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之一的《自慢》 

《自慢》是台湾城邦集团创始人何飞鹏的工作谈,类似现如今的安人集团阳老的工作谈。这本书,也是在阳老的推荐下才开始关注到。

我已经看了这本书的前十篇,占20%,何飞鹏的气质已经大致感受无余,他的商人气质再加文人教授气质,让我在公交车上读它也没有分心,两次坐车都是在公交车报站时才反应过来已经需要下车。

一开始,我对《自慢》的书名并不理解,现如今的励志类图书大多光鲜亮丽,取名唯恐无法引起读者的注意。后来,我读到书中第九篇“寻找‘自慢’绝活”一文时才明白自慢的意思。

自慢: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专长的事叫做“自慢”,餐厅中的招牌等,称为“味自慢”。“自慢”这两个字完全没有骄傲自大的意思,只在形容自己的拿手与在行,不是与人比较,只是对这件事非常有把握,可以做好。

对于台湾的年轻人,“自慢”当然没有理解障碍,可是,信息传播到了大陆来,我虽学过一学期日文(其实是一学年,但是国内大学生往往会在第二学期放弃某些学科),但是我不知道“自慢”。

阳老对《自慢》的推荐语大概是在职场初期,你需要阅读的书籍。是的,一个人大概是三四十年的职业寿命,也只有这三四十年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大多数人生使命,这样计算下来,我目前确实还在初期,跌跌撞撞地过去了六年。我在2017年遇到了《自慢》。

第一章第一篇“工作像蚂蚁,生活像蝴蝶”,这本书给我一个比较特别的印象是作者用的“关键词”,比如说“跑三点半”、“check&balance”、“图利自己人”等。这第一篇也是一句格言式的关键词。蚂蚁和蝴蝶,有点类似当下得到专栏中吴伯凡的生物学知识课。蚂蚁的生活是工作,蝴蝶的工作是生活。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对待生活的态度是需要不同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有时需要感性去面对,但是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们更需要用理性去解决。因为,生活需要不断往前,工作可以暂时换道。

第一章第二篇“情义相待,改变一生”,讲的是何先生遇到的贵人,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帮助我们的人,我们也可能去帮助别人,从社会学的角度,这是合作,这是人类的本能,但对我们个人来说,我们需要心怀感恩,对那些真诚的人报以真诚。

第一章第三篇“别跟魔鬼打交道”,魔鬼可能是外在的,也可能是内在的,这需要自己的鉴别。努力保持”公平“,拿公司薪水,努力替公司做事,希望我的贡献对公司物超所值。
第一章第四篇”奥妙藏在基本之中“,读到这一篇时,我深受触动,这和我正在进行的通识教育、自修计划等不谋而合,这一两年,我也感受到了基本规律在人的一生中的作用。那些基本的规律,一个小孩子是没办法感受到的,因为他岁数不够,经历不够,当然,也不排除有积极聪慧的孩子。这里不举例。

因为基本规律的存在,所以,世界的发展或者个体自身的发展都会遵循着这样的规则,我们可以看到顺应基本规律之后的未来,即使那个未来还没有到来。

贝索斯说:关注未来十年不变的事物。

”BacktoBasic“,是这一节何飞鹏用的关键词。他提到宏碁意大利总经理兰奇的话:宏碁欧洲的成功,没有Magic,只有Basic。公司的发展更是因为基本规律的影响,那些公司专注于未来十年二十年不会变的事物上,最终,他们得到了成功。

在出版领域,书的畅销的基本原理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内容、内容、内容,这是多么无趣和基本的答案,可是大多数人想的不是内容,想的是浮夸的表象。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也需要回归人的基本需求,专注于这些基本的需求,等待时间的滋养。

书中提到了两本教养书籍

  • 《优秀是教出来的》,美国老师写来教育小孩子的书。看到那些基本的规矩,在公交车上的我差点笑出了声,真的是太基本太基本的东西,但是在我们国家的文化里,有些基本的东西,根本没有人重视它。第十六条:每天都要做完作业。第三十条:吃完饭,自己的垃圾自己处理。
  • 《好家教决定未来领袖》,那些优秀的领袖往往出自家教良好的家庭,那样的人可以正确处理大多数管理上的问题。
  • 最后在这里第一本中”超基本的五十五条规则“的部分内容,感受下,这么教育小孩子的最基本的道理,你这个活了几十年的人有没有做到。如果想培养,还不是太晚,何飞鹏写到《自慢》里,就是想让那些20岁,30岁还有的救的人看到。
    • 与人互动,眼睛要看着对方的眼睛。
    • 别人有好表现,要替他高兴。
    • 尊重别人的发言与想法。
    • 别人送你任何东西,都要说谢谢。
    • 接到奖品和礼物,不可以嫌弃。
    •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坚持。
    • 要乐观,要享受人生。
    • 别让将来遗憾。
    • 从错误中学习,继续向前迈进。
    • 不管如何,一定要诚实。
    • 抓住今天。
    • 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做最好、最好的人。

第一章第五篇”闲话一句的承诺“,说的自行车捷安特公司老板和何飞鹏之间发生的故事。我们在生活中也许不经意之间会说一些承诺的话,听的人也许不在意,这没关系,但是有些说的人,在再次遇到某些情况需要兑现承诺时,他会这样告诉自己,没事,那个时候也只是随口一说,不会当真的。但是,捷安特老板就是这么一个当真的人的。做一个当真的人,挺难的。但是,一个当真的人,别人会把你当真。

读书笔记大概不应该这样写,权当是记录。如果你阅读之后有所感悟,那就太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