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读书记25霍华德·金森破译出生命幸福的密码:所有幸福的事,往往都与钱无关。

生活本该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

人活一世,心心念念,寻寻觅觅,无非追求幸福。

然而幸福,是什么?这个话题总是众说纷纭让人捉摸不透,到底什么是幸福。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而科学界也一直在探索。


1988年4月,24岁的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博士霍华德·金森对121名自称非常幸福的人进行调查,得出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

一种是淡泊宁静的平凡人,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

20年后,他回访了这121人,结果却让他陷入了深思。

1988年4月,霍华德·金森24岁,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系博士。他毕业论文的课题是《人的幸福感取决于什么》。

为了完成这一课题,他向市民随机派发出了一万份问卷。卷中,有详细的个人资料登记,还有五个选项:

非常幸福。

幸福。

一般。

痛苦。

非常痛苦。

历时两个多月,他最终收回了五千二百余张有效问卷。经过统计,仅仅只有121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接下来,霍华德金森对这121人做了详细的调查分析。

他发现,这121人当中有50人是这座城市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事业的成功。而另外的71人,有的是普通的家庭主妇,有的是卖菜的农民,有的是公司里的小职员,还有的甚至是领取救济金的流浪汉。

这些职业平凡生涯黯淡的人,为什么也会拥有如此高的幸福感呢?

通过与这些人的多次接触交流,霍华德·金森发现,这些人虽然职业多样性格迥然,但是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

那就是他们都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要求,他们平淡自守,安贫乐道,很能享受柴米油盐的寻常生活。

这样的调查结果让霍华德·金森很受启发。于是,他得出了这样的论文总结: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一种是澹泊宁静的平凡人,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

如果你是平凡人,你可以通过修炼内心、减少欲望来获得幸福。

如果你是杰出者,你可以通过进取拼搏,获得事业的成功,进而,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

他的导师看了他的论文后,十分欣赏,批了一个大大的“优”。

毕业后,霍华德·金森留校任教。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如今,霍华德·金森也由当年的意气青年成长为美国一位知名终身教授。2009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又翻出了当年的那篇毕业论文。

他很好奇,当年那121名认为自己“非常幸福”的人现在怎么样呢?他们的幸福感还像当年那么强烈吗?

他把那121人的联系方式又找了出来,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对他们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反馈回来了。当年那71名平凡者,除了两人去世以外,共收回69份调查表。

这些年来,这69人的生活虽然发生了许多变化:他们有的已经跻身于成功人士的行列;有的一直过着平凡的日子;也有的人由于疾病和意外,生活十分拮据。但是他们的选项都没变,仍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

而那50名成功者的选项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仅有9人事业一帆风顺,仍然坚持的当年的选择——非常幸福。23人选择了“一般”。有16人因为事业受挫,或破产或降职,选择了“痛苦”。另有2人选择了“非常痛苦”。

看着这样的调查结果,霍华德·金森陷入了深思,一连数日,霍华德金森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当中。两周后,霍华德·金森以《幸福的密码》为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在论文中,霍华德·金森详细叙述了这两次问卷调查的过程与结果。论文结尾,他总结说:

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无数读者读了这篇论文之后,都纷纷惊呼:“霍华德·金森破译了幸福的密码!”

而这篇文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华盛顿邮报》一天之内六次加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霍华德·金森一脸愧疚:

20多年前,我太过年轻,误解了“幸福”的真正内涵。而且,我还把这种不正确的幸福观传达给了我的许多学生。在此,我真诚地向我的这些学生致歉,向“幸福”致歉。

所有悲惨的事,往往都与钱有关,所有幸福的事,往往都与钱无关。

说明:关于第一届《全人幸福国际论坛》的内容,我们正在整理当中,嘉宾演讲和现场实况会整理后陆续发布,请大家耐心静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什么这个话题总让人捉摸不透,到底什么是幸福。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而科学界也一直在探索。 198...
    上官馨儿阅读 565评论 6 11
  • 幸福是什么这个话题总让人捉摸不透,到底什么是幸福。 有人说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每...
    华丽丽宝阅读 327评论 0 1
  • http://www.dataguru.cn/article-12379-1.html https://www.z...
    Williamongh阅读 10,445评论 2 0
  • 二十岁,明明是如花的年纪,可是却在现实的面前逐渐苍老。 ❤ 我不是一个悲观的人,可也并不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从小在...
    姓张的大傻子阅读 988评论 65 26
  • 很多时候我定义快乐是可以坚持下去的来源,离开是压抑、烦躁、不愉快。想了想,这是社会在给本身意志力锻炼的机会,你可以...
    雾岩星尘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