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练笔之154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秦兵马俑                          刘  缘

        在西安的大地之下,埋藏着经过了近两千五百年的兵马俑,在二十世纪七十、八十年代,陆续出土,面向世人。

        博物馆里,充满了人——有真人,有泥人。一个正方形的凹坑下,便是兵马俑,四边的通道上挤满了人,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加上里面没有空调,只有四台大电风扇卖力地吹着,使里面的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里面成了一个大熔炉。

        对于各种兵马俑的讲解,都被工作人员“贴心”地去掉了,以便让我们请导游讲解。然而,大体上看,有将军俑、军吏俑、铠甲俑、战袍武士俑、六射俑、 跪射俑、骑士俑、御手俑、跪坐俑、立射俑、车士俑等。

        我们不能近看,从远处看,它们都手持利器,长枪、蛇矛,挺向前方,有扫退千军万马之势。大刀、板斧,守住阵门,似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弓箭手,箭无虚发;骑骠将,万马奔腾。车兵俑,队列好生整齐,军纪严明,号令一下,便杀得敌军丢盔弃甲。人们看着,觉着心潮澎湃。

        然而,当你一遍又一遍地观赏它们时,棕色似乎没有尽头,全是车、刀、斧、甲,恐怕它们澎湃到让你觉得枯燥无味了吧。

        兵马俑规模宏大,被称为“世界十一大奇迹”,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建造在当今都觉得几乎无法完成的奇迹,在古代,那会是多大的工程啊!

        有人说,兵马俑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许是的,但是这些劳动人民品尝到了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吗?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精力,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他们只是受到了统治者的欺凌和虐待。他们造兵马俑的意义在于什么?为了给两千多年后的人们观赏?只是为了和当局者陪葬!每一项奇迹的背后都付出了无数劳动人民的生命,我们在称赞它们时,却忽略了他们。万里长城有孟姜女哭诉,阿房宫有数百名被闷死的工人作证,那兵马俑呢?

        威严的兵马俑再宏大,也没保住秦朝的江山。

        我觉得秦兵马俑没那么伟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剪一段难忘的相聚时光      葛逸涵

        那是旅游途中一次短暂的相聚,短暂却难忘;我愿将这段时光从时间的长河中剪辑,定格,将它珍藏、回味,短暂却永恒。

        “近了,近了,还有80公里就到昌吉了。”爸爸边查手机导航边转过身兴奋地对我们说。从北屯出发,我们沿途参观了充满自然神奇的魔鬼城、克拉玛依一带的茫茫戈壁,还看到不知疲惫地创造财富的磕头机。而今天最令我激动的是到昌吉与二爷爷一大家团聚,这也是我们选择到新疆旅行的最主要原因。

        ”前方高架修路,我们要从高速改走国道,路程增加一倍多,我们估计要将近晚上9点才能到达昌吉。”司机师傅从前面传来消息。真是令人扫兴,我倒头便准备睡觉,窗外牛羊成群,蓝天白云,我却再也不想睁开我的双眼。

        汽车刚转入昌吉酒店的入口,便看见早在此处等候我们的燕燕姐姐和小丽姐姐

        心中伴着几分激动与期待,迎接我们的是来自远方家人的拥抱。眼前是小时候见过却已久未见面的亲人,以及只在“幸福一家人”微信家庭群中看到却从未谋面的家人。当这拥抱到来时,我们就像从未分离的家人一样亲切。

        包厢里一大桌丰盛的瓜果佳肴早已摆好,大家围坐桌前,眼眉中溢满了笑意,热情地将菜肴转到我们面前,介绍着当地的美食,新疆的羊肉串、大盘鸡、手抓饭,来自吐鲁番的葡萄、西瓜、哈密瓜·······…….各色当地美食让人欲罢不能,那份情,也逐渐升温。

        大家聊起来家常,忆起从前相聚的时光。四伯轻易地从手机中翻出了一张黑白的老照片,那是他们在四十年前回南通老家时拍的。“那时的他还是一个穿着开裆裤,留着鼻涕的小孩。那张照片一直珍藏在他的家中。二爷爷、二奶奶60 年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建设,然后就在新疆扎根,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四伯感叹道:每一次相聚都要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等待后才来临,因此,我们一大家相聚的每分每秒都变得格外珍惜。

