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心结

   父母有四个孩子:我,二妹,三妹和弟弟。我在家中排行老大,适婚年龄之时,因忙于学习和工作,到了岌岌可危的“灭绝师太”年龄才成功将自己嫁出去。我的婚事,着实让父母担心不少。姐弟四人当中,二妹是看的最透、也是最聪明的那一个,大学毕业没几年便结了婚,如今儿女眼看即将成材,子孙承欢膝下也指日可待。这让疲于应付稚儿幼女的我颇为羡慕。现在弟弟也有了女朋友,关系稳定,眼下只有在外地工作的三妹婚事还没有着落,这让父母愁白了头。父亲生性寡言少语,对子女的爱只是默默放在心中。母亲则是个急性子,对于她口中的这“单飞鸿雁”,她苦口婆心,威逼利诱,奈何鞭长莫及,每每在我和二妹面前提及,总是长嗟短叹,生怕三妹忙于工作,误了自己。由于曾让父母吃过类似的苦头,怕母亲盛怒之下,自己无端躺枪,我嗫嗫不敢多言,唯有用“姻缘未到”之类的话来宽慰她。

   母亲心中苦闷,急苦了便把气撒在父亲身上,怪他没有对三妹施加压力,父亲常常报以憨笑,这让母亲的挑衅无功而返。父亲一贯的“挂牌免战”策略,使得母亲吵架没了对象,一肚子怨气没处发,只能时常与她的老姐妹们聚聚,聊以解忧。闲聊间间或得知谁家儿郎尚未婚配,心中便雀跃不已,倘若双方条件相配,俩老太七八天内便不得空闲,折腾往返,你来我往,兴致高涨。可惜往往由于双方不在同一座城市,又或是落花有情、流水无意,俩老太由姐妹变亲家的愿望便也落了空。

    日子一天天过去,母亲的心愈发焦虑,三妹的婚事成了她的心结。

    周末,我同往常一般带孩子回家看望父母。儿子跟出笼的鸟儿似的,撒着欢地跑,玩得不亦乐乎,父亲也接过我女儿,抱着她到一边玩去了。

    我陪母亲坐在树荫下,拉着家常。聊着聊着,话题又扯到了小妹身上来。母亲提起,说前些天有能人教她一个法子,能催姻缘。因着这些天雨下得厉害,再加上农历的日子不是很好,她没能付诸实施。再等上几天,她便要忙开了。说到这儿,母亲脸上露出了充满希冀的笑容。

    我看着她这模样,不禁好笑,便问她如何个催法。她神秘兮兮,说那能人让她买上七七四十九天的鲜花,放在小妹的床头,如此这般,好事便成。

   “不过不用天天去买,七天买一次,一次买一束就成。”她接着解释。

    我听得瞠目结舌。

   “这能管用?”

    “管不管用,‘死马当作活马医’呗。心诚则灵。”

      我哑然失笑。

     “你给我讲一下花店在哪,周日那天日子不错,到时我一早过去买就好了。”她继续说道,脸笑成了一朵花。

      “你去买?”我满脸狐疑。

      “是啊,骑电动车去,一会就回来了,不碍事的。”

     “哎呦喂,你这老太,你可饶了我吧。别说你不知道花店在什么地方,就算你知道,路上车那么多,现在道路又翻修,你老眼晕花的,谁能放心让你骑着电动车去买啊?”

    最后,因我住得离花店近些,而且周日早上爱人可以在家看孩子,买花的任务便落到了我肩上,这让一向与浪漫无缘的我也附庸一番风雅。此后接连七个周日的早晨,我七点钟准时起床,准备好早餐,便骑着小电驴,穿过大街小巷,去到约好的花店取花,然后又穿过大街小巷,赶在十点钟之前回到父母家,风雨无阻。回家路上,一路芬芳,也收获了一路或诧异或艳羡的目光。

   每逢此时,父母总会静静坐在门前的树下等我。接过花束后,母亲小心修剪好枝叶,放入净水瓶中,带着满腔期望和祝福,轻轻端着,拿去小妹房中,嘴里虔诚地呢喃些吉利话语。  

  “养儿方知父母恩”。如今我亦步入婚姻,为人妻母,深知家庭确是世间多情男女的安身立命之所,养儿育女这个重担更是轻易松懈不得,怕是要操上一辈子的心,才得以换来老来的些许宽慰,因而对父母的愁怀便更能切身体会。

   愿母亲的心结早日得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