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为何难懂?

宇宙造人,人类造物

人体是非常精密的仪器,

万亿年的天工智慧造物,

远远高于人类智慧。

小时候,孩子们常常因为不懂得闹钟、收音机,而把它们修坏。

同样,西医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大动干戈,当然会把人修坏。

不是排斥西医,只是说,我们还要持续积累经验,抱着敬畏之心,从人体和中医中吸取经验。

用“高度归纳”的“整体思维”来认知万物、认知人体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一定要钻到分子层面去。

层层宇宙,层层粒子,两头都是无极。

那是人类穷尽毕生,都无法解析和掌握的东西。

但是我们就不用治病了吗?当然不是,

我们可以用归纳法和整体法。

宇宙一切事物,发源于最简单的道理。

我们可以回归原点,贯透本质,

向上求,直到归纳出那个描述宇宙原理的──“元认知”。

“阴阳”对冲,周期循环,就是那个“元认知”

“阴阳”哲学,毛泽东叫“矛盾论”。

只有相反的两股力量对冲,才能激起火花。

如果两股力量朝一个方向去,那将是安静地消失,宇宙万物将不存在。

所以古人说,对冲的“阴阳”,是万物的本质,

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现代,我们同样用“矛盾”论来认识世界,用实践论来改造世界。只是异曲同工。

“工业哲学”的异曲同工

在现代工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讲究“理论”加“实践”,两者正是“一虚一实”。

日本工业叫“考动”,思考加行动。

王阳明叫一知一行,知行合一。

古人就叫一天一地,一阴一阳。

所以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宇宙中出现的任何事物,其本质从来没有两样。

一切都跳不出古人的一阴一阳。

中医采用周易哲学,乃宇宙之道

采用格物致知、黑箱理论和高深问题解决思维,总结了几千年的规律。

以培元固本、四两拨千斤,调理引导疗法,在不大拆大卸、大伤元气的情况下,使人体恢复周期平衡。

堵住河流的石头,不管你是重晶石还是花岗石,疏导河流的方式,只有一种,搬走石头,预防石头再次滚入河流。

而不需要分析到石头的分子层面,因为太过细分和落地,会使人迷失。

所以我们看到,把人分解出很多器官,把医生分成很多科室,导致人类迷失自我。

只有整体法,才能让我们回到原点,回归初心,重新认识人体。

“矛盾”疗法

中医采用“矛盾”疗法,治疗淋巴结炎(老鼠疮),采用火针疗法、梅花针疗法,高温轻刺破淋巴结和皮肤,制造矛盾,迅速唤醒人体免疫反应,识别伤口,在修复破损皮肤的同时,顺便消灭肿大的淋巴结。

放松疗法

中医的“放松术”,吸收了音乐、冥想、禅定、气功,调理情志、强调睡眠。让人体像树木一样放松,让体内细胞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自动修复受损细胞。

只有在夜间,车辆很少的时候,才能修复道路。

脾胃乃后天之本

中医强调脾胃,脾胃好口水多,如同抽水机,把人体的水分引导上来,促进人体水分循环。

人体的水分当然是一定的,上焦的口水分泌少了,中焦和下焦的胆汁、胃酸、肠液、尿液就会增多。我们知道胃酸过多的直接反应,就是烧心、反流性食管炎。脾胃乃后天之本。

看不见的“菌群”生物链

中医强调自然菌群的发酵和分解作用,比如在本草中药,一定讲究“炮制”。

通过类似“九蒸九晒”的方式,让自然的菌群反复的作用而不变质。

我们知道发酵品比不发酵品析出的成分更多。发酵食品也是一样。

北方老面馒头、纳豆、豆豉、臭千张、臭豆腐、酸奶,营养成分都高于未发酵食品。

著名的民国哲学大师、中医大师章太炎,嗜臭如命,谁如果送给他臭的发酵食品,他是最高兴的。因为他体会到自然菌群发酵过的食品,益生元更丰富,比他的肠道更管用。

这就好比人吃牛,牛吃草,如果人直接吃草,是会消化不良的。

植物也是一样的,肥料一定需要腐熟,否则就要烧根。

内外因导致生病,必须像中医一样追究真因,

体液全身流动,互相影响,必须用整体法思考

任何一个器官生病,有有其他原因,

要找到这个真因,因为体液整体流通,互相影响,

又要站在整体的角度去病,对病症的本质进行对策。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四十而知易,四十悟中医

周易和中医为什么这么难懂?

因为只有上了40岁的思考和实践者,知行合一者,才能懂。这样的人少之又少。这样的人一旦出现,不是隐士,就是豪杰。

周文王历经磨难,老年在监狱写出周易,

孔子“四十而知易”,

后世凡在文坛、军事、医学上留大名者,都在历经磨难,四十以上而知易,并成大器,留下的笔墨,皆在说周易。

毛泽东戎马半生,44岁才写出矛盾论。

南怀瑾大师得出一个结论:人生要以病苦为师,南师本人正是以病苦为师,终获世间真理。

只有经历了长时间的思考和实践,劳动或磨难,才有可能领悟事物发展的规律。

不开智慧,难悟中医。

只有打开智慧,弄懂周易阴阳的高人,才能真正参透中医。

参透周易的高人,即使不是医生,又往往是懂一些中医的。比如民国章太炎。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是非常有道理的。

还有很多…

宇宙造人,人类造物,

两种智慧,相差甚远。

站在人的角度来理解人体,只能管中窥豹。

只有站在“高等智慧”的角度来看人体,才能理解人体。

这个高等智慧,就是“易经”阴阳,就是“道”。

参悟周易,品读内经,

格物致知,考动万遍

品读黄帝内经,

看看它的逻辑。

会发现那些正确的元认知。

在现代学校和社会,

太多太多,都是教你用力的、赚钱的、斗争的、消耗的。

但是,没有那一门课,如此深刻地教你守护身心的。没有哪门课,告诉你如此本质的道理。

黄帝内经让你内心安定,获得元认知。

是中医的元初大道。

你去品读黄帝内经,就知道它有多好。

中体西用,两极发展,上下求索

最近看到刘清泉院长的文章,摘抄出来,

“何以中医之道驭西医之术,现在我们终于有了这些技术和手段,一定要充分利用,为我中医所用”

“从某个角度看,西医是具有中医属性的“

“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所用的药物,如果没有中医理论的指导就不是中药“

“对于呼吸机我们要善于归纳它的中医属性,要把呼吸机当做人参、附子来用,并且要有意识地防止人参和附子的不良反应,最后还要能按照中医的理论把呼吸机给撤掉“

(注:张伯礼院士和刘清泉教授写了请战书,提出中医药进方舱,中医承办方舱医院,最终病人获得中医有效治疗)


中医为道,指导方向,加深思考。

西医为术,提升手段,落地实践。

这样的结合,才是未来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