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元宵节

       岁月匆匆,远去了浓浓的年味,花灯千姿,迎来了元宵的喜气 。殊不知已有十来年没有在家乡过元宵了,方言称(赏灯)。

  兴宁的元宵也是热闹而丰富的。老家兴宁罗岗乡下一带前辈多年定的元宵习俗,均为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在这五天其间,各个村子俗定的闹元宵日子不同,是为避免重合日子。现在没有舞龙灯了,记得以前我们会跟着锣鼓喧天的舞龙队去另一个姓氏。如今传统元宵所承载的节俗功能已被时代的步伐渐渐淡化,人们也逐渐失去了共同的精神兴趣。

  请花灯,升花灯,燃鞭炮,放烟花,舞龙灯,撒糖果,……一系列环节,让我带你重温往日充满欢乐甜蜜的儿时元宵佳节。

  兴宁老家,每逢到正月十一那天开始,那些活跃分子,就拖出沉睡了一年的锣鼓,敲打了起来。咚锵,咚锵,咚咚锵……,各村锣鼓喧天,似乎竭力招呼着人们,搅动着那些蠢蠢欲动的心,让人们快快加入闹元宵的队伍中来。

  舞龙灯的人们将在正月十二开始出来走,龙灯很长,一条龙灯有几十节,跑龙灯要到遍各个村子里,路也长,分节的龙灯跑起来还容易扭来扭去,需要很多的体力消耗,所以跑龙灯通常要由小伙子们去扛。一条龙跑动就是跑龙灯;龙灯在村头村尾、大巷小巷里盘来盘去做各种有难度的动作叫舞龙;一条龙灯与另一条或者另外几条龙灯在路上碰到了,不能掉头就走,要互相用动作询答,一条龙灯要穿梭盘进另一条龙灯相互交错,一起翩翩起舞几个回合后,才能分开,按各自的行进路线继续前进,最好看的就是几条龙一起串舞。儿时的我们喜欢跟在队伍后面………

  我们的姓氏定为正月十三,元宵节那天一大早,每家每户自备元宵晚宴。而进新人(娶媳妇),添丁(生了男孩)的男丁们则一大早到街上去请(抬)花灯,(这花灯之说是指“男丁”),花灯请回村了就开始放鞭炮迎接进祠堂,等待选好时辰上升。到了下午很早就吃了团圆餐的乡村们不约而同往祠堂祖屋相聚,欢声笑语中相互诉说着,欣赏着五颜六色的花灯……

   儿时过元宵节,那会儿还没有路灯,村里的路也是坑坑洼洼,到晚上我们就会穿着过年穿的新衣服,拿着大人给的压岁钱买的各式各样的小玩偶找小伙伴们,然后站在祠堂大门水塘岸上待等观看难得一见的烟花四放。烟花过的环节就是已流传多年的撒糖果,就是说,进新人了(娶媳妇),添丁(生了男孩)的家户,就会在祠堂摆上好几张大四方桌,而儿时的我们就会围过去等待着糖果的撒落,好让开抢,这个环节甚是精彩,各自将撒在桌上的糖果往自己怀里抢,有在抢的过程中被踩,有的被挤了出来,甚至有的干脆钻进桌子下面捡……

     儿时的我们即使大人们散场了,我们依然聚在祠堂四周,或聚在村子那已收过稻谷的旱田开始玩起藏猫捉迷藏、老鹰抓小鸡类的古老游戏。藏的心鼓乱响、追的气急恍恍、跑的汗水淋漓、乐的欢声笑语。等到玩累了,大人们在村口呼喊,孩子们才踩着月色歪歪斜斜地各回各家。

  如今乡下的元宵节也不同昔日啦,乡下农村一样灯火通明。元宵节放烟花已经是习以为常了。登高远眺,俯视全村,与邻村遥相辉映。焰火此起彼伏,真是火树银花,姹紫嫣红。再加上那鞭炮声声回荡上空,真的是烘托出了一个生机活力而又祥和的夜晚。

  乡下的元宵节,开心惬意。劳作了一年的农民,风风雨雨的,要在这个时节喧泄出来。用力擂鼓,尽情敲锣……用他们自己的智慧,采用不同形式的民间艺术,诠释着他们对农村美好生活的理解。农民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正在逐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过完元宵节,乡村的村民农又要开始忙碌了,春耕、春种及往后的夏管、秋收、冬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在上初中以前,我从没注意到过元宵节与其他节日相比有什么不同,在一个孩子看来,所有的节日都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放...
    郑礼阅读 441评论 0 5
  • 小时候的世界就是一个镇那么大,以为每个地方的人都跟我们过着一样的生活,有一样的风俗,慢慢的长大后才发现,中国文化博...
    不正J阅读 315评论 2 1
  • 家乡的元宵节 作者/田子 自:田子《散文集》 我的...
    狼烟诗影阅读 702评论 1 5
  • 十五元宵闹人圆 古人云:“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众所周知,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春灯节等...
    IDO老徐阅读 1,671评论 1 17
  •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
    MU心阅读 7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