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

起步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
  • 最少必要知识,掌握最少必要知识可以帮助你快速入门。
  • 对于学习能力或者执行力而言,在刚开始的时候,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大部分人都是从不会到会,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 判断一个人的执行力强大与否,就看他在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是否能持续去做。
  • 起步后迅速开始行动,专注于自己做的事情,及时改进方法,不要在意那些给你泼冷水的人的看法。
个人商业模式

个人商业模式分为三种:

  • 一份时间出手1次。最典型的就是上班族。
  • 同一份时间出手很多次。例如作家写的书,或者演员拍的电影。
  •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创业者或者投资人都属于此类。
如何优化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
  • 关注价值而不是估值。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你能获得的薪水就是你价值的体现,提升个人价值才是提升薪水的最直接途径。

  • 打工者通常拥有的心态:给老板打工的人和给自己打工的人。抱着给老板打工的人事情总不会做到最好,因为觉得老板给多少钱做多少事。给自己打工的人不同的是,工作的同时自己在获得最大的成长,自己的价值在提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自己的一份时间其实出售了两次,一份给自己,一份给了老板。

如何启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

用“产品思维”去思考问题,使你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刚需。“消费者的刚需”强调你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第二种商业模式最典型的例子如写作出书、演员、歌手等。

如何优化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购买他人时间卖出去本质上就是增加自己时间的总量。我们去购买他人的服务就是购买他人的时间,所以实际上我们都在运用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本质上我们需要认同这样一个不等式:时间>金钱。把自己的时间价值最大化,例如投资到自己的个人成长上。

你升级过自己的操作系统吗

我们的操作系统由三部分组成:概念与关联、价值观与方法论、实验与践行。

  • 概念让你知道某个事物是什么,不是什么。能够弄清这个事物与其他事物的关联会让你对这个事物有更清晰的认知。
  • 价值观让你明白,“什么对你更重要”。价值观清晰后你需要有方法论去指导你的行动。
  • 实验与践行需要我们去检验我们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我们就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价值观与方法论了。更进一步,为了纠正自己的价值观,改进方法论,我们还要审视自己大脑中存在的概念与关联,甚至重新定义它们,从“根”上完成升级。
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究竟是什么?

“注意力”是我们唯一可控的财富。它是在任何地方“挖掘”价值的最基本工具。应验了那句话,“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的结果就在哪里”。

注意力、时间、金钱三者排序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善的价值观:注意力>时间>金钱。可以用时间换取注意力的时候是值得的,同样可以用金钱换取注意力则是更划算的“买卖”。例如文中举的例子,作者觉得跟老婆吵架会因为心情不好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所以会花时间跟老婆处理好关系,以此来换取自己专注注意力的机会。

有没有提高注意力使用效率的科学方法?

坐享(即,所谓“打坐”或者“禅修”)练习,可以使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

“简单坐享方式”:刻意缓慢呼吸两分钟。

为了不断升级操作系统,你最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元认知能力:是指“认知的认知”。也就是说,你能认知你自己的认知。当你在思考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自己到自己在思考,进一步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能判断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能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或者结果。提升注意力可以提升我们对元认知能力的运用。所以也可以采用坐享的方式提升这种能力。

你人生中最沉重的枷锁是什么?

被困在永恒的当下。这是追求100%安全感的体现。我们要想能够长期、深入地观察和思考,就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

你活在哪里?过去,当下,还是未来?

我们应该活在未来。活在未来指的是让你的元认知活在未来。

如何做

  • 你现在对未来有一个预测。
  • 那个预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 你现在已经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 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
  • 时间自顾自地流逝,而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 最终的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抱怨,只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而已。

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什么?

多维度打造竞争力。借用几何术语,在单个维度上,比的是长度;在两个维度上,比的是面积;在三个维度上,比的是体积。老师经常会感叹,“最终真正有出息的,大都是当年成绩一般的......”,他们不知道的是,人生除了在校考试成绩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维度。所以我们在职场上想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多去思考自己做的事情怎么可以在多维度上去体现价值。

不过,在运用这个简单的方法论时,有一个很重要的窍门,“你要在至少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为什么?“凡事都有成本”。就像你在赚钱的时候,“生活必须开支”是你的成本,如果你赚到的钱低于这个数值,你很难存活。所以,处处平庸肯定是不行的,但起码要在一个甚至多个维度上处于相对优异的位置,在这样的时候,多维度的意义就会以几何指数增长了。

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价格(估值)?

