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GC收集器类型

一、GC收集器的分类:

按线程分为串行收集器和并行收集器,串行使用一个线程进行回收操作,并行使用多个线程进行回收,可以减少GC的停顿时间。

按工作模式分为并发式垃圾回收器和独占式垃圾回收器,并发式回收器与应用程序线程交替工作,减少应用程序的停顿时间;独占式回收器(stop the world )一旦运行,将阻塞应用程序线程的运行,直到回收结束。

按碎片处理方式分为压缩式回收器和非压缩式回收器,压缩式回收器会进行标记-压缩过程,消除内存碎片,而非压缩式则相反。

按工作的内存分为新生代垃圾回收器和老年代回收器,分别工作在新生代和老年代


GC收集器分类

二、评价GC分类的标准

1.吞吐量:应用程序耗时/(应用程序耗时+GC耗时),比如系统运行耗时100min,其中GC耗时1min,则吞吐量为 (100-1)/100=99%

2.垃圾回收器负载:与吞吐量相反,是GC停顿耗时/系统运行耗时= 1/100=1%

3.停顿时间:垃圾回收期间,应用程序的停顿时间。独占回收器的停顿时间较长,并发回收器的停顿时间较短,但是效率不如独占回收器,吞吐量没有其高

4.垃圾回收频率:多少时间进行一次垃圾回收,虽然可以增加堆内存来降低回收频率,但是会增加系统停顿时间

5.反应时间:一个对象成为垃圾后,多少时间内,所占用的内存被释放

三、几种收集器

        单线程GC收集器包括Serial和SerialOld这两款收集器,分别用于年轻代和老年代的垃圾收集工作。后来,随着CPU多核的普及,为了更好了利用多核的优势,开发了ParNew收集器,这款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

  多线程收集器还包括Parallel Scavenge和ParallelOld收集器,这两款也分别用于年轻代和老年代的垃圾收集工作,不同的是,它们是两款可以利用多核优势的多线程收集器。

  相对来说更加复杂的还有CMS收集器。这款收集器,在运行的时候会分多个阶段进行垃圾收集,而且在一些阶段是可以和应用线程并行运行的,提高了这款收集器的收集效率。

  其中最先进的收集器,要数G1这款收集器了。这款收集器是当前最新发布的收集器,是一款面向服务端垃圾收集器。

收集器分类

1.年轻代收集器

年轻代收集器包括Serial收集器、ParNew收集器以及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

1.1Serial收集器

Serial收集器是一款年轻代的垃圾收集器,使用标记-复制垃圾收集算法。它是一款发展历史最悠久的垃圾收集器。Serial收集器只能使用一条线程进行垃圾收集工作,并且在进行垃圾收集的时候,所有的工作线程都需要停止工作,等待垃圾收集线程完成以后,其他线程才可以继续工作。工作过程可以简单的用下图来表示:

Serial收集器

   从图中可以看到,Serial收集器工作的时候,其他用户线程都停止下来,等到GC过程结束以后,它们才继续执行。而且处理GC过程的只有一条线程在执行。由于Serial收集器的这种工作机制,所以在进行垃圾收集过程中,会出现STW(Stop The World)的情况,应用程序会出现停顿的状况。如果垃圾收集的时间很长,那么停顿时间也会很长,这样会导致系统响应变的迟钝,影响系统的时候。

  虽然这款年迈的垃圾收集器只能使用单核CPU,但是正是由于它不能利用多核,在一些场景下,减少了很多线程的上下文切换的开销,可以在进行垃圾收集过程中专心处理GC过程,而不会被打断,所以如果GC过程很短暂,那么这款收集器还是非常简单高效的。

  由于Serial收集器只能使用单核CPU,在现代处理器基本都是多核多线程的情况下,为了充分利用多核的优势,出现了多线程版本的垃圾收集器,比如下面将要说到的ParNew收集器。

