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西游记——环青海湖自驾游(上)

敢问,路在何方。

如果,人真的要走一走,真的就去西北,纯净的蓝天,连绵的褶山,辽阔的草原,荒凉的大漠,清澈的圣湖,青葱的牧区,看看,走走,望望,就这样,开着100迈、60迈、20迈的速度,时而奔驰,时而漫游在百里油菜花旁,或蜿蜒在无人区的荒漠戈壁里,或徜徉在各大小城市的繁华与悠闲里……西北的荒山、草原与大漠里,没有青山绿水的秀气,但绝对有西北人们的豪迈与坦荡,爽朗与大气,纯净与憨实,不见孤烟,却遇大漠,不遇长河,却逢落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我年近古来稀的父亲,一路上,都在不住地啧啧称叹,在南方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广阔的地域,如此奇特的地貌,如此大美的奇观。

过去快半个月了,跨省搬迁,大宝入学,新公司筹备……各种琐碎的私事公事,让我几乎忘了要写下一文半字了。但是第一次跨度两千六百多公里,历时六天的亲子三代自驾游,让我想想,都觉得,勇气可嘉,士气可叹,收获不少,当然,匆匆而过,也错过了不少。

总之,平安就好,快乐就好。而今,即便仍然身陷琐碎,但我仍是要写些什么的了,得把这篇游记给补上。

此行,不虚。美,不胜收。

(此文中文字与图片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发与转载。)

1

是的,一路上,达坂山的海拔给了我们的第一次高反考验,皑皑雪峰下漫山遍野的门源油菜花海,给了我们第一次振奋;泛着七彩霞光的山谷,给了我们第一次新奇;西北大漠里的雄关古道,给了我们第一次震撼;漫天黄沙里的一湾月牙,给了我们第一次感动;佛教文化艺术的瑰宝,给了我们第一次穿越;自然奇观之魔鬼城雅丹,给了我们第一次惊奇;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给了我们第一次洗礼;苍天圣地青海湖给了我们永恒的惦念……

还有那无数,无数,在路途上,在无名地的感动与快乐,惊叹与新奇,收获与赞赏,当然也是高反和疲惫,是惊险和困顿,是匆忙和遗憾。

这六天下来,这两千六百多公里路下来,几乎就是一场诗词文化的现实寻访,是一次历史经典的亲临其境,是一番大美西北的心驰身往。

2017年7月18日。

出发18人,四台车子,自有越野车两台,另从旅游车队租带司机越野车两台,四个老人,姨妈姨父,父亲和公公,四个小孩,一对侄儿侄女,外甥和我家大女儿,三对夫妻,大哥二哥大嫂二嫂,还有我老公和我,一对母女,堂嫂子和她的大学生女儿,三代同游,就这样,兰州-门源-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雅丹-茶卡盐湖-青海湖的自驾游六天大环线就这样开始了。

心中忐忑,当日,朋友圈什么也没留下,只是默默祈祷,一定要平安回来。

2017年7月22日【米兰·在路上】青海湖大环线亲子六天游圆满、平安、快乐结束。

平安回来了,心里提着的那口气顿时松了,所有的疲惫,所有的困顿,瞬间像泄气的皮球一样,在我的身体里乱窜,头昏昏沉沉的,在床上卧倒三天,才足以让我进入稍微舒服的身体状态。

2

上有老,下有小,都是宝。

四位老人的旅行状态,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连身体比较弱的姨妈,全程几乎都是精神亢奋,轻松惬意的状态,而我的父亲,年龄最大,除了在个别地方,有一点点头晕,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车程,都没有特别需要照顾,他腿上的肌肉多年疼痛,在景区,除了车行或者驼行,都是尽量不用步行。我的公公,是退伍军人,年轻时候在部队打的身体底子,很硬朗,天南海北,完全没有问题。

