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原著中她俩拼命争取都想要嫁给齐小公爷,结果两人双双为此殉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原著中,那些公候、有爵位之家的公子哥都靠着祖庇阴封,承袭一个爵位,或者阴庇一个官,要么花钱捐一个官。

总之,那些公子哥要么整天溜街逗狗,要么惹事生非,要么呼朋唤友玩闹,没有人想着靠自己的努力去科举,自己挣个官,一个个妥妥的纨绔。

齐衡,齐小公爷却是豪门公子哥中的另类,从小跟着名师庄先生学习,无论酷暑,从不间断,靠自己的本事中了举,成了所以公候之家父母羡慕的对象,也成了公候高门之家公子哥的榜样。

这样一个候府出身,有才华,有上进心,又风度翩翩的青年公子哥,是所有有女儿的中年妇女眼中的金龟婿。放到现在,那绝对是妥妥的钻石王老五一枚,惹得无数女青年前仆后继。

丈母娘选女婿,人家也要选儿媳妇,虽然有无数中年贵妇想当齐小公爷的丈母娘,但是看着平宁郡主对未来儿媳妇高标准的严格挑选,只能熄下心中的一团烈火。

无数贵妇熄下心中的小火苗,这不还有两家开始为女儿竞争,这就是嘉成县主和荣飞燕。

01

荣飞燕是荣妃的侄女,听起来来头很大,实际上也就是唬一唬平民老百姓。

荣妃是老皇帝的妃子,但是并没有生下一男半女,按着老皇帝快要进土的节奏,是不会生下孩子了。一个没有孩子的妃子,等老皇帝死后,其下场可想而知,按照唐朝的规矩,都是要送寺庙里常伴青灯古佛一生的,武则天在唐太宗死后,不是被送进了感业寺。

荣妃的娘家是八代贫农,按照平宁郡主的说法,祖宗八代都是泥瓦匠的狗奴才,荣妃算是鸡窝里飞出来的金凤凰,也就是这个凤凰飞出来后,裙带关系,家族才受封,是没有什么根基的家族。有点象现在的暴发户,这样的暴发户在真正有底蕴的世家大族面前,也是不够看的。

这种暴发户的闺女也想嫁给世家大族的齐小公爷,平宁郡主根本看不上。

但是有小荣妃在那坐镇,平宁郡主也不敢得罪,就把这个烫水山芋推到了嘉成县主的老爹六王爷那里去了。

02

一般世家大族都看不上的荣家,六王爷岂能看到眼里,更别说人家儿子已过继给要当皇帝的三王爷了,那可是未来小皇帝的亲爹,更是不把小荣妃看在眼里。

祖宗八代都是泥瓦匠的丫头也想与我的宝贝女儿争女婿,想什么呢,真是活的不耐烦了。

于是六王妃眼晴一转,想出一个馊主意,手指头一动,招人过来,这么这么一吩咐。

嘉成县主听到竟然有人和自己抢夫君,真是胆大包天,同样眼珠子一转,想了一个更馊的主意,手指头一动,招人过来,这么这么一吩咐。

于是,某一天荣飞燕外出,大天白日竟然被人掳走,再回来已失了清白之身,再过几日,烈性的荣飞燕悬梁自尽了。

03

除掉了这么一个竞争者,嘉成县主顺理成章的嫁给了齐衡,齐小公爷,真是皆大欢喜。

你们高兴了,人家死了女儿的还在伤心绝望。

本来指望利用荣飞燕与齐府搭上关系,老皇帝死后,也是一条路,现在这条路被堵死了,还赔上了一个女儿,这口气如何咽的下去。

一不作,二不休,小荣妃搭上了同样不甘心的四王爷(与三王爷竞争太子),反了老皇帝了。

于是一场暴乱,嘉成县主被侮辱之死,荣家算是为女儿报仇了。

两个最有实力的竞争者,就这样两败俱伤,双双殉命,真是太可惜了。

04

这样惨烈的结局,教给我们两个道理。

一个是婚姻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不是单方面的意愿,更不能以势相压。

荣妃以自己的身份相压,要把侄女嫁给齐衡。可是平宁郡主和齐大人都不愿意,但是也不敢得罪这位皇帝的妃子,只能祸水东引。

这一引,就把荣飞燕引入了死亡的绝地,这或许并不是平宁郡主想看到的,但是却也是她无奈之下想出的办法,致使荣飞燕送了命。

荣飞燕的死,与其说是嘉成县主一家害的,倒不如说是她自家把她推向了火坑。

你硬逼着人家娶你的女儿,人家不愿意,怎么办,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何况人呢,人家只能往外推,结果没想到,推到火坑里了。

另一个是,做人做事都要留一线。

嘉成县主和六王妃一出手,就把事做绝了,直接要了荣飞燕的命。

这样的结果,就是把荣家逼上了绝路,人死了,找不到发泄的出口,憋着一口气出不来,现在太子也定了,荣家以后还有什么盼头,还不如跟着四王爷反了呢,起码能为女儿报仇。

就这样,在造反的同时,荣家也为女儿报了仇,嘉成县主被辱而死,也算偿了自己的罪过。

只是这样的结局,太让人觉到伤感。

我特别喜欢盛家大老太太的处事哲学,特别是在处理淑兰和离之事上。

作为读者,看到孙志高和他母亲的德性,那么对待淑兰,都生气的不得了,恨不得上去扇两巴掌,作为亲奶奶的大老太太,更是气愤。可是她没有被气昏了头,而是理智的处理问题。

她把淑兰的嫁妆留了一半给孙志高,条件是合离,而不是淑兰被休。

她这样做,让孙志高同意了和离,即把淑兰拖出了那个泥坑,又保住了淑兰的名声,更体现了盛家的宽容与慈悲,赢得了好名声,又让大家看到了孙家的可恶与无耻,真是一举四得。

试想,如果她真的一分都不给孙志高,孙家母子俩能同意合离?想都不要想,估计淑兰被休,名声烂大街了,盛家女儿也好不到哪去,盛家名声估计也好不到哪去了。

而盛家大老太太这么一手,就是留了一线给孙志高,才有了后面的一举四得,真真的是高明。

这件事情上,我总结的两个道理,你认为是这样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层习惯:午睡,早起,阅读 训练结果;中,差,差,训练不达标 强化信念:问题解决核心 我的情绪;自责 原因分析;1...
    傲娇的岛阳君阅读 73评论 0 0
  • 诚毅每日分享,2019·06·12第168期 发财树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植物,发财树名字寓意好,长的又青翠碧绿,放在家...
    诚毅_hcy999阅读 941评论 0 3
  • 那天晚上,我在墙上画了一个门,推开门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早就听说过平行宇宙,一直想看看另一个世界的我。但是苦于一...
    刘天云阅读 433评论 9 6
  • 阮咸,西晋时期陈留尉氏人(今河南开封尉氏县),字仲容。阮咸是阮籍之侄,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之孙。与阮籍并称为“大小阮...
    KobbBryant阅读 771评论 0 1
  • 周末的时光总是美好的,不用工作。 折腾几顿美食,更新家里的鲜花。 无论是煮,还烤,只要是好吃的,喜欢的,都是幸福的...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