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怀仁书院师资培训6

时间:2015年11月3日

主题:两性教育(一)


凡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

现在的孩子5、6年级甚至在4年级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在青春期萌动时,如何帮助他正确度过这一阶段?

一、什么时候进行两性教育

孩子问的时候,就是他想要知道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小学三、四年级就会听到班里谈论XX喜欢XX,这表示孩子已经开始感兴趣了。在孩子快要,或者刚刚开始出现感兴趣的时候,就要给到他两性教育,等到初中再说就有点晚了。在陈真老师的师资培训中就包含两性教育的内容。

二、两性教育怎么着手

首先父母要有认识和概念。如果孩子是二年级,父母得有五年级的水平才能教育他,否则她的问题你无法解答。

案例1:孩子看到妈妈生理周期该如何回答。

全家公用一个卫生间,妈妈生理周期时孩子看到了,惊讶的问:“妈妈为什么有血?”。不能说“这是我们女人的事情,你不用知道。”这样的话只会增加孩子的好奇心,他在你这里得不到答案就会通过其他途径,比如去网络、资料上找。

《弟子规》上说“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 还有一句话叫“先入为主”,父母给孩子健康、正面的解答就是“先入为主”的帮他建立概念和认识。

对于孩子的问题可以这样解答:

妈妈:男人和女人谁生孩子?

孩子:当然是女人。

妈妈:母亲怀胎时需要大量的血液滋养胎儿。当母亲不怀孕时,每28天这些血液就要更新一次,就要排出体外。为了避免污染,就要使用卫生巾。

孩子:为什么卫生巾有长有短?

妈妈:因为在晚上的时候血液要大量流出,为了不污染床单,所以用长的。过去没有卫生巾的时候,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们是不是要感谢制造卫生巾的人?排出这些废的血液大约需要7天。血液大量流失,身体会不舒服,心理也会有反应,心情会不好,母亲就会容易发脾气。所以这个阶段母亲需要家人更多的关爱。

想让孩子爱我们,一定要把道理和方法给到他。

案例2:和孩子坐长途车时,孩子问妈妈,刚才路边发的扇子上写的“早早孕”“无痛人流”是什么意思?

由扇子上印刷的内容看出,我们的物质生活虽然越来越好,但我们的精神呢?在这方面时代是进步还是倒退?现在社会乱的根源在哪里?在于男女问题。

因为孩子还不知道,所以才敢这样大胆的问,说明他是个纯真的孩子。

孩子是直线型思维,必须看到、摸到才能理解,就像我们一再告诫孩子,暖水瓶烫不能摸,他还是会好气的摸,只有他真正感受到热水是烫的,才能理解。

这和两性教育是类似的。所以在做两性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把问题完全撕开,让他看得通通透透,才不会犯错。现在的人什么都敢做,是因为没有接受过因果教育,不知道那样做会带来怎样可怕的结果。

陈真老师总结了40多年的教学经验,强调了正确讲解两性教育的重要性,甚至讲到了堕胎。只要会引导,这些看似很敏感、避讳的话题都可以成为两性教育的契机。当孩子看过关于堕胎的视频后,其中血淋淋的场景会害怕,家长要正确引导。

三、什么是真正的爱

爱的感觉是长长久久的、淡淡的、甜甜的,不是激情,不是浓稠的脱不开的,那个是欲。

“凡是人皆需爱”中的“爱”字,不是指恋爱,而是指天地之间的大爱。

对于“爱情”要男孩、女孩分开来讲,可以把孩子们带到空地,把所有桌椅移开,地上铺上红色的地毯,大家舒服的坐在地上。老师可以坐在略高一点的小凳子上,或者和学生平起平坐,围坐在一起。

为什么不在课堂上讲?打破课堂上条条框框的束缚,在孩子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孩子会觉得听的有趣有意思,孩子会完全吸收。

《养正遗规》上说“学也者,所以学为人也,天下无伦外之人,故自无伦外之学”所以要学习伦理道德。过去小学教育讲扎根教育,教伦理,主要就是五伦关系——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君臣有义、朋友有信。

有学问的人 是指为人处世很高明的人,而不是有很多知识的人。

四、问孩子爱在哪里

这个宇宙、大自然、人与人之间存在的都是爱。

1.我爱自己么?

当然爱啦。你确定么?晚睡晚起是爱自己么?作业老师留了不做是爱自己么?

爱自己首先从爱自己的身体开始,季节变化要增减衣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身体、生命是父母给的。

端正、端庄,穿衣打扮也是爱自己。

2.你爱身边的用具么?(目的是启发孩子的敏感度)

书本给你很多知识,为什么它没有书皮了?

你爱自己的房间么?那垃圾没倒,书本乱放是爱自己的房间么?

通过这样的提问,一点点引导。

3.你爱家人么?

父母批评你时,你生气、摔门、甚至瞪眼是爱家人么?

有好东西不先给爷爷奶奶吃是爱家人么?

没有去做就不是真正的爱家人。要一步步追问,具体的才是爱的行动。

五、圆面积教学引导学生认识爱

愛 正体字 受字中间是一个心,表示用心去感受别人给予你的爱

在教育之前一定要给孩子具体的形象。整个圆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包括亲情和友情,各占圆面积的一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首先看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之情占了亲情的一半。父母生你、养你、教育你。你的身体是爸爸妈妈给的,所以不能随便糟蹋。

亲情另一半中还有,爸爸那一边的爷爷奶奶、伯伯、叔叔、姑姑;妈妈那一边的外公、外婆、舅舅、姨;还有堂兄弟、堂姐妹、表兄弟、表姐妹;还有兄弟姐妹。这4个占了亲情的另一半。

改编《生日快乐》的歌词:感恩爸妈生我,感恩爸妈爱我,感恩爸妈教育我,感恩爸妈成全我。成全你的人是爸爸妈妈。

2.其次看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生、同学、同事、朋友这4个占了友情的4/5。为什么师生是友情,因为师生亦师亦友。

山川河流、自然、水、庄稼,对大自然的爱占了友情的另一半。让孩子爱大自然。

最后友情中的1/10色彩斑斓的是爱情。

通过这样形象的展示,让孩子知道原来爱情只占这么小的一部分,人生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爱情之中。很多失恋后轻生、精神失常的人就是一位不知道爱情只占人生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5年12月8日 主题:两性教育(三) 上期回顾: 老师、家长首先要了解、懂得两性教育,才能给孩子健康的...
    李琳艳阅读 255评论 0 0
  • 姓名:赵丽萍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组别:第264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76天】 【知~学习】 《六项精...
    zhaoliping阅读 89评论 0 0
  • 你不在,好孤单呀。 我天生笨。 对人性呀,感觉呀,感情呀,都很驽钝。只会一味的跟着自己脑袋想的走啊走呀,想呀想呀,...
    ening99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