        三姑通过微信了解我们此次行程后早早就约定了相聚的时间,在”幸福一家人”家庭群里向大家发出通知;二伯前一天就从奎屯赶到昌吉;军军哥哥特地从工作地阿克苏请假回来、、、、、、一大家人为了这次短暂的相聚都在精心地准备着

        酒一杯接一杯地敬,撞出的是家人心与心地沟通,喝下去的,是世间最甜蜜的亲情。

        每一杯酒中,都能品出不同的味道。欢迎,是新酿啤酒中浅浅的麦香味;感慨,是十年陈黄酒中的点点醇香;期盼,是米酒中的丝丝香甜;恋家,是白酒中的阵阵灼烧。当那五味杂陈进入心中之时,那份来自家人相聚的美好也涌上心头。

        那时,我们每个人的心头,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语,那份留恋与思念却又默默藏回心头。

        一张又一张照片,记录着我们相聚的时光,我们要把它从时间的长河中剪下来,让它定格、珍藏。

        已是凌晨,我们一家人还在公园”闲庭信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无人打扰的时光。白天的燥热,变成了凉爽;路灯明亮,整个昌吉一片寂静,唯有这公园里有着满满的欢乐。甚至调皮的小侄子将浇花圃的水管对着我们一阵乱喷,喷得全身湿透都变得可爱、美好。

        分别之时,刚刚还嫌爸爸胡子扎人的小侄子却搂紧爸爸的脖子,紧贴爸爸的脸,不让我们离开,那一幕触动着我心中最温柔的那根线弦。虽然我们与他才相见不到7小时,就让他变得如此的不舍,血缘这东西真神奇,这份亲情是会不断延续下去的。而这份情感是不需要说出口就能彼此心心相通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是最好的表达方式。用心便能感受到,只因为,我们永远是幸福的一家人。

        从南通到昌吉相距3213公里,从中国的东部到西部,纵使相距千山万水,那份情依旧、那份爱依然,以后会更加的熠熠闪光。

        我愿剪下这段相聚的时光,用心感受相聚的美好,感知亲情的温馨,传递亲情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给自己一缕春风            葛逸涵

        拧开台灯,放在我面前的是一张打满叉叉的试卷,犹如怪兽张开着猩红大口,快要将我吞噬,我拼命地想逃跑,脚步却像灌了铅死似的,无法逃脱,被它死死地拽着。

        春风陶醉的晚上,我的周围却是一片漆黑,没有万物萌动生长的春意,有的只有恐惧压抑。

        这是我转学后的第三天。六年级一上来就是分数的应用题,其他同学做得得心应手,我却如读天书,发下来的作业,我无从下手,犹如一只无头苍蝇,处处碰壁。

        放学回家后的情景历历在目:泪水模糊了字迹,打湿了作业本;奶奶的安慰,我却不加理睬;妈妈的解析,我却无法听进去,趴在桌上一动不动。她们越是来劝,我越是反感,甚至还无理取闹。

        静坐桌前,那红红的叉,似乎在嘲笑我,嘲笑着我的愚蠢。试卷上的错还依然还存在,没弄懂的依然还是糊涂的。我的痛苦、哭泣,没有改变现实,我只是以它在躲避现实。奶奶的叹息飘过我的耳畔、妈妈的担忧略过我的眼前。我发现,我错了,我现在要做的是解决我的错误,做好自己,不让家里人为我苦恼、担心。

        把窗户打开,让和煦的春风吹进来。

        我从书箱中找到了五年级的数学书,决定”自学成才”。我将书本中分数部分的内容分成了3天的学习计划,希望从中能够将知识点先理理清楚。

        第一块是分饼问题,表示分数的五分之四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取一块饼,将其切成5份,其中的四份称为五分之四;另一种是取4块饼,叠在一起,切成五份,每块饼中取1份,合起来则为一块饼的五分之四。这原来就是分数的基本含义啊!我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将所有分数解题的基本要领都没掌握,还谈什么应用呀。

