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宝宝抵抗力,宝宝身体好不生病!

荷兰之家:一家拥有11年历史的荷兰本土老店,是一家值得推荐的海淘网站

抱着让宝宝不生病或少生病的目标.妈妈们尝试了很多种提高宝宝抵抗力的方法到底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呢? 妈妈们总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四处搜罗信息,我们来看看都有些什么样的方法在妈妈们中间广为流传呢?

注:×表示不正确,√表示正确,表示视情况而定

专家点评:洗脚时,妈妈可以轻揉宝宝的小脚丫,这能让他感觉舒服,并起到一定的安神作用,对他的睡眠有好处。但是,是否能提高抵抗力就没有定论了。而且,除非医生允许,否则给宝宝泡脚不能使用药物,水温也不要超过40℃。

传说2一定要勤洗澡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燥则生风,生风则痒”,“风”指一种病因,可能导致皮肤瘙痒。所以每周给宝宝洗澡2~3次,可以提高他的皮肤的杀菌能力。但是,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反而会降低皮肤的杀菌能力。

专家点评:细菌和病毒通常经过鼻腔、口腔的黏膜进到宝宝体内,所以从外面回来后,用清水帮宝宝漱口、洗洗鼻子、洗洗手是对的,至少可以减少病菌的侵入。

专家点评:有些父母将家中打扫得一尘不染,宝宝无法接触到任何细菌,也就无法有机会“训练”自己的免疫系统,所以建议宝宝的生活环境不能太干净,但也不是说日常的卫生打扫就不用做了。

传说5坚持母乳喂养 √

专家点评: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宝宝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建议妈妈坚持全母乳喂养至少到宝宝6个月。

专家点评: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外出时给宝宝带着水瓶,渴了随时喝。注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传说7少吃糖 √

专家点评:摄取糖分过高的饮食,可能会干扰白血球的免疫功能,所以宝宝的饮食中不要加入太多糖。标准很简单,只要正常摄入糖,而不要额外让他吃太多含糖的食物就可以了。

专家点评:颜色深的蔬菜水果确实营养更丰富,它们含有很多抗氧化成分,对提高抵抗力有帮助。但是对宝宝来说,身体发育需要各方面的营养,如果只吃颜色深的蔬菜水果,就达不到营养均衡,这列免疫系统的成熟可不是好事。所以均衡饮食才是最重要的。

传说9吃大蒜、大葱

专家点评:大蒜和大葱中有丰富的杀菌成分,确实对预防感冒有好处。但是它们的味道对宝宝来说太刺激,尤其是吃辅食的宝宝,不能多吃。

传说10秋冬季节补点锌

专家点评:锌对免疫功能具有营养和调节作用,故缺锌后可致细胞免疫功能下降,身体抵抗能力减弱。秋冬季节宝宝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所以父母特别关心补锌的问题,除非医生有建议,否则补锌不等于要给宝宝吃补锌药或其他产品,而是要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些含锌的食物,比如坚果等。

传说11吃应季食物 √

专家点评:我们一直建议父母多给宝宝吃应季的食物,因为应季的食物中含有满足这个季节身体需要的营养。但不是说只要宝宝吃应季的食物就一定能提高抵抗力,只是对提高抵抗力有帮助。

传说12主食里加些粗粮 √

专家点评:宝宝的饮食中加入一些粗粮对健康有好处。当宝宝身体发育好的时候,免疫系统的成熟过程才有保证,他的健康才能一天比一天坚固。

传说13给宝宝做抚触

专家点评: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改善睡眠。但抚触对抵抗力的帮助目前还无定论。

传说14睡眠充足 √

专家点评:宝宝在睡眠状态时会分泌成长激素,这是他生长发育的必需,所以对宝宝来说,充足的睡眠是必要的。对增强抵抗力有帮助。但不是说他睡得越多,抵抗力就越好。

传说15不开灯睡觉 ×

专家点评:抵抗力与开不开灯睡觉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不开灯睡觉能保证宝宝睡眠质量更好,那倒是可以尝试。另外,即使开灯睡眠也不会影响宝宝的抵抗力。

传说16“春捂秋冻”

专家点评:及时添减衣物,帮宝宝适应外部环境,才能让他的抵抗力逐渐强大。宝宝穿衣要适度,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即可。如果摸后背发潮,说明衣服穿得多了:如果摸手较凉,说明穿得少了,要加衣。所以“春捂秋冻”的原则运用在宝宝身上也要视情况而定。

传说17多打疫苗

专家点评:打疫苗是一种被动免疫的过程,疫苗主要是为了防止宝宝出现重要疾病,影响他的生长发育。虽然打疫苗能刺激免疫系统的发展,但是抵抗力的提高要依靠很多方面,所以并不是疫苗打得越多抵抗力就一定越强。

传说18不随意使用抗生素 √

专家点评:当感染不是很严重时,尽量不要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统得到锻炼,这样再遇到同样的“敌人”时,已经训练过的免疫细胞便会产生出有针对性的免疫力,保护身体安全。

荷兰之家:一家拥有11年历史的荷兰本土老店,是一家值得推荐的海淘网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