1.2ParNew收集器

  ParNew垃圾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使用标记-复制垃圾收集算法。为了利用CPU多核多线程的优势,ParNew收集器可以运行多个收集线程来进行垃圾收集工作。这样可以提高垃圾收集过程的效率。

和上面的Serial收集器比较,可以明显看到,在垃圾收集过程中,GC线程是多线程执行的,而在Serial收集器中,只有一个GC线程在处理垃圾收集过程。ParNew收集器在很多时候都是作为服务端的年轻代收集器的选择,除了它具有比Serial收集器更好的性能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多线程版本的年轻代收集器中,只有它可以和CMS这款优秀的老年代收集器一起搭配搭配使用。

  作为一款多线程收集器,当它运行在单CPU的机器上的时候,由于不能利用多核的优势,在线程收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频繁上下文切换,导致额外的开销,所以在单CPU的机器上,ParNew收集器的性能不一定好于Serial这款单线程收集器。如果机器是多CPU的,那么ParNew还是可以很好的提高GC收集的效率的。

ParNew收集器默认开启的垃圾收集线程数是和当前机器的CPU数量相同的,为了控制GC收集线程的数量,可以通过参数-XX:ParallelGCThreads来控制垃圾收集线程的数量。

1.3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是是一款年轻代的收集器,它使用标记-复制垃圾收集算法。和ParNew一样,它也会一款多线程的垃圾收集器,但是它又和ParNew有很大的不同点。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和其他收集器的关注点不同。其他收集器,比如ParNew和CMS这些收集器,它们主要关注的是如何缩短垃圾收集的时间。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关注的是如何控制系统运行的吞吐量。这里说的吞吐量,指的是CPU用于运行应用程序的时间和CPU总时间的占比,吞吐量 = 代码运行时间 / (代码运行时间 + 垃圾收集时间)。如果虚拟机运行的总的CPU时间是100分钟,而用于执行垃圾收集的时间为1分钟,那么吞吐量就是99%。

  直观上,好像以缩短垃圾收集的停顿时间为目的和以控制吞吐量为目的差不多,但是适用的场景却不同。对于那些桌面应用程序,为了得到良好的用户体验,在交互过程中,需要得到快速的响应,所以系统的停顿时间要尽可能的快以避免影响到系统的响应速度,只要保证每次停顿的时间很短暂,假设每次停顿时间为10ms,那么即使发生很多次的垃圾收集过程,假设1000次,也不会影响到系统的响应速度,不会影响到用户的体验。对于一些后台计算任务,它不需要和用户进行交互,所以短暂的停顿时间对它而言并不需要,对于计算任务而言,更好的利用CPU时间,提高计算效率才是需要的,所以假设每次停顿时间相对很长,有100ms,而由于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进行垃圾收集,那么垃圾收集的次数就会降下来,假设只有5次,那么显然,使用以吞吐量为目的的垃圾收集器,可以更加有效的利用CPU来完成计算任务。所以,在用户界面程序中,使用低延迟的垃圾收集器会有很好的效果,而对于后台计算任务的系统,高吞吐量的收集器才是首选。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提供了两个参数用于控制吞吐量。-XX:MaxGCPauseMillis用于控制最大垃圾收集停顿时间,-XX:GCTimeRatio用于直接控制吞吐量的大小。MaxGCPauseMillis参数的值允许是一个大于0的整数,表示毫秒数,收集器会尽可能的保证每次垃圾收集耗费的时间不超过这个设定值。但是如果这个这个值设定的过小,那么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为了保证每次垃圾收集的时间不超过这个限定值,会导致垃圾收集的次数增加和增加年轻代的空间大小,垃圾收集的吞吐量也会随之下降。GCTimeRatio这个参数的值应该是一个0-100之间的整数,表示应用程序运行时间和垃圾收集时间的比值。如果把值设置为19,即系统运行时间 : GC收集时间 = 19 : 1,那么GC收集时间就占用了总时间的5%(1 / (19 + 1) = 5%),该参数的默认值为99,即最大允许1%(1 / (1 + 99) = 1%)的垃圾收集时间。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还有一个参数:-XX:UseAdaptiveSizePolicy。这是一个开关参数,当开启这个参数以后,就不需要手动指定新生代的内存大小(-Xmn)、Eden区和Survivor区的比值(-XX:SurvivorRatio)以及晋升到老年代的对象的大小(-XX:PretenureSizeThreshold)等参数了,虚拟机会根据当前系统的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合适的设置值来达到合适的停顿时间和合适的吞吐量,这种方式称为GC自适应调节策略。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也是一款多线程收集器,但是由于目的是为了控制系统的吞吐量,所以这款收集器也被称为吞吐量优先收集器。

