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拼,有没有觉得很累的时候……

一个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起来的时候,浑身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

因为各种消耗,身体太累了。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随意聊聊精力。

精力看起来似乎无足轻重,但实际上,它不光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还直接与收入挂钩。

《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中有个有趣的公式,用来分析收入。作者说,收入可以从自己的能力、精力、影响力/知名度、自我评价、创意,这五项内容上去分析,在每一项上给自己打分,影响力/知名度的满分为100分,其余都是10分,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去打分。用所打分数五项相乘再除以2,就等于你现在的工资水平。

假设,你的能力=5,精力=5,影响力=20,自我评价=5,创意=3,那收入就=552053/2=3750元。

这公式很有意思,你可能要多试几次才能得到当前的工资数额。然后你就能发现自己在哪一块或几块地方是薄弱的。比如,大多数人没什么影响力。所以,那些具有很高知名度的明星,他们的收入就让人望尘莫及。

而这里的精力,和其它能力、自我评价、创意的比重是相同的,可见精力是多么重要。

精力好的表现,在我看来就是能加班、能熬夜、能频繁出差,身体还不会有什么异样。

从我接触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来看,每晚11点前睡,第二天7点前起来,能睡足8小时的人并不多。不管他们不睡觉的时间在做什么,总之那样旺盛的精力都让我羡慕不已。

尤其是写作群里的那些朋友,很多人写文章写到半夜是常有的事。因为很多人都是在兼职写作,白天忙着工作,只能晚上熬夜写稿。

在这一点上,我真的佩服他们。如果我能这么做,就也不用辞职了,收入也能翻倍了。

当然,我不知道,精力这么好的他们,是真的精力好,还是不顾身体的某些信号在硬抗。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身体经常会发出各种信号。

比如,动不动就容易浑身酸痛加口舌生疮。

就像这周因为各种劳累,我又生了口腔溃疡。

年纪越大,对身体越敏感,有时候想,真的是年纪大了,不服老不行,但回过头一想,其实我从读书时,身体也容易劳累或口舌生疮。

但也有比我精力还差的人,写作群里有个朋友,睡眠质量超差,总是会做细节丰富的情节曲折、场景恢弘的梦,因这些梦,她写了好多小说,非常有才华,吸引了好多读者,可以说真的是老天赏饭吃。

大家都非常羡慕她,可是她自己总说太难受了,宁愿不要这样的恩赐,也想睡个好觉啊。

其实我很理解她。虽然大部分情况我都很容易入睡,但睡眠质量却不怎么好。因为我睡眠浅,睡觉比较警醒。

所以孩子出生后的两年,频繁被打断的睡眠让我很受折磨,如果不是因为孩子给我带来的幸福和快乐超越了这种痛苦,很难想象我的身体会变成什么样。

睡眠对保持精力来说,真的特别重要。当然适量运动也有助于精力的提升,在这方面我是做得不好的。

总之,不论精力如何,好多工作都需要旺盛的精力是不争的事实。做销售,需要到处跑,还要一直以积极的心态去和客户沟通。

做代购,也需要精力,我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做过一次人力代购,整个行程都要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到处跑。人家专职做代购的,就算有上家不需要跑,但每天都要应对很多客户的问题,还得积极去宣传。

写作,看着是一个脑力活,但实际上是体力加脑力的双力活。一篇两千字的文章,快的时候也许一两小时就搞定了,但慢的时候也许枯坐一天都憋不出几个字。而且,写完还不算数,还得逐字逐句地修改,思考这块内容这句句子合不合适。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在话下,绝对是很耗体力的工作。怪不得村上春树要去跑步了。

所以,各大媒体也倡导人们做垂直领域,希望大家把精力集中在一个地方,而不要到处分散。

精力差,对工作影响特别大,对生活影响也不小。

我们总有各种各样想做的事情,但往往因为精力问题就不了了之。

收拾家务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我总是因为家里的凌乱而烦躁,却总是没有心力去打扫整理。看了那么多断舍离,收拾了好多遍,但因为老人一囤东西,孩子一翻玩具,马上就前功尽弃。当然,我自己也并不能养成随时随地收拾的好习惯——虽然我收拾起来还挺爽利,但收拾的频率实在太低……

谁不想有个干净漂亮的家,可是,现实有时候就是那么残酷……

网络世界还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各种摄影课啊、绘画课啊、手工课啊,一连串美好的事物都在吸引着我们,可是每天下班回家就是葛优躺,谁有精力再去学这些玩意儿啊。

真是残酷的人生。

所以啊,只能是有多少精力,做多少事情,如果累了,身体发出信号了,那就好好休息吧。休息几天又怎样?钱赚不到又怎样?天会塌下来吗?

嗯,大约你们看出来了,这是一篇自我安慰的文章……如果恰巧安慰到你了,那我就更安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