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

文/清安依旧


在你过去的记忆里,是否有过这样一个人?

即使他早已不在这个世界,你却仍然无法将他忘记。

在你经历的这些年,是否拥有过这样一个梦想?

即使你身边的朋友、亲人都不支持你,你却仍然负重前行。

在你迄今为止的人生中,是否有过许多这样的思而不得?我不知道别人。但,我有,米格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格是《寻梦环游记》中的男主角,他所带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关于“梦”与“爱”的故事。而电影《寻梦环游记》,迄止昨日,票房已超六亿,成为了2017年评分最高的一部动画电影。

我始终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将承载一个时代的记忆,并规划出未来的轨迹。而《寻梦环游记》正是一部这样的电影,它将人类之间长久以来最淳朴最亘古,却难以表露出来的“亲情”,以“生死世界”互通这类独特的形式呈现在了荧幕上。

这是PIXAR的世界,一个跨越了“梦想”、“生死”与“亲情”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1  “梦想”与“亲情”


如果“梦想”与“亲情”背驰而行,你会如何选择?

米格——《寻梦环游记》中的男主角,在电影开头选择了梦想。

鞋匠出身的米格有着一个音乐梦,他期望着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像偶像德拉库斯一样的歌神。而他的曾曾祖母伊梅尔达,因丈夫为音乐抛弃了家庭,为此十分抵制音乐,不允许家中有任何关于音乐的存在。但米格的叛逆,让他不顾家人反对,去“偷”歌神德拉库斯的吉他,阴差阳错下,竟灵魂出窍地穿越到了亡灵的世界。

米格在这里遇到了自己已经逝去的亲人们,希望得到他们的祝福回到原来的世界。但他们对米格提出的条件却是回去之后再也不能触碰音乐,于是他逃走了。最后,在这场梦想与亲情的碰撞中,他收获成长与勇气。

米格的追梦故事让我从内心深处产生了共鸣,我想起自己20年都不曾放弃的东西——写作。

想起无数次地被同学嘲弄与讽刺,想起家人的责备与不支持,我背负压力前行。一切直到初三时,我的一篇获奖作文刊登在了一本青春杂志上。同学相互传阅,家人引以为豪。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多年来的努力似乎都在那一刻得到了回报。亲眼见证自己笔下的文字成了杂志上一个个跳跃着的印刷体。那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我始终相信,梦想的坚持是有意义的。而抛弃亲情的梦想之路,注定是失败的。

像“歌神”德拉库斯,为了一己之私的音乐梦而不择手段,扭曲地向世人宣告“不放弃任何机会”,最终被歌迷抛弃。而埃克托因为思念女儿,不再偏执这孤独的梦想,最终被世间所有人纪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2  “生”与“死”


人生来便知道自己的终点——死亡。但死亡不是终结,而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曾在书上看到过一些哲学悖论,其中有句话这样写道:“如果人生来会死亡,那为什么要活着?”

臧克家在《有的人》中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这首诗,是为了纪念鲁迅逝世十三周年而写的。

我认为,生与死,归根到底,是一种存在形式,而不是存在本身。形式终有消亡之时,而存在却会留下痕迹。正是因为每个人都逃不过命运,所以即使终点都是死亡,殊途同归的我们更需要珍惜活着的每一刻。

死亡本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所有人遗忘。

墨西哥的“亡灵节”,就是一个用于纪念死者的节日。而影片中的“亡灵世界”,便是“亡灵节”的另一种存在形式。这是一个肉体死亡,灵魂却归为另一个世界的国度。在这里的每个人,每年都会与祖祖辈辈的亲人相聚,逢祭日,亡灵们都会踏过连接阴阳两界的花瓣桥,回到人世间与家人们团聚,看他们幸福的生活。

米格在异世界寻找歌神德拉库斯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一个亡灵“猪皮哥”在他眼前化作虚无,然后消失空中。埃克托告诉米格,如果被那边的世界完完全全忘记,再无一人记起时,就会彻底消失,这就是最后的死亡。

被所有人忘记,就会彻底消失。多么残忍又痛苦的真相。生命的终结不是死亡,是被所爱之人遗忘。

我们也许无法做到像鲁迅一样,他所获得的成就使得后人们不论过去多少年,都始终记得他,怀念他。

我们仅仅需要也仅仅希望的是,即使离开了这个世界,回忆依旧陪伴在我们身边,我们仍被所爱之人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3  “爱”与“记忆”


记忆是连接人间与亡灵世界的桥梁。

一切水落石出,原来“歌神”德拉库斯并不是米格的曾曾爷爷,他真正的曾曾爷爷,是亡灵世界里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埃克托。

埃克托跟着米格也是因为在那个世界无人供祭他的相片,他无法回去探亲。他希望米格能够带着他的照片回去,让他还有机会见女儿最后一眼,因为他感受到,天亮之后,他将被他的女儿忘记。

而“歌神”德拉库斯,一个欺世盗名的杀人犯,他杀了埃克托,夺去了他无数尚未面世的词曲和写给女儿可可的《Remember me》,使得他再也没机会见到自己深爱的女儿。

“这首歌不是写给世界,是写给我的女儿。”
“我只想让她知道,爸爸爱她。”
——埃克托

当可可看到米格无意间掉落的那张他们一家人的照片时,她才缓缓抖落出那句“Papa”。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她,忘记了一切,却始终没有忘记爸爸埃克托,和那首曾经在床边爸爸每夜给她弹唱的《Remember 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被所有人忘记就会彻底消失,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紧抓还存在着的时刻。

影片结尾,米格拿起埃克托的吉他,在曾奶奶可可的身边为她唱起《Remember me》,眼泪顿时毫无征兆地陨落。想到自己的奶奶,想到小时候她也是那么慈祥地坐在一旁看着我,想到她总是爱给我买枣糕和果冻吃,想到她最喜欢让我给她讲故事。

可是,她却在七年前得癌症离开了。

小时候不懂死亡的意义,长大后才懂得生命的可贵。还记得在奶奶的葬礼上,我年仅2岁的侄儿,在看见自己曾奶奶被装进冰冷的棺材里时,傻乎乎地敲着木板,天真地问爸爸妈妈:“为什么曾奶奶在里面?”

永远不要忘记家人有多爱你。不会忘记,哪怕只有一刻。被影片震撼,触及到心底最柔软的角落,这是我许久不曾拥有过的一种久违的感动。

我相信:

虽然生与死之间隔着太过遥远且残酷的距离,但爱与记忆,却是穿越生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以《寻梦环游记》中的OP——《Remember me》的歌词结束。希望在爱的记忆消失前,你能记住所爱之人,也能被所爱之人记住。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itmake you cry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Ihold you in my heart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each night we are apart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to travel far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hear a sad guitar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only way that I can be

Until you're in my armsagain

Remember me

……”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