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

天是灰蒙蒙的天,地却是一片新绿,无边的田野总是一片连着一片,像难捱的日子看不到尽头,延展到天边。褚黄色的田埂边,坚强矗立着的稻草人遥望着这一切。

单从外表上看去,这是一个普通的稻草人,一般无二的稻草构成身躯,光秃秃的木杆插进土里,甚至连眼睛鼻子都不甚清晰,一顶破旧的草帽戴在头上,是他仅有的衣,手中一把破烂的竹扇,如何也称不上华丽。可稻草人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与其他那些只有空荡荡躯壳的稻草人不一样,他有一颗小小的心,一个有心有思想的稻草人,还能算是稻草人吗?

每当清晨太阳升起,晨辉撒在稻草人的脸上,暖暖的红润一片片荡漾,像极了孩子的脸蛋。稻草人爱极了这样的阳光,他瞪大了眼睛舍不得眨,眼看着那太阳翻过地平线,爬上了天。

田野渐渐热闹起来了,睡了一宿的虫子们在地下不安的蠕动,勤快的鸟儿们在空中跳起了晨操,还有那一个个好歌手欢喜的唱着叫着,一阵微风吹来,稻草人轻轻挥舞着手给他们叫好。

看着这样美的生活,稻草人快乐极了,他愿和风说说话,学小鸟唱歌,还想象着和野兔们一起奔跑。稻草人看了看东边的那片稻田,那里有他的过去——从前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就生长在那里,他想回去探望,看看家人们如今都怎样了,稻草人又看向了更远方的天地,鸟儿们总是从那里飞来,那边的风景必定很美,才能召唤来成群结队懂音乐的精灵。

稻草人想说话,却什么也说不出口,他想唱歌却连徒劳的张嘴也做不到,就更别提那斜插在土里的丑陋独腿了。稻草人只能在原地呆呆看着,看着每天的日升日落,看着万物生长死亡,稻草人越来越悲伤,也越来越沉默。

这天,一只远来的小鸟落在了稻草人肩上,她竟好似发现了这个稻草人的不寻常之处,歪着脖子蹬着黝黑的眼豆,在稻草人身上跳来跳去许久,惊喜的向同伴们叫着:“你们快来看吖,这个稻草人好像是活的。”

同伴们纷纷讥笑他:你如何总是这么独立独行,竟说出稻草人是活的这样的话来,有谁听说过稻草人会有生命呢?

“可是,可是——我明明看见他眼里流泪了!”小鸟理直气壮的说。

“那只是露珠罢了,你别异想天开。稻草人就是稻草人,像一根木头般死死插在田野里,那就是他们的命。”所有的小鸟们纷纷劝解。

“可露珠是甜的,这泪珠却分明是咸的呀。”小鸟不甘的辩解着。

“她肯定是疯了。”其他的小鸟们摇摇头,纷纷离开了。

小鸟不再辩解,她明白,这眼泪的滋味只有亲自尝过,才能知道其中的味道。

听到小鸟的话语,稻草人十分快活,终于有别人注意到自己了,他激动的摇了摇手臂上的破竹扇欢迎这位朋友。

“我知道你和他稻草人不一样,你是活的。你有生命有思想,却只能独自待在这里不被人理解,一定会孤独很痛苦吧,既然你和我一样特别,不如就让我做你的朋友吧。我孤独屹立的朋友,你需要我为你做些什么吗?”这是一只善良的小鸟,她不仅留下来,还陪稻草人说话,能理解稻草人的心思,愿意帮助他实现一些愿望。

稻草人不能开口说话,只能努力遥望着那片稻草田,手中的竹扇哗哗作响。

“你想念自己的过去了?”小鸟很聪明,点了点头就去了那边,不一会儿又转了回来。

“你的家人们——他们似乎都怨恨你呢,看到我是从你这里过去的都不愿和我说话。不过我已看见除了你外,所有稻草都被农夫当做柴火摞了起来,甚至大部分都已被烧掉了。”

他们是觉得我自己逃脱了却不搭救他们,任凭他们被烧成灰烬吧。稻草人心里满是苦涩与无奈,可谁又能明白?他远远看着那片稻田,稻谷收割过后留下了稻簇,直挺挺的射向天,像一只只仇恨的箭。

“你还有什么心愿吗?”小鸟悲悯的看着稻草人那木然的脸,仿佛看到了稻草人空洞洞的心。

稻草人执着的看向那远方的天,一阵风吹来,竹扇摇的更响了。小鸟明白了,他是想去远方看看,可是稻草人自己不能走动,身体又太重小鸟无法驮动,小鸟无能为力的扇扇翅膀。

枯黄的身躯无力呜咽着,一根根稻草在风中萧瑟抖动。像我这样的稻草人,有心又有什么用?过去回不去,未来到不来。

小鸟看懂了稻草人的心思,这善良的小鸟出于怜悯的本性竟然留了下来。白天她为稻草人唱歌解闷,为她讲述远方天边的生活,夜里她睡在稻草人的肩头,一起做着些散乱的梦,梦里他们都是自由的,她唱歌稻草人会鼓掌,她跳舞稻草人会挥手,她梳理稻草人的头发时,稻草人会给她拥抱,她在梦里飞翔而稻草人在大地上奔跑。梦里他们甚至可以自由的交谈:

“你的生活很痛苦吗?”

