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好好告别!2018,继续前行!

回顾这一年,心情是复杂的。

这两天,不断地在回忆,整理,总结,不免有失望,但也有小确幸。

2017,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得到了一些收获,但也失去了不少乐趣。当然,也会有一些瞬间,一些具体的人或事,会带来真切的充实感。(当然,这种感觉也有可能是虚假的)

2017年,那些深夜痛哭过的时候,那些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时候,那些焦虑到夜里失眠的时候,那些熬夜通宵给客户赶方案的时候,那些一个人强撑着的时候,这些难挨的日子,通通不愿再去回味了。just let it go。

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疼痛,有时甚至会血肉模糊。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你足够幸运,能够避开这一切。

没什么好抱怨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哪怕此刻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我依然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热爱生活,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努力做一个聪明通透的人。

1

关于人际关系、情感方面的一些思考

2017年,依旧不擅长建立和维护亲密关系。

5月份彻底崩溃一次之后,反复发作的事情没少干,上个月正式决定放过自己,和自己和解。

“只要记得那些快乐的时刻就好了”,这种鸡汤道理我都懂,但我做不到撇去生活可能带来的一切糟粕,单单留下最纯粹的生命的欢愉。在这条路上,我还需要继续精进。

失眠的时候,找朋友聊天,我说太操蛋了,一点都不开心,想去一个有温暖阳光的小城市,看看书,晒晒太阳,到处走走看看,顺便思考思考人生。

朋友安慰我说:其实当人陷入消极情绪的时候,会自动选择忽略生活中的那些美好时刻。

的确,回过头来看,有很多烦恼都来自于把种种琐事看的太重要了,再加上自己太过情绪化,其实,这一切都是自找的,说白了就是自己不肯放过自己。

人的一生究竟要怎么过才算完整?

在我和母亲大吵一次之后,我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在母亲眼里,“上学、工作、恋爱、结婚、生子”是条标配式的路线。

它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于他们的观念里。

我曾试着对母亲说出自己的想法,然而,结果是立马遭到了她的一顿奚落加打压。在她看来,恋爱、结婚就是人生大事、到了一定年纪没做过这件事就像白活了一样,人生就是不完整的。

而不知道为什么,对于婚姻,我一直没有太深的渴望。当然,我知道,这样的想法父母是绝对理解不了的。

我也知道,那些受到传统「人生大事」观念影响的人,他们往往会把某些事件作为「人生从此不同」的固定节点,并扩大它能带来的影响。

然而,我不以为然。

我们都是不同的人,所以没有必要这样一致的活着。

我们是独立、自由的个体,那么,此生也无须依附于任何人而存在。我笃定:养活自己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于我而言,既无心做永远的少女,也不想投身佛系,只想做一个始终对生活有爱的,温柔的,自知的,天真的人。

当然,我很庆幸身边还有陪伴自己的这帮朋友,遇到事了彼此能够扶持,鼓励,帮忙打气。

偶尔抽空会约着一起去书店、图书馆看看书,一起运动,一起徒步,一起畅聊工作和生活,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喜欢这样的状态。

一时兴起,还会约定未来一起去拍写真,一起去沙漠,一起跑半马、全马,一起乘火车去俄罗斯……

简简单单的陪伴,就像午后的一杯奶茶,雨天的一把红伞,虽然没有更深的诉求,却也令人重新相信了温暖的奇迹、理解或是支持。

我觉得,朋友一定是做减法的过程,能留下来的,都是命运最珍贵的馈赠。所以,理应珍惜。

当然,这一年,也发现许多渐行渐远的老友变成了真正的“成年人”。如今,张口闭口就是钱,车和房子,无他。样子也变了,几年钱还是稚嫩的脸,转眼间也竟油腻起来,心中难免悲凉。

无论在哪种情感里,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爱情也好、友情也罢,来来去去,而你始终有自己的尊严,体面与坚守。这样的自己,才始终值得被爱。

最近,很喜欢卢思浩的一句话:爱的时候不辜负人,玩的时候不辜负风景;睡觉的时候不辜负床,一个人的时候不辜负自己。

 2 、关于时间的一点思考

研究生毕业已经三年了,很遗憾,我依然没能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模样。

那个无所畏惧,敢爱敢恨、洒脱、浪荡、自信满满、有掌控欲、有钱也任性的“bitch”。

毕业这三年,大部分时间我感觉自己依然还是很焦虑。随着年岁的渐长,越来越了解到时间的珍贵,也越来越多的为时间而感到焦虑。所以,爱和自己较劲,过得也很拧巴。

面对即将到来的30岁,我不知道该以何种姿态去迎接它才不会让自己显得太狼狈。

我承认,在时间面前,我像个胆怯的孩子。我害怕苍老,害怕死亡,害怕突然的变故,害怕付出得不到回报,害怕深情被辜负……

很多时间,想换个样子生活,想要生活的更加明智,更合理,但是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困惑中横冲直撞。

