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讲述《只管去做》

每到岁末年初,是盘点过去计划将来的交替时刻。这个时候盘点过去的一年,你是否会很感慨过去,会懊悔会遗憾,心理想着新的一年来到,该重新来好好做下年的计划,重头再来?年年做计划,年年没法实现,明年再重新计划。是不是有伙伴就是这样子的。如果你是这种情况的,那么。今天听完这本书,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改变这个状况。

今天要讲的书就是邹小强老师的《只管去做》。周小强老师是逻辑思维、新精英生涯特聘讲师、12年时间管理实战专家。这本书也是他的一个积淀之作。运用情景代入式,通过职场路人甲小强和人生赢家上司老付的对话,把那些一直很困惑你的目标管理的技巧全部都囊括在内,5个步骤帮你告别低效、混乱、计划完不成的现象,开启自我进化新通道。

全书5个章节,我把它分为三大部分,1.为什么你的年计划总是完成不了。2.记得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3.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年。

第一部分,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看看这张图

这张图是《搞定I:无压工作的艺术》这本书的作者戴维·艾伦提出来的,按照掌控和视角这两个维度,把人生活的状态分成四种。我理解掌控的意思就是对事情的掌握和控制,视角的意思是我们能够站多高、看到什么。

空想家,我理解就是整天会有很多的很多的想法,但是只是局限在想的层面,从来没有去落实。

回应者,自己没有任何的目标,只是别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对别人要求干的事情也是懒懒散散的,能拖就拖。

执行者,具有一定的能力,交代办的事情也都能够办妥,但是每天是忙于别人的指令,很少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目标和未来。

舰长和指挥官这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对自己的未来目标非常的清晰,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

对照这个表啊,大家可以看一看自己人生现在的状态是处在哪一个阶段,你希望自己处在哪个阶段?

相信很多人都很向往舰长和指挥官这个阶段,对吧?那么怎样能够到达这个阶段。舰长和指挥官,是很清晰自己的目标,大家想想你自己的年度目标是否很清晰呢?

书中小强上一年度计划是保持良好作息习惯、每天走一万步锻炼身体、无聊时少看手机、学习思维导图和教练技术争取拿下PMP,老付说小强制定的都是假大空全的计划。这些计划目标都是不走心的,都是假的目标,都是为了制定目标而制定。走心的目标一定能够调动我们的5感:视听触味嗅。而通过这五感,去感受制定的目标,才会真的打动自己内心调动自己的内驱力,才不会让自己半途而废。如同上次讲的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里面制定目标有smart原则,大家可以自己对照一下自己的年度计划,是不是假大空全,有没有遵循smart原则。

按照这些原则去制定计划,不一定能全部实现,但是可以提高实现概率,书中提到“着陆式年度计划法”,就是下面这张图。

我们制定落地式年度计划,它就像飞机落地一样,先给写一封给五年后的自己的信,调动五感去写,找到怦然心动的感觉。

再把信中提到的事情分门别类放进九宫格里。九宫格的方法让我们的梦想目标可视化。

很多人可能都了解过九宫格,里面的项目就是分为了这8大板块,但是为什么是这八大板块,并且这个九宫格为什么是这样的一种排布呢?

作者介绍说,格中间把人放进去,可以看到,最下面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财务自由以及我们的人际交往,是我们一个人一生的奠定的一个基础。中间两项工作事业以及家庭生活就相当于是我们的左右手,我们既要有工作,同时我们也不能脱离生活,所以要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最上面人头顶上是三种享受,学习过程中的成长享受,体验突破的愉悦享受,还有休闲娱乐的放松享受。

了解到他的这种排布以及他这个意义,可能可以更好的去理解九宫格。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个点,你有计算过自己的时间账本吗?

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大多数人可能遵循了smart原则,都知道我们只做目标时候一定要具体要可衡量,要可达到,并且要有相关性要有时间的限期。

这个时间期限,我们真正去计算过吗?你能完成自己制定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有计算过?而我们一年当中,真正用于可支配的时间又有多少?如果你实际目标所需要时间大于可支配的时间,那自然你定下的目标肯定没办法完成。这笔时间账,我想很多人可能会忽视的,并且没有精心计算过。

所以此时如果你已经给自己制定好了2021年的目标,那么再回过头看看自己所有的目标,好好算一算这笔时间账,让你可支配的时间大于你实现目标所需要的时间,相信你制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全部完成。


第二部分,记得抬头看路与低头走路。

清晰了目标的类型,按目标学习,但总感觉又忙又乱。特别是几个项目同时开工,经常张冠李戴,混乱不堪。怎么摆脱?

书中介绍所有的目标有两类,一类是项目,一类是习惯。

习惯型目标,即有周期性的事项。比如每天阅读30分钟,每天健身30分钟,每天写500字。可以用写习惯卡片的方式,用开汽车一样的四步法来制作培养习惯的计划。四个阶段完成:分别是充满热情和新鲜感,再运用方法和技巧坚持、吸纳渴求和奖赏的能量来突破,最后才伴随着喜悦的习惯成自然。

有记录才有发生。有记录更能看到失败的原因或者获得的成就感,才更容易培养习惯。所有的习惯都要真实的记录,积极反馈。

项目型目标,顾名思义,就是按项目管理的,多步骤有流程的。项目类的目标,一边要抬头看路,通过制作甘特图来通观全局,一边要低头走路,用倒退分解法做项目计划。

比如星球同个时间段,有很多的线上训练营,如果同时参加几个训练营的话,把每个训练营当成单独一个项目,用甘特图和倒推法联合,让每个项目井井有条。


第三部分,如何过一天,就会如何过一生。

你的年度计划有分解到每天吗?你一天是否按照你的计划来度过的呢?你一天中的计划是不是在这一天当中都完成了呢?

如何过你的一天,就是如何过你的这一生。把每一天过得有意义,你这一生也将会精彩绝伦。

可是有很多的时候,一天工作下来,我们已经非常疲惫了,看着自己写下年度计划,只能够遗憾的摇摇头,明天再来吧。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一生也将如此颓废的过完。

所以怎么样让自己一天的计划都尽在掌控之中,书中介绍了4d工作法。根据4d的工作法,1,做排序,把一天所有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再依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排序,这个排序没有对错,只是要自己承担接受它的后果;2,两分钟原则,只要在两分钟之内能解决的事情就立即去做;3,刺激与反应的间隙;4,预览将一天所要做的事情。

也许你又有困惑,很多事情没法2分钟内完成,需要10个2分钟,甚至更长时间,但是成年人的世界,哪有那么多整块的时间来进行学习,或者说完成自己的计划。当我们没有整块时间完成计划时,怎么办?可以把计划进行任务分解。

比如我这篇讲稿,总的时间需要1.2个小时,但是忙于职场又是妈妈的角色,哪里拿得出两个小时的整块时间呢?所以可以把任务分解成几个小块。先进行构思,想想分几个部分写,再列提纲,接着动笔分部分写,利用每个碎片时间,一次做一个小任务,这个大目标就得以完成。

总结一下,通过给5年后的自己写一份信,用5感法描绘出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再把所有梦想愿景放进九宫格,目标制定好,再进行任务分解,每个月完成哪些,每天完成哪些,用4D工作法践行每一天。最后,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只管去做,去行动吧。

感谢大家的聆听。下周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