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便秘 上海中佑肛肠医院专家有妙招

预防便秘 上海中佑肛肠医院专家有妙招

01

不做夜猫子

无论是为了加班还是煲剧玩游戏,熬夜成了现代人常有的生活状态。长期无规律的夜猫子作息时间会导致生物钟规律被破坏,植物神经系统调节功能紊乱,诱发便秘也就不足为奇了。

02

不做“忍”者

其实,正常人排便是有一定规律的,每天到了“便”点大肠就会反射便意告诉你应该排便了。若当便意出现的时候常憋住便便,错过正常的排便时间,整个的排便反射终将会被破坏掉,排便间隔越来越久,导致不便或排便困难。并且,大肠会回吸大便里的水分,便便在肠道里越久就会越干燥以致难以排出。

03

不做厕所里的“文人”

老一辈人上厕所或许都喜欢带着报纸消磨时间,对年轻一辈来说,上厕所必定抱着手机去。阅读或游戏都会延长上厕所的时间,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所以上厕所尽量速战速决,少看会报纸或者手机,将排便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有利于排便顺畅。

04

不做“懒人”

俗话说,常运动才能“肠”年轻,现代人容易便秘多因缺少运动而起。因为肠道的蠕动不仅需要粪便的刺激,也需要外力的辅助。现代人长期久坐少动,缺少运动,只会导致肠道蠕动慢,肌肉收缩无力,腹压降低使得排便动力不足,所以很容易发生便秘。

05

不放任嘴巴

油炸、煎烤的食物虽好,可不要贪吃哦~因为过多摄入油炸膨化食品、各种肉食、油腻重口味食物、甜食等,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并且这些上火的食物会伤津液导致肠燥以致便秘。因此,保持饮食均衡与清淡易消化,可有效预防和改善便秘。

06

不滥用药物

一便秘就吃通便药,并且你的通便药一吃就拉肚子的话,就扔掉吧。因为这种通便药大多含泻药成分,比如大黄、番泻叶等。长期服用这些泻药会产生耐药性,最终导致肠道蠕动无力,不能自主排便了。

无肉不欢

爱吃肉是肠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些物质被分解后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粘膜,易产生癌变。另外,饱和脂肪酸、动物油过多摄入也可能导致大肠癌病发。

2、口味重

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习惯宵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3、爱吃腌制食品

吃腌制的食品也容易引发大肠癌。此外,腌制食物大多含有高浓度的盐,一旦摄入过多,容易影响身体的水平衡,造成血压波动,导致肾功能损害。

4、一坐一整天

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近年来得大肠癌的患者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并且城市中得大肠癌的人数多于农村。

5、长期吃快餐

年轻的上班族长期吃快餐,饮食过于单一,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这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6、酗酒、抽烟

几乎所有癌症的诱因里都有它俩的身影。平时有此不良习惯的人一定要注意控制。

有利于预防结直肠癌的饮食!

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

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

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洋粉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5、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

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6、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

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增加,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7、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

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便秘,这真是件令人尴尬又烦恼的事,它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更会危害到健康! 那么,便秘到底有哪些危害呢?人为什么会便...
    紫色蒲公英_2阅读 1,406评论 3 10
  • 目录 张大爷,今年63岁,平常身体非常好,吃嘛嘛香,尤其是肉,一顿饭半斤肉根本不在话下,还经常喝点小酒。但不久前的...
    Yesterdayyou阅读 1,255评论 0 0
  • 表格数据更新 增加 删除deleteRowsAtIndexPaths左滑删除按键 commitEditingSty...
    d2cd99b0efce阅读 669评论 0 0
  • 昔辞旧岁著新衣,今盼佳辰念重慈。 阑外迎春花懒发,案前纪日手勤撕。 熙熙市籁知年近,答答钟声觉漏迟。 千里凤城心似...
    泓颖阅读 179评论 10 5
  • 你要相信,有一天,你可以把失去的东西 一点一点地拿回来。走过的路不会骗你,它以各种形态在你的生活中刻下印记,一切都...
    叶落微雨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