而四个小孩的旅行姿态,更是上车睡觉,下车亢奋,或者两人、三人同在一车的话,嬉笑打骂,自然不在话下,一路跑跑跑,一路买买买,但是六天的车程,对他们来说,虽然吃得消,但似乎由于年龄的缘故,似乎对坐车,一直在坐车的感受更深,至于其他,也只当是到此一游了。

幸好这次旅行,儿子们,老公们,爸爸们,女婿们,都一起同游,没有再因为忙碌而推辞,退出,为这次长途自驾旅行,保驾护航,一踩到底。全程也几乎是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妈妈们忙着拍照,看美景,牵孩子,抱孩子,哄孩子,几乎都交给了老公。

3

朝着圣地,出发。

环青海湖自驾游,是许多人心中的梦想,也是我去往西北创业这几年的夙愿,在即将要离开西北时,终于实现了。

可事实上,我却是有些被动上了路。因为我感冒了,一岁的小宝也有些感冒,身体上的不适,再加上心理上的忧郁,我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我要退出这个旅行计划,最终,我仍然上路了,懵懵懂懂地上路了。

第一天,我们从兰州出发,绕西宁城,奔向第一个目的地,门源油菜花海。很想说的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车程太长,完全是因为从兰州出发的缘故,也终于知道为何走甘肃-青海大环线的人,几乎都是从西宁出发了。

绕西宁时,走错了路,误打误撞进了西宁市区,也算是到此一游了,然后就是各种堵,挺让人抓狂的。重新绕上高速以后,到了大通,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在路旁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可也许真是临近青海湖的缘故,菜分量很足,却真的很咸,而后面两天,从甘肃回到青海境内,几乎每顿菜,也都是很咸,让我们很是怀疑,是否因为有青海湖的缘故,青海饭馆的水中本身就含盐。

头一遭,带着这么多大宝贝和小宝贝出来,生怕他们吃不饱,点的菜很多,也吃了全程花费最多浪费最多的一个餐。我这个本身对家务生活不擅长的临时管家,还真是遇到世纪难题了,所以后来,点餐我退出,交给家务里手的嫂子们。

而且不得不提到的是,顾及到一家老小口味的缘故,几乎全程很少吃地方特色菜,偶尔一顿大盘鸡,手工面片,手抓饭之类,几乎全程川湘菜系,每到饭点,每到一个城市或者城镇,必搜川菜湘菜,总的来说,几乎所有的城镇,湘菜还是没有川菜数量多,而且川菜真的很多,南方过来的朋友,真心不用担心饮食不习惯的问题了。

过了大通,司机导游就告诉我们,前面翻过达坂山,就到门源了,就开始真正的旅游风光了。朋友圈每年都有门源油菜花的美照暴晒,我是种过油菜花,收过油菜籽的农村女儿家,也很想知道,西北的油菜花,到底如何美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呢。

本来开了几个小时车的老公,有些犯困了,把方向盘交给了我,一向酷爱驾驶和挑战的我,立马喜滋滋地接过来,在县道上,被多很多大卡车压着,速度很慢,但沿途山上的草坡风景很美,时不时有很多牛羊出现,还有,只听说过从未见过的牦牛,黑的,白的,果然都是一身很长很长的毛裹着,与我们南方的黄牛真不一样。

还有很多人家门前,也养了奶牛,就养在路边的水沟边,路边田地里绿油油的,不知道是青稞还是小麦,总之,有点南方绿意盎然的感觉,可民居,牲畜,植被又全然不一样。

快要上达坂山的时候,司机导游在前面停住了,过来劝我,即将进入盘山公路,事故多发地段,路比较窄,弯比较陡,海拔比较高,让女司机不要开车,换成男司机开。说着,说着,连女司机本身,似乎都没有信心真的挑战山路十八弯了。

达坂山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也是青海大通与门源的交界处,公路就在山岭与山口间蜿蜒,盘旋。

一路上,几乎都是压在车子后面行驶,盘路上下山的车,几乎是牵成一线的,没有太多超车的机会,也是为了安全的考虑,所以花的时间很多,上山途中也没有感受到身体的反应,到了显示海拔3792.7米时,我们都有些惊讶,感觉高原反应也不是那么可怕,估计真是心理作用。山谷间,青青葱葱,山坡上,牛羊成群,点缀其间。

