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夸别人家的孩子” 生财致富?



01 不是所有“别人家的孩子”都叫“胡巴”


听说现代人守岁不“过年”,改“捉妖”了!《捉妖记2》上映后,还是一贯的风评差到底,票房彪上天!超市中,商场里乃至大街上随处都可以见到这货!

“胡巴胡巴……”


从电影院出来,脑海里还盘旋着“胡巴,跑啊,快跑啊”这句在电影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台词,的确,《捉妖记2》其实就是一个妖界大军、天师精英、绿林草莽为了抢夺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相互厮杀,不惜掀起腥风血雨的故事!


 “有关部门”不惜花费白银一千两从“人贩子”手里把胡巴买回来!


银子表示“我们还可以在更有意义的事上做贡献”


为什么胡巴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如此令人趋之若鹜?

因为这孩子可人疼啊!


先不说别的,简单无害的萌系造成,给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增色不少!


就算偶尔调皮捣蛋,但这孩子知恩图报重感情,关键事儿上从来不给大人添堵,在最危急的关头还可以挺身而出开个大招力挽狂澜,这样的“别人家的孩子”谁不爱?


但是,生活毕竟不是电影,胡巴这种“别人家的孩子”在现实中,能达到万里挑一的概率就非常不容易了!春节这几天的“孩子秀”也被迫让我们擦亮了双眼,看了看现实中“别人家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看完之后,不禁感叹!

胡巴走红,主要靠“萌”亲戚的娃,依旧很“熊”


春节几天和亲戚聚餐,对于很多人来讲,本就是一场不必要的人情债,如果再有几个亲戚家的“熊孩子”加持,则更会令人心烦不堪!事实上,我们对于“熊孩子”的恨,由来已久,微信、知乎上早就流传开了“干掉熊孩子”的攻略,有主张悄声恐吓的,有鼓励厉声惊吓的,甚至还有人出主意要用放黄片儿来毒害!


但是,我想要说的是,“别人家的孩子”,尤其是“亲戚家的孩子”,无论多么“熊”,也一定要善待,甚至还得整点“套路”夸奖一番!只因为,“夸别人家的孩子”是一笔最划算的人情投资”


02 “夸孩子,能致富”| 有一种货币叫“人情”


在中国,有一种货币,叫做“人情”,有一种“买卖”,叫做“人情往来”。人情往来是为了拉近关系,维护关系网。毕竟,人脉关系也是一种可以用来交换的社会资源。


春节期间和亲戚的聚餐,就是一种“人情往来”!酒桌饭局,觥筹交错之际,我们就存下了一份人情,日后求帮忙的时候,就可以用得上嘛!


时,和任何人的交往,其实都是一种“人情”货币的流通!在和带着“熊孩子”的大人交往时,一定要明白一定道理!“你跟孩子没交情,跟大人有交情!”所以,你对孩子的态度,只决定于你和他的父母、祖父母的亲疏远近,和孩子本身的表现无关!


况且,即使我们是出于好心,教育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这涉及到了“边界”的问题,就算孩子没有礼貌,学习不好,说话流鼻涕,甚至翻别人家的抽屉,让我们实在看不惯,也得记住,这是“别人家的孩子”,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况且,在过年时,亲戚家孩子一年才来一次,就算顽劣不堪,我们最多也就是忍两三个小时就好了,孩子成才与否,与我们有何干?


所以,能首先做到“不教育”别人家的孩子,是底线,也是一种基本的修养!即使看到“熊孩子”被自己父母教育的时候,也要说两句“他还是个孩子啊”这样的话,打个圆场,千万不可以帮着一起教育。毕竟,无论“熊孩子”的父母当时多么愤怒,他们都对孩子负有责任,他们是荣辱与共的,“熊孩子”自己的父母怎么收拾都行,但是无论如何,也轮不到我们动嘴!


“熊孩子”,做到“不教育”还不够!有时候,我们还得“动嘴夸”!为什么?


为夸孩子能赚钱


“夸孩子”是一种“人情投资”,“夸孩子”就是在“夸父母”,这是我们前文讲过的道理!此外,如果发现某家的孩子像“胡巴”一样惹人喜爱,那么我们就得使劲儿夸!


因为,一般来讲,好孩子”他们的父母有两种:一种从家庭实力上强于你这个小家庭,另一种是虽然家庭实力一般,但是愿意让孩子有更远大的理想,望子成龙。所以,对这两种家庭的“人情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


尤其是后一种,特别值得结交一下,寒门未必都出贵子,但是你如果在一个有希望的孩子家境平平的时候多用一点心,以后这个孩子可能就会是你的强援。一个大家族里的孩子,都是资源,是宝贵的人力。


所以,如果你还是个积攒人脉阶段的年轻人,还有心做点事,早点发掘和稍作培养,到你人在中年老年的时候,他们就都是壮年的硬手了!


