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中部·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不去的城(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前传)

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上)

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中·上)

1



这是一个消耗注意力的粉丝经济时代,这是一个看脸拼爹的肤浅世界,谁都对漂亮感冒。美丽简直是最强大的病毒,轻而易举的,就让人的免疫系统沦陷。

多少王侯将相,主宰世间沉浮,却也是爱江山更爱美人,对燕瘦环肥欲罢不能,在滔滔情海中,迷失自我,难以自拔。

凤凰高级中学的林子潇,年年稳坐年级第一的交椅,可谓凤凰高级中学名副其实的凤凰男,所向披靡的王者。然而,身兼校花与村花于一身的姚春桃,就这样毫无征兆,向他抛来一封火辣辣的情书,就让林子潇彻底沦陷,陶醉在空降的温柔乡里,不知何处是他乡。

此时的林子潇,正躲在白马河边的小树林里,握着姚春桃火辣辣的情书,看了一遍又一遍,想去猜透姚春桃的心思。

“林子潇,我姚春桃活了二十岁零两个月,对两件事从没产生过怀疑:第一,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你林子潇更受上天眷顾,人长的高大威猛,学得轻轻松松,却是比谁都成功;第二,这个世界,也没有谁,比我姚春桃更漂亮,却偏偏不受上天待见,努力学习,偏偏成绩最差。这让我真切的感收到,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

既然不公平,作为年轻有为的我们,就应该尝试着改变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我不明白,上天为什么给了你我两副好皮囊,却又吝啬无比,厚此薄彼,没给我们一双好脑壳呢?唉,这就是命运吧。

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着改变命运呢?

我不否认你的聪明,但并不代表我承认,你是一个有胆量的人。至少,在咱们学校追求我的大军里,并没有你的番号。从我们仅有的几次交往中,我能看地出,你是喜欢我的。

很好,很好,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对异性有好感,并不是耍流氓,就算大胆追求也不是。对美好的东西,不去大胆追求,是极其不正常的。尤其男人,至少要有那么一点点强势和侵略性吧!在我们女生看来,那才是真正的男人味。我认为你林子潇,会有远大前程,就像认为我姚春桃的将来,将会黯淡无光一样。

那就从我们相爱开始,珠联璧合,郎才女貌,改变世界的不公,强强联合战胜命运。

所以,我郑重的告诉你,林子潇,我想将我的未来托付给你。至于理由嘛,现在不想给你讲那么清楚。因为我不知道,你到底敢不敢爱我。爱,和敢爱,全然不在一个档次。不敢追求我的男人,给他说再多,都是浪费时间。

另外补充几点,我爸爸比较护犊子,脾气还很倔,并且反对我谈恋爱。不要以为,给你一个追求我的机会,你就胜券在握。向我示爱,是充满挑战的。这要考验你的胆量和智慧。

在你没有说服我父亲之前,我不会替你说好话。如果你真有抱得美人归的胆量,就在方便的时间,亲自登门提亲。小女子定在寒舍略备薄茶,恭侯公子大驾光临。”

2



林子潇,其实早就喜欢姚春桃。

他和姚春桃一个村,从小学到高中,林子潇和春桃要么同班,要么同级。然而,这对熟悉的陌生人,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主要是林子潇这个大男人,从未表白过。

林子潇总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没有资格表白。尤其是春桃爸爸那古怪的脾气,让林子潇忌惮三分。但也正是这古怪又倔强的脾气,硬是打跑了好几个轻浮浪子,让他的女皇安然无恙。

现在姚春桃主动写信给自己,事情肯定不简单,那我就去凤凰村走一遭,看看我那心上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十里外的凤凰寨,姚春桃坐在自家床前,看着头缠绷带的父亲,却是心有戚戚,更是被父亲数落的低头不语,有口难言。

“姚春桃,不去接着念书考大学,你别后悔!你一个姑娘家不学点真本事,将来靠什么立足?靠脸蛋,早早晚晚的你会又老又丑?靠男人,你想想这男人,有几个靠得住的?我们农村人不读书上大学,将来能有什么大出息?”

“我一个女孩子,被你们生的那么漂亮,已经很有出息了。就你现在这样子,作为你唯一的女儿,照看你,才最要紧!”姚春桃再看一眼父亲满头的绷带,就要泣不成声。

“照看我?你是能替我受疼,还是能给我出钱买药?你窝在家里不去上学,这不是往我心头上添堵吗?我这里疼,比我身上的伤更难受?”姚老汉指着自己的胸口,脸上满是酸楚。

“春桃,你爸爸,正为你退学这事伤着心呢?在山上背石头,哪还能不磕着碰着?在家里养两天就好了。你这拧着不去上学,不是成心气他?”春桃妈妈看着老头子火气那么大,也开始数落春桃。

“家里都成这个样子了,你叫我怎么安心读书?在你们心里,读书就那么重要吗?”春桃眼泪哗哗。

“姚春桃,你难道忘了,我为了谁才去采石场的?我吃苦受累,黑白遭罪,还不都是为了你姚春桃将来读上大学?”姚老汉听到春桃不待见读书,气就不打一处来。

“对,爸爸,我就是知道,你是为了我,为了我读大学,才去那几乎要人命的采石场背石头的,所以,我现在一万个不要去读书,不要去读什么大学!只有断了你这个念想,你才不再想着,去那个要人命的采石场!”

好啊,釜底抽薪!姚春桃对爸爸终于使出了杀手锏。爱之深,当然就恨之切。春桃明白,爸爸如何训斥,如何发怒,都是为了自己那点远大前途。

可是,春桃有自知之明,读大学,对她来说太过遥远了。让父母跟着担心,已经对不起他们了,更不能再让爸爸,为了她那遥不可及的梦想,去冒那伤及生命的危险。

采石场不能再去,自己实在又说服不了爸爸,坚决退学,成了姚春桃唯一的选择。

想到不用再折磨自己,尤其是不再折磨父母,春桃心里,又有那么一丝欣慰。但愿自己能早日结束高考这场噩梦,结束父亲在采石场里无时不在的风险。

何况,还有一场好梦就要开始,还有一个好人值得她等。春桃就是不知道,那个好人,什么时候带着那个好梦,向她款款走来……

3



“春桃,你这傻孩子。不去读书,不能考上大学,那才会要了你老子的命。你现在容貌出众,爹打心眼里高兴。可是你不明白,漂亮女人是非多,没有能耐压身,长得越是漂亮,越容易被别人给毁了。古话说,自古红颜多薄命,问问你娘姚青青,她这个漂亮女人,过得可是轻松?”

