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鸟

这是我去年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时写的作品。很遗憾,没能进入复赛,但我还是想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送子鸟并非真的鸟,他们是一群长着白鹳翅膀的人。有时候,他们展开翅膀飞翔,你会以为他们是天使。

送子鸟最看重的东西有两样,一是送子的使命,二是他们的白鹳翅。因此,对一个送子鸟最大的惩罚不是砍头或火烧,而是换翅。每一个没有犯错的送子鸟都可以观看换翅仪式。祭司们会用带魔法的刀具把受罚者的白鹳翅割下来,然后在切口处镶上薄弱的蝴蝶翅。那蝴蝶翅薄弱到什么程度哟!卡拉拉觉得,一阵微风就能把它吹折。不过她还没有见过长蝴蝶翅的送子鸟,他们通常在换翅仪式后不久就会自杀。而上一个送子鸟自杀已经是卡拉拉出生之前的事了。换翅是对一个送子鸟最大的侮辱。不过他们自杀不只是因为无法接受蝴蝶翅。在祭坛正殿的一根柱子上,清楚地刻着:换翅后的送子鸟不得再参与任何送子活动。

其实,接受自己作为长蝴蝶翅的无用送子鸟也未尝不可。但道理谁都懂,能不能接受却是另外一回事。卡拉拉这样想着。

她现在坐在囚笼里,翅膀无力地垂着,下端的羽毛来回扫着囚笼的底部,沾上了许多污渍。如果换作以前,她一定会想尽办法清理羽毛上的污渍,她从来不让她的翅膀沾上任何脏东西。可是现在,翅膀干不干净已经不重要了,反正它很快就不属于她了。

囚笼位于祭坛顶端,正殿之前。卡拉拉低头,可以看到下面已经挤满了送子鸟,那些找不到落脚点的,只能站在树上,或是在低空盘旋。人头和白色羽毛汇集成了一片灰色的海洋,祭坛仿佛是这海洋中的孤岛。在孤岛的边缘,卡拉拉看到了她的父母。母亲正在掩面哭泣,几个朋友搂住她,抚慰着她。父亲扑棱着翅膀,几次想冲上祭坛,都被守卫挡了回去。他张着嘴,卡拉拉却听不见他说什么。送子鸟们都在交头接耳,卡拉拉知道,他们在谈论她。但她听不见他们说话。可能是因为祭坛被施了魔法。

一些影子飞速掠过她身边。卡拉拉抬头,看见几个小送子鸟在她头顶盘旋。为首的是一个比卡拉拉略小一些的女孩,她的翅膀洁白无瑕,金色的头发闪耀着特殊的光芒。这让卡拉拉想起了她认识的那个人类女孩,她也有一头阳光般的金发。

这一回,卡拉拉听见了他们的声音,小而清晰。

“她犯了什么错?”提问的是一个黑发女孩,年纪还很小。

“她爱上了人类。”金发女孩解释,“为了得到他,她把未成熟的圣果送给了他的恋人。那个女孩吃下圣果后不久就死了。”

“唔,她好可恶。”那几个送子鸟都向她投来厌恶的目光。

卡拉拉低下了头,把脸埋在膝盖间,又用翅膀遮住了整个整个头部,似乎这样大家就看不到她。不是这样的,她在心里争辩。

她只是想让那个老猎人在死前亲眼看到孙子出世,所以才送了圣果给那个女孩,当做她的新婚贺礼。可是她没发觉圣果还尚未成熟,更没想到女孩吃下圣果时还是处女。女孩因为承受不了圣果猛烈的药性而去世,她的公公病发身亡,那个年轻猎人深受打击,也自杀了。三条命就这样毁在她手上。

那双花哨的蝴蝶翅,是对她的侮辱,也是她应得的惩罚。可是她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没有了白鹳翅,便不再是送子鸟,那样她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把卡拉拉吓了一跳,她猛的抬起头来。原本盘旋在她头顶的送子鸟已经不见了。守卫们全都半跪着,面朝圣殿,祭司们正一个一个走出来——这是规矩,任何人离开圣殿都必须走,谁敢动用翅膀,那就是对神灵的亵渎。

大祭司站定后,守卫把囚笼拉升到了半空,从上方吊走了铁栅。

“跪下!”一个女祭司飞到卡拉拉身边,厉声喝道。

卡拉拉跪在了铁板上。当她看到下方的孤岛和灰色海洋时,她感到一阵眩晕,耳边也响起了轰鸣。

谁晕倒了?那个试图冲上祭坛的是什么东西?哪来那么多灰色浪潮?下面那个老头在宣布什么?怎么这么吵?

“把衣服脱了!”还是那个女祭司的声音。

卡拉拉瞬间清醒了。她极不情愿地把上衣脱了下来。祭司们飞到了半空,她发觉有几个年轻祭司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她的胸口。她强迫自己低下头,不去理会那灼热的目光。

大祭司飞到她跟前,递给她一杯绿色液体,用较为温和的语气说:“喝下去,我的孩子。”卡拉拉顺从地接过杯子,一口气喝干了杯中的液体。很苦,而且黏黏的,让人恶心。她强忍着呕吐感,把被子递给了向她伸出手来的女祭司,之后意识就模糊了。

在正式换翅之前,让受罚者喝下迷药,不是为了保护受罚者的自尊,不让他们亲眼看到翅膀被换,而是为了确保仪式不为受罚者的反抗所打断。这是卡拉拉醒来以后才悟到的。她是被痛醒的。

