可强求,保持愉快的心境,就是追求人生幸福的正确态度;祸患不可逃避,只有排除怨恨的心绪,才是远离祸患的方法。

海伦凯勒也说过:把脸孔一径向着阳光,这样就不会见到阴影。

人生中的悲欢离合,就像月亮的阴晴圆缺,我们既然无法左右,就只能试着改变心态,化痛苦为力量,带着逝去之人的期望一起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