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父亲

** 引言 -** 有人说,上帝把一座山的力量,一棵树的威严,一个夏季阳光的温暖,一片大海的博大,夜晚的深邃与宁静,以及大自然所有的慷慨和友好... 全部都融合到了父亲这个名字里。父亲意味着这么多!但我认为,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心灵的父亲是一个睿智的父亲,换言之,一个父亲能为他的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爱他们的母亲和他们的家庭。所以,父亲意味着亲善,责任,宽容与博爱。

我记得他退休后一直喜欢在伊塞克湖边散步,偶尔他也会带上我...

我最近一直在尝试着续写我的故事,尽管已经有一个旧的版本。我也希望写我的家庭和我自认为感兴趣的一些人际交往。当然,也包括我在新浪博客认识的一些朋友和一些令我记忆深刻的故事。但我也想提一提,要公开谈论自己的父亲始终是一个有点儿棘手的事儿,特别是关于一个在我看来伟大的父亲。

在本文中我将主要依靠我自己的主观记忆(对我父亲的素描),而不是为了试图“敬仰”我父亲而刻意的去为他勾勒一本全面的传记草图。我只能依靠我的主观记忆来体会我的父亲。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来没有把他看作是一个事业上很有成就感的人,但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最好的父亲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也是一个最好的丈夫在他和我妈妈的关系中。于是我问自己,如果让我谈论有关他的职业生涯,我会怎么去写他呢?因为我对他的职业生涯上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是很了解!

当我今天再次试图回忆起我父亲的形象,那么,首先浮现在我脑海中的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变革(苏联解体)前夕的中年阿利耶夫。一个被人们不能在第一眼发现的文职人员。他显得稳重,严谨,他的脚步很快,非常有活力。他的穿着与当时的时尚路线相比更显得保守,除非在某个周末你能偶尔看到他轻松的穿着。他总是绑紧领带,而且总是别着一枚领带针。他的脸上有轻微的农民般的特质,“苏格拉底式”的头发在他的头上显得有点夸张。在家庭内部他是不太爱说话,但是当问题直接被提出,他从不回避对话;然后他会跟对方认真的谈论起来,直到解决问题或者谈话结束。他的目光似乎让人觉得毫不含糊。

在我看来,他是一个非常忠实的男人,无论对他的家庭还是他身边的社会。他与高级公务员的刻板形象真好相反。他一直主要依靠他自己的感觉或者说他的本能融合于他的社会。这注定了他一生不善于交际的保守性格,这本身未必就是欧内斯特(我爷爷的爷爷,或者:Great-Grandfather)家族的典型特征。奇怪的是他总会获得成功。因此,他对他自己的本能,想象力和早期的经验,以及决策能力的信任度几乎是不可动摇的。他总是愿意跟随他的思想和感觉。今天,当我再次试图解剖他的性格的时候,我感觉他似乎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在他的整个人生。他和人交往时有些害羞和保持距离,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喜欢安静,规避冲突,这和妈妈的强势性格正好相反。但我不记得我的父母之间有过一个公开的争吵,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使母亲偶尔发出抱怨时,父亲总是自愿把自己放在执行者的地位。

当然,这仅仅是他在结合情感动机和理性控制的唯一可能的方式。尽管他愿意跟随他的感觉,但他肯定不是一个盲目的跟着肤浅的情绪和变幻莫测的社会趋势的人。相反,我知道一些人仍作为一个独立的情绪波动的人,反复跟随着不同时代的政治,美学和智力的发展趋势。有什么区别?而我的父亲只是愿意跟随他的判断和感觉去区分“深层次”的感觉和“纯粹的情绪”,他严密保护一个铁定的自我纪律。像他这一代的许多人认为,当一个人选择了屈服于情绪或谈论情感问题,这就是一个弱点。因此,他的怀疑论和心理特征是相称的,不可逾越的。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期,他一直为自己保持着一个严格的私人领域。这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他并不倾向于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几乎可以肯定,他的职业生涯和私人生活的行为本质几乎是一致的。这是我的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从我真正理解事物开始触及到我的整个记忆的一个最明显的画面。当然,在现实中这些记忆是复杂得多,因为它们涉及到一个相当长的时间跨度,也因为不同的时代总会赋予不同的家族系统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s)各不相同的印记。

其次,亲近自然是我父亲最热衷的生活方式之一。他是一个爱好非常广泛的人。一座美丽的景色,一个特别的日出,或者一朵很普通的花总会令他激动万分。从这一点来看,他似乎是一个极度的感伤主义者。直到今天我才明白我的父亲为什么如此伤感了,这极有可能和他过早的在二战时期同时失去他的父亲和5个哥哥有关。我记得他退休后一直喜欢在伊塞克湖边散步,偶尔他也会带上我,但是大多数时候他总是喜欢一个人散步。他写了很多有关自然鉴赏方面的小册子。他总是善于开发符合自己本质的特定的智力兴趣。

纵观他的一生,我觉得他有很强烈的本土文化情结。有人可能会从他的这些偏好中断言他有一定的“民族主义”,但是我敢断定,他的这一偏好并不带有任何政治因素。很明显,父亲的这些看起来令人不可思议的“温和的性格”正好是我们称之为“和睦家庭”的基础,也是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记之一。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始终植根于我们的家族这个微观领域--只为他的家人。

2014年7月17日。

请不要在意对本文的内容。我希望你有兴趣对我的中文思考和写作:)

© 由伊利亚A. 彼得罗维奇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Ilya A. Petrovi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映目昏黄凋暮色, 一壶浊酒入喉清。 孤灯散影邀杯尽, 斜月兴风带雨生。 醉里青山相看远, 胸中意气自浮横。 少年常...
    太衍阅读 656评论 4 2
  • 早就说过了吧, 我们分开的时候依依不舍, 等哪天再见的时候, 我们再不会主动热络地说话, 最多不过面对面,远远地看...
    鹿宥宥阅读 179评论 0 2
  •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的生活里,终于没有了你遗留的任何痕迹,打开你的朋友圈,其实你最近都有在更新,只是让我吃惊的...
    11点姑娘阅读 870评论 8 34
  • 如果有的选,我希望死在立秋之前,在南下的铁轨上。谁说不是呢,立秋之后距离草木扶疏得是大半年,难熬的很。而南下...
    idiotcloudfly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