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吗?

      一贯风格,开写前,必定是要絮叨一番。因为在京处理签证的事情,联系上了多年不见的老友;本想约她玩,最后变成了直接拎包入住。今天;小两口去上班,我呆在俩人温馨的窝里,当了一天的宅女。大北京逛上一周,估计任谁都是兴致缺缺,更何况送别了挚爱的小杜,再美的风景也看不进眼里。但又想有小杜在的日子,日夜对看两周,也不是件易事儿。貌似是弗洛伊德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Women, can't live with them; can't live without them" . 跟小杜谈起相思之情,说起有他没他都不行的时候。不禁引用了这句话” Man, can't live with you; can't live without you" .俩人隔着视频又大笑了一会儿。不知道宝们有没有和自己的另一半相爱相“杀”的时刻。感恩,感恩。话回正题。


      原本对于这种打分很高的电影是十分排斥的,平日里,也是越是别人极力推荐的,小虾越是反其道而为之;往往能合我心的,少之又少;今天看完这部电影,竟然呆坐不知该如何是好,心痛。长时间不读书,不写文,竟然连心痛也不知道怎样可以表达的更好。匆匆忙忙去豆瓣找影评,却突然意识到何必拾人牙慧。我有手有脚,为何不写自己的感受,即便慢些,总能扯些闲话。

     大致走下情节:影片是以一个十三岁的小男孩的视角来看Malena的故事。墨索里尼执政时期,这是大背景。Malena因为婚姻,来到了西西里这个小镇。新婚一个月,丈夫被派出战,在这期间,她的美,或者说风姿已经让人觊觎,流言不断。不久丈夫被传死亡,Malena成为了一个“寡妇”。男人爱慕,女人吃醋;流言甚嚣尘上。一场两个男人在他门口争风闹事,Malena被停了政府抚恤金,没有了经济来源。影片更是直言,镇里女人没有一个愿意卖东西给她。女主会为了一片面包而折腰!这种痛,与美无关。当她染起红发,服务德国军官。人们更是一副“你看,我没说错吧。” 当战争结束,女人们当街惩治她,把她从屋子里揪出来,扒衣痛打。爱慕她的男人们没有一个去拉着,所有的人都那么看着。Malena坐火车离开了小镇,带着外在和内在的伤痕。戏剧化的是,她的丈夫,竟然回到了西西里,未死,独臂。没有人愿意跟他说话,家也没有了。长大的小男孩写了一封充满善意的信给Malena的丈夫,肯定了她的忠贞。Malena的丈夫踏上了寻妻之旅,最后和妻子挽手走在西西里的街道上。而Malena 去集市购物时,有个声音率先跟她问好,最后曾经殴打她的人,也变得分外热情。结束。

    看了一篇影评后,我的问题目前有两个:其一、电影名字翻译成《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真的是好的吗?虽不懂意大利语,但整部电影看下来,觉得这样的译名实在不合适。确实,女主很美,美到让不是蕾丝的我都神魂颠倒,眼神、姿容,绝对尤物。若看完电影,想必大家都能感受到,在西西里这个美丽的小镇,发生在Malena身上的事。真是与“美”毫无关联!不如直接以女主名字命名。其二,影评评价说,看到了人性的恶,这点我万分赞同;也说在最后女人与Malena问好,看到了人性的善。这点实在不敢苟同!心里大骂“ There isn't any fucking good!"电影里有个情节,打她的女人看到Malena,说了一句话”她眼角有了皱纹,也胖了一些。“ 呵呵,或许还要加上一条”她是有老公的人了!“ 出于这样心理的”善“,令人作呕。而Malena的淡淡回应,才叫善,或者说,“不足与小人为伍”。写到这儿,突然想起了最近一段很流行的一个词“和解”,和原生和解,和过去和解。在我心中,Malena是不屑啊,不屑。这些人不值得去和解。唉,我又怒了。如果谁让我去和解个什么,我大约会大骂。

在观影过程中,不时跟着剧情有新的问题跳出来。

“为什么她不能在丈夫死后,立刻离开西西里,躲开是非”-自己答“或许她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外加这是心爱的丈夫的家乡”

“为什么那个小男孩不能鼓励她?”--自己答“年纪小,没有话语权+少年的怯懦。”

“为什么Malena在生存受到威胁后,离开西西里,自己谋生?”--自己答“勇气?一个人力量不够?当时背景的原因” 求朋友们回答。

——找到这篇暑假里写的文章。未完、不愿意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