翻过了山顶以后,视野突然变得开阔,在第一个临时观景台,我们停下了车,下车后我感觉有些晕,身子往一边倒,有点平衡不住的感觉,兴许是感冒的缘故,或者还是高反的作用,总之,我是强立着过了马路,但是远处大片大片的黄色花海和连绵不断的祁连雪山,给我们带了今天的第一次振奋和享受。

只是,如果有旅友们,想跟我们走一样的线路的话,我不建议在翻越达坂山的第一个观景台停车观景。此处,正好处于盘山公路的弯道,虽然停的车很多,但过路车很多,也没有装凸镜,不能看到来车,穿越马路时,有危险,而且好些车子,车速并不慢。

下山之后,还有两三个观景台,在第三个观景台,是最佳地点,与油菜花海和雪山的合照,全景更美,更清晰。

4

七月门源,人间天堂。

奔着门源来,也是循朋友圈而来的,因为每年夏天,几乎都会看到朋友圈里各种大美的油菜花照,而且朋友几乎以南方的朋友居多。实际上,我们从小都是看着油菜花长大的。可这里,不是一亩百亩,而是百里万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开进门源县城,左右的花田,有的是一大片一大片油菜花田,有的是青黄相接,青的是青稞,远处山坡上,甚至还有设计好的景观图案,蓝天的透朗,油菜的明艳,青稞的墨绿,雪山的纯净,河流的清澄,确实是这个县城闻名全国,甚至全世界朋友圈的盛名之在。

在门源油菜花海尽享美景秀图盛筵之后,便开始前往张掖,途径祁连大草原。

远处是雪峰,野岭,近处是牛马羊,玛尼堆。

在三五藏民的牵引下,我们一家老小停在路旁,便开始一个接一个骑着马,往草原纵深处漫步,不在草原上长大,跨马奔腾是别想了,还得靠马主在后面带着我们前进,往里头大概行走一两千米的样子就返回,也只是体验下骑马的乐趣和感觉而已,几头牦牛在低头啃草,临近黄昏的草原上的风,吹得很凉爽,带着些许从雪山来的寒意。

地上有很多很多洞,有很多老鼠从里头钻进去,又从另外的地方钻出来。当时我很纳闷,草原如何不是铺满野草,而是这样坑坑洞洞的样子,带我骑马的藏民大哥告诉我,这是地鼠。

以前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玩过打地鼠的游戏,可真没想到,就这样见到了真正的地鼠,也真正的见到了地鼠钻洞出洞的敏捷。就这么一片大草原,要打地鼠,可真是场永远打不赢的游戏,也许,藏民和牛马羊,已经都习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的是,也就在旅行结束后,我便看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重磅新闻。虽然此处可能是自然保护区外,或者并不是核心区域,也不是旅游景区,但是从地表植被破坏的情况看来,确实不容小觑,需要政府花很大的力气去整治和拯救。

5

美景,邂逅在路上。

继续出发,已经六点多了,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张掖,可距离张掖还有一百多公里,虽然全程雷达测速,但是我们,忍着初次上路的疲倦,依然一路狂奔。

路上还邂逅了落日下大美的张掖民乐县油菜花海,似乎从里程看来,不比门源百里花海短,而且似乎生态环境与人居规模比门源那边还要好,要大。如果不是急着赶路,真想停下来好好感受下。

有时候真的有种感触,兰州市,从三台阁上望去,几乎就像是沿着黄河,建在山谷里的城市,所以地价贵,房价高,城区挤,除了天水路和雁滩那边些许空旷的路,其它几乎都是两车道,绿化各方面也几乎全靠浇水而养起来的,似乎不那么宜居,可甘肃省下面的地级市,全然两样,生态环境与交通道路各方面都非常适合人居住和生活。即便是穿越沙漠和无人区而至的小县城,也依然自给自足,不亦乐乎,并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贫乏与荒凉。

