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mon + NXlog/Splunk 实现Windows深度监控

Windows操作系统因本身的安全特点经常成为内网安全渗透的首选目标,如果终端上没有安装EDR产品,基于Windows本身的日志很难监控到入侵行为。近期蓝军采用加壳无文件的mimikatz获取密码,我方防护产品没有任何告警,此事也引发了笔者的一些思考,对于重点Windows服务器是否可以采用Sysmon进行深度监控并发现此类工具。本文介绍使用微软的SysInternals工具之一的Sysmon深度监控操作系统行为,并集中分析处理监控数据的方法。

0x01 方案概要

在Windows设备上安装Sysmon,通过Sysmon将监控到的行为日志记录到EventLog,之后通过NXlog或者Splunk Universal Forwarder转发到数据集中处理平台。
其实正常情况下通过Splunk UF做数据转发并配合Splunk进行分析是非常方便的,但考虑到BCP(涉A)可以使用NXlog读取EventLog并且转化为Syslog向SIEM系统发送。


数据流图

工具

0x02 Sysmon

Sysmon可用来监控和记录系统活动,并记录到windows事件日志,包含如下事件:

Event ID 1: Process creation
Event ID 2: A process changed a file creation time
Event ID 3: Network connection
Event ID 4: Sysmon service state changed
Event ID 5: Process terminated
Event ID 6: Driver loaded
Event ID 7: Image loaded
Event ID 8: CreateRemoteThread
Event ID 9: RawAccessRead
Event ID 10: ProcessAccess
Event ID 11: FileCreate
Event ID 12: RegistryEvent (Object create and delete)
Event ID 13: RegistryEvent (Value Set)
Event ID 14: RegistryEvent (Key and Value Rename)
Event ID 15: FileCreateStreamHash
Event ID 255: Error
详情见https://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sysmon

Sysmon会将记录的日志写入Windows EventLog,通过Event Viewer可以查看日志内容,具体路径为Application and Service Logs > Microsoft > Windows > Sysmon > Operational

监控到cmd中运行的hostname命令

安装

Sysmon 的安装非常简单,但需要使用管理员权限安装,并且需要加载配置文件,这里推荐使用大拿已经写好的sysmon配置文件,当然也可以自己修改。实验发现,如果采用默认的配置文件,能够抓到的信息非常少,但是如果不加过滤,将所有日志全部收过来的话量又惊人的大,ion-storm的配置文件可以看出来是精心配置过的,后面我们会用mimikatz来验证。
将下载好的Sysmon.exe与配置文件放到c:/monitor目录下,以管理员权限打开cmd并执行:

sysmon -accepteula -i config.conf

Sysmon会以服务形式启动,并且默认开机启动,日志可以在Event Viewer的Application and Service Logs > Microsoft > Windows > Sysmon > Operational查看

接下来我们先验证一下Sysmon的监控能力,为方便说明,这里假定我们已经把日志传送到Splunk了,具体步骤往下翻。

验证

下载一个mimikatz在目标机器上执行,观察日志输出:

执行mimikatz

dump本机密码:

privilege::debug
sekurlsa::logonpasswords
抓取到明文密码

接下来我们在Splunk中搜索相关日志,可以看到Sysmon抓到了mimikatz产生的两种日志,eventcode=1创建进程,eventcode=10访问进程。有关mimikatz的IOC我们将在以后探讨。


Splunk查询到的相关日志

0x03 Sysmon日志集中采集

因为Sysmon将日志写入到Windows的EventLog里面,收集EventLog的方法不下几十种,如果基于Splunk收集,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Splunk + Forwarder 收集分析Windows系统日志》

下文简要介绍一下NXlog的收集方法。NXlog是一个非常轻量的第三方的日志收集工具,社区版可以公开获取,下载以后使用管理员权限双击便可执行,NXlog默认会自动添加为系统服务,并且开机启动,非常方便。

在启动NXlog之前需要先修改配置文件,示例如下:

## This is a sample configuration file. See the nxlog reference manual about the
## configuration options. It should be installed locally and is also available
## online at http://nxlog.org/docs/
 
## Please set the ROOT to the folder your nxlog was installed into,
## otherwise it will not start.
 
#define ROOT C:\Program Files\nxlog
define ROOT C:\monitor\nxlog
 
Moduledir %ROOT%\modules
CacheDir %ROOT%\data
Pidfile %ROOT%\data\nxlog.pid
SpoolDir %ROOT%\data
LogFile %ROOT%\data\nxlog.log
 
<Extension kvp>
Module xm_kvp
</Extension>

<Extension xml>
Module  xm_xml
</Extension>
 
<Input in>
    Module im_msvistalog
    Query <QueryList> <Query Id="0"> <Select Path="Microsoft-Windows-Sysmon/Operational">*</Select> </Query></QueryList>
</Input>
 
<Output out>
    Module      om_udp
    Host        10.231.132.79
    Port        1517
    Exec        to_xml();
</Output>
 
<Route 1>
    Path        in => out
</Route>

Splunk默认以RenderXML格式读取和发送EventLog,而NXlog发送是已标准的XML发送的,所以最终收到日志的时候会发现以上两种方式采集的日志格式会有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