        我感觉全身放松了很多,春风吹拂,空气都变得甜美、新鲜了。窗外,繁星点点,绘成了一幅黑幕中最美的画卷,黑夜无边却星辰耀耀,花草熟睡,我听到了它们生长的呼吸。

        那一夜,我知道痛苦、烦恼并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是可以自我过滤的,凡事只有去面对、解决,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的信心慢慢找回来了。上课认真听讲;放学后,自己重新复习以前学习的知识,一天天的,分数这方面的知识我又重新掌握了。在复习的时候甚至还发现了一些学习数学的小窍门。

        在之后的学习中,我继续保持着这样的好习惯,凡是遇到不会的就一定要弄懂。有时自己不懂的,还要去问,为了让家人不再担心,我每天都不敢放松自己,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做得更好。

        如今,我再看到分数时,它不再是我的敌人,而是我的密友。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夜晚,台灯下的我经历的心灵洗礼:给自己信心,敢于面对,做好自己。它犹如一缕春风,吹去自己心中的阴霾,到达春暖花开的彼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你是我的一扇窗        葛逸涵

        “我们成功了!”全班齐声欢呼,激动得抱在一起。我走出人群,拉着您你的手,只想对你说:谢谢你,你是我的一扇窗,让我从紧张、胆怯的阴暗中感受到了成功的明媚。

        我一直以来都很害怕跳长绳。两位身强力壮的男生用力地甩着大绳,粗粗的绳子拍打在地上,掷地有声,扬起灰尘。犹如牧民挥起长鞭,重重地抽在牛身上,留下一道重重的痕迹。

        眼看前面的同学一个接一个地跳过去。当我来到绳前时,一道黑影从我眼前闪过,那声音重重地击打着我的心扉,内心里满满的抗拒,恨不得打个地洞钻过去得了,我急忙往后退。身后的同学焦急地说:快呀,跳过去,比赛是要限时的。我无路可退了,我抱着头,蜷起身子,眼睛一闭就往前撞去,绳子重重地打在我的头上、手臂上。节奏被我打乱,周围传来了一阵笑声,我可以想象自己犹如怯懦的逃兵的样子。手臂上一阵生生地疼痛。之后,我一次次地重蹈覆辙,耳边,满满的都是同学们的叹息声。我也很内疚,我想放弃了。

        这时,您走到我的身边,摸摸我的手臂,微笑着说:“没事的,没有人会嫌弃你,况且这是你第一次跳长绳,能够迈出这一步,已经很勇敢了,相信自己能跳过去的!”您的鼓励是我的一扇窗,给我阴沉低落的内心吹进了一缕春风。

        您和我从体育器材室借来了长绳,另外又找了同学,来帮忙摇绳。您亲身给我示范,边做边解说:”数好摇绳的节奏,眼睛时刻盯着绳子,当看到绳子正好甩向空中形成半圆时,一步进去,第二步起跳,第三步跳出绳子,快速离开,回到原位,然后,一个接一个,20个人就能成为一个整体了。”你还让给我亲自摇绳,感受一下绳子的节奏。我立刻领悟到进入和跳出的时间和动作。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你一直笑容洋溢地陪在我的身边。您的陪伴

        是我的一扇窗,给我紧张胆怯的内心投进了明媚的阳光。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长绳有节奏地“啪,啪”地打着地,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大家排成长队。我瞄准时机,奋力向前跳,再一弯腰,脚向上抬高,重心向前倾倒,迅速地落地,肚子向前一挺,双手在半空中悬着,紧接着一阵小碎步,又绕入队列中站好,时刻准备下一个,就这样大家一个接一个走马灯似的跳起来了,队员们在场地上飞快地穿梭着,耳边不时传来加油声和喝彩声。

        生活中的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将自己的怯懦藏到阴暗处,这是一种逃避。它不但不能改变现实,反而更体现自己的无能。