老人家说到伤心处,却是老泪纵横。看来,守着春桃妈妈这样一个漂亮女人,老人心里却有一肚子苦水。

春桃妈妈姚青青也不说话,坐到一边,哭得越发响亮,又似乎想要拼命压住什么东西似的。

春桃似乎有些听不明白。爸妈一辈子恩爱有加,爸爸一辈子宠着妈妈,过得也算幸福。唯一让妈妈难过的,无非就是一辈子没给姚家添个男丁。唯一还有个遗憾,妈妈小三十的时候才生下了自己。沉浸在悲伤里的春桃,来不及多想,她只想说服爸爸,同意自己退学。

“爸爸,漂亮女人,真是活得不轻松呢!就说我吧,长得,真叫一个好看,以貌取人的老师同学,就认定我的学习,也要比别人优秀,成绩差了,就笑话我是花瓶,整天对我冷嘲热讽。这还不算,我越是想拼命学习,那些个不学习的垃圾男生,越是整天喜欢找我的麻烦。”

“找你麻烦?你爹没少给你出气呀!”听到这里,姚老头忍不住的插话。

“错就错在这一点上,你喜欢跑学校里乱打听,还把那些坏男生往死里得罪,整天让我在学校里活得提心吊胆,连个说话的朋友都没有。你们有本事把我生得那么漂亮,为什么没本事,把我生的那么聪明?就知道强人所难,你们,非得把我逼疯不可?”

春桃不再有什么顾忌,她知道,今天,再不说出自己的难过,以后永远都要难过了。

“你们只知道心疼我,总想着为我好,可你们知道我是怎么过的吗?你们什么事都对我要求那么高,好像我本来就应该站在世界的最高处,俯视众生。你们却不知道,爬到那最高处的那个人,要付出多少代价?”

说到伤心处,春桃已是泣不成声。

4



姚老汉听闻,身子一下子僵在那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也许是伤口又痛了,姚老汉脸上的肌肉开始抽搐。他几乎要栽到地上了。

春桃的母亲,却没去扶那姚老头,走过来抱住苦命的女儿,哭得一塌糊涂。

“这么说,我这么多年都错了?”看着家里两个女人,媳妇姚青青曾经光彩照人,女儿姚春桃现在更是貌美如花。曾经自己以为,拥有这一切是多么骄傲!

他一辈子奋力拼搏,逼着自己奋斗,逼着自己上进,想着让生活锦上添花,更是想让自己,忘掉一段苦难的岁月。

那样一段岁月,女儿姚春桃不曾知道,也就不曾体会其中的苦楚。可这样一段苦楚,又怎么说的出口?

“是我逼你们太狠嘛?我逼你太狠,不也是逼我太狠?你的苦我不知道,你老子的苦,你又知道多少?”

说到这儿,姚老头有些哽咽。

“罢了罢了,人,真不能给命争!活该我姚老汉自作自受。活该家里两个女人,都是受苦的命!”

姚老头似在说给谁听,又似乎自言自语。他无法忘记,那一年,他叫姚石头,一个木纳单纯无依无靠的穷苦汉子,根正苗红的无产阶级。那一年,她是姚青青,一个风情万种的下凡仙女,文静单纯的城市知青。

曾经的过往,本来如轻烟,被岁月的风吹散,翻云覆雨的命运之手,偏要将它们聚拢,演一场天昏地暗。姚老头眼前一黑,颓然倒地,人事不省。

那些他想忘不能忘的岁月,吐也吐不出的苦水,渐渐地侵入他模糊却又清晰的意识!

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他的老婆姚青青为了一个指标,简直就成了一个婊子……

“放了青青,放了青青,人家是好人家的女儿,好人家的……女儿……”

躺在床榻上的姚老汉烧还没有退,嘴里说着胡话。

“石头哥,石头哥,我是青青,我是青青!你睁开眼看看我,看看我,我不是好好的吗?”

姚青青终于喊出了“石头哥”三个字。奇迹出现了。姚石头慢慢的睁开了眼,仔细打量着眼前的世界。第一眼,他看到了自己长相厮守的老婆,满眼的泪水,泪水里浸泡着一双那么好看的眼睛,仍然还像多年以前那般,清纯而又温柔,惊慌中还有那么一点可怜,一点点冷艳。

三十年了,姚石头和这个曾经那么美丽却又那么可怜的女子,终于在磕磕绊绊中,一路走来,最终平平安安的走过那么多风风雨雨。

那些痛苦的记忆,姚石头一直感觉,自己早就把他们忘记的干干净净。

然而,就在现在,命运,那个不可捉摸的轮回,似乎被一种强大的力量再度唤醒。当年他还年轻的时候,用尽了全力与他抗衡,仍然不能战而胜之。

现在,姚石头又感觉到那种强大的力量出现了,而自己却可怕的老了,也累了,更加害怕那种力量。

5



“桃子,桃子……”姚父有气无力地呼喊着自己的女儿。

“老头子,别再耗费力气了,桃子就在外面抹眼泪呢,我这就去喊她。咱可要说好了,不要给孩子提我们的过去,更不要对孩子嚷嚷,孩子心里自有她的苦处啊。”

姚青青看到老头子努力的点了点头,也就放心的去喊女儿。

此时的姚春桃,正坐在房门口的门槛上,一会望望门外,一会瞧瞧屋里,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样。父亲的颓然倒地,确实吓到了她,让她倍感自责。

没有想到,父亲竟然如此的看重高考,看中大学。聪明的春桃今天忽然明白,在父母的世界,一定有她姚春桃不曾了解的秘密,不曾解开的心结。这些心结,肯定和那个大学有关。

莫非,容颜娇美的母亲,嫁给老实巴交的父亲,实在是被某种外在的力量所强迫,他们的结合实在是被逼无奈?

曾经做过知青的母亲,在那个恐怖的困难岁月,因为某种巨大的变故,与那大学失之交臂?

父亲逼迫自己考大学,无非就是让自己代替母亲,实现多年的夙愿?

姚春桃想到这里,真想冲到屋里问个究竟。但是,想到父亲突然栽倒在地,也没有吐露那些关于过往的只言片语,姚春桃就不敢再去问了。

伤口已经结了厚厚的痂,硬生生的揭掉会更疼,何必徒增烦恼?总之,只要让二老看到读大学的希望,也许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

想到这里,春桃心里少了忐忑,多了坦然。因为,那个带着无限希望的人只要来了,或许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只是,春桃现在还不能确定,自己这张牌,能不能打得出来!

就算能打出来,又要等到什么时候?

多年以后,春桃才真正体会到,当一个人把全部的希望丢到别处,完全放在另一个人身上,那该是多么的让人难为情?那该是对自己多么大的折磨?如果春桃早就明白,命运,从来就是要把他抓在自己手里,该有多好!那样,自己的一生,就会完全是另一种活法,另一种精彩,而不再是黯然神伤!

