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们》--最美的时光,最好的他们

《最好的我们》是最近网络热播的一部青春剧,前22集讲述的基本上是如流水账似的高中生涯,而关于学习的苦与乐,爱情的懵懂与酸涩,未来的坚定与迷茫等等都充塞在了这一个个平凡而琐碎的日子里。在等待第23集更新的同时,我把八月长安的原著看完了。每个人的观后感受因为各自的成长经历不同也会不尽相同。对于青春期怀念综合症的我来说,此刻有太多的话语萦绕在心间,却又显得杂乱无章,姑且拆分成一个个单元来念叨吧。

(一)路星河——勇于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

电视剧与原著还是有些许不同,或许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编剧多设了一个三角恋的桥段。路星河这个角色,在某种程度上还起着正面宣导的作用——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成绩很差,很爱画画,却被家人逼迫在这所所有人都希望挤进来的振华中学读书,他从不把心思花在学习上,还会插科打诨地和教导处主任顶撞。连老师都是骑着自行车,他却能潇洒地骑着摩托车上学。他身上那种对艺术的追求,那股漫不经心却又毫无畏惧的劲儿,恐怕是大多数人所羡慕的吧。

他对耿耿的那份喜欢一点也不隐晦地表露出来,写连载情诗,表白也很有艺术感。她在铁轨的这一边,他在铁轨的那一边,中间被一辆疾驰而过的火车阻断,“路星河喜欢耿耿……”嘹亮的声音从一节节车厢的空隙,往四周的空气里飘荡开来。


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做了个化学实验,为了证明“科学与艺术最后是殊途同归的,我可以明白科学的美,你也可以明白艺术的美,看起来平凡的两种事物放在一起,会产生多么美好的反应!”不料最后把喷水池给炸得水花四溅,于是这场表白给人一种求婚的即视感。高二还没有开始,他被北京的一所美术学校所录取了,终于要离开振华,往高处走了。一处迫不及待想要远离的地方,因为一个人,在与它分离时却有了一种不舍的情怀。

(二)耿耿——平凡中的幸运儿

耿耿这个名字,是源于父母都姓耿,她猜测是“强强联合”,“爱情结晶”的意思,然而他们却离婚了。在耿耿上高中时,就像命运的一场安排,没有可选择的权利,继母和儿子,父亲和她,就这样生活在了一个组合家庭里。不是每个继母都凶狠无情,齐阿姨恰到好处的智慧与温柔,让耿耿恨不起来,当然也不会像妈妈一样亲近。随着慢慢地相处,耿耿接受了此后的生命里,陪伴在爸爸身边的将是齐阿姨这一事实,然而她并没有失去父母的爱。我想这对她来说,就是幸运的,这份爱也滋生了她不断前行的力量。

学习成绩并不好的她,在中考时因为非典事件,各行各业处于兵荒马乱之中,振华中学的分数线下降几十分,她意外地被录取了。开学第一天,站在学校的公告栏面前,看到与她挨着的名字叫“余淮”,“两个人的名字连起来正好是耿耿于怀啊。”旁边的少年笑着说道。学霸的他与学渣的她成了同桌,他是她所崇拜的对象,学习拔尖,人缘好,长得帅气,热情而善良,会为她补习功课。青春里的那一丝情愫,随着他们的了解与交往而在彼此心中逐渐蔓延。没有表露心迹,却又心照不宣,没有明目张胆,却又相互试探。


在临近分班时,因为曾经那个“我们一直坐同桌吧”的诺言,使她在选择理科与文科之间摇摆不定。青春里的每一次决定,在那时看来似乎都关系着未来的前程,牵动着紧绷的神经,而当回过头来看时,只不过是在人生的长河里,激起一层涟漪的小石子。她最后为他弃文从理,顺理成章又成了他的同桌。那些令人紧张而又充满期待的考试成绩,那些有意无意的绯闻玩笑,那次有趣的《白雪公主》话剧演出,那次穿着民国服装唱着革命歌曲的集体活动,都沉淀在了这美好的三年时光里。

