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会伤人》书摘与思考(2)

接上篇


分离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妈妈是婴儿的镜子

妈妈是我们生命中的第一面镜子。生命最早期,妈妈注目着婴儿,婴儿就从这面镜子里看到了自己的存在。

如果妈妈一直带着注目和喜悦的注视婴儿,小baby就会感到有价值,被爱;

妈妈这面镜子打开的很少,而且打开时都是婴儿在极力讨好魔镜,就易导致一个结果:一个人对别人的反应极度在意;妈妈好的反应会让TA有短暂的存在感;而对方坏的反应,会让他的存在感瞬间崩毁;

而妈妈这面镜子如果总是没有光,它不能注目婴儿,于是,婴儿就会觉得自己是不存在的。

同情有两种,一种是对弱者的可怜,但内心同时有一种我很好很强大的自恋。另一种是共情,即我深深地碰触了你的感受,进入到了你的世界,感你所感,想你所想。

共情能力的构建,就源自于能彼此碰触的母婴关系,而它的基础,是妈妈能看到婴儿的感受。

思考:妈妈如果在小BABY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开始,特别0-1.5岁,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关注、照顾,你的孩子就会有安全感、继续生发出自我价值感。

关于“对别人的反应极度在意”,我小的时候,好像也是会做一些讨好妈妈的事情,而我的性格中,也是特别在意别人,或是寻找别人的认可,现在的我,理解妈妈那个年代的人,无法全天候的关注小孩子,没有这个时间,生活所迫,不得已的事情太多了;而现在的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应该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我自己性格中的“求认可、情绪化、无感”可能会和妈妈与我们相触的模式有关,明白其中的道理后,作为一条线,扯动下过往,反思一下,目的只为看见。

若一位妈妈想让你的孩子心理健康,在TA婴幼儿时,多和TA互动,看到TA,并带着喜悦,是至关重要的。

在任何关系中,我的感受能被感到受,这一刻,我存在,你也存在,这一刻,就是爱。

02

父母不是孩子的答案

父母不要试图扮演孩子的决定者,而应该给予孩子独立探索的自由,那样即便幼小的孩子也一样是一个“成为自己的人”。

意大利幼儿教育专家蒙特梭利认为,每个孩子一出生,天然就有一个精神胚胎。这个精神胚胎,不是别的,就是孩子的感觉。每个孩子都渴望成为他自己的样子,同时每个孩子都有天然的使命,而若父母总想决定孩子的命运,他们就破坏了孩子的命运。

联系到我和女儿的关系,很多时候,我特别想去帮女儿分析现状、规划未来、化解矛盾……,我以为,这样就是在负责人,在为孩子好,现在我明白了,其实自己做不了这些的,所有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人、事、物,她自己都会有她的答案,我只需要放慢脚步,给予孩子理解、关爱、信任、陪伴,在孩子发出支援信号时,我伸出手臂,把孩子揽入怀中,跟她说说话,感受孩子的感受……,是的,孩子有她的节奏,我相信自己的孩子的优秀的。

03

分离是生命永恒的主题

我们的一生,就是不断分离的一生。分离与爱同等重要,它们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主题,它们一起作用,让一个人成长,让一个人成为他自己。

孩子与妈妈的心理分离,是一生中最关键的分离。

每一个惧怕亲密或惧怕分离的成年人,他们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回溯到与妈妈心理分离的问题上。

孩子与妈妈的分离会经过以下阶段:

1.  0-1个月,正常自闭期。婴儿大部分的时间在睡觉,TA需要抚摸与照顾,无条件的爱与关注。

2.  2-6个月,这个阶段的婴儿将妈妈和自己视为一体。

3. 6-36个月,婴儿逐渐意识到,妈妈是妈妈,自己是自己。(1.5-3岁,自主意识的培养与探索)。

4. 3岁以后开始开幼儿园,开始了与家的分离,这一过程到成人才结束。

5. 3-6岁,孩子进入“俄狄浦斯期”,要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关键是夫妻关系要和谐而平衡。最好的引导是:男孩归爸爸,女孩归妈妈,在青春期时首先进入同性的世界,通过与同性交往保持我们的性别魅力,然后进入到异性的世界,与异性交往。

父母关系才是孩子心理健康的模板,而且也是孩子以后进入社会、与人建立关系的模板。

反思: 爸爸妈妈恩爱的家庭,孩子是安全的,有了安全感的孩子,只需要安心的做一个孩子,自己努力成长就可以了,分离也不会是一件困难重重的事情,而无论何时,孩子都可以自由的去留,爸爸妈妈,家里的爱永远在那里。

04

溺爱的心理真相是宠爱自己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两个‘我’,一个是‘内在的父母’,其内容是我们对自己现实的父母和自己理想父母的内化,当我们做父母时,这个‘内在的父母’就是我们自己。另一个是‘内在的小孩’,其内容是我们对自己童年体验的记忆和自己理想童年的内化。

溺爱有多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父母‘内在小孩‘的向外投射,溺爱的父母将自己‘内在的小孩’投射到现实中的孩子身上,他们无节制的给予孩子,其实是在无节制的满足自己。

反思:有一种爱,叫做‘我想你应该觉得好’‘我都是为了你好’‘我自己不舍得,全部给了你,那是因为我爱你’,作为妈妈,我们会认为‘爱自己是不对的,是自私的,是不应该的’,于是我们将这种爱转向了现实中的孩子,但是他们需要这种经过投射后的爱吗?

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TA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未满足的期待不需要经过孩子来完成,真爱孩子,就是尊重孩子的独立。包办(一切给孩子安排好)和纵容(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最终都会害了孩子。

中国的父母还容易有一个现象,就是高溺爱伴随着高要求,比如:只要你学习好,其他的你什么都不用做,这样的孩子走向社会后,由于没有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依旧会成为这种高溺爱下的牺牲品。

爱自己,就爱现实中的自己吧,让自己得到滋养;爱孩子,是给孩子需要的爱,而不是我们以为的爱,不要以爱的名义满足自己对内心小孩子的宠溺,更不能以爱的名义绑架我们现实中的孩子,学习真爱,是我们与孩子分离特别重要的一步。

05

只有真情才可以实感

抑郁的情绪来自“丧失”,我们心理世界的任何一部分重要内容的丧失,都会引发或轻或重的抑郁情绪,改变也会带来抑郁。

当改变发生时,迎来的新的心理内容产生了好的情绪,如果好的心理情绪多于原来丧失时引发的抑郁情绪,那么整个人就会处在快乐的状态。消失不会发生,发生的是平衡和抵消。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会有一对矛盾的心理冲突:脱离对父母等亲人的心理依赖,走向独立的自己,前者是丧失,后者是改变。只有改变的力量大于丧失的力量,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的做到分离与独立。

反思:这个道理不仅让我们更了解成长中的孩子,给予孩子真爱,同样适用于现在的我们,我们有抑郁情绪产生时,可以问问自己,“我失去了什么吗”?如何走出这种抑郁的情绪呢?通过改变,让改变带来的积极情绪大于我们丧失带有的抑郁情绪。

成熟的父母不会在第一时间去处理孩子的问题,他们会先倾听孩子,处理孩子的感受。

身心的交流远胜于头脑。我和孩子之间要打破上一代对我的养育当时的束缚,孩子是否听话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和她之间真正的情感联结,无论孩子走到哪里,我都会尽全力给予孩子根和翅膀。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是需要通过感受来传递的,做到真情才可以有实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