“只要有生活就会痛苦!”

“那你是否考虑过,假如你没有思想也不会思考,只是像其他的稻草人般木然的生活,就不会像这般痛苦?”

“没有思想的生活,又怎能称作活过?”

“可正因你有了思想才给你带来这许多的痛苦,你不后悔拥有了这令你痛苦的思想吗?”

“我是因痛苦而思索,而非因思索而痛苦。”小鸟沉默了,又满是期待的说:

“你见过冬天吗?听说冬天很美丽,可惜我们鸟类秋去春来,永远都无法明白冬天究竟是什么。”

“我还没见过冬天呢!不过听说冬天天地都是白茫茫一片,纯洁的白雪会掩盖世上所有的黑暗,每个人都会紧抱着自己取暖,那样安静纯净的日子,更适合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当白昼来临小鸟醒转时,稻草人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站立着,看不见悲伤也从不微笑。

北面的风声带来了不好的消息,夜晚越来越重的露水也在暗示着什么——秋天要来了。稻草人已经尽力将小鸟抱在了怀里,可天气还是越来越冷,小鸟从稻草人的胸膛里探出头来,眼睁睁看着一队队伙伴们往南方去了。

“跟我们走吧。”伙伴们纷纷招呼。

小鸟往稻草人的胸膛里靠了靠,每一根稻草都在呜咽,小鸟摇了摇头,她不愿就这样留下稻草人自己。

“再不走你会被冻死的。”几个朋友飞了过来:“这里的冬天不属于你。”

稻草人听懂了他们的话,他不舍得小鸟离去,可是他更知道,小鸟不能留下来,她能飞就让她去飞吧,何必要她像自己一样,留在这个不留不归之处,日日痛苦?

稻草人发出了呜呜的吼声,他用力把竹扇打的噗噗作响,无情的咆哮着,要赶走小鸟。小鸟拧不过他终于还是走了,只是临走时告诉他,待到春天一定还会再回来的,那时她想听他说说冬天的雪花是什么样的,虽然他们都不知道这春天会不会再来,而那时他们又会在哪里。

北风越来越猛,似刀般毫不留情的刮过,稻草人感到了心被撕裂的痛。日子又恢复了过往的平淡,稻草人依旧日日瞭望着远方,只是如今那里除了梦想还有更多的期望。

冬天终于来了,一片片白雪落下来,像漫天的白色焰火,稻草人仰起头,看着雪瓣飘落,万物冻结,可稻草人一点也不冷:小鸟啊小鸟,我看到了雪花,真的可漂亮了。这世界白茫茫一片,所有的黑暗都已被隐藏不见,这样单调的世界,还真的是适合我这样孤单的人呢。

一群小孩子路过,发现了稻草人,被冻到瑟瑟发抖的他们,惊喜的点燃了稻草人取暖。火焰一点点吞灭了稻草人,火光映照下,稻草人还是那般坚定,执着的看着远方,没有丝毫痛楚的模样,直至化作灰烬。

世界一片默然,仿佛这个稻草人从来不曾来过一般,甚至让人怀疑这个稻草人究竟与其他那些枯槁的稻草人一样吗,他是否真的活过?他不曾有脚去留下足迹,也不曾有嘴发出自己的声音,他日日仰望所见的世界也不过是脚下这点天地,他没有留下任何东西除了与其他稻草人一般无二的灰烬,而他所仅有的是只有自己才知的感受与思索。

可是有一点确信无疑,所有的幸福、期盼和痛苦,他都切身感受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思路大概成型于两年前,不过融入了些最近的心理变化,虽然当时也是计划的“黑色童话”系列,但整体故事还是要比当...
    _AshMessenger阅读 811评论 0 5
  • 所有很酷的人,心上都会有个洞嘛? 秋收的时候,村子里的居民在麦田上搭了一个稻草人。 他们用了最好的稻草给他做外衣,...
    小萘阅读 697评论 5 11
  • “吱吱吱……”蝉儿的叫声从一棵挺拔白杨传来;大地被赤阳笼罩,空气中密不透风,鸟儿也懒散的在树上安逸的休息。 放学...
    Life答案阅读 1,116评论 0 3
  • 文章中所有地名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01 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榆树村的村民还沉浸在梦乡之中,村中不时响起公...
    路忆尘阅读 2,383评论 0 2
  • 像人类无法选择投胎一样,稻草人对自己的生死完全没得选,只有我是个例外。 呜—— 一道势大力沉的棍影扫过后,我慢慢地...
    咕森阅读 58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