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如何找准职业方向

一、前言

快毕业的时候才意识到一点:如果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与计划,你的学生生涯很可能一事无成。因为大部分学校并不会教真正有用的东西。如果没有清晰的规划以及强大的自驱能力,仅仅是被动的接受学校安排。那么很可能除了一张文凭,什么都不会留下。

远的不说,就说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你是要当公务员?出国?深造?去国企?去外企?.....这些都是每一个学生踏入社会之前就应该思考的问题。社会的竞争是如此激烈,毫不夸张的说,越早想清楚这些问题越有利。

有些同学就说了,对付学校的课程就已经付出了大部分精力。那还有时间去找什么职业发展方向呢?再说了,我只是个学生,我怎么知道需要找什么职业方向以及培养对应技能呢?

的确,由于校园生活与社会的脱节,大部分学生对未来并没有规划。再加上大部分学校的就业指导课十分鸡肋。如果没有经验比较丰富的前辈指导,那年轻人少不得走弯路。笔者在6年的学生生活中(4年大学+2年硕士),有一些个人的粗浅体会和看法。在此献丑,希望各位大牛不吝赐教。

二、未来发展要想清楚的问题

对于一个大学生,我们要思考的关于未来发展问题不外乎两点:1、留在本专业or转行 2、深造or工作。

1、本专业or转行?

其实在大学的课程学习中,就知道本专业大概会用到什么知识,自己对这个专业方向兴趣如何了。想进一步知道从事本行业的就业情况,找老师或者已经工作的师兄师姐询问也不是一件难事。

但决定在本专业工作或转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各种原因,很多同学选择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想在本专业就业吧,实在提不起兴趣。想转行吧,又觉得辜负了大学的苦读生涯,同时也害怕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很难转行。

个人认为,要想清楚这个问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思考。一是你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是什么?二是你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三是你理想中的职业规划,和本专业有关系吗?

你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是什么?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呢?是家长要求?个人兴趣?他人建议?随便挑选的?或者是被调剂?

不可否认,高考完后挑选专业的时候,普通学生很难具备清晰的判断能力。虽然网络时代让信息更加畅通与透明,但让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做重大决定,还是有些强人所难。

所以除了一些明确目标的同学外,大部分同学都是稀里糊涂的选择了专业。认为这个专业排名靠前/是热门/有前景/好找工作/薪资高 ......等到真正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才发现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回事/不感兴趣/学起来痛苦.....

如果不是由于热爱或者梦想做出的选择,个人自驱能力又差的话,基本可以确定,你在本专业不会有太大的建树。

你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

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收获或者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也是一个衡量指标。不可否认,有一些专业一开始的学习就是比较枯燥。但如果你可以在学习过程学到技能、达成某个目标、完成某个具体的任务、获得成就感。那就说明你慢慢找到了感觉,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渐入佳境。

如果你在专业学习中仅仅只是完成任务,学习一段时间任然一无所长,收获的只有痛苦的话。那么这种状态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减轻多少。如果到了工作时还咬牙在本行业坚持,除了完成工作任务你将得不到其它更多正面反馈。

你理想中的职业规划和本专业相关吗?

此处说的职业规划,可不仅仅是xx年后我要年薪xx万的这种和收入挂钩的目标,也要和从事的具体行业相关。

职业规划要遵循具体、可实现的法则。举一个例子,我三年后要成为一个英语培训老师就要比我要从事教育行业具体。可实现是指你掌握的技能要满足该职业的所需条件。如果你的英语毕业还没过4级就想着以后的当英语老师,这是规划呢还是纯粹是空想呢?

职业规划可以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对于学生来说,能做好短期规划就算不错了。如果你所有的职业规划中都找不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地方,那是否转行就是一个很清楚的问题了。

总结

决定留在本专业or转行只是你职业方向中的一个小但是却很重要的决定,每一个同学只要好好思考自己的初衷、现今状况以及未来规划,都可以得到一个答案。

如果想要找专业相关的工作,那学校的课程当然要学好,比赛活动等也多参加。但如果想要跨专业发展,那么能转专业最好,不能的话就要保证满足一些基本的学业要求(比如不挂科,修满学分),然后尽量找时间学习其它的知识,为就业做准备。

2、深造or工作?

深造or工作也是很多学生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即将步入大三、大四,这个问题更加急迫。其实考虑这个问题也可以从目的、付出、收获三个方面着手。

深造的目的千千万,有人是为了实现名校梦,有人是想要进一步理解行业知识,有人是不想那么快进入社会工作,有人想学技术,有人想混文凭......