“春桃,你爸爸醒了,正喊你呢!”春桃妈妈从屋里慌里慌张的出来,赶紧的招呼女儿过去。春桃也就不敢怠慢,不再去等那个人,几乎是飞一般地跑到屋子里面去,双膝着地,跪在了父亲床前。

“春桃,你爸爸许是人老不中用了,今天,可把你吓着了?好女儿,你可要……可要原谅爸爸。”

姚石头曾经多么壮实的人,在摧古拉朽的岁月中,在人生的波折前,显得是这样脆弱。

“爸爸,快别这么说。都是女儿没本事,让你有操不完的心。都是女儿不懂事,动不动就惹你生气。女儿给你跪下道歉了。”说着说着,春桃跪的更加笔直,哭得更加伤心。

“春桃,快别这样,你本没有错。这本事啊,确实不是咱想有就有的。你爸爸就是个没本事的人,连累你妈妈这么好的一个人,跟我受了一辈子苦。”姚石头说着说着,把头扭到床里边,一脸泪流。

“老头子,快别这样说。当年没有你这个好人,没有你这个石头一样坚强的人,当年的姚青青,都活不到现在,我知足着呢。”

姚青青说到这里,已是眼泪哗哗。

“春桃,当年我在咱们凤凰镇当知青,是你爸爸救了我。当年,我也想考大学,那个时候,比你现在,可不是一般的难,当年,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青青,刚才你都不要我提,怎么自己又提起来了?不讲不讲,说什么呀,这一切不都过去了吗?你看,我们不是有了春桃!”姚石头努力地抬起头,打量着自己美丽的女儿,一脸的得意与幸福。

“对,老头子,我们女儿都那么大了,多好看,比我当年还漂亮。”

看到两个大人,近乎打情骂俏般的谈话,春桃实在不好插嘴,只管幸福的听着。

“就是,当年你考大学多难呀,那名额还要抢呢?咱女儿如今不用抢,只要报名就能考,多幸运。桃子,那么好的机会就在眼前,咱可要抓住了。就当帮你妈妈,圆那个大学梦了!”

姚老汉还是那么执着,无比期待又无比可怜的看着春桃,只等着她点头了。

“春桃,别灰心,上次咱没考上,就当练手了。这一次,你是代表妈妈去圆梦,考上考不上的,也让你妈妈体验那么一次,也好一辈子没遗憾了!”

春桃妈妈也在劝春桃,又送给她满眼期待的目光。春桃被打败了,脑袋就这样郑重的一点,反复的点,把两个老人弄得好不自在,在那里流着眼泪笑个不停。

“爸、妈,你们托付给我的事我坚决执行,但我有个请求,你们无论如何也要答应。不然我死也不去上那个高中,考那个大学!”

长着那样一张樱桃小口的春桃就那么淘气的撅起了嘴巴,颇有点耍赖的味道。

“只要你去上高中,考大学,别说一个要求,就是十个一百个,你老子都答应。”人逢喜事精神爽,刚才那个没精打采的石头,突然间就有些光彩照人的感觉了。

“爸、妈,咱们村的林子潇那可是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明年高考的金榜第一,我们学校偶像级的人物。”春桃一说起林子潇,很有些眉飞色舞的感觉。

“你这丫头别卖关子了。那个林子潇我还不知道,远近闻名的秀才,不用介绍我也知道。那孩子,真叫一个聪明。有本事,有能耐。”

姚石头一辈子没认几个字,最是佩服读书人。姚青青那是读过一年高中的城市女知青,也是对林子潇欢喜得紧,一个劲地连连点头。

看到爸爸妈妈高兴地样子,春桃内心充满了力量,再加上对爱人无限的期待与渴望,春桃忽然间从地上站起来,一脸的甜蜜。

“现在我郑重宣布,如果不出意外,林子潇今天一定会来我们家登门拜访。”姚春桃兴致昂扬,,两位老人听闻文曲星下凡,来他们家做客,心里都敞亮得很。

“我还要郑重宣布,如果林子潇今天有胆量来提亲,我姚春桃,就答应这门亲事,决定嫁给他!”姚春桃说完这句话,脸上绽开了美丽的笑容,桃花般绚丽,杏花般迷人,梨花般娇艳。

两位老人,却是突然间不再说话。尤其姚石头,满脸涨红,接着就在那张老脸上,迅速地堆积了厚重的乌云。姚春桃就这样傻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大学你还没考,你大姑娘家就想着嫁人,害不害臊,要不要脸?”

姚石头终于爆发出了愤怒,把那姚春桃震懵了。屋子里出奇的安静,静的可怕。

“姚叔在家吗,春桃在吗,我是林子潇……”

静静的屋里,这句话听来格外清晰。可怜我们的姚春桃,一时花容失色,胆战心惊!

挨千刀的林子潇,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就往这枪口上撞。一会把你弄个人仰马翻,别怪姑奶奶没工夫给你收尸!

7



“春桃,你这是唱的哪一出?又是发的哪门子春,思的哪门子情?”听到女儿说出有人上门提亲,姚石头一肚子的无明业火烈焰熊熊。

“你一个姑娘家,还是个上高中的学生,居然都把情郎引到家里来了,真是不知道害臊?这要传出去,我和你爸爸这两张老脸往哪儿搁?”春桃妈妈对女儿的唐突也满是责怪!

春桃实在讲不出道理。本来,她是要把自己冒冒失失的爱情先说给妈妈,在慢慢地和爸爸做些沟通的。谁知道爱的“英雄帖”刚出江湖,女有欢,男就有爱;妾有意,郎更有情。

林子潇不畏挑战,真就上门提亲来了!更加巧和的是,爸爸就那么突然间昏倒了,着急上火的春桃哪还顾得上来个“兵棋推演”,哪还有心情弄那一场爱情的“新闻发布会”!

爱情里,从来都是疯子的愚顽、傻瓜的痴情轮番上演的横冲直撞!

姚春桃,只想着林子潇能给自己解围,用他的美好未来,解除父母不胜其烦的大学警报;林子潇,只想着向姚春桃表白,证明自己爱得无私坦荡。

剑走偏锋的爱情,总是爱的惊心动魄,哪还管是个什么结果!

林子潇看到没有人答应,就这样急匆匆的踏进了屋子。姚石头正横眉冷对,姚青青在愁眉紧锁,姚春桃却是一言不发,连招呼也不和他打。

“姚叔,婶儿,你们好。姚叔身体好些了吧,我光顾着上课复习,一个村的邻居,都没怎么来上一趟问候叔叔,潇潇真是不懂事!”林子潇看到屋子里气氛太过紧张,先承认自己的错误,积极开展自我批评,颇有些负荆请罪的范儿。

正要兴师问罪的两位老人,本来可以编排一万个理由,把这个不速之客撵出屋子,一时还真没有了借口。姚石头一时语塞,只把那脸拉得老长。姚青青本想主动出击,只好不去接林子潇的话,却把那眼瞪着姚春桃,开了金口。

“春桃,这位不请自来,跑到咱们家里上下打听,嘘寒问暖,你还不用心招待一下人家,可别凉了人家贵客的心。”

姚青青话说的太过客气,明摆着不待见人,一阵揶揄,把那林子潇弄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说也不是,不说更不是,好好地难受了一阵子。一个人就那么杵那儿,好不尴尬,他本能的往春桃那边挪了两步,没话找话。

