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你不知道曹操更爱哭吗

2017年第131篇文章

经常有人提及刘备是个爱哭鬼,于是我默默翻了一遍《三国志》,看完我想说刘备爱哭,但你知道曹操哭得更多吗,刘备6次,曹操也不多,就12次吧

哭阵亡将士

“魏书曰:临淯水,祠亡将士,歔欷流涕,众皆感恸。”这是张绣还在刘表麾下的时候,没事就来骚扰曹操,曹操忍不了了就要亲自南征,路过淯水河畔,念及有诸多将士阵亡,曹操就在这悼念将士,痛哭流涕,效果也很好,其他人都被感动到了。

哭“忠臣”毕谌

“初,公为兖州,以东平毕谌为别驾。张邈之叛也,邈劫谌母弟妻子;公谢遣之,曰:"卿老母在彼,可去。"谌顿首无二心,公嘉之,为之流涕。”就是那个戏耍了曹操的毕谌,母亲被张邈抓去,曹操很体谅地让他去找张邈,毕谌表示绝无二心啊,这是把曹操感动哭了。

精彩的是毕谌出了门,自己就投张邈去了,这结结实实的一巴掌....

哭好友袁绍

“公临祀绍墓,哭之流涕;慰劳绍妻,还其家人宝物,赐杂缯絮,廪食之。”袁绍和曹操本来是一对好友,但为了天下这俩人争了个你死我活,最终曹操终结了袁绍,也失去了一起溜鸡斗狗的好友,那个一起走街串巷的好友就这么没了,伤心流泪。

读书读哭了

“孤每读此二人书,未尝不怆然流涕也”,说的是乐毅和蒙恬,这二人都是忠义之士,不忘先主,读着史书,看着先贤事迹,曹操的眼泪就下来了。

哭故友

“其所刑杀,辄对之垂涕嗟痛之,终无所活”,曹操是严格奉行律法的,法外无情,即使是曹操自己的好友,曹操也只能跟好友对着痛哭一番,交情是有,哭也哭了,刑罚还是要执行的,该死还是要死的。

哭保镖典韦

“太祖退住舞阴,闻韦死,为流涕,募间取其丧,亲自临哭之,遣归葬襄邑,拜子满为郎中。车驾每过,常祠以中牢”最可靠的保镖牺牲了自己,让曹操得以逃出生天,贴心的人又少了一个,曹操自然伤心的不行。

听,那每次吹过的风中,叙说着典韦的英姿。

哭战将庞德

“德骂羽曰:"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遂为羽所杀。太祖闻而悲之,为之流涕,封其二子为列侯。”

庞德威武不能屈,虽擒不跪,又宁死不降,还可以大义凛然的谴责关羽,再想想自己的老部下于禁的表现,那个风雨同舟二十载的人儿竟然降了,曹操这眼泪是止不住了。

哭谋主荀攸

“ 攸从征孙权,道薨。太祖言则流涕”。曹操的谋主荀攸,出师未捷身先死,注意这可是他的谋主,出征路上过世,曹操是说不出话来了,一提起荀攸就得哭。

我不想说话,你就让我哭吧。

哭谏臣袁涣 

“居官数年卒,太祖为之流涕,赐谷二千斛,一教"以太仓谷千斛赐郎中令之家",一教"以垣下谷千斛与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仓谷者,官法也;以垣下谷者,亲旧也。”

袁涣也是追随曹操多年的老人,对曹操多有谏言,以至于他死了曹操还念着他的好,赐谷都分两次,一次按照正常的法律来,另外一次就寄托着曹操对亲旧的感情了。

当年的老人又少了一个,还有多少人能找来追忆当年事呢?

哭义士任峻

任峻过世,“建安九年薨,太祖流涕者久之”,任峻是屯田制的推广者,也是坚定地执行者,他最大的贡献就是让百姓丰收,使粮食充足,保证军队后勤,能有的吃就要感谢任峻,曹操也是为他哭了许久。

哭神童曹冲

“言则流涕,为聘甄氏亡女与合葬,赠骑都尉印绶,命宛侯据子琮奉冲后。”毕竟是亲生儿子啊,还天资聪慧,年仅13岁就夭折了,哪个做父亲的不心疼,还要惦记着儿子的身后事。

想起来就难受,哭出来吧。

被曹丕打动

“及辞,世子泣而拜,王及左右咸歔欷,於是皆以植辞多华,而诚心不及也。”那时候曹丕和曹植开始了继承人争夺战,他俩去迎接曹操,曹植文采好,对着曹操一通歌功颂德,曹丕表示山人自有妙计,他话不多说,上来就哭。

儿子都哭着表示担心自己的安危了,曹操也很受用,感同身受,一起哭吧。

再说刘备的6次:髀肉复生、过刘表墓、庞统之死、法正之死、刘封自裁、泣别田豫

所以谁爱哭呢?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 2、年二十,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部尉,造五色棒,因蹇硕叔父夜行而杀之,...
    长衫赵紫龙阅读 942评论 0 2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28评论 2 12
  • 风动天下阅读 266评论 4 2
  •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這是爸爸和孩子之間的溫馨對話。很少見到的兒童繪本題材,偶爾碰到...
    MABEL梅阅读 350评论 0 1
  • 人员 流程 产品 三个元素 人员是指负责定义和开发产品的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职责 流程是指探索、开发富有创意的产品时...
    Aaron51k阅读 4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