高考前夕,耿耿和余淮在一个高地上种了一棵杨树,上面刻着他们的名字。可是高考结束,他突然间消失了。那个夏天,她坐在树苗旁,没有等到她想等的人,没有听到那些还没有说出口的话。几家欢喜几家愁的高考,对在关键时刻从不掉链子的耿耿来说,发挥出了很好的水平,她如愿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而那个立志要考清华大学的少年选择了复读,不再和所有的同学联系,包括她。一年后,他终于如愿以偿。

依然利用课余时间摆弄着照相机的耿耿,虽然不是摄影专业,因为热爱,因为坚持,在大学期间积累了很多经验与人脉。毕业后又幸运地考上了公务员,然而她发现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毅然地辞职,选择从事摄影这一行。只有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眼里才会放出光芒,生活才有激情。二十六岁的她,终于成为了最好的她。而当年那个最好的他,到底去了哪里?

她是上帝所宠爱的幸运儿,怎么不会在某天的某个时刻与日日思念的那个他重逢?在她弟弟生病的那一天,她被医院里的一个病患老太吓得蹲在了厕所旁。那个熟悉的声音,那个熟悉的身影,时隔七年再次出现了。时间似乎并没有改变他们,她依然爱着他,他亦如此,时间又似乎带走了什么,他们之间多了一种或尴尬或陌生的感觉。在她家洗碗刷筷,陪她打游戏打到终点的他,在那个只有电脑屏幕散发出一丝微弱光芒的黑夜里,让她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情感,吻了过去。然后,他轻轻推开了她,说了些让她误以为原来这一切都是她自作多情的话。

她难过,她无奈,她纠结。她去医院看望他患尿毒症的母亲,曾经对她说不要过多打扰他学习的那个阿姨,此刻是那么的虚弱。她从他母亲那里知道了许多不曾知道的真相。原来那个面貌不经风霜的男孩,不是因为一次小小的挫折而站不起来,那个侧身执笔,装作随意写下“最好的时光”的少年,那个在顶楼上说着“你要继续崇拜小爷我”的少年,那个喜欢揉着她的脑袋说“有我呢,别怕”的少年,背后已经经历了万水千山。他的自尊与骄傲不容许他在她面前显露脆弱与无助的一面。她以为的他不需要,其实更是需要她的心疼与一起面对。于是,她给他发了一条与七年前相同的短信,“我在晚秋高地等你。”他们的故事,从那里结束,那么,也从这里重新开始。

(三)余淮——有些努力,终究抵不过命运的捉弄

余淮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父亲长期在非洲工作,一年才回来一次,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却不曾了解过他的内心。他资质优异,热爱物理与篮球,梦想考清华,成为一名科学家。高中三年,他要为全国物理竞赛全力以赴,希望通过这条路来保送清华。然而最后一次,他失败了,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换来一个理想的结果,但如果没有走到最后怎么知道此路不通?曾相约一起与耿耿在高考结束后对答案的余淮,悄悄地提前走了,他不甘心向现实低头,选择重新来过。

在复读的这一年里,他把耿耿曾经在他手臂上画的加油暗号,那个对号,纹在了身上。他假装没有看到过她为他写的信,发的短信。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只是它迟来了一年而已。命运并没有因此眷顾他,他的母亲在这时患了重病,他不得不放弃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选择了在当地的一所理工科大学。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在北京,包括她。他何曾没有去找过她?只是当再次见到她的时候,正好她和一个男生牵着手,他看到她笑得很开心。他所期盼的故事结局,破碎了。