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需求。你的老板不会因为你做的多就一定会给你开更高的工资,相反,会因为你做的东西能产生更大的价值,真正满足用户或公司的需求,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而给你高工资。这是很浅显的道理,而我们常常是一不小心就会忘掉这个最重要原则。所以啊,你如何才能变得更值钱呢?答案很简单——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与这世界产生强联系,是增强生活幸福感的最根本方式”,这句话表明,“他们与这个世界有更强的联系”,更为清楚且深刻的解释是,“他们身处的世界真的很需要他们”。所以,永远记住,“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

我是如何生生错过一次升级机会的?

觉得那观念——虽然有道理,但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有些观念真的很重要,但他们要么太简单以致被轻视,要么太过违背直觉以致让人无法相信。

有没有一定能让自己不错过升级机会的办法?

一个概念,“镜像神经元”。镜像神经元会在我们看到别人的某个行动时被触发,这些神经元会“镜像”被观察者的行为,就好像观察者自己有同样的行为似的。在推测对方行动意图、理解对方行动目标的时候,镜像神经元总是会被激烈地触发。所以你会觉得那观念跟你没关系,原因是镜像神经元没有被触发。

通过脑研究发现,“大脑是可塑的”,所以,“镜像神经元的数量和比例很可能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提高的”。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镜像神经元好像只能由亲眼见到的人触发。所以,我们要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了,“学习也好,进步也罢,从来都不是单独孤立的行为,而是社交行为”,“想要做到,就要先从物理上接近目标”。

所以,“耳濡目染才可能真正激活镜像神经元”。

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

当你遇到被锁上的锁头时,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显然,钥匙肯定不会在锁头上,否则门就不会锁上了。所以,在碰到问题时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问题上,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别的地方,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啊。这时候就需要调用我们的元认知能力,让自己认知到这个最基本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避免浪费时间。

把“坚持”这个概念从你的操作系统中删掉行不行?

若觉得某件事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那这件事大抵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了——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骨子里不愿意做啊。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情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话理解就是想象自己做完这件事后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或变化,越具体越好,形成正向反馈)

当你决定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在你已经想办法为它赋予了很多正面意义之后,还可以为“没有它的存在”赋予很多负面意义。(若没有这项技能我将会失去什么?)

另外一个尤为重要的技巧是:想尽办法去寻找拥有那项技能的人和人群,尽量与他们共同度过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也起码要时刻关注他们。

你生命中最值得拼死守护的究竟是什么?

学习一个技能从入门到精通最重要的是什么?
重复,是从笨拙达到熟练的唯一通路。用今天的神经科学术语来解释,就是“通过大量的重复动作,最终使大脑中两个或者多个原本并无关联的神经元之间通过反复刺激而产生强关联”。任何工具都一样,一旦我们能够熟练使用,它就会被大脑“内化”成身体的一部分。

事实上,你只要有哪怕一次学会某项技能的经历就好了。因为在那个过程中,你很清楚自己是如何从笨拙达到熟练的,也很清楚自己是重复了多少次才完成了“内化”的。于是,有过这种经历的人,会“显得”比没有这种经历的人更有耐心。

被描述为“有耐心”的人,更可能是因为他们能实实在在看到希望。反之,被描述为”缺乏耐心“的人,更可能是因为他们绞尽脑汁也看不到半点希望。所以,最重要的是因素是是否“心存希望”。

如何提高你的选择质量?

我们知道,每个人作出选择的根基就是他的价值观。锤炼自己的价值观就等同于提高选择的质量。再进一步,作出选择的更深层方法论是什么呢?添加必要的条件。要尽量”只考虑且不遗漏那些最为必要的条件“。

选择能力如何练习,方法如下:

  • 面对任何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当然,要从小事练起——都可以拿出纸和笔,罗列筛选条件。
  • 为每个条件的重要性打分(可以是1~5分),然后将它们重新排序。
  • 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和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30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还有下一步。
  • 第二天再花30分钟重新考虑、打分。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这个过程可能要重复更多次。
年轻人是否应该"不那么看重金钱"
  • 那些“在起点不在乎金钱,在终点却在乎金钱”的人,由于在“琢磨如何赚钱”这件事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相对更少,于是,他们的赚钱能力很可能更差,所以,他们有更大的概率在终局到来时“没赚到多少钱,却很在乎金钱”——怎一个“惨”字了得。
  • 那些“在起点在乎金钱,在终点依然在乎金钱”的人,由于在“琢磨如何赚钱”这件事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相对更多(毕竟他们从一开始就在使劲琢磨),于是,他们的赚钱能力很可能更强,所以,他们有更大的概率在终局到来时“已然赚到很多钱”——对这种人来说,“是否在乎金钱”很难影响他们的幸福感,不是吗?
人生的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

“什么最重要?”深层次去一步一步挖掘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你做任何决定时会非常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