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 Android 高级进阶(源码剖析篇) 小而美的日志框架 timber(下)

作者简介:ASCE1885, 《Android 高级进阶》作者。
本文由于潜在的商业目的,未经授权不开放全文转载许可,谢谢!
本文分析的源码版本已经 fork 到我的 Github

1520230582992.jpg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了 timber 的核心原理,本文接着以 timber-lint 代码为例来讲解 Android 自定义 Lint 的原理和实现。

我们知道 Android Studio 默认集成了 Lint 功能,相信大家应该都使用过,它能够帮助开发者快速发现代码中的各种问题,通过打开 Preferences-Editor-Inspections,可以看到 Android Studio 默认支持的检查项,其中可以看到 Android 相关的 Lint,开发者可以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来配置检测规则:

一个完整的自定义 Lint 实现流程主要包含以下步骤:

  • 新增 Lint Module
  • 添加 Lint 依赖
  • 定义 Issue
  • 实现自定义 Detector 类
  • 实现 Issue 注册器

下面我们结合 timber-lint 来一一介绍,需要注意的是,timber 工程目前是基于 Gradle 4.1 版本和 Android Gradle Plugin 3.0.0-beta5 版本。build.gradle 中的语法跟之前版本存在差别。

新增 Lint Module

为了实现自定义 Lint,我们需要在项目中增加一个 Java 类型的 Module,在 timber 中对应到 timber-lint 这个 Module,可以看到它的 build.gradle 的第一行是:

apply plugin: 'java-library' // 老版本是 apply plugin: 'java'

表明是 Java Library,而不是通常的 Android Library: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

添加 Lint 依赖

想要编写自定义 Lint,首先需要引入 Lint 的相关依赖,这里我们需要引入两个依赖:

  • lint-api:编写自定义 Lint 所需要的 API 工具包
  • lint-checks:Android 自带的 Lint 源码实现,也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

代码实现中,涉及工程根目录的 build.graldetimber-lint 模块的 build.gradle,其中工程根目录的 build.gradle 中定义了依赖的相关信息,代码如下:

ext {
  lintVersion = '25.3.0'
}

ext.deps = [
    lintapi    : "com.android.tools.lint:lint-api:${lintVersion}",
    lintchecks : "com.android.tools.lint:lint-checks:${lintVersion}"
]

timber-lint 模块的 build.gradle 中对这两个依赖进行引用,其中 compileOnly 相当于之前版本的 provided 的功能,只在编译阶段引入这些依赖,生成的 APK 中不会有这些依赖的文件。

dependencies {
  compileOnly deps.lintapi
  compileOnly deps.lintchecks
}

定义 Issue

lint-api 使用 Issue 类来描述一个 Lint 问题,我们还是使用 Android Studio 自带的 Lint 来进行说明,以 Too Long Log Tags 这个 Issue 为例,如下所示:

一个完整的 Issue 包括以下字段:

  • id:唯一标示
  • briefDescription:问题的简介,长度通常限制在 5~6 个英文单词,主要用于描述问题而不是描述解决方案
  • explanation:问题的详细解释,包含解决方案
  • category:错误所属的类别(正确性,性能、安全、可用性等等)
  • priority:优先级,取值范围是 1~10,10 表示最高优先级
  • severity:问题的严重级别,取值范围是 FatalErrorWarningInformationIgnore
  • implementation:这个 Issue 的具体实现,将 Issue 和 Detector 进行绑定,同时指定 Detector 作用的范围(scope)

具体到 timber-lint 中,它定义了八个 Issue,如下所示:

static Issue[] getIssues() {
    return new Issue[] {
        ISSUE_LOG, ISSUE_FORMAT, ISSUE_THROWABLE, ISSUE_BINARY, ISSUE_ARG_COUNT, ISSUE_ARG_TYPES,
        ISSUE_TAG_LENGTH, ISSUE_EXCEPTION_LOGGING
    };
  }

public static final Issue ISSUE_LOG =
    Issue.create("LogNotTimber", "Logging call to Log instead of Timber",
          "Since Timber is included in the project, it is likely that calls to Log should instead"
              + " be going to Timber.", Category.MESSAGES, 5, Severity.WARNING,
          new Implementation(WrongTimberUsageDetector.class, Scope.JAVA_FILE_SCOPE)); // 这里指定的作用范围是 Java 源文件

// 省略其他 Issue 的定义
...

由于这些 issue 本质上是为了规范开发者对 timber 的使用,因此为了对 timber 有个更好的了解,我们来看看每个 issue 的具体涵义。

LogNotTimber

不符合自定义 Lint 规则的代码示例:

Log.d("TAG", "msg");

说明:如果项目中直接使用 Android 系统 Log 而不是使用 Timber 的话,那么给出警告信息。

StringFormatInTimber

不符合自定义 Lint 规则的代码示例:

Timber.w(String.format("%s", "arg0"));

说明:如果调用 Timber 时参数包含 String.format() 方法,那么给出警告信息,因为 Timber 内部已经实现了 String.format() 功能,无需使用者再手动调用。

ThrowableNotAtBeginning

不符合自定义 Lint 规则的代码示例:

Exception e = new Exception();
Timber.d("%s", e);

说明:如果调用 Timber 时传入的参数中包含 Throwable 类型,且不是第一个参数时,那么给出警告信息。

还有 5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5.2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