他一次次想把人生道路拨向正轨,却一次次输给命运的无情捉弄。他想去的清华,他想去的美国,只能存在于他的心目中了吧。生病,这个漫长的痛不欲生的过程,折磨了患者,也折磨了健康的家人,因为他付出了整个人生。那个当年最好的他,在如今最好的她面前,有着强大的落差感。而爱情的意义,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扭转命运的手腕。他朝她走过来,脸上渐渐地,浮现了绷不住的笑意。如此,便是最好的他们。如此,便是最美的结局,最美的开始。

(四)简单——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有结果

简单,是一个如她名字一样简单的女孩,她从小与韩叙一起长大,一直喜欢着他,为了跟随他,考上了振华,并提出要与他做同桌。她为他送早餐,会紧张着他的每一次紧张,会难过着他的难过,为了能与他有共同的话题,看着她并不感兴趣的书。当她选择文科时,那个冷面王子韩叙露出了惊愕的表情,在走廊里无意说了一句:“再也没有人像你对我这么好了。”也许是因为这句话,也许是想要赌一把,简单最终选择了读理科。

然而,当新同学贝霖坐在了他们的后面,当班上建立了学习互助小组,简单从一开始为了和贝霖成为朋友不惜和老朋友贝塔翻脸,到后来发现了韩叙和贝霖走得越来越近。她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一个人去了一座岛上。小时候她对他说过:“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我了,就去那里找我吧。”韩叙,在找她的那一夜里,回忆着与她在一起的种种,为她流下的眼泪里,应该是有悔恨吧,有愧疚吧。简单不愧是简单,很快从伤痛中走了出来,高三重新选择了文科。一切,都将结束。因为一厢情愿,所以愿赌服输。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如同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终有一天会开出怒放的花朵。就像那个脸上总是笑意盈盈,心中却隐藏着许多秘密一样的忧郁学姐洛枳,作为文科学霸的她暗恋着理科学霸的周淮南,全世界都不知道。而经年之后,他们幸福地走到了一起。中途经历了怎样的曲折与感动,外人不得而知。但那些隐秘而酸涩的小小心思,终于可以摊开在温暖的阳光下,轻轻松松地以趣味的方式说出口来。

(五)张平——欢乐的农村青年教师

张平,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研究生,接手了这个班级的班主任。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那丝拘谨与忐忑,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又能为他们着想的善良与认真,作为曾经一毕业就任教高三的我来说,太能够感同身受了。他不希望以后他们回忆起高中生活时,只有枯燥的学习。他鼓励他们参加一些别的班级看起来不屑的娱乐活动,比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个一起奋斗,一起欢笑的过程。

他是一个好老师,从不过分地压制同学们,他们本自俱足的青春活力才得以彰显出来。他从不刻意地批评同学们,他们发自内心地喜欢他。他也有着自己的无奈,当贝塔偷偷在办公室打印期中考试的一道物理题,余淮在黑板上解了出来,班上可疑的平均分被教导处发现了并让张平受到了处罚,班主任这一职位也被撤销。他并没有怪罪他们,他们集体去申请补考,短时间内在余淮的帮助下,全班努力学习,突飞猛进,他终于回到了他们的身边。

他在处理事情上也很有智慧,面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和调座位的要求,不慌不忙地微笑着解释。当贝塔去北京前对他说:“张老师,我喜欢你。”他平静地说出:“我知道,老师也喜欢你。”只是,他和贝塔都知道此喜欢非彼喜欢。他也有着自己的小忧伤,小学妹的失约让他在感情上受到了或多或少的挫败。最后,他和同事沈老师走到了一起。

我想作为老师这个角色,是最容易有满足感与幸福感的,因为面对的是单纯的学生,因为生活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单纯的环境。学生们的可爱,会带给我们许多的温暖与感动。学生们的调皮,有时候也会让我们生气到想要疯掉。然而那些一起走过的美好岁月,一起经历的或快乐或悲伤的故事,都被一个叫做记忆的东西收藏了。每一个相同而又不同的日子逐渐逝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又迎来了一波又一波。不断地离别,又不断地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