民乐县城,就让我们有了第一次的改观。宽敞的道路,整洁的市容,悠闲的生活。让我们停下了奔驰的车轮,同时也是因为大家肚子饿了,主要是有老人和小孩,每顿饭几乎都不能将就,一定要选个地方坐下来,好好吃饭,先是导航了好几家川菜,可就是到了点,店就不见了,许是身体极度疲惫,我有些焦躁了,也埋怨起来,二哥在一条小吃街上找到了一个院子,我们便赶了过去。

没想到,这个院落里竟然是另外一番洞天,全是美食小吃。在一家家常小炒店,一二十分钟等待后,一桌美食便上来了,本来饭店都要打烊了,已经临近九点了,但是看着我们一家老小,店主马上安排做菜,把店里的米都用上了,结果还是少了一两碗,就用面顶上了。都饿了,孩子们几乎都是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饭。

人在旅途,虽有些小囧,但是人心暖暖,美食依旧。

随后,赶往张掖市区,入住张掖市区绿洲假日酒店,酒店房间比较大,酒店环境比较新,设备也较先进,只是已是十一点多了,女儿已沉沉入睡,我也放下一身的疲惫,便跟着宝贝沉沉入睡,第二天早上醒来,才洗了澡,有些狼狈,但是在路上,囫囵一点,又何妨。

6

奇趣自然,七彩丹霞。

看多了南方的青山秀水,也看惯了西北的黄土沙坡,自嘲是山里人看山,但全冲最美丹霞的名号而去了。

去了,果然,涨见识。

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交相辉映,让坐在景观车上的我们一路上啧啧不已,直探神奇。我感叹着,唏嘘着,真是奇迹啊,说出了口,大宝听到了,接了一句,我妹妹是琪琪,让我们笑了一路,是的,妹妹这个生命的到来是奇迹,而今日见到这梦幻瑰丽的自然也是奇迹。

因为还要留出时间赶路,所以我们不能从一个景观台到另一个景观台浏览过去,只能问了景观车师傅以后,上到最佳,最高的四号景观台去看。

赶时间,也是我们这紧凑的六天行程不变的主题,也留下了很多遗憾,错过了很多观赏。

从四号景观台停车点下车,本来灰蒙蒙的天空,似乎在这里就变成了烈日,当然,太阳照常升起,也是我们的缘分。正如,姜文的电影里的场景一样,充满魔幻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每个气候,每种气温下,丹霞和丘陵都会呈现不一样的风景,这也是自然遗产奇趣所在之一,但相比阴雨连绵下的灰,我们更喜烈日炎炎下的艳,而且沿着木栈道,登上景观台之后,绵延数百里的丹霞地貌与彩色纹理便跃然眼前,驻足不已,可人也很多,紫外线也很强。

6

雄关古道,穿越古今。

来这儿之前,本是不报太大期待的,因为早不知道多少人说过,嘉峪关古长城灰突突的,一点也不好看,不值得去。可这是行程里的一站,是司机导游安排的,所以路过,不如来过,怎么说也是5A级景区,而且,“明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因此,嘉峪关,古今天下闻名,我们从小就从历史课上听到,从历史书上看到。

可这一来,却几乎成了这次旅行对我最震撼的一个景点,也是一种凭吊。

只是,在历史进程中,当下的嘉峪关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风沙侵蚀了关口和坞堡,雨水冲击了烽火台和城墙,日月沧桑,遗迹点点,可历史典故与家国情怀,浴血奋战与烽火硝烟,似乎并没有从这片城墙上离去,因为来这里的人们,脑海中,一定会呈现,古装剧里战争场面,镇守边关的英勇将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始,以为路程较远,买了往返电瓶车,10块还是15块一位,已记不太清,但是上车后,穿过前面的水塘,上了坡就到了景点门口,里头就去不了了,大家直呼坑爹,许是为了保护遗址完整性的缘故,没有在里头修景观车道吧。