        感谢您,您是我的一扇窗,是您教会了我,在身处阴暗时,让阳光照进来,光芒万丈。让自己充满能量,变得更加地坚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风景里的我                葛逸涵

        我坐在叶尔德什家静静地听着图瓦族村民演奏着苏尔。

        他双手拿着苏尔,嘴唇轻轻斜叼管口。双目紧闭,乐曲缓缓响起,低沉却悠扬,舒缓却古老。听上去又像《胡笳十八拍》,那种呜咽的苍凉的让人荡气回肠,又好像是一个人的内心倾诉。

        屋内,地上铺着手工编织的五彩毯,桌上摆满了当地的小酥饼、脆麦粒、酥油奶茶···屋子中央上挂着大幅的成吉思汗画像。其他墙壁上墙系着各色的哈达,挂着各式的马头琴、冬不拉,还有狩猎的工具以及多种动物的皮毛。

        阿尔泰山林之中藏着神秘的至美净土----喀纳斯,喀纳斯湖畔图瓦族人的原木小木屋散布其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音乐飘扬。

        我仔细聆听,那乐音,仿佛是一种合音,一个相对低沉,另一个则相对清晰,两种声音合在一起却显得十分和谐,悠然、悦耳、入心,听者也如痴如醉,心驰神往,像是被带到了另一个世界。

        我仿佛骑着一匹骏马,向远方奔驰。趟过河水,水花击打着河底的石块,珠迸溅,打在脚背,阵阵清凉直入心扉。草原上的肥硕的绿草,丛间星星点点的缀着各色的小野花。平缓起伏的山峦,层层叠叠,一条狭窄的牧道,沿着蜿蜒流淌的河水伸向远方。放牧人骑着马儿,手拿皮鞭,将羊儿、牛儿赶回圈内,成群牛羊在草原上如绿色天际的朵朵云彩,白的、红的、黑的,缓缓向前移动,牧人的歌声,被风吹了去,散在山谷之中,隐隐传来阵阵回声。

        谁说游牧民族就只有豪迈粗犷,在这样的乐曲中我分明感受到是他们的细腻柔情,与自然的亲近。他们不需要华丽的舞台,不需要华美的表演服。他们放牧时,对着青山、绿水、草原演奏,自然就是他们的舞台,自然就是他们的听众。他把自己的心灵深处的忧伤吹给自然听,把自己内心深处的秘密倾诉给自然听。

        导游告诉我们,这种乐器是用一种空心苇草做成的,它只长在喀纳斯山上。要掌握这种古老乐器的演奏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训练。 还有吹奏时是用喉音,颇费力气,现在年青人不愿意去学习这种古老的吹奏乐器,该乐器的吹奏处于失传的危险之中。

        我静静的看着表演者,他一直闭着双眼,时而眉头紧缩,时而微微一笑,沉入乐曲之中。我不禁陷入沉思,当苏尔渐渐被人们遗忘后,我们还能把音乐吹给湖水听的,吹给蓝天听的,吹给自己听的……不,也许还有林间的野兽、枝头的小鸟会驻足倾听吗?

        一首苏尔演奏曲,就是美丽的风景。我和它靠得那么近又那么远。几米的距离,能让我远得仿佛置身草原,浮想联翩,却又让我无法看到它的将来。

        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需要放慢脚步,用心呵护,将文化传承,让神秘的至美净土保持它的独有的灵魂与气质。让风景中的我享受更美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苏博印象·一                    朱帅宇

        早就听说苏州博物馆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老先生的封山之作。今天我终于来到了盼望已久的苏州博物馆,远远望去,白墙黛瓦,黛黑色的房顶向两端倾斜,几何造型与禅意的结合,又有着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阳光火热的炙烤着,似乎与慕名而来的人们的热情一唱一和。我顺着拥挤的人流似蜗牛爬行,天呐,怎么连个队伍的头也没见着呢?也许苏州博物馆的魅力真大,每天参观的人竟然有这么多,这不禁为博物馆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队伍依旧在不断壮大,顶着毒辣的太阳可不行,大家纷纷拿出了避暑神器,头顶遮阳帽,手中的小圆扇在不停地飞舞,可以送来一丝丝凉爽。没有遮阳帽的手中必定会撑起一把伞,,一伞底下总会有好几个孩子,有些熊孩子可不怕热,耳边不时传来她们银铃般清脆的笑声,充满着期待的喜悦。