父亲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已经睡着了;母亲枕在他肩上,手里拿着一瓶药膏。卡拉拉很小心地爬下床,把身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换掉。接着走到母亲身边,用手指挑了一些药膏涂在背上。一股凉意过后,疼痛感几乎没有了。父母还没有醒,他们太累了,卡拉拉从未觉得他们像现在这样憔悴。她满怀深情的看了他们一眼,转身走了。

外面的月光照在地上,四周还算亮堂。她从地上的影子里看到了翅膀的大致形状,它有些像人类的蝶形风筝,只不过左右两片都合在一起。这对翅膀很大,上端比她的头顶略高一些,下端则与她的膝部平行。她用手抚摸着背部,那里并没有伤口和疤痕。她设想过趁伤口好未愈合时把翅膀强行拿下来,现在似乎不可能了。它将永远长在她背上,只有她进入室内,不需要飞时才会消失。可是,它真的能飞吗?卡拉拉摸了摸翅膀,比她想象的要厚,手感有些像亚麻布,却比亚麻布硬得多。卡拉拉担心一阵强风就能把她刮走,就像刮走人类的风筝那样。

她漫无目的地往前走,逐渐远离了房舍。露水沾上了她的脚踝,慢慢往下流,痒痒的。以前她很喜欢这种感觉,痒痒的,让人发笑。但现在她一点都笑不出来。她只能迎着风走,不然风不翅膀吹歪,她背部就会很疼。她听见有人不住地喘气,最后发现那是她自己。她已经走得满头大汗了。

天空泛起鱼肚白的时候,她坐在了一棵树下,侧身靠在树干上。她呆呆地看着东方,等待着太阳升起,尽管她最关心的不是日出。

“我该怎么死呢?”

她很快想到了她的猎人朋友所用的那把猎枪,可是她没有勇气再碰他的东西了。

太阳刚出现在地平线以上,卡拉拉就看到了几只蝴蝶再花丛中飞舞,很快她又发现那不是蝴蝶,而是花仙子,他们开始采蜜了。

“你为什么这么大呢?”耳边突然响起了稚嫩的童音。

卡拉拉循着声音的方向找了一会,最后发现声音的主人是站在她肩上的小花仙子。一个肉嘟嘟的小男孩,长着一对很小的黄色翅膀。

“因为我本来就这么大呀。”卡拉拉伸出手,小花仙子就飞落到她的手掌上。他只有她一个小指指节的大小。

“我第一次见到你这么大的花仙子。”小男孩说。

卡拉拉愣住了,他竟然以为她是花仙子?

“你误会了,我不是花仙子,我是送子鸟。”

“送子鸟长的不是白鹳翅吗?”花仙子不解地问。

卡拉拉叹了口气:“我犯了错。为了惩罚我,祭司们给我换上了蝴蝶翅。”

“这么漂亮的翅膀,怎么会是惩罚?”

“这对翅膀很漂亮吗?”卡拉拉问。

“比爱莉公主的翅膀还漂亮。”

“谁是爱莉公主?”

“她是我们部落首领的女儿,”一边说一边挥舞手臂,划出一对翅膀的形状,“她拥有世界上最漂亮的蝴蝶翅。”

“你是说,我的翅膀比她的还漂亮?”卡拉拉不太相信。

“飞起来会更漂亮。”小花仙子肯定地说。

卡拉拉一下子泄了气,“飞不起来的,它太大,太笨重了。”

“你用它飞过吗?”

卡拉拉摇了摇头:“他们昨天才给我换上这对翅膀的。”也可能是前天。她不确定自己昏睡了多久。

“那你怎么知道它飞不起来呢?”

仅仅是为了不让小花仙子失望,卡拉拉站起来,努力扇动翅膀。比扇动白鹳翅要吃力许多,但它所带来的升力是白鹳翅无法比拟的。才扇动了几下,她就升到了与树顶平行的地方。她停在那里,低头寻找小花仙子。

他有些吃力地飞到她的脑袋附近,抓住了她的几根头发,然后才落在卡拉拉手上。卡拉拉知道,她的翅膀所带动的气流随时有可能把他冲走。看到附近有个湖,她就调整了方向,用手护住小花仙子,朝湖面飞去。

那个湖嵌在花草树之间,倒映着天空,看上去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卡拉拉很小心地接近湖面,气流带起了一阵水波,但并不影响她观看倒影。她的翅膀底色是黄色的,上面点缀着黑色和白色的花纹,看着赏心悦目,扇动时又会让人产生一种如梦置幻的错觉。

小花仙子钻出她的手掌心,飞到她面前。他已经把她的头发绑在腰间了。“怎么样,我没骗你吧。”

卡拉拉轻轻捏住他,嘴唇凑上去亲了他一下。然后却发现小花仙子用手挡住脸,不住地颤抖。

“你怎么了?”卡拉拉问。

听到她的关切的语气,小花仙子松了一口气:“我以为你要吃我。”

“我为什么要吃你?”

“我听说,送子鸟和人类一样会吃肉。”

“但是我们不吃花仙子啊。”

不远处传来几声呼唤,小花仙子呀的一声叫起来:“我的父母在叫我。”

卡拉拉想到了她的父母,于是,她对小花仙子说:“那你快去找你的父母吧。我也该回家了。”

“我会跟我父母说,我今天新交了一个朋友。”

“我也会告诉他们我交了一个新朋友。我叫卡拉拉,你呢?”

“我叫安格。”

“明天见,安格。”

“回见。”安格飞近她,在她脸颊上亲了一下。痒痒的。她开心地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