选择深造之前,你一定要弄清楚你需要付出什么。如果准备保送,那么你需要时刻保持好成绩。如果统考,那你需要忍受漫长、忙碌、孤独甚至时刻怀疑自我的时光。还要做好失败从头再来的准备。考研大军中半途而废的人应该并不清楚他们要付出的代价。认清困难的人更容易坚持下去。

深造又能带来什么呢?首先要泼一盆冷水的是,上研可以学到什么,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你的学校和导师。有可能你的研究生生活是帮着老师做项目,写论文,自己实际的水平提高比较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除非个别情况,名校毕业学历更高的同学起薪平均值就是要高一些。换句话说,名校研究生的身份的确可以给你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机会(一般来说,至少你的简历不会被筛掉),但是具体的成就还是得看个人。

以我个人的观点,如果确实对本行业感兴趣想要深入研究,去比较好的学校深造是必要的。如果期望从事技术工作,更高的学历确实意味着优势。名校高学历确实意味着更多机会,但如果想要从事非技术工作,还是要好好衡量用三年时间换一个文凭是否值得(因为很多研究生不能自由实习,而许多非技术岗更看重工作经验而非文凭。这种情况下,三年的工龄自然要比一个文凭吃香)。

三、可以采取的具体行动

上文说的,都是一些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做的话。下面以想要转行业+工作为例,给出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

想要跨专业工作并不是一件少见的事情,但如果事先不做足充分准备,这种行为风险极大。因为你对想要从事的行业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不说。更有可能的是进入该行业后,发现实际情况和想象中的差太多,从而走入干一行讨厌一行的怪圈。

想要跨专业工作,要做到这几步:1、确定工作岗位和需求 2、学习相关知识 3、实践

1、确定工作岗位和需求

如何系统了解你想要从事的职业?这里有一个很讨巧的办法,就是去各大招聘网站,比如拉勾、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大街网、实习僧等去找该职位。把该这位的岗位描述以及岗位需求都抄下来一一整理好。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下图是某公司关于校招java工程师的工作职责以及任职资格描述,通过下图,你基本清楚该岗位是做什么的,有什么要求。我们需要花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各大网站整理好你心仪岗位的职位描述(因为不同公司的要求可能不同,多看多整理才能得到一些通用的信息。)

某公司java工程师的职位描述

整理好职位描述后,我相信大家就对你心仪的岗位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至少人家问你,你可以说清楚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同时对要掌握什么节能也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这样可以避免部分因为不了解而一时冲动选择的情况发生。

如果对该岗位有了大致了解后任然希望投身于此,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

 2、学习相关知识 

跨专业学习无疑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没有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与执行力很难做到。关于快速学习,我之前写过一篇文   如何快速学习   可以参考一下。

简单的总结起来,就是要找经典著作、社区、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尽量找专业人士或者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沟通;舍得钱的可以参加培训;有机会的话可以提前去心仪企业参观了解情况。要建立一套高效吸收的信息的方法同时一定要有输出。

 3、实践

其实实践也是输出的一种方法,但将它单独列出的原因就是实践不可或缺,十分重要!!!

不管是参加某个比赛、或者去创业、或者去某一个团队实习都是实践的方法。实践是掌握技能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检验知识学习情况的一种方法

不去做不去上手永远不会知道知识怎么用,更何况优秀的实践经验(比如有含金量的比赛、成功的创业经验、大厂的实习经历)都会为个人履历增色不少。

有人说实践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遇到大牛,可以凭着这份实践经历在简历上/面试时吹牛逼。实际上,实践更是一个检验个人成果以及试错的过程。实际上手了,你才能真正了解这个岗位的需求,检验自己对岗位的理解是否存在偏差。万一与岗位要求并不相符,你失去的也只是实践的几个月时间。比真正入职后才发现这点成本要低得多。

实习是性价比最高的试错过程。对于总是要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来说,尽早找实习非常重要,如果有条件,最好多找几份。如此一来,才能摸索出自己适合的岗位、工作环境、企业文化。这对个人以及企业来说,都是成本较小的行为。

四、其它

马斯洛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我们的父辈在他们那个年代就业时,考虑的更多的是生理需求。他们首先希望可以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然后再考虑其它。

其实在我们这一代人选择职业方向时,生理需求仍然是首要考虑因素。亲戚朋友建议报考“好找工作”的专业,就业后大家一股脑的投入金融、房地产、IT等来钱快的行业(至少这几年是这样)。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这样的选择无可指责。

然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可以拼搏、奋斗的年纪,你真的希望自己的一生被不喜欢的工作占据,为了房子、车子等身外之物忙忙碌碌,郁郁寡欢吗?

365行,行行出状元,世界上也不少你一个平庸的程序猿。我希望大家都可以从事真正热爱的事业,做出一番成就。也许这是一番及其天真、理想主义的话语。我希望各行各业的人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希望大家有条件有梦想去追求自我实现。

写在最后,希望每一个应届生都能找到职业方向,拿到心仪的off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