“春桃,虽说这姚叔身体要紧,本来你陪他很应该,可你连招呼也不和学校吱一声,还是欠缺周全。这几天在家里可也要好好复习,怎么着,也不能让两位老人失望。”

“失望,那是必须的。我要是学习好,轻轻松松就把大学考上了,那还用得着把你这个有大本事的人请来。”姚春桃心里不高兴,话也说得不中听,就拿话刺一般的,扎他这个做事不挑时候的主儿。

“林子潇,你看我们家够乱的了,你这么一个能人往我们家一站,我就越觉得,我们家这破庙,供不起你这个活佛。若还要我们一家人心里舒坦,那就赶快腾云驾雾,另访仙山,别在这里给我们添堵了。”

姚青青话一出口,那真是杀人于无形,把那林子潇搅得心烦意乱,越发的无地自容。坏了,肯定是二位“老姚”铁了心跟自己斗法。

春桃说的不错,她爸爸反对她谈恋爱,典型的护犊子,自己此行的目的,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春桃听了这话,反而想笑了。林子潇,你既来之则安之,要是遇到难题就跑,岂是英雄所为?既然接了英雄帖,为了自己的爱情,为了你心中温柔美丽的聂小倩,你就别管是吃人的黑山老妖,还是不讲道理的牛头马面,见招拆招,方是真英豪!

我那心中的大英豪,你就赶快反客为主,演一回诡计多端有勇有谋的座山雕!哼,小女子只能安心做个裁判。

春桃虽然表面上满面愁容,一声不吱,心里却只想看戏瞧热闹。

8



“我们春桃,不比你林子潇聪明伶俐,武功高强,十天八天的不学习,稳坐年级第一。他除了照顾我这个没用的爹,还要复习功课,你林子潇,就别让我们春桃,在你跟前丢人现眼了。”姚老汉句句穿心,骂着自己不说,更让林子潇感觉如芒在背。

林子潇,他实在没有退路,必须绝地反击了。

“姚叔,春桃上学这些年,实在是受了太多的苦。说句实话,春桃这些年,学习真的很努力,就是成绩难有起色,实在可惜。读书,实在是难为春桃了!”林子潇说到这里,实在对自己的爱人生出无限怜爱。

“林子潇,难不难为春桃,好像和你一个外人关系不大,真是猫哭耗子假慈悲!”春桃爸爸不无生气地说。

“关系不大,姚叔,这句话你还真说错了,在我林子潇心里,姚春桃比谁都重要,她的任何事情,都和我林子潇有天大的关系。”林子潇斩钉截铁地说。

“你有什么资格说这句话,简直混账!”姚石头一脸的怒容。

“姚叔,姚婶,今天我就实话实说,我喜欢姚春桃,我爱姚春桃!”一字一句,林子潇说的清清楚楚,义无反顾。

“你喜欢她,就该在读高三的节骨眼儿上乱她的心?你爱他,就该冒冒失失闯人家的门,不给人家留一点脸面?”姚青青反唇相讥,不留一分情面!

林子潇猛地一愣,一时没了主意,他无奈的看向姚春桃,希望从那里得到支持。然而,姚春桃面无表情,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艳姿态。

唉,最毒莫过妇人心。你姚春桃下了圣旨,发了英雄帖,你这背后主谋,导演了这一切,该给说说下一集该怎么演?天杀的,真想考验人,不带这么逼真的!

好好好,逼着我出绝招!既然圣旨已下,英雄帖已接,好汉不走回头路,没这金刚钻,还真就不敢揽这瓷器活?姚春桃,你就坐稳了钓鱼台瞧好吧,阴沟翻船的那么多,我绝不会是其中一个!

“叔叔、婶子,明年的高考,我林子潇有多辉煌,姚春桃就有多精彩!将来的将来,我林子潇有多伟大,姚春桃就有多幸福!”林子潇豪情万丈,意气风发。学霸的心胸里,永远都有斗破苍穹的惊艳,永远都有我欲封天的狗血,永远都有那精彩的完美世界!

“年轻人,好大的威风,好大的口气!真要是这样,我们姚家更是高攀不起,我们家春桃更是配不上你!”姚石头不无挖苦的回敬林子潇。

“漂亮话谁都会说,包票谁都敢打,可是我想问你,林子潇,就你这样,该要紧要忙的复习功课,你却跑到我们家谈什么情说什么爱?你或许不打紧,姚春桃本就基础差,现在又让你乱了心,这该如何是好?”姚青青虽然在气头上,但说的话不无道理。

林子潇管天管地管自己,真要是管保姚春桃明年高考旗开得胜,还真就没了底气。

“姚春桃命里,就没有这上大学的命,你们也就别再给我瞎操心了。我是想明白了,努力的好不如生得好,生得好不如长得好,长得好不如嫁得好!林子潇只要明年金榜题名,我姚春桃还真就嫁给他了!我姚春桃失败了那么多年,能嫁个大有成功的人,不也是大大的成功?”

一直沉默寡言的姚春桃,听闻林子潇许下的美丽神话,实在是醉了。女人家要什么野心,在这个男人都是大主宰的世界,拼死拼活不一定就有活路!找个大有活路的男人嫁了,是不是女人最最高大上的活路呢?想到这些,姚春桃面对父母的步步紧逼,终于开了金口,来给心上人壮胆!

听了姚春桃这番话,两位老人忽然间不再言语,就那么怔怔的一言不发。女人,把自己的一辈子完全托付给男人,真就万事大吉了?女人和男人对赌,把自己连同自己所有的宝,一旦都押在了男人身上,只要那个男人反悔,那个愿赌却又不服输的女人,她的世界该是怎样一番天塌地陷的凄凉景象?

春桃啊春桃,这一切你可想也没有想?

9



姚春桃一番生得好不如嫁得好的人生哲学,就这样猛地抛出,实在让陷入绝境的林子潇神清气爽。刚才还苦逼可怜的林子潇,就如吃了定心丸,服了那大力还魂丹,一时趾高气扬得意洋洋。

如今有美人在侧,又是这样的倾心相许,一生追随,一时间,林子潇的世界里好一派姹紫嫣红,风景如画。现在的林子潇,真想挽着美人玉臂,打马人生,驰骋天涯,去迎接那锦绣前程,去一睹那绝世芳华。

林子潇深情的凝望着姚春桃,眼睛都不眨一下。多少年来的默默思念,多少年来的苦苦爱恋,终于开花结果。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曾是自己多少年苦苦的期盼?如今有美人千金一诺,得偿夙愿,心里自然有说不清的高兴。

春桃更是心中有喜,眼中有情。女人如她优秀若此,谁不想早日和自己的白马王子浪漫邂逅,穿上那双漂亮的水晶鞋,跳起那美丽的舞蹈!

