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有秘密

很早以前看过一部韩国的老电影,叫《谁都有秘密》,现在混进好莱坞的大帅哥李秉宪饰演风流倜傥的男子崔修贤,能周旋于各色女人中间。后来他遇上了一个身材火爆脾气也火爆的摇滚女歌手,准备要结婚了;还不小心勾引了歌手的大姐,一个对生活已经平淡很久的人;又不小心勾引了二姐,一个当医生的老处女,喜欢诗歌的文艺女青年。我最开始以为是情色片,看完了才知道是搞笑片,到现在回想起来……他妹的,原来是个励志片,剧中很经典的一句台词是:秘密也许是你的负担,但你可以把它变成快乐。

做秘密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真励志啊,简直是心灵鸡汤。 

好吧,我今天也讲几个有关秘密的故事。故事都是听来的看来的,也有我亲身经历的,出处不可考,如果你非得说我是编的我也没办法。其实按照我的讲述水平,还真编不出什么优秀的故事来,否则我早就去写小说了,何必在空间里东扯西拉七八年。话说七八年那会儿,我四岁,正是天真活泼的小屁孩——抱歉抱歉,不对,东扯西拉七八年是数字,不是年份,我写岔了,稍等片刻,继续扯。

其实我的意思是,无论你是谁,大叔也好,师傅也罢,萝莉或者御姐,……都不要对号入座。我这儿的座位是特别席,只招待老弱病残孕,那种热衷回忆的人。

先说一个撒哈拉的故事。有一个叫哈桑的哥们,沉默寡言,家里孩子众多,于是赤贫,九代雇农。同村有个富翁心地一动,把村子里几十个当家人全拉到自己屋子里喝酒吹牛,大鱼大羊的分享。席间富翁拿出自己珍藏的一枚古金币给大家鉴赏,大家啧啧羡慕,富翁拈须骄傲,一不小心喝多了,散席时发现那枚古币不见了。众人都惊慌一片,纷纷表示自己身家清白,并脱袍松带的袒露胸怀,以供审验。只有哈桑不解衣,不辩解,脸色苍白的拒绝富翁仆人们的检查,众人心里有数了,这个哈桑不仅穷,而且手脚不干净。富翁虽然生气,但乡里乡亲的,也不好意思坚持着查验,就让他走了。从此哈桑的名声就臭了,走哪儿都有人指点,以为他是可耻的窃贼。

多年后,富翁家里翻修,从地板缝里翻出了那枚古金币,哈桑的名声才得以清白。众人不解,问哈桑,既然你没拿,为什么不和大家一样宽衣接受检查呢?哈桑回想往事,说,“那天的鱼肉羊肉太好,家里孩子们都饿了,我袖子里装的全是分给我的食物,我没舍得吃,想带回给他们”。这个故事,当然是小时候看的意林之类的杂志上隽永故事了,可能会被解读为穷人的尊严。我却不认为与尊严有任何一丝关系,这哥们儿如果袖子里没东西,他大约也会猴急着撇清的。所以,最多只能读作是穷人的秘密,其实很心酸。

只有哈桑知道自己是清白的,这才最难受。秘密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的时候,最是抓狂。再说另外一个,有个神父,不好好守律,常常背着上帝一个人去练高尔夫。偏偏有个修女知道了这个秘密,偷偷的向上帝祈祷:“万能的上帝啊,请惩罚这个神父吧。”上帝说,“好的。”于是这个神父第一洞打了个Par;第二洞抓了个小鸟;第三洞居然是个老鹰。修女又祈祷,上帝啊,请你惩罚他吧!上帝又说,好。修女眼睁睁的看着神父在第四洞时,居然打了个一杆进洞!修女愤怒了,上帝啊,这就是你所说的惩罚吗!你怎么会惩罚他得到这么好的运气与成绩?上帝微微一笑,说,“我亲爱的孩子,他有这么好的成绩与运气却没法对人讲,这就是最大的惩罚。”

是不是等不及了?好吧,那我就说说我的秘密。我几岁的时候,说不准是几岁了,差不多是一九八零年的样子,或者是一九八四年,总之我还没超过十岁。你知道的,过去的岁月就像放老电影,有时候胶带糊了,又重新粘起来,所以有点断片儿或者跳跃。话归正题,反正是暑假里的某天,我在姥姥家的屋后捡了一块钱,纸币,平整整的覆在地上,纸币还有点潮了(现在还清晰的记得那一块钱的手感和捡到钱欣喜若狂的感觉,只能怪咱没出息,捡到意外之财机会不多),这不重要,但湿的一块钱也是一块钱,也能买很多很多东西,多到小时的我没有概念。

那年月我爹在遥远的大连上班,每月也能寄回点钱,我家算是生活条件不错的,所以一块钱还没大到让我惊惧的地步。我私心里想这应该是我妈丢的,但不愿意问。不管是不是她丢的,反正这钱肯定就不属于我了,我却强烈的想把它占为己有。然而几岁的孩子,没有自己的空间,暑假期间又没上学没有带书包,乡下也没有个正经抽屉什么的,一时间怎么藏钱让我犯了愁。