        欢笑间,我闻到一阵阵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只见一位70岁上下老奶奶苍颜白发,脸上深深的褶皱里却溢满了浅浅的笑,她的手中托着一个盘子,盘中放了许多白色的花串,一时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意,我痴痴地望着花,心中欢喜得波澜四起。“卖茉莉花,买茉莉花咧,五元两串……”我随即递钱,老奶奶热情介绍花的别称和寓意。经过几番挑选,她捡了两串最洁白的茉莉花,还细心地蘸点水,轻轻的洒在花瓣上,小小的茉莉花有着属于它娇小玲珑的美丽,颜色如玉,清纯而淡雅。老奶奶递给我自豪的说:“这是我亲手摘的。”她软软的苏州方言不禁让我想起辛弃疾的诗句: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博物馆还未进,可我已经感受到了苏州的人文风情,更不能让我忘却的是江南的诗情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苏博印象·二                  朱帅宇

        经过几番等待,我终于如愿步入博物馆内,我感觉穿梭了几千年悠久的历史,绵延不绝数千里。良渚文化成熟的稻作农业,先进的制陶,制玉工业,尤其是发达的玉礼器体系,始终是中国文明进程中极为光彩夺目的靓丽风景。它们揭开神秘的面纱一一呈现在我的眼前,我像个稚童,接受着历史的洗礼。

        第一件陶器十分粗糙并不起眼,可当我的余光扫过简介时,我却惊呆了,这件陶器是大约9000年前的陶甑,这不禁让我仔细端详起来。方唇,敞口,深直腹,平底,底部还有几个大小差不多的小孔,边上还装有两个小握把,泛着微微红色陶器壁有厚有薄,并不十分均匀。把手上甚至还不时有出奇两小块上面布满了时光沧桑的痕迹,显得十分粗糙,也许是尘封在土里太久了吧,它本是碎成了许多的碎片,一条条深深的裂痕,里面却流淌着9000年前不朽的文化。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的思绪又到了5000年前,人们正在端详一块深褐色的琮,我想华夏大地有几块大的玉琮,有什么神奇的呢?再走向前看,只见这块玉琮被5000年前的古人造成了标准的方柱形,这件玉器纹饰精美,线条的勾勒无不展示古人精湛的雕刻技术。听介绍说,这块玉琮刚出土时和其他玉一样是墨绿色的,但出土后没多久,它竟慢慢变成了深褐色。听得人们半信半疑,每个听众脸上都露出诧异的表情。

        漫步在历史的长河中,我参观了古人使用的器皿——一个三足的鼎,样子十分精致,杯口还有三条环形纹路,类似土棕色,也不知当时是没有颜料还是已经老化,毕竟是5000年前了。仔细环顾还有一个小孔藏在突出一圈的隔上,原来在几千年前,古人就发明出了类似蒸锅的器皿,那个孔是注水口,可以随时揭盖向里注水,我真敬佩古人的智慧。

        边走边看边想,不知不觉来到了东汉时期。奔入我眼帘的不是许多青铜器,而是几个十分迷你暗淡无色的陶屋,做工当然没有现代的那么精致美丽,但房顶上的小沟壑能清晰看见,屋顶倾斜开有小天窗,这不就是江南水乡独有的特色吗?房边有鸡犬牛羊等形象逼真的家禽土陶,这一定就是人们所祈福的田园富庶,六畜兴旺的美好愿望。于北方宅地相比,南方民居温婉更重雄浑有缺,与北方各有千秋。

        我一步一步随着历史的长廊不断探索,随后带着一声声的感叹,一个个的疑问离开了苏州博物馆。我惊叹我们的祖先是如此聪明绝顶,要解答所有的疑问将成为我今后努力学习的一个新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南京行                                                                      ——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朱帅宇