漂亮的春桃,用了怎样的坚忍,抵挡着那些各怀鬼胎的浪荡公子异世邪君,忍受了多年的寂寞,终于在断桥之上,等来了她的许仙,修成正果。

如今是良辰美景,自己的千种风情,终于可以和那心仪的多情公子深情叙说!美女爱英雄,英雄醉红颜,该是一番怎样的风光旖旎,人生佳话!

可是,姚青青怎能忘记,曾经的自己,苦苦爱着海安宁,为了那个心中的他,放弃了高考指标,忍受着恶魔吴劫富的辣手摧花,到头来,心中美好的期待,却是水中月镜中花!

那个让她做出了巨大牺牲的海安宁,那个让她拿着自己绝世容貌钻石人生无价尊严如玉金身换来的海安宁,居然又嫌弃自己脏掉的身子,破碎的尊严,将自己丢弃在无限凄凉的凤凰镇。

男人,尤其成功的男人,怎么能轻易托付?

尤其是那些优秀如海安宁的男人?优秀就会被诱惑,成功就可以更多选择,那些飞黄腾达自得意满的人们,怎么情愿在一棵枯树上吊死?

成功,总会让男人生出臭不要脸的任性!将来的林子潇,如若飞黄腾达,会不会始乱终弃,害了春桃?

可是,姚青青怎能忘怀,曾经的自己,楚楚可怜的投怀送抱,无可奈何的欲拒还迎,最后还是被那万恶的吴劫富欺骗,被那个恐怖而没有下限的时代嘲弄,毁了名誉,失了前程,报考大学没有指标,回城之旅一场空,一度疯疯癫癫,苦海无边回头无岸!亏了那老实巴交的姚石头收留了失魂落魄的自己。

男人,尤其霸气的男人,怎么能轻易相信?

有权有势,总会让男人生出高高在上目中无人,更加卑鄙狂妄!考上大学的林子潇,一旦功成名就,会不会嫌弃自己高考落榜的女儿,肆意玩弄,绝情辜负,攀上高枝另谋他途?

实在是不能想!看着自己面容姣好的女儿,却没有希望考上大学,又打量着那个志得意满前途无限却也霸气十足的林子潇,姚青青心里有了计较。这两个人,无论如何,还是不在一起的好!

可是,姚石头不能忘怀,被海安宁抛弃的姚青青,被吴劫富欺负和玩弄的姚青青,是多么可怜和任性!想到姚青青的青春浩劫,想到姚青青苦难里的花容失色,他实在害怕林子潇成了忘恩负义的海安宁!

就从姚石头和姚青青结合的那一刻,姚石头就曾暗暗发誓,他不要再让姚青青受一点点伤害。一旦将来他们有了孩子,有了像妻子姚青青一样美丽的女儿,绝不让她轻易相信男人,绝不让她把自己一生的希望与幸福,轻易托付给男人,尤其是那些优秀的男人!

可是,人生,就是这样令人无奈和苦逼。两位老人越怕什么,什么东西还就是阴魂不散的缠着他们。就像他们永远也不愿提及的伤心过往,就像他们永远都想远离的人生悲怆,就像他们永远都想逃避的宿命轮回!

如今,林子潇上门提亲,就像那可怕的命运轮回,又来敲他们的门。夺门而入的林子潇,就像那个叫做宿命的不速之客,又勾起了两位老人伤心的过往。

你看,现在的这一切多么可怕,林子潇如此强大,女儿看起来却又显得有些无能。而他们的女儿,居然有了那个可怕的念想:把自己一生的幸福拱手相让,寄托在另外一个比他强大的人身上。一旦他们结合,将来的人生里,会不会还会出现,他们命运里曾经出现的刻骨铭心的伤痛?

如果,林子潇,就是启动那个可怕轮回的人,还是早早把他赶出这个家门的好!

一念自此,姚石头强打起精神,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就算现在拼了这把老骨头,也要棒打鸳鸯,把这可怕的林子潇赶出家门,把那可怕的宿命轮回赶跑。女儿,爸爸这把老骨头,虽不能给你带来幸福与荣耀,也要让你远离不幸和烦恼!

  一念自此,姚青青心头有了十二分的计较,十二分的严肃与沉重。女儿,就让妈妈这双温柔手,给你挡走一世的风霜与苦难。林子潇,别怨我老太婆绝情寡义,对你下那重手,谁让你那样优秀!姚春桃,别怨我不近人情,棒打鸳鸯,谁让你们这对苦命的爱情鸟,不是冤家不聚头!

苦苦相恋的一对爱情鸟,深深爱着彼此的两个人,又岂会轻易就范,束手就擒?

等待林子潇和姚青青的,又将是一场怎样的雷霆万钧?

10



“叔叔,婶子,我知道,现在的林子潇远还没有成功。毕竟我还没有完成高考,没有迈入大学。但是,面对春桃深情的托付,林子潇除了高兴,更觉得责任重大。我知道,春桃将来的幸福,不是现在的林子潇能给的,我还要……”

完全沉浸在幸福里的林子潇,自感得到了春桃的真心相许,那就是领了圣旨,完全一副感恩戴德皇恩浩荡的矫情装逼,自顾自的在皇帝面前表起了忠心。

可是,那幸福的昏了头的林子潇,还就忘了,皇上固然说一不二,真要惹了太上皇不高兴,那个平时说一不二的皇帝还真就只有装孙子的戏份。

这边厢一对爱情鸟郎情妾意,那边厢,姚父姚母已是抱定了拆散姻缘的心,走定了棒打鸳鸯的道。林子潇正说得起劲,姚父姚母早已化作凶神恶煞的黑山老妖。

“林子潇,看你是个聪明孩子,怎么还就没了分寸!别以为春桃许了你心,你就拿着鸡毛当令箭!婚姻大事,一生幸福,岂是你们这两个小孩子说说就完事的!这事情还要不要征求我们两个老人的意见?年轻就该这么不懂事!”

姚青青一个下马威,把那林子潇弄得好不尴尬,刚才还是满面春风,如今是东风过处,百花凋零,哭笑不得,心意难平!

“我们家姑娘说你林子潇成功,你还真就成了成功人士?别忘了,高考还有小半年儿呢!再说了,还指不定那黄金榜上就真有你林子潇的大名,将来的事谁又能说得清!你现在说得再多都是猪鼻里插葱!实在狂妄得很!”

姚石头话赶话,把那林子潇很是讽刺挖苦了一番。林子潇一时哑口无言。

“林子潇,今天你说破大天,我们也不会允许你和春桃谈什么恋爱,更别说将来嫁给你了,你那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年轻人还是不要胡思乱想的好!”姚父义正言辞。

“姚春桃,都说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可你一个高中学生思的哪门子春,嫁的哪门子人,我这当娘的都觉着害臊,都跟着丢人!再说了,林子潇一个高中生,什么都没有,你还真敢往人家身上贴,将来赔了夫人又折兵,哭都找不着坟头!”姚母说起话来,气的都要浑身哆嗦了。

这两位风雨同舟的患难夫妻,演起戏来还真有默契。二姚旗开得胜,马不停蹄,大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阵势。

姚春桃傻了,上赶着搬救兵,原来却是火上浇油!本想着找来一身本事的林子潇,好让父母吃个定心丸,断了她读大学的念想,就算挨不过父母被逼着读大学,有个状元一路保驾护航,也好日后左右逢源,又能把这个潜力股早日捏在手里,坐等牛市到来狠赚一把。

现在可好,赔了夫人又折兵,林子潇没有被接受,自己又被臭骂一通,好不懊恼。

林子潇更是憋屈上火!这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主,在学校里被人当神一样的供着,被父母当宝一般的疼着,被一杆子男粉女粉宠着,哪有今天这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阵势。

骄傲的人最经不起打击。林子潇的小宇宙就那么毫无征兆的爆发了!

