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死神”霍去病:差点将匈奴打灭族,深入敌后为何从不迷路?

对于大多古代将领来说,封狼居胥可以说是他们的终身奋斗目标,同时也是对将军士兵的极高赞誉,而这边文章小编要说的主角霍去病可以说就是封狼居胥的先驱者。

霍去病,上阵杀敌的时候才不满17岁,单单7年时间就差点让匈奴灭族。那朋友们是否好奇他在茫茫草原上追杀匈奴几千里,为何却不会迷路?

霍去病与其舅舅卫青一样也是个私生子,但他当时的处境显然好得多。他出生不久之时卫子夫就获宠,卫家的地位自然水涨船高,作为卫子夫姐姐儿子的霍去病自然得到备受宠爱。

公元前123年,汉武帝任当年才17岁的霍去病作骠姚校尉,跟随卫青出征漠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霍去病,带领800骑兵深入敌军数百里,斩杀匈奴人数2000余众,其中包括匈奴军中高官与单于的父亲,因为此战霍去病被封为冠军侯。

与他相比,李广征战40多年却至死未被封侯,只能说是非常惨了。也是从这个时候,霍去病的征战生涯开启了。

两年后霍去病又被封为骠骑将军,率领1万铁骑追击匈奴,他一改当初汉军稳扎稳打的策略,充分发挥骑兵在战场上的优势,即轻装上阵。

在6天时间中,连续奔骑1000多里,转战匈奴5国,直取匈奴要害,迅速击溃河西走廊的两大势力,即浑邪王、休屠王,斩杀卢侯王、折兰王,还生擒了浑邪王太子及相国都尉等众人,杀敌8000有余,甚至缴获休屠部祭天小金人一座。

可以说此战证明了用骑兵对骑兵的战术是正确的,双方机动性相当的情况下就看到底哪方速度更快,显然霍去病已经抓住了攻克匈奴的方法。

面对此战胜利,汉武帝准备趁热打铁,在匈奴人未完全反应过来时再次出击。汉武帝任命李广、张骞二人率上万骑兵出右北平郡,以此缠住匈奴左贤王部。令霍去病与公孙敖合领骑兵数万,分道出击河西,公孙敖正面佯攻,霍去病后方突袭,旨在一举歼灭河西匈奴。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李广4000人遇上了左贤王的4万主力部队,而与他一起的张骞却在行军路途中迷路了。李广只能带领极少的士兵与左贤王死战,在牺牲大部分士兵之后,才迎来了张骞的救援。左贤王误认为李广是汉军右耳,果断撤走,两人这才保住了性命。

战后,汉武帝论功行赏,李广虽几乎全军覆灭,但成功牵制了左贤王主力而功过相抵。而张骞因为迷路误军被判死罪,其后只能交钱赎过回家反省。

在另一边,霍去病带领精骑奔袭千里赶到匈奴后方,却发现匈奴主力还在原地。原来公孙敖前脚才刚踏出国门,后脚就迷路了,自然无法按计划佯攻了。面对计划严重跑偏的作战结果,所以霍去病果敢下令速战速决。

在匈奴人未反应过来之前,直接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此战,霍去病斩首敌军3万,还生擒匈奴五王及王母在内共计59人,而汉军这边的损失只有3成。

可以说,此次战役真是险之又险,或者说若是没有霍去病力挽狂澜,大汉将会陷入极大危机。此时休屠王、浑邪王在经过霍去病的连番打击之后,元气难以恢复,又看到之前投降的同族赵破奴、高不识等人在大汉混得如鱼得水,就也起了投降的念头。谁知想中途休屠王突然反口,要北上去投靠伊稚斜单于。

两人意见相违,大打出手,其他的匈奴人误认为汉军杀降,趁乱反抗,面对这一状况,霍去病擒贼先擒王先捉住浑邪王,其后斩杀匈奴兵8000多人,他的凶残镇住了匈奴人,匈奴人放弃抵抗,最后顺利归降。

河西之战的报捷切断了匈奴人与羌人之间的联系,为日后的征战提供了有利条件。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为了彻底解决匈奴问题,永绝后患,再次发动抗击匈奴的战役,即漠北之战。

霍去病与其舅舅卫青两人,各率5万精骑分东西两路,剑指单于主力军队。霍去病还和之前一样,抛弃累赘的后勤部队,只带着骑兵直指匈奴而去。

此次战役,霍去病所带部队前后一共斩获敌手7万余众,至此匈奴左右贤王都被斩杀。至于单于率部下逃亡,如果当初单于遇到霍去病,那么匈奴可能会就此灭绝了。战后,霍去病封狼居胥山。

在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因病辞世。或许是天妒英才,当时的霍去病才刚刚24岁,可以说正值人生刚刚开始的阶段。面对他的去世,众人皆无不叹息,一代战神就这样因病消亡了。

在文章前面我们可以知道,在与匈奴作战时,公孙敖、张骞,还有飞将军李广都曾因迷失大漠而贻误战机。为什么霍去病却能屡次深入匈奴腹地而安然无恙,最后更是能得胜归来?我想可能有下面几点原因。

首先他有一个好舅舅,卫青连番进攻匈奴,对那里肯定有一定的了解,这些进攻经验他都会传给自己的外甥霍去病。

其次,霍去病部下有许多匈奴人,比如说仆多、赵破奴等人,他们自身都是匈奴人,对各个匈奴部落肯定十分了解,而霍去病也善于用这些人为自己指路,这应该是霍去病没有迷失大漠的主要原因。

还有就是霍去病作为一个极其优秀的将领,肯定能通过观察及研究匈奴人的生活习惯,对他们的行军路线有所预估,且霍去病每次攻打匈奴时,都有明确的目标。一般地图上会有路线,如果不发生意外,肯定可以顺利到达。

最后,当时的霍去病率领的军队更是精锐中的精锐,加上汉武帝的宠爱,他所在部队所有的待遇几乎都是最好的,士兵也有丰富经验。在这样的优势,顺利到达目的地的可能性更大了。

打仗靠的就是速度与后勤,霍去病从始至终遵循的就是轻车从简,以战养战的战略。所以霍去病部队迷路的可能性也变小了,但霍去病本身的优秀也是毋庸置疑的,在他的带领下才能迎来如此多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