        八月十九日要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心里的阴霾在历史课上学习“抗日战争”这一章节时就有啦。

        刚进大门,心情立马沉重下来,只见一个高大的铜雕塑呈现眼前,那是一位年轻的衣裳褴褛的母亲,仰天大哭,却早已哭干了眼泪。向下看去,才发现手中托着一个年幼的孩子,头歪向一边,双眼紧闭,显然孩子已经离开了人世。巨大的雕塑下几行字写进了家破人亡的痛苦,丈夫被活埋,孩子被打死,只剩下一个瘦弱的女子。一九三七年的中国有多少家庭尝到了妻离子散的痛苦呀。

        进入正馆的一路上还有几个青黑色的铜像,都是手无寸铁的百姓,他们面露恐慌,用匍匐的身子试图挣脱战争的苦难,他们大多数都带着的家人,或是拖儿挈女,或是背着年迈的父母。一尊尊的雕塑一下子把我带回八十年前,战火纷飞,敌人肆意的烧杀抢掠,百姓们没有活路没有明天。此刻,我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参观的人群渐渐平静,人们不断唏嘘叹息,也有人悄悄地擦拭眼泪。

        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进馆内,建筑馆大多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史料陈列馆”内,四周只有肃穆的黑色和令人窒息的无数白点,还有几个英文字母,走近看,原来是一个个档案册,上面黑底白字写了遇难者的姓名,里面装着简略的生平介绍。一共11层,密密麻麻。堆满了整个大厅又铺了许长的走廊,仿佛是天上排列有序的星星,可这已不再是耀眼,而是刺眼了,但更也刺痛了人们的心。

        时光回溯,一张张血淋淋的图片让我目睹日寇在华犯下的一切滔天罪行。我感觉到我的眼泪不再受控制,我甚至感到呼吸急促起来,我要哭出声音了。参观的人很多,但是馆内十分寂静,没有孩子的哭闹,每一个人都在耐心研磨每一个心痛的历史。只见一位年轻的父亲弯着腰,拉着自己的女儿走到展柜的照片前,细心且耐心的用最通俗的语言为女儿讲解过去的历史。

        我慢慢的随着人群参观了“万人坑”,如果不亲临现场,真的不知道藏在心里的愤怒究竟有多深。但是最感触我的还是历史老师说的话:历史无法改变,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安息吧,逝去的苦难同胞,历史绝对不会重演。

        最后,我来到“和平鸽广场”,阳光播撒在每个人的身上,热烈而温暖。抬头看见和平女神雕塑,那是30万同胞的化身,更是寄托着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迎着阳光,追求和平美好生活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南京行                                                                      ——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朱帅宇

        傍晚,南京是没有黄昏的。街道的灯,早早的亮了起来,深深的把黄昏给吞了。漫步在与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相伴的街道上,不知不觉鼻中钻进书的清香,在空气中一丝丝地抖开,踱步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

        这是一个让我向往的大学呀,我深深地呼吸着校园里地芬芳。忽然有人轻拍我的肩头,只见是一位老奶奶,要不是她笑起来有浅浅的皱纹,我怎么会认为她老了呢?见我没说话,她用带南京口音的普通话自我介绍,流利且温婉,有着南方女子的温柔,又有着战士般的刚毅,奶奶告诉我;她已经70多岁了,部队离休干部,六四年参加工作离开家乡南京,离休后回到了家乡安享晚年。看着老人眼神中流露出地自豪和满足,我对省会南京了解得更多,树边灯光下有一老一小愉快地畅谈起家乡来。

        在老奶奶的鼓励下,我壮胆走进了大学校园,南航的校园真大呀,设施一应俱全,超市、餐厅、银行、鞋匠铺、古朴典雅的教学楼、现代化的科技楼、中西合璧的逸夫楼、内秀静谧的图书馆……走走看看,心里漾着一波一波的喜悦。最美的应该就是教学楼前的“东华湖”,也许南京只有这里有黄昏吧。灿黄的阳光斜射进湖中,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又如一条条金色的衣带,缠绵绵,挥之不去。