11



“二位老人,林子潇把你们一直当长辈看,今天登门虽显唐突,但是绝没有故意要冒犯二位老人的意思。春桃人长得美丽,我林子潇打心眼里喜欢。我林子潇学习优秀,长相也说得过去,配你们家春桃也算郎才女貌。主要是,我们两个人情投意合……”

“够了够了,还情投意合,我看就是狼狈为奸,互相祸害!”姚父早就不耐烦了,也不管身上有伤,就那么坐着,拿手指着两个痴男怨女,一副苦大深仇的模样。

“就是就是,高三多重要啊,你们这还男欢女爱,好不自在的往死里作,真想把我们这两个老家伙气死才算完?”姚母上前两步,对着一脸倔强的春桃就是一巴掌。

美丽的春桃无限委屈无限绝望,就那么瘫在那里,嚎啕大哭。

林子潇心疼了,也愤怒了。本来是一场幸福浪漫的表白,无端的被两个黑山老“姚”,拍成了棒打鸳鸯的悲情大戏!

“多大的事啊,凭什么啊!千错万错都是我林子潇惹的祸,要打人,你们冲我来!”

林子潇忍不住上前一步,把那心上人护在了身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身甘为出气筒!

春桃更是感动得心都碎了,越发哭得没有了人样!越哭越心疼,林子潇突然间就有了打人的冲动。他握紧了拳头,一脸红橙黄绿青蓝紫,恶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不由自主地就拿着拳头,在姚青青眼前晃了晃。

“怎么着,小兔崽子!你还有理了,敢对我们两个老家伙动拳头,看我不给你拼了!青青,快让开!”

姚石头挣扎着从床上站起来,摸起放在床边的一根平时用的拐杖,猛地砸过去。

做男人,就要对别人狠一点,尤其是自己宠了一辈子的女人就要有危险,尤其对这个祸害他女儿,甚至将来注定要引起悲剧,祸害他们整个家的扫把星,该出手时就出手,出手还必定是狠手重手。

“啊!”

这叫声无比凄惨,令人心伤。谁要挨上这带了千愁万恨的一棍,肯定难以忍受。

“林子潇,你小子活该作孽,欺负我们家春桃!你活该受疼,谁叫你欺负我们两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我们已经活得够苦的了,我们害怕那命运再来纠缠我们阴魂不散!”

姚老汉使尽全力的孤注一掷,就累的满眼起花,大脑断电,只能蹲在地上大口喘气。

“妈,你这是怎么了,妈,你别吓我!”

姚春桃突然间惊恐万分,撕心裂肺的哭了起来。

“婶子婶子,你醒醒?醒醒?坏了,这头上都已经流血了,快上医院!”

林子潇大声喊着,满是担忧。

坏了,这不对呀,难道我老头子失了手,砸到了最最亲爱爱的青青?姚石头泪奔里抬起头,错愕里睁开眼,自责里走上前,步履维艰。

泪眼中,他看到那个他一辈子都不曾动上一根手指头的姚青青,无比安静的躺在林子潇的怀中。

两个年轻人,不对,确切的说,在姚老汉的眼里,他看到一对狗男女围着自己可爱的妻子哭哭啼啼,这如奔丧般的场景,让他姚石头感到晦气和愤怒!

尤其那个林子潇,罪大恶极的林子潇,那个启动了可怕轮回的恶毒之人,正把自己可爱的女人揽在怀里。一些令姚石头无比恶心无比要命的场景,就那么突兀的展开在脑海里。

泪眼朦胧中,他看到那个辜负了姚青青的海安宁,正抱着姚青青,一脸的得意与幸福;他看到玩弄欺骗姚青青的吴劫富,正抱着姚青青,一脸的坏笑与猥琐。

“天杀的海安宁,万恶的吴劫富,你赶快给我滚……”

姚石头使尽全力,就那么轻轻地挥了一下拳头,就又昏在了地上,人事不省。

这挥出了的拳头,是姚石头向着林子潇,还是向那苦逼的命运轮回做出的最后挣扎,我们已无从知晓。只是,刚才还在哭泣的两个人,又多了一个哭泣的理由!

林子潇,你还真就那么可怕吗?来到姚春桃家里,你到底带来了什么使命,让姚春桃的家里,让姚春桃的一生,不得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浓浓的夜色持续的浸染着天地,街上已经少有行人。偏安在北中国农村的凤凰镇,此刻更加安静。做了一天农活的人们早已沉沉睡去,商铺大都关门闭户。

没有了折腾,这世界出奇的安静。姚青青和姚石头两个折腾够了也折腾累了的老人,终于在疲倦和伤痛里沉沉睡去。

但那两个闯下大祸,折腾的姚家不得安宁的痴男怨女,依然毫无睡意。当然,他们要照顾住进医院的两位老人。当然,他们要忍受良心的谴责,还要满医院甚至满世界的打听,除了购买给两位老人治病的良药,还真想买几斤后悔药,以备不时之需。

姚春桃和林子潇,一会看看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一会又忍不住的你看我我看你,眼里都有对自己的责备,也都有对彼此的埋怨。

今天风云突变,祸端百出,把这对爱情鸟吓得魂飞魄散。本想着今天山盟海誓,千金一诺,成就一段爱情的佳话,哪想着会是如此狼狈的结局,惹下了那么多笑话和可怕。

“青青,青青……”昏睡在病床上的姚石头终于醒了。

“爸爸,你终于醒了,你没事吧!今天都怨春桃不懂事,惹你伤心动怒,实在不孝……”姚春桃伏在爸爸身边,嘤嘤啜泣。

“叔叔,千错万错,都是我林子潇的错,你不要怪春桃。你老人家打我骂我,林子潇任凭发落!”

一脸春秋满眼战国的林子潇自感罪孽深重,早就有以死谢罪的壮怀激烈。

“你林子潇能有什么错,现在你左手握着姚春桃的心,拿着它随便欺负我们;右手攥着明年的高考金榜,一副趾高气扬,我们两个老东西,你还能放在眼里!也不知道你林子潇哪来的法力高强,第一次进我们姚家的门,就把我们弄了个人仰马翻!莫非咱们上辈子有什么苦大深仇,让你下如此重手?”