下车后,只见到一段一看就是后来人修复的土城墙和一个比较普通的城门,没有太多雄伟可言,人也特别多,让我没有太多想要拍照的欲望,也以为就是这样看了。如果不是一路从展览碑廊看过去,进到里面,见识到关里更广阔的洞天,可真是差点在想当然里错过了,也就不会登上城台,见识到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与南北两翼土长城重叠交错,内外延伸在大漠荒野与连天黄土里的壮丽与雄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里有戏台的表演,虽然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是却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聆听。还有一些打扮成将士的景区演员,列队行进,或者穿梭在人群里,或者两人一组守在城门边,内城还有上百平方的军练场,隔段时间就会有练兵审俘的表演,虽然着装各方面都有些粗糙,但总的来说,以表演形式,来演绎古代场景,在景区文化传播方面,是很不错的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到关帝庙里,我竟不知如何拜谒,外甥和女儿拖着我,要我买冰水,混乱之余匆忙闪出。走进内城,沿着马道登上城台,看着脚下无数坑坑洼洼的路面,还有裸露在外的土砖,瞬间有一种穿越上升的感觉。有多少戍守将士,就是骑着马,从这儿一步一步登上去,浴血奋战,完成男儿使命。

游击将军府,关帝庙,文昌阁,都是匆匆而过,未曾进到里头仔细看,因为我们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路仔仔细细地看,沉下心来了解,体会和感受。

7

初见敦煌。

敦煌,全世界人民闻之,而振奋,而向往,而好奇,而朝觐。丝绸之路上,最为重要,也最为著名的一站。我们此行,环青海湖,又偏离青海湖,本是顺时针而行,却逆向而行,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她。

可我们没有在官方网站上预定到景区门票,唯一可以欣慰的是,司机导游告诉我们,逢双号日可以买应急票,但是必须赶在晚上八点钟之前抵达购票处,排队买到莫高窟的应急票。

可想而知,我们赶得有多厉害了,一旦错过,可想我们有多遗憾了。七点一十,距敦煌42公里,即便为了赶路,已经尿急难耐。不过,我心里,也已放下一大半。梦想,是会实现的了。

进入敦煌县城,到了购票点,不大的购票厅里,几乎挤满了人,早已把身份证收齐的我,赶紧到了队伍里,但实在是尿急,托了司机导游帮忙排队,赶紧解决去了,附近很不方便,还是外甥胆大,拉着我往旁边的饭店里头跑。等我们回来时,我老公和二嫂已经在自助机前头买票了,噢,现在都微信支付宝时代了,果然方便。

是啊,全程,吃喝方面,连非常偏僻的山庄,都可以微信支付,但是玩乐就不太顺畅了,绝大多数地方的景区门票和电瓶车、骆驼等的门票,租赁设备,仍然不接受微信支付。

终于买到了票,不会错过了,是第二天下午三点的票。我们便又开始寻找,在敦煌夜市旁的一家川湘人家菜馆,已经饿得头眼昏花的我们,终于美美地饱食了一顿。那边餐饮店很多,唯一的缺点就是难停车。

晚上入住兰新大酒店,准四星,靠近党河边,环境不错,但其实设备各方面应该是达不到四星级别的,而且房间很小,入住的第二天半夜酒店二三楼外面高压电突然起火,把靠路边的客人几乎都吓醒了,我父亲说看到火花溅到了酒店里,可想而知,早晨和早餐都是在黑灯瞎火中进行了。

8

大漠风情,沙水共生。

敦煌前几天的温度是四十度左右高温,而我们抵达敦煌时,却降到了20多度,凉爽宜人,我们早上终于一齐睡到了自然醒,结果起来时,已经错过早餐时间,本来预定九点半集合出发,但是带着一家老小,在酒店附近找了兰州拉面馆吃完早餐,再出发时,已经十点了。

慢悠悠抵达了鸣沙山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在脑海里,一直是一个神奇又向往的地方。桐华一作《大漠谣》,也总是让我对那片土地心驰神往。