2. 老年代收集器

老年代收集包括:Serial Old收集器、Parallel Old收集器以及CMS收集器。

2.1Serial Old收集器

是Serial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它也是一款使用"标记-整理"算法的单线程的垃圾收集器。这款收集器主要用于客户端应用程序中作为老年代的垃圾收集器,也可以作为服务端应用程序的垃圾收集器,当它用于服务端应用系统中的时候,主要是在JDK1.5版本之前和Parallel Scavenge年轻代收集器配合使用,或者作为CMS收集器的后备收集器。

SerialOld

2.2Parallel Old收集器

  Parallel Old收集器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标记-整理"算法。这个收集器是在JDK1.6版本中出现的,所以在JDK1.6之前,新生代的Parallel Scavenge只能和Serial Old这款单线程的老年代收集器配合使用。Parallel Old垃圾收集器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一样,也是一款关注吞吐量的垃圾收集器,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一起配合,可以实现对Java堆内存的吞吐量优先的垃圾收集策略。

  Parallel Old垃圾收集器的工作原理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类似。

老年代并行回收

2.3CMS收集器

  CMS收集器是目前老年代收集器中比较优秀的垃圾收集器。CMS是Concurrent Mark Sweep,从名字可以看出,这是一款使用"标记-清除"算法的并发收集器。CMS垃圾收集器是一款以获取最短停顿时间为目标的收集器。由于现代互联网中的应用,比较重视服务的响应速度和系统的停顿时间,所以CMS收集器非常适合在这种场景下使用。CMS收集器的运行过程相对上面提到的几款收集器要复杂一些。

从图中可以看出,CMS收集器的工作过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

初始标记(CMS initial mark)阶段

并发标记(CMS concurrent mark)阶段

重新标记(CMS remark)阶段

并发清除(CMS concurrent sweep)阶段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这4个阶段中,初始标记和重新标记这两个阶段都是只有GC线程在运行,用户线程会被停止,所以这两个阶段会发送STW(Stop The World)。初始标记阶段的工作是标记GC Roots可以直接关联到的对象,速度很快。并发标记阶段,会从GC Roots 出发,标记处所有可达的对象,这个过程可能会花费相对比较长的时间,但是由于在这个阶段,GC线程和用户线程是可以一起运行的,所以即使标记过程比较耗时,也不会影响到系统的运行。重新标记阶段,是对并发标记期间因用户程序运行而导致标记变动的那部分记录进行修正,重新标记阶段耗时一般比初始标记稍长,但是远小于并发标记阶段。最终,会进行并发清理阶段,和并发标记阶段类似,并发清理阶段不会停止系统的运行,所以即使相对耗时,也不会对系统运行产生大的影响。

  由于并发标记和并发清理阶段是和应用系统一起执行的,而初始标记和重新标记相对来说耗时很短,所以可以认为CMS收集器在运行过程中,是和应用程序是并发执行的。由于CMS收集器是一款并发收集和低停顿的垃圾收集器,所以CMS收集器也被称为并发低停顿收集器。