偶尔半夜醒来,想到这些,会焦虑到想要痛哭一场。

所以,我佩服那些很早就参透时间奥秘的人,他们通过与时间建立了某种特别的联系,为自己创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并且因此而生活的更好。

2017年的下半年,看了部超级棒的纪录片《人生七年》。

它给我带来一些关于“时间”方面的思考。

我突然开始认真思考死亡、衰老、人生的意义等这些充满了哲学意味的问题。

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那么一些顿悟的时刻。猛然意义到,时间是在不断流逝着的,从此,我知道,有些东西消逝之后,便永不再来。

生命只有一次,不可复得,而且生命中的每一天也同样只有一次,不可复得。所以,必须努力去理解时间的本质。以及,搞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

明白了时间它不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一场随时可能终结的游戏之后,我慢慢地,开始想要去理解“向死而生”的含义。

当然,时间本身也改变着人看待时间的方式。

于是,2017年发生在自己身上最好的事情是,面对世界,在说“不”之前,都努力先说“是”,或者至少先说“试试看”。认真朝向现实的困境,尝试去面对它、解决它,再放下它。

或许这是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但愚钝的我花了太多时间在“不”和“是”里辗转反侧。

世间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你认定的价值与意义,你所热爱的人与事,都需要拿时间来无怨无悔地交付。

所以,这必败、必死的人生,我们总需要创造一些好的东西,用以向自己证明,这一生值得我们这样过。

也只有丰富的活着,才能不苍白的死去。我喜欢这句话。

3、关于自我成长的一点思考

2017年过完年,我离开了熟悉的公司,即便老板极力挽留,但我清楚我想要的是更快速地成长,更自由施展的空间。于是,奋不顾身的迈入了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我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2017年,在豆瓣上认识了几个有趣的新朋友。自己的玻璃心好了很多,不再那么在意被不相关的人judge。慢慢培养了一些习惯,也尝试了一些新东西。在工作之余,接了一份兼职,尤其是下半年一直处于很忙碌的状态。所以,2017年并没有很多时间出去浪。

2017年,其中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理财投资。学中文出身的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全新的领域,开始看相关的书籍,开始接触市面上一些基础的投资理财产品。自己的理财也初见成效,小赚了一点。

自从有了理财的意识,我现在就是这个状态:不想买包了,也不想买iphone了,现在只买刚需,隔三个月才买一次换季的衣服,手机用了两年也不想换了,路过商场在美妆区逛了半天啥也没买。只想多存钱点,买各种理财,银行卡的数字多起来才有安全感。

无法理解为何去年我还觉得口红永远是缺的,再多都不嫌多。

其实,少点欲望真的会开心不少。

现在,我最大的欲望就是有足够多的时间去旅游,刷各种小说和电影。

总体而言,2017年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的一年、这一年,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是什么,该在乎什么和不该在乎什么。

于我而言,现在最重要的事,依然是过好自己的生活,爱自己家里的人,低调、安静、内敛的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不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不嫉妒别人的美好成就。祝福赞美他人,安心好好做自己。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和“更好”之间有一段距离。

2018年,理财投资依然会是生活中的重点,我会继续存钱,同时也会做好开源;会腾出时间看大量理财投资方面的书籍,会考一些相关的证书。

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毕竟,投资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会安排时间参加一些线上线下的课程。因为,我希望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明年有健身的计划,会坚持锻炼身体,跑步、游泳、跑半马。

要做好自我管理、时间管理,坚持每天早起。

会看一些自己喜欢的小说,电影。这是我的爱好,自然会去坚持,关键的是要合理分配时间。

会坚持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多看书学习,倒逼自己有更多输出。

会坚持学习英语,重点是阅读和口语这块。

学习与人交流、沟通。少一些无效社交。做一个有趣的人。

……

想着要一一去完成2018年的这些计划,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来啊,一起加油啊!

2018这一年,依然会美好,也依然不容易。谁都不能乐观宣称,新的一年可以更好。

因为生活原本是随着时间流动的,你如何对待时间,时间亦会如何回馈给你。只是,在我们所有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允许自己持有最低程度的应许,那就是,过往不悔,当下不惧,愿我们所有的努力,配得上我们想要成就的良善。

最后的最后,送给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句我很喜欢的话:don't grow old,grow up。不是一天天变老,而要一天天长大。

文 | 夏天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