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诗品•征文】思绪自由如烟

思绪自由如烟



我点燃一支烟,

让思绪随着烟流动漫延。

神游八方,思接千载,

穿越到那丰诗瘦词。

烟霭随物赋形,

清婉又彷徨。


伊人在水一方,

芦苇苍苍,

道阻且长。

青草茫茫,

月横舟船泊洲,

关关鸟鸣。

左右采之,

采莲田田,

辗转反侧,

玉人断桥箫横。


那月轮空转,

成了塞上云烟。

黯淡了刀光剑影,

掩抑了闺怨幽咽。

化作了铁蹄声碎,

惊醒霓裳艳梦。

烟如丝如缕,

纬织诗词如绮。

织女烟霞云锦,

料应无恨,

送我手中。


现在夜幕慵倦地

合上了天的眼睛,

月儿轻轻盖上了云被,

池塘沉寂了风的燥动,

鸟儿蜷曲起飞翔的翅膀,

我却如蟋蟀一样

弹奏起我自由的诗韵。


我看着袅袅绕绕的香烟,

让思绪挥洒自如,

我点燃的那支诗烟,

让自由的平仄如梦如幻,

化成人间诗品。


由诗歌征文自由联想:诗歌在简书里怎样安放?

诗歌在简书里是尴尬的现状,不允许上榜,不允许推文,否则受罚。那么为何不如本文一样呢?头或尾是诗歌,对全文的故事用含蓄隽永的诗话语言,描绘美的意境成为一首精美的雅致的现代诗活古体诗,来为故事精彩开篇引入。为后边故事精彩演绎张本铺垫,渲染情绪钩子,吸引读者往下读。

这样诗歌与散文或小说进行无缝对接,诗歌的韵律意境俱佳美,成为全文的凤头,故事演绎诗歌的美丽,阐释诗歌的张力与蕴含的丰富的意象和意境。

读者在欣赏精彩故事中能开悟诗歌的美丽,理解内容,咀嚼出诗歌高度凝聚的文字的味道,解读出诗歌的内容的密码,从而提升现代人鉴赏诗歌艺术的水平。从而适合现代人欣赏诗歌困难又喜欢欣赏诗的现状,把诗歌从曲高和寡的象牙塔里放飞。

前天我从牛人堂分享了余老师“短视频与自媒体的碰撞”理论。传媒从纸字时代到图文时代再到现在风靡一时的视频时代,发现车轮滚滚,碾碎了旧的文化形式,诗歌站在哀怨里,徘徊在烟雨的悠长雨巷里,如丁香一样的姑娘,走也走不出,孤独落寞又怅惘。可我们还得面对诗歌烦被碾压的如影随形的烦恼,站在困难里来仰望诗歌的美丽之光。

水之道在于无形,能随物赋形,变则通,通则久。我们看影视传媒,主题曲的传唱和角色吟咏诗歌的立体鲜活场景,往往能引起观众的内在强烈反响。

《红楼梦》电视剧中的“葬花吟”葬花悼己的凄婉与“枉凝眉“等主题曲的传唱中唯美空灵,引起读者共鸣。

还有《平凡的世界》电视剧里孙少平与田晓霞在田野的大树下激情朗诵诗歌的场景,怎能不把观众对纯美激情飞扬的青春与爱情欣赏的情绪钩住?

这些电视剧中的美丽看点的底本正是诗歌!既然如此,诗歌能借影视传媒的翅膀飞扬,那诗歌也可与散文小说类对接。诗歌有时是高雅的阳春白雪,而散文与小说是现代人所喜闻乐见的文化快餐。

诗歌有现代人喜爱它的强大美感硬核。诗词摇曳风情万种,有“相思,两处闲愁“的哀怨,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恬淡,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山水诗意。更有“乡愁是那一枚小小的邮票”的怅怨,更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诗歌的触觉伸展到全方位,总能撩拨你情绪中的审美愉悦。

我们人对自己内在情感反思与整理也需要诗,我们诗意栖居,不仅仅是靠吃米活着的。坐夜空,聆听生命。那是澄澈的心语,那是感悟的真谛,那是回环多姿的灵魂演绎和简洁唯美的自由呼吸。如一团流云翩跹凝聚,化作夜雨在梦中飘逸;像一泓潭水婉约柔美,守候静深处默默无语;似一轮明月皎洁纯寂,高居净空却驻心底。一抹唐风,一阕宋语,一首元曲,让身沉在墨香里,让心醉在诗词里,让梦殇在岁月里!所以诗歌是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是我们每个人潜意识里住着的小人,浸染了我们每个人的民族魂里。只要一招手,它就雀跃地蹦出去来……

简书《诗》官方专题编辑夏舒帅然与我交流,感喟地说:“想要上榜采取你说的方法很好。虽在简书写诗没安全感,但能创作,凑合的来吧。我们为抒写生活,创作生活而写诗,能写就行,其实我觉得单纯的诗不能上榜,简书是对的,诗好差难分,写来简单寥寥几笔就是一篇,影响榜单质量。想要让写的诗上榜,就写篇长文容进去。”就是按文字之光的重要编委无色生香所说的,真正赞做的时为诗歌找个路,找到就去做起来。

两者联姻对接,诗歌接地气,这样就从象牙塔里走向人间,氤氲着书香,还带着人间烟火气,诗歌将融入现代人里的万家灯火?我要站在诗歌所处困窘的烦恼里仰望幸福!


人间诗品征文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