03 别夸成了马屁精 | 多用“动词”少用“大词”


这几年由于不鼓励小学老师在评语里批评孩子,所以一切都是表扬方式出现的。比如总考倒数第一还打同学的孩子,他的评语就是:“成绩稳定,动手能力强。”


但是,如果当着对方父母的面儿,这么夸孩子的话,就假了!这不是夸奖,而是谄媚!


“夸孩子”,还是得要真诚些的,谄媚早晚露出马脚,毕竟,大多数的人都不能完美地控制自己的表情,如果有机会在摄像机前出境,可以看看自己的表情,一般来说,一对一的时候,还有可能控制表情神色,一对多的时候,容易有真实情绪的流露。当亲戚家的孩子捣乱,你可能对他的家长满面堆笑,但仅面对他的时候,容易显现负面情绪,而这种神色是很容易被敏感的孩子妈妈或者奶奶所发现的。


所以,第一步还得调整心态,克制对称赞这事的厌恶,从心底认可它。


如何从心底认可呢?我们得承认“大多数的孩子,多少都有一点过人之处。”根本不存在没有优点的人,所以,去称赞别人,就是去发现别人优点的过程,认真研究一下别人值得称赞之处,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加深对对方理解的一个过程,很有价值。


此外,称赞是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对孩子本身产生正面影响,心理学上有这样的案例:两个成绩相似的班级,一个班正常教学,一个班则强调他们是优秀的人,被挑选出来的,几年之后,这个被称赞的班级成绩果然比邻班高了一大块儿。


所以,这么一想,是不是感觉,“夸别人家的孩子”也成了一种功德,“与熊孩子和睦相处”是一种慈善行为啦!


好的,“道”的层面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来解决“术”的层面!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地“夸别人家的孩子”?



就一招!用“动词”别用“大词”


对别人家的孩子,我们称赞他的时候,尽量要用动词,因为动词总是针对孩子特定的行为进行强化的,这样对方听起来会很真诚,也表达出了孩子值得继续进步的行为!而使用“大词”,或者说“名词”来夸奖的时候,就会显得特别像拍马屁!


同样是想夸孩子有艺术天赋,比较精力,仔细分析一下这两句话背后的情感色彩!“这幅画,她这一笔画得好到位啊”“这孩子想象力真丰富”是不是前面一种说法更加真诚与可信?后面的那种说法非但听起来有点干巴巴,甚至还有点反讽的意味——“这孩子脑子是不是有问题啊,异想天开!”


再举个例子。“这孩子一直在坚持写作业”“这孩子管理注意力的能力很好”,同理,后面一种说法听起来冠冕堂皇,不够真诚,其实,对于一个一直玩游戏玩了一天一夜的孩子,我们也可以说他“管理注意力的能力”很好!


上面两个例子,最大的区别,就是所谓“动词”和“大词”的区别!


多用“动词”,少用“大词”,赞美更真诚!“夸孩子”的话,听到对方父母耳中,也显得尤为悦耳!


04 写在最后的话


佛陀教导我们:做事的发心很重要!


人情社会中,称赞别人的孩子,是一种有益的投资,有利于关系的维护,而且长此以往,孩子的家族可能会帮扶你,孩子长大了之后,可能还会懂得报答你!


最终,我们通过“夸别人家的孩子”生财致富喽!


但是,也得记住,我们不是为了“生财致富”而刻意去“夸别人家的孩子”的!无论“别人家的孩子”有多“熊”,我们都至少不应该去教训,因为,尊重边界感,是一种基本人际关系守则!再进一步,无论“别人家的孩子”有多“熊”,我们都应该尽量去表扬。


毕竟,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善于发现别人孩子的优点,并且真诚地点出来,既可以让对方的父母由衷开心,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奋进,最后,还锻炼了自己发现别人优点的能力!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吗?所以,“夸别人家的孩子”是一种投资,更是一种教养!


最后,别忘了“动词大词”大法哟!

世间一切的“套路”,

都抵不过一个“真诚”!

做个真诚赞美别人的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叉树求值问题 这是一篇来自segmentfault的问题 一 问题描述 已知类定义如下 输入node满足以下条件...
    FreeHale阅读 618评论 0 0
  • 今天立冬,凛冽的寒风在楼与楼之间打着旋。 盘着腿,在床上看吴清忠老师《人体使用手册1》。 人体是一个神奇的系统,像...
    孙艳坤阅读 730评论 0 0
  • 夜雨微凉风渐起,斜栏斛斗,好似春华空遗留
    苏锦锦阅读 158评论 0 0
  • 几个的运气坏到家的小贼,胆小如鼠,偷了东西,没走多远,车子就抛了锚,一行人躲进了僻静街道里一处荒芜废弃的老房子里,...
    多阅读书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