        不大的东华湖上,有几座弯曲的小桥连接着古朴的亭子,古色古香。桥面和扶手刷上红色的漆,却不显得耀眼,反而把校园衬得更加寂静美丽,曲曲折折的桥延伸到一个飞檐小亭子,翘起六个尖尖的角。亭中一对老夫妇和一位年轻的小姑娘看见我笑笑,我也以心回赠,显然他们也是来参观的,举起相机轻按快门,这一美好时刻随着一声脆响而定格。

        美丽的南航校园真寂静。为什么教学楼灯还亮着,出于好奇,我轻步走到一幢教学楼,仔细聆听夏夜里的大学,除了蝉鸣蛙叫,其余的都是寂静。漫步其间,轻轻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除了安静看书做题的学生们,没有一个老师。他们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里,没有一个人抬起头来张望,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学习。想想我在学校里是怎样上晚自习的,不禁惭愧起来。宿舍里也灯火通明,小心地站在花圃边缘,垫起脚悄悄看,他们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绘制飞机模型,校园里每一处充满了馥郁的书香。

        我不忍心打破这样的寂静,再见了南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此刻一个愿望在我心中萌芽:四年后,我要以新成员的身份自豪的走进这个学校,那时的我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感触和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你是我的一扇窗            徐天洋

        光,透过窗洒下,撷来明媚,与温暖。

                                                    ——题记

        你似是窗,让屋内之人,看见窗外的风景。然后,将射入的光线蓄集成温暖,明媚屋子,与人心。

        一年前的初遇,历历在目。

        你就那样,迎着我们好奇的目光,缓缓而来。鞋跟与地面间,掷地有声,一下下,亦敲击在心上。首先映入眼眸的,是被风儿吹起的裙角,在暖黄色的空气里,飘逸着轻盈。纤细的身姿,一点点顺着门框明朗于眸中。从轻盈的裙摆,到纤长的身影,再到,上扬的嘴角,最后,是随风而起的发丝。

        朱唇轻启,清澈的声线,婉转的语调,清晰的吐字,就像窗,通透且温暖。

        后来,大家最爱便是你的课堂。你总是迈着沉稳的脚步,缓缓穿梭于教室各处。你执着教棒,立于讲台之上,教棒轻指白板的模样,简单而又可爱;你娴熟的摆弄着实验器材,望着我们被吸引而来的目光,满意的笑容,灿烂了时光;你总在期末,将亲手制作的点心分与我们,舌尖的滋味,直至心灵,那么,那么甜。

        你让一班的人,爱上物理。

        你像窗,将美景与温暖托捧着,送与我们。

        每一次作业或是考试的失误,总会听见讲台上的你轻唤我的名字。声音是清澈的,语调干练,透着些许严肃。每每说完,你总会微抬起头,望向我的座位,然后,重又垂眸等候。我有些心怀愧疚地走上讲台,在一旁站立无言。你便缓缓抬起头,转向我,那双略带严肃的眸中,汪着明澈的暖。“怎么回事啊?”你的声音里,含着嗔怪、责备与不解,但更多的是关切。我满怀歉意地笑着,看你执笔,圈出题目,让我先尝试自己订正。而后,你总是耐心地为我讲解残留的疑问。此刻,你总是低垂着眼眸,两颊,有细碎的发丝,或是贴于面颊,或是在风中轻轻摇曳。纤细的手指轻握着笔,在纸张上摩擦,轻点,或是干净利落地画出示意图,口中,不厌其烦娓娓道出思路。不时,你会抬眸看向我,眼里含有询问与关爱。眼神的交汇,仿佛有温柔的光从窗口洒入,落入心房。最后,一切的关怀化为一句询问“听懂了吗?”看见我轻点头,你的眼中更是只剩下温柔的暖意,嘴角微扬,现出满意的笑。

        你像窗,光线通入,原本的黑暗逐渐清晰、明朗。

你是窗。

        我的世界,因你而充满光亮。你是我的一扇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