今日,终于到达这里,满目的黄沙,呃,还有人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骆驼乘着游客,如川流一线,一步一步,缓缓走向远处的沙坡,还有步行上山的,下山的游客也是如流珠串线一样,从地平面延伸上去,或者从角落里牵延出来。头顶上,全是直升机的盘旋,滑翔机的轰隆,还有无人机在各处招摇。

心心念念的大漠孤寂,否也,是大漠喧嚣。不过连天的黄沙,神奇的碧泉,古朴的寺庙,葱郁的绿洲,总的来说,还是很美的。

在乘驼区等候许久之后,终于乘上骆驼启程出发,这里的骆驼是五驼一队,首驼由穿土黄工作服的人牵着,他们大多穿着黑色的老布鞋,被烈日晒黑了脸庞,被黄沙吹皱了皮肤,看上去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当地人,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妇女,走起路来气息很均匀,似乎早已习惯了这黄沙里的步行与操劳。

后来与人聊起,听说这些骆驼是很多牧民自己养的,在这里收编,然后牧民自己也在这里服务,一起分红。其实我也但愿是这样,景区的利益,应该是要共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过去,一个驼队接着一个驼队,去时基本上都是一条线路,路过一个小栈,可以免费乘坐沙漠摩托车去玩直升机、滑翔伞之类,但是我们都没有去,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更是想都不敢想。虽然航拍,一定是大气磅礴的,俯视,一定是壮阔无边的。

过第二个小栈,或者说只是一个拍照的地方,有人开始拿着相机对着我们拍照,只是我很奇怪等下在哪儿取照片。同时,牵骆驼的大妈,也开始自我推荐,帮我们在下面用手机拍照,一个人20元,许是第一次来,有些难以接受吧,刚开始我们都没掏手机,后面实在是熬不过她的苦苦游说,我还是让她帮我们拍了几张。

拍完照,稍作停留,便开始继续上山,快到山顶时,牵驼大妈又开始游说,上头有好玩的沙漠摩托车,刺激又安全,想想,这必定是男人们不想错过的项目,所以二话不谈,就直接上了。果然,有很多摩托车都停留在山顶,从鸣沙山顶往下俯冲,有四人座的,300元一辆,也有一个人一辆的,150一辆,感觉有些小贵,但抵抗不了沙漠冲浪的刺激和冲动,有小孩也可以大人抱着,或者单独抱着骑车的大哥,一起在沙漠里狂奔和突突。除了四位老人,我们几乎每一个人都尝试了一把摩托的刺激和威力。到了平坦处,司机还会教你自己开,只是我没有那个胆量。

从鸣沙山上下来,便开始又慢慢踱到月牙泉附近。乘驼就结束了,步行五百米左右,进入月牙泉景区,沿途都是高高的芦苇和野草,还有很多不认识的沙漠植物。此时,已经过了中午正点了。而且人实在是太多,到达里面时,连方便面都告罄了。我们只能忍着饿,继续前行。

左边是小朋友们欢呼雀跃的滑沙。有了上次在沙坡头的经验,我坚决反对孩子们要自购滑沙板的要求,强烈建议他们直接去上头租,这里是15元一次,比沙坡头那边便宜些。

前头,三个大小孩已经跟着二哥上去了,萌萌也被她爸爸带着上了沙山,可我爬到中途,已是精疲力竭。本身就感冒未愈,加上连日劳顿,不倒下,已经算是自己硬朗的了。

木质的滑沙板很沉,绝对比轻轻地塑料板滑的爽快,此处的沙山也很高,高度和坡度不亚于沙坡头,滑沙板也不用自己带上去,沙场内有很多工作人员,背着五六个滑沙板陆续上山,看着他们低头卖力的样子,真是感觉不轻。