我把这一块钱藏在我妈做鞋的鞋样本里三分钟,床上被子下五分钟,柴草垛里五分钟,都拿出来攥在手心里了。不稳妥,不保险,我妈目光炯炯,神目如炬,天生好视力……最后,我姥姥家偏房杂物间里有个老鼠洞,我寻了一块大小合适的砖头,先垫巴进洞,然后把钱捏成一团放了进去,用手指把它探到更深一些。饶是如此,我夜里也失眠了很久,借着晚上上茅厕的机会还溜进偏房,偏房屋顶上有块亮瓦,星光月光都可以照得进来,我顺着星光月光仔细的盯着那个藏着一块钱的老鼠洞,鼠洞平静得忧伤,黑暗得高雅,而我心里苦闷得要死。

三天时间,足足有三天,我期间寻了一个小伙伴上街,买糖买瓜果,甚至还买了一包武林牌香烟,牙齿甜到腻,肚子吃到圆,手指都被香烟熏黄了,那一块钱仍然花不完。一张纸钱变成了好几张,还有两个钢嘣儿。放在偏房的老鼠洞里拿着不方便,我就把钱临时藏在堂屋一个没使用的腌咸菜罐儿里面,寻思着在堂屋找个更大点的老鼠洞去。

这一临时,就被我妈逮到了。几岁的孩子藏得住秘密?屁话。我妈揪着我的耳朵问我钱从哪里来,我老实招供了。幸好我妈没认定那钱是我偷的,认可了捡钱的说法,否则我死的心都有。你知道被我妈刚逮到时的那种天崩地裂的心情吗?印堂处恍惚中看见一枚斧子正正的从中间劈过来。

不过我妈一直没说那钱是不是她丢的,我也没敢问。有一天朋友问我贪官们藏钱是什么心理,我就讲了上面这个故事,除了惹得人哈哈大笑,一点收获也没有。贪官还是愿意拥有一笔花不完的钱,压在被子下独自偷着乐。不过,偷着乐的难度系数越来越高了,情妇小偷都在觊觎着呢。看到某高官被情妇用小面包车偷走了一车钱,也不敢声张,我就忍不住想笑。而就在我们河南驻马店地区,好多贪官就被专偷贪官的小偷给供出来了——我相信做个民意调查的话,很多人不会愿意让小偷服刑——放他们再去多偷点贪官吧,就算劫富不济贫,看着那些表面一本正经背地辛苦藏钱的贪官无奈落网,也是件大快人心的事。所以,不是正路得来的财,就算你守得住秘密,那也异常的辛苦。醒醒吧,只有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才能放心的存进银行稳得住神儿。

秘密也许是用来分享的,就好比闺蜜就是用来说自己坏话、偷自己老公的。有些人捡到了一块钱,急不可耐的想要说出来;独独不明白,其实被倾诉的人也有很多痛苦。有多少人愿意把藏宝图带到棺材里去?往外说了,对朋友不忠;不往外说,对自己不义。不忠不义间来来去去,虐了多少的心啊。那就秘密交换?嘿嘿,是的,一块泥捏一个你,捏一个我,和水来打破,重塑一个你一个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一旦翻脸,谁也跑不脱。何必呢?

谁都有秘密,你我也有。虽然好奇心害死猫,但也杀得死老鼠,好奇心有可能会成为噩梦,我劝着你千万不要乱去打听别人的秘密,甚至包括你的枕边人。我一位大哥说的好,就连夫妻之间,也都是戴着假面具一起生活的,不要试图去掀开面具看里边的鬼脸,看了之后你会接受不了,很可能就是离婚大战的开端——竟然是这样的人,怎么还能一起过下去?所以,珍惜婚姻守护家庭的话,那就要学会睁只眼闭只眼,让对方保持距离,保留秘密。别人的秘密就像是毒品,一旦沾染,戒不掉甩不脱,如跗骨之蛆生生不离。如果你的什么秘密,最好也不要说给人听,真说的话有时候就是害人----如果你真忍不住,就找个生僻的树洞,细细的说好了,藏在那儿风干。树洞其实可以是树洞,也可以老鼠洞,或者是人洞——只是当时你认为很牢靠绝对不会出卖你的人洞,或许某天义无反顾的反水,那就会让你痛苦不堪,恨不得找个树洞藏进去。

还是在好几年前,工作过的二七广场附近的大厦里有部老电梯,新装了个探头埋在上边角落里,写字楼嘛,各种公司很多且杂,很多人不知道新装了探头。所以经常去保安室签收快递的我,总会看到电梯里某个男人偷偷摸一把女伴的屁股,或者对着电梯镜面作鬼脸装怪样子。有时候再劈面相逢看到他西服领带一脸义正词严的表情,刚刚窥视过秘密的我就忍不住想笑。嗯,我是说,现在治安形势这么严峻,到处都有窥探神父的修女;你所认为的安全无比的树洞,也会有风险,时时需谨慎。

或许有人说了,我就喜欢秘密,我就是个偷窥狂,总得有个宣泄的出口啊,那咋办呢?好办,那些兢兢业业的狗仔们,就是专门满足你这些人的。文章秘会姚笛?姚晨深夜去敲孙红雷的门?是柯震东带坏房祖名还是房祖名带坏柯震东?黄海波喜欢玩3P?白百何情挑小鲜肉?一个接一个的被踢爆,有图有真相,爽到没话说。与其关心身边人的隐私,给自己给别人都带来危害,还不如笑看那些天边高挂的星星,一个个的秘密被揭穿,跌落凡尘,来的安全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