好嘛,姚石头气急败坏,就把那责任,死命往林子潇身上推,把他往死里得罪。姚石头明白,不把这个扫把星赶走,也许她们姚家永无宁日!夜长梦多,一了百了,斩草除根,焉能不心狠手辣。

“林子潇,我们姚家小门小户,闺女也是薄命之人,你就不要逮住我们这软柿子捏,不要把我们这穷命人往死里逼。”

姚石头越说越有气,可怜了春桃已是山河破碎山洪暴发,眼流各种泪的泡在那苦水泪水里!

林子潇更不好过,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个青年才俊,叫人数落的里外不是人!

13



“你林子潇但凡还有一点良心,看在俺那闺女喜欢过你的情分上,还是就此收手吧。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从此之后不相见!如若不然,姚石头就死给你看!”

说到这里,那姚石头就要拔掉插在身上的针头。姚春桃拼了命的去夺。

怎么办?看着这病房里的三个人,一个带着对自己的恨,人事不省;一个装满了对自己的仇,和自己拼命;一个哭哭啼啼,百般爱千般情却又不能吭一声。一时各种伤心各种疼,整个人憋屈的要命。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那是大英雄。但是此情此景,自己装个大狗熊,立马滚蛋,才能解决春桃的千般愁万种爱!

罢了罢了,男子汉大豆腐,能屈能伸,我还是闪人的好。想到这里,林子潇用力地拍了拍春桃玉背,无奈离场。姚春桃也只好点头同意,独自一人黯然神伤。

“春桃,春桃,哭什么哭,是心疼你那心上人?还是想把我早点哭死,也好无牵无挂做你的主张,奔你的情郎!”姚石头看见自己那不听话的孩子,心里就添堵。

“你快看看你娘,看看她伤得怎么样?你娘真要有个三长两短,我姚石头也不活了。到那时候你这狠心的死妮子就好好哭个够!”

姚石头牵挂着自己的女人,还没忘了编排自己那个不孝女。

“爸……爸……千错万错,你都饶我这一回吧。是你女儿没出息……我以后争气还不行吗?”春桃哭哭啼啼,百般哀求。

“妈妈她没事,就是有点脑震荡。睡一会就好了。爸爸,你也真是的,别管是谁,哪能下那么重的手啊?”

春桃想想就后怕,林子潇挨上这一拐杖,指不定有多疼呢!她爱的太深了,隐隐有了那儿女私情。

“下手重,你这狠心的妮子,不管你老娘的死活,到是给你那小情郎担起心来。天杀的林子潇,看我哪天还要好好教训教训你。还有你姚春桃,趁早给我断了这非分之想!想和那林子潇处对象,先从我这把老骨头上踩过去!”

姚老汉想到这里,喊到这里,心里就猛地一疼。都说这女大不中留,姚春桃这贱丫头,刚有了心上人,这心就偏到九天上去了,那还得了?

“石头……石头,你又嚷嚷……什么……这又怎么了……要死要活的?”姚青青睁开了眼,听见老头子又大声嚷嚷,很有些不放心。

“青青,你可算醒啦,你要有个闪失,我姚石头一天也不多活!刚才那一拐杖,是我姚石头混账,我愿打愿罚!”

说着说着,姚石头就心疼的老泪纵横,这就要拔掉针头,跑到姚青青床前,恨不得长跪不起。

姚春桃马上制止了他。

“姚石头啊,我就说你一辈子倔吧。当年,谁都不敢,也都不愿意要我,可你偏偏娶我。别人都怕那个混账的吴劫富,你就偏偏给他玩命,把他往死里打,还不是为了我!我这睡了一觉,忽然想开了。当年,我给命争,什么都不服输,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什么都豁的出去,结果呢?我姚青青得到了什么?除了找了你这么个好人,过了几十年太平日子,哪一样,不是让人家笑掉大牙,惹出笑话?”

姚青青回忆起往事,满是辛酸,也满是感动。姚石头也是一言不发。那些伤心的快乐的事情,想想他们,还是伤心大过快乐,还是不去回忆的好!

春桃本就做错了事,又听母亲谈起过往,也不敢插嘴。只是擦干了眼泪,坐在母亲旁边静静地听。

“所以呀,老头子,人还是不要给命争得好。咱们春桃学习不好,那就顺其自然,她愿意读书,尽管去读;她愿意留在家里,咱也别勉强她。现跟前,这孩子和那林子潇好上了,也不是什么坏事。林子潇学习好,对咱桃子好,上赶着和桃子处。我们硬要把他们拆开,不是违了孩子们的心?桃子真能嫁个大学生,咱也不是没心操了?女大不中留,心都跟人家走了,咱两个老东西强留也留不住啊!咱只能盼着他们两个人情投意合,还有那造化帮他们一辈子平平安安。”

“老婆子,这道理我也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谁一辈子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老天爷给咱什么,自有老天爷的造化和安排。春桃,这样吧,你和林子潇那孩子说清楚,也不是我们两个做父母的狠心拆散你们,轻重缓急心里还是要有的。马上就要高考了,你们好自为之,还是多在学习上计较,少想那儿女私情!”姚老汉似乎也想通了。

春桃听在心里,乐在脸上。柳暗花明又一村,拨开云雾见青天,人逢喜事精神爽,翻身农奴把歌唱。姚春桃忽然间,在心里背出了好几句古诗名句。俺姚春桃不笨嘛,就是平时憋屈太多,把那脑子憋屈坏了。

说走咱就走,跟着哥哥走四方。姚春桃就如领了圣旨,这就要找林子潇谈生活谈理想,谈谈人生大方向。

姚春桃也不和父母告别,径直冲出病房,找那林子潇莺歌燕舞去了。姚春桃还没有走几步,就和一个男人撞了个满怀。

14



春桃也不生气,自己光顾高兴了,走路不长眼,怨不得别人,正要一脸灿烂满头桃花两眼春风的和人家道歉。猛一抬头,姚春桃立马丢了那灿烂,揉碎那桃花,两眼一瞪,那眼里哪还有春风,却是一股子东风吹,战鼓擂。

被撞的那男人不是旁人,却是那差一点要了她父亲性命的采石场东家吴劫富。姚春桃正要怒目而视,吴劫富身后跟着的另一个身影,却是一脸的猥琐下贱惹人烦,那个影子一般轻薄的男人不是旁人,就是平时在学校里,老围着自己嗡嗡作响的死苍蝇烂蚊子,吴劫富的花心好儿子——吴德贵。

却原来——不是好戏没人看,不是冤家不聚头!

“春桃,可没见过像你这样待客的!我们提着东西,好心好意来医院看看,你这不分青红皂白的一撞,该有个解释吧!”吴劫富看着脸上阴晴不定的春桃,厉声喝问。

“什么,吴书记?吴厂长?你到医院来,是代表村里表示慰问,还是代表采石场登门谢罪?”