  虽然CMS收集器可以是实现低延迟并发收集,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CMS收集器对CPU资源非常敏感。对于并发实现的收集器而言,虽然可以利用多核优势提高垃圾收集的效率,但是由于收集器在运行过程中会占用一部分的线程,这些线程会占用CPU资源,所以会影响到应用系统的运行,会导致系统总的吞吐量降低。CMS默认开始的回收线程数是(Ncpu + 3) / 4,其中Ncpu是机器的CPU数。所以,当机器的CPU数量为4个以上的时候,垃圾回收线程将占用不少于%25的CPU资源,并且随着CPU数量的增加,垃圾回收线程占用的CPU资源会减少。但是,当CPU资源少于4个的时候,垃圾回收线程占用的CPU资源的比例会增大,会影响到系统的运行,假设有2个CPU的情况下,垃圾回收线程将会占据超过50%的CPU资源。所以,在选用CMS收集器的时候,需要考虑,当前的应用系统,是否对CPU资源敏感。

其次,CMS收集器在处理垃圾收集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浮动垃圾,由于它无法处理浮动垃圾,所以可能会出现Concurrent Mode Failure问题而导致触发一次Full GC。所谓的浮动垃圾,是由于CMS收集器的并发清理阶段,清理线程是和用户线程一起运行,如果在清理过程中,用户线程产生了垃圾对象,由于过了标记阶段,所以这些垃圾对象就成为了浮动垃圾,CMS无法在当前垃圾收集过程中集中处理这些垃圾对象。由于这个原因,CMS收集器不能像其他收集器那样等到完全填满了老年代以后才进行垃圾收集,需要预留一部分空间来保证当出现浮动垃圾的时候可以有空间存放这些垃圾对象。在JDK 1.5中,默认当老年代使用了68%的时候会激活垃圾收集,这是一个保守的设置,如果在应用中老年代增长不是很快,可以通过参数"-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控制触发的百分比,以便降低内存回收次数来提供性能。在JDK 1.6中,CMS收集器的激活阀值变成了92%。如果在CMS运行期间没有足够的内存来存放浮动垃圾,那么就会导致"Concurrent Mode Failure"失败,这个时候,虚拟机将启动后备预案,临时启动Serial Old收集器来对老年代重新进行垃圾收集,这样会导致垃圾收集的时间边长,特别是当老年代内存很大的时候。所以对参数"-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的设置,过高,会导致发生Concurrent Mode Failure,过低,则浪费内存空间。

CMS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它在进行垃圾收集时使用的"标记-清除"算法。我们讲到"标记-清除"算法,在进行垃圾清理以后,会出现很多内存碎片,过多的内存碎片会影响大对象的分配,会导致即使老年代内存还有很多空闲,但是由于过多的内存碎片,不得不提前触发垃圾回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MS收集器提供了一个"-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参数,用于CMS收集器在必要的时候对内存碎片进行压缩整理。由于内存碎片整理过程不是并发的,所以会导致停顿时间变长。"-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参数默认是开启的。虚拟机还提供了一个"-XX: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参数,来控制进行过多少次不压缩的Full GC以后,进行一次带压缩的Full GC,默认值是0,表示每次在进行Full GC前都进行碎片整理。

  虽然CMS收集器存在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但是毫无疑问,CMS当前仍然是非常优秀的垃圾收集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虚拟机有自己完善的硬件架构, 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JVM 屏蔽了与具体操作系...
    尹小凯阅读 1,621评论 0 10
  • 垃圾收集基础 Java 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进行自动垃圾回收处理,而无需开发人员过于关注系统资源,例如内存资源的...
    Austin_Brant阅读 713评论 0 2
  • JVM架构 当一个程序启动之前,它的class会被类装载器装入方法区(Permanent区),执行引擎读取方法区的...
    cocohaifang阅读 1,580评论 0 7
  • Java和C++之间有一堵由内存动态分配和垃圾收集技术所围成的“高墙”,墙外面的人想进来,墙里面的人想出来。 对象...
    胡二囧阅读 1,002评论 0 4
  • 椿去湫来,海棠花开。守护了那么多年,却抵不过一记回眸。一个追求幸福、快乐,一个承受着绝对的痛苦。也许,这就注定了无...
    心源宝贝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