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茶叶能煮着喝,却不能久泡?

泡茶,人人都会。烧一壶水,用水的温度温暖茶叶,就泡好了一杯香气四溢的茶。

喝茶的人都知道,茶不能泡太多次数,但大家也知道,有些茶还可以煮着喝。那么茶叶既然不能久泡,又为什么可以煮呢?别着急,小编这就给你答案。

01

茶叶泡太多次数错在哪?

对于茶叶不能泡太多次数的原因,大多数人可能只单纯觉得茶叶泡太久会索然无味,其实其中的道道远不止如此。

茶叶中含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降血糖的茶多糖、使中枢神经愉快的咖啡碱,以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养分物资。这些养分物资能析出多少,和冲泡的次数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外形颗粒越大的茶叶,养分物资析出的速度越慢;颗粒越小,析出的速度越快。茶叶一般在四泡后有益成分析出得差不多,茶汤的香气逐渐低沉,滋味淡薄,但茶叶中苦涩成分也将逐步析出,故口感较差,再泡意义不大。

除此之外,茶叶泡太久,甚至隔夜的话,如果保存不当,茶叶还会变质,它们所含的少量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会惹来细菌和霉菌,对健康极为有害。

所以日后喝茶万万要记住不可一壶茶从早喝到晚,即泡即饮,才能喝出健康。

02有些茶为什么又能煮呢?

茶叶不可久泡,但有的茶却可以煮,而且茶汤的滋味比泡的更好,这是因为茶叶中不同物质的沸点不同。泡茶的水一般在80-100度,这时候茶叶中的溶于水的物质是低沸点物质,煮茶的时候,茶叶中的高沸点物质才会释放,这时候的茶汤会变得更加香醇。

此外,英国科学家发现,和用沸水泡茶相比,用茶壶煮茶可以让茶叶释放出更多的抗癌物质,抗癌效果更好;煮茶还可以使茶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茶色素等物质充分释放出来,提神、消脂、预防疾病等功效都能得到更大的发挥,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03那么哪些茶能煮着喝?

煮茶虽然好处多多,但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煮的。适合煮的茶要么是重发酵,要么就是老茶。

►白茶虽属于微发酵茶,采用细嫩、叶背多白茸毛的芽叶为原料,经阳光晒干或文火烘干而成,但老的白茶可煎也可泡。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因其采用的原料比较粗老,且加工的过程需要较长时间的堆积发酵,故而陈香浓郁,滋味醇厚,茶汤多呈深褐色。黑茶可冲泡也可煎煮。熟普同样可煮。

►红茶最受国际欢迎的茶类,属于全发酵茶类。红茶既适于冲泡,也适于煎煮。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类。乌龙茶既有红茶的浓鲜味,又有绿茶的清芬香,乌龙茶也可以煮,但是不宜长时间煎煮。不然茶汁过浓,影响茶汤口感。

但是轻发酵茶和绿茶这类未发酵茶则忌煮着喝。这类茶由于发酵程度轻,冲泡已经足以将其中的物质释放出来,煮饮则过,煮后会造成茶叶发黑,茶汤变紫,茶味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根本不能入口。

04煮茶时要注意什么?

煮茶和泡茶一样,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水温,对于泡过的老茶,再进行煮制时适合用温水,用冷水煮出来的茶汤味道会大打折扣;对于没有泡过的茶,先洗茶叶,再加冷水煮,更容易将茶煮开。

其次是茶具,煮茶的茶具一定要干净,且煮茶壶不可太小,否则容易因水量少而产生困扰。煮茶时茶叶和水的比例要适宜,茶叶不可太多,因为要高温久煮,要时刻注意茶汤的平均。

煮茶之风兴起于唐代,是饮茶文化中的一笔重彩。长久以来,泡茶和煮茶的利弊,一直是人们竞相谈论的话题。其实无论泡茶还是煮茶,只要掌握了科学正确的方法,对人们的身体健康能起到有利的作用,就已经达到了我们喝茶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