看到凤凰村的父母官吴劫富,看到采石场的大老板吴劫富,姚春桃气就不打一处来。猫哭耗子假慈悲,自己的爸爸伤得那么严重,这天杀的狠心老板,好几天都不来冒个泡,连个屁也不放一声,他们姚家,愣是连句人话都没摊上一句!

“春桃,我们这大半夜的,好心瞧瞧你爸爸,这还瞧出不是了?我可听说,你爸爸妈妈住院,和你爸爸在山上受的那点小伤,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罪魁祸首该是那林子潇吧!今天你可别冤枉了好人!”

油头粉面的吴德贵走到春桃面前,给他爸爸鸣不平。尤其听说那个王八蛋林子潇惹出了是非,吴德贵就恨得牙痒痒。抢女人抢得明目张胆,还他妈在他这个太岁头上动土,吴德贵心里堵得,那叫真难受!

吴德贵立马拉着他爸爸吴劫富,跑到医院来打探消息,顺带做个好人,演一出大领导关怀人民群众、大老板关怀广大普通员工的好戏。

“好人也罢,坏人也罢,人心都有杆秤,那可不是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好吧,你们人都来了,真情也好,假意也罢,不管怎么说,来者都是客。你们就里面请!”

姚春桃也不客气,立马转身,头前带路,领着两个假菩萨走向病房。吴家的两位,各怀鬼胎,也就没再说别的闲话,抬起步子,跟着美人身影鱼贯而进。

15



病房没有了争吵,终于安静下来。可是,两位心里大有计较的老人,心里还真是难以平静下来。

姚石头见女儿乐滋滋的冲出病房,心中就忽然飘过来一大片阴影。他看着一脸苍白却又模样周正的女人,有些话还是感觉不吐不快。

“青青,今天,咱们两个老家伙就这样让步了,真就被这两个年轻人逼得非要退后不行?他们俩的事,我看还要好好考虑,想个万全之策。”

“万全之策,你姚石头什么时候也有这样的心思了?说起来,这两个年轻人,真倒是郎才女貌。可是,自古红颜薄命,漂亮女人是非多,漂亮女人总是容易被人作践。看咱这个疯丫头,爱昏了头般地傻样,指不定还会出什么乱子?唉……”

姚青青无比担忧,说完已是声声叹息。

“要不,咱表面上答应两个孩子,背地里还是想着办法,给他们使绊子,耍手段,让他们知难而退?”姚石头似乎有了主意。

“女人再美,都有人老色衰的那一天;男人再欢喜漂亮,也总有看够的时候。尤其这林子潇,一看就是前途无量的主,只要他走出去,总有心野的那一天,到时候难免会辜负了咱们家春桃。是要想个法子,让咱们春桃知道厉害,别为那一时的儿女私情,就什么都不计较,光知道往男人身上贴。女人的好时候,就那么几年,失去了,哪还能再找回来?”

青青幽幽叙说,伤怀往事,却又禁不住落下不争气的眼泪。

“青青,怎么又哭了?我知道你命里苦,连带着,也害怕咱女儿将来吃亏。放心,当年我没有能耐好好保护你,那是形势逼的,年月害的。现如今社会好了,没有谁能一手遮天了。只要还有我这把骨头,只要谁敢对咱女儿不好,我就给谁玩命!”

姚石头人实在,什么事情都想着拼命。也是,他一个平头百姓,要钱没钱,要势没势,真要摊上什么大事,也只有能把命拿出来给人家拼了。

可是,命就有一条,老本吃光了,啥事情就没有回旋余地了。但铁石心肠的姚石头,哪里懂得这些?

16



“又是拼命,你呀就是倔!你说你吧,拼了半辈子了,老也老了,快五十的人了,还那么不服气。就说你上山吧,多危险。尤其那吴劫富开的厂子,咱给他深仇大恨的,你也不管不顾,就去给人家卖命,怎么劝都不听!害我们娘俩整天为你担惊受怕!”

姚青青说起老头子上山背石头的事,又是心疼,又是生气。

“青青,怎么到现在你还不理解我?现如今什么年代了,没有钱,谁都瞧不起!我没别的本事,就身上还有些力气,能拿去换点钱。现如今,咱们这里有什么路子赚钱?也只有狗日的吴劫富,想到了赚钱的法子,开山卖石头赚钱。咱自己能寻出什么赚钱的路子?”

姚石头心里委屈,这话说起来就有些生气,好像吵架一样。

“我知道你是为这个家,可咱们赚钱,是不是也讲讲面子,讲讲良心?那个吴劫富,怎么对的我?当年又是怎么对的你?这些心酸你都忘了?”

姚青青想到过去,就是满脸的泪花。

“我就是要讲良心,对你们娘俩讲良心,才要到那山上卖命的!没有钱,你姚青青就受苦;没有钱,咱春桃,就要在这你凤凰镇,憋屈一辈子,永远也当不了凤凰!我姚石头,只管对自己讲良心,哪还操心别人讲讲不讲良心?”

姚石头悲从中来,也是一肚子苦水。

“你别忘了,咱和那吴劫富欠着三条命呢?只怕他哪天急眼了,再给我们算老账?”青青一念自此,心里实在着急。

“算老账,吴劫富还没有这良心,没这勇气!当年他做下的孽,怪不得别人!活该他一辈子难受!”

想起吴劫富身上的伤疤,姚石头还觉得有些解气。姚青青更不敢提那些伤了一辈子心的往事,也就沉默下来,安下心来睡上一觉。

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些事情,越是想忘,它们还就是纠缠着你不放。

有些人,你越是想躲,还真就躲不开。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

“两位好人,里面的二位老人,刚刚都受了伤,精神上又受了刺激,二位大半夜来的,又都是日理万机的身子,有要事在身的人,也就不要耽误太多工夫,走个过场就行了。小女子身份卑微,也不会说个话,就不陪两位大好人了。今天泪流的太多了,一会再感动的痛哭流涕,怕又受不了。我就先走一步。”

姚春桃一转身,扶风摆柳般地绝尘而去,留两个臭男人,贼眉鼠眼的胡看乱瞧。

吴德贵眼瞅着校花风情万种,早已是满眼桃花,一世柔情,很是不舍。他想到林子潇已然拔得头筹,向着姚春桃抛出了绣球,终于下定决心,来日方长,定要在学校里使劲折腾,和那品学兼优却是个大书呆子的林子潇一决高下,为了心中的女神上演一出争风吃醋的好事。

吴劫富,更是魂不守舍。这个他陌生却又熟悉的身影,多少年来,一直在他心里挥之不去。多少恩爱情仇酸甜苦辣,也就在吴劫富那狠毒的心里上下翻腾。

姚青青,你害我不浅,该当如何偿还?姚石头,你现在命在我手,今生欠我许多,什么时候才是个了断?

千愁万恨,吴劫富就那么用力地推开了病房的大门。一段错综复杂光怪陆离的故事,也就这样被猛地打开,闯进了我们的视野。


回不去的城(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前传)


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上)

爱情那么疼  婚姻那么伤(中·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