虽然我没去到最上头,而且滑沙起点,还不是沙山的最高点,大概在三分之二处,可想而知,这一路爬上去,真得耗些体力和气力。

外甥胆儿大,第一个冲了下来,直呼好玩,刺激,刚开始看着高度,他说还是有些怕,但是被推出起点以后,他说不怕了,一路只感觉风嗖嗖地在耳边呼啸,然后就是超快感,只是吃了不少沙子。

接着嫂子们,萌萌和爸爸,侄儿侄女们,也都冲了下来,脸部绷紧的肌肉,远远地都能感受到,但同时又是落地后的释放和愉快,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听到了,沙子的鸣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子,看来不仅是孩儿们的最爱,对大人来说,也是趁此回归童真的尤物了。

右侧是沙漠神泉——月牙泉。

滑完沙,大家几乎都已经累得够呛了,月牙泉那边,好些人,直接望而却步了。可对我,偏又是心心念念的地方,所以径直走了过去,大嫂,与我一样,不堪疲劳,却也独爱美景,一起走了过去,她女儿和我女儿也都跟了过去。

山泉共处,沙水共生。果不其然。

“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颇为奇观。”这是百度里的介绍,也是我们好奇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奔走过去,毛毛雨开始滴落,但也丝毫阻挡不了我们临近神泉的决心。小小的雨滴打在湖面,泛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清澈明净,碧翠幽远,如果时间足够,真想坐在泉边,放下身体,静静聆听。

我一直特别喜欢听水的声音,不管是在湘江边、黄河边、大海边,还是在溪水边,泉水边,总有我情有独钟的水之声乐,尤其在这穿越千年的沙漠泉眼里。

可,依然,时间不够,那边还有大队伍在等我们。

左侧有大型寺庙雷音寺,在野马风沙里,这座曾被风沙覆盖,得1989年才重建的佛教寺庙,也早已经是尘满面,鬓如霜。

9

佛教瑰宝,叹为观止。

从月牙泉出来,已经是两点多了,而我们的莫高窟门票是三点的,中间几乎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在路旁的餐馆里囫囵将就了一顿。

紧赶慢赶,虽然过了三点,但我们还是顺利地进入了莫高窟检票处,然后才发现,这里与别处不同,这里只是数字展示中心和中转站,真正的莫高窟还在十几里路以外,必须要乘景区大巴才能抵达。

临近景区时,已经能从远处的黄土坡上,隐隐约约见到许多大大小小的洞窟,洞口几乎都是方的,也有坍塌的。

下车以后,随着人流,一直沿着应急票通道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才真正进入了核心景区,从正门便看到了真正的洞窟,大大小小各种洞窟次第排列,大的有九层塔楼,小的估计只有车窗那么大小,都有像百叶窗一样的门关着,锁着。只看到粗线一样的人流,从这个洞口出来,又从那个洞口进去。

第一次到这样世界闻名的文化景区,见识到如此严格与规格的遗产保护。景区内有许多特警,一直在巡逻,每一个洞窟门口,几乎都是特警把守。景区的工作人员,也丝毫不怠慢,检票和人数都控制得很严格。

而且到了这里,才真正知道应急票的意义,相比预约的景区门票,我们手上的票只可以看四个洞窟,第96、100、138、148洞窟,当然也是经典之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每一个洞窟门口都是排长龙一样的队伍,而且还通过栏杆进行了分流和截流,但是这也完全抵挡不了游客们想要一睹真颜的决心,而数千年来的文化瑰宝,除了让人称叹,称奇,除了超人想象,再没有什么别的可以形容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可惜,人流如注,匆匆一瞥,就不得不离开,不允许作些许片刻的停留,也无法好好地与这些唐汉五代菩萨们,罗汉们,天女门,做更多地对话,泛更多的想象。

我是看过关于敦煌的纪录片的,可这里数不胜数的文化遗产,着实让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文字去形容,只是觉得,得见真相,此生有福。

从窟区出来,一家老小,实在疲累至极,吃过晚饭,原定的沙漠露营和实景演出,也都作罢。但从网站上的介绍与评论看来,绝对是值得一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