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间讲格局

01

一周前的一天,单位正开着会,电话铃声响起,是爱人打来的,担心被领导点了名,于是赶紧挂断,可刚没等把手机放下,铃声再次响起,领导的目光便扫过来,备觉尴尬,赶紧发信息过去“开会,不便”,正要关机,勿见秒回信息“急事速回”。

啥事儿?这么火急火燎的,不禁暗自埋怨爱人遇事太不淡定。

只好欠欠身,向领导示意后,走出会议室,心里想着爱人不合时宜的一通电话,难免心生不快。

出来拨通爱人的电话,还没等我发泄,爱人直切主题:

“闺女的手机被人偷了!”

原来远在西安上学的女儿当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去西安远郊的农村开展社会调查。一开始女儿还在微信上不断发着沿途的风景,最后一次发信息说的是已经到达目的地,是一处正在赶庙会的集镇,路很难走,人员拥挤,手机刚没等揣兜里,结果就被小偷顺走了。

“怎么这么不小心呢?”听了爱人的描述,我无奈地责备道。

“你就别埋怨了,闺女刚打电话时,都哭了,估计是吓坏了,你也不知安慰安慰,快看看有什么需要提醒她做的吧!”爱人对我表达着不满的同时也提醒了我。

马上试着拨打女儿的手机号,已经关机了,基本断定窃贼已经完全得手了。

赶紧按女儿临时提供的手机号给女儿打电话,大脑飞速的运转,想着该万全的补救措施,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女儿如何报警,怎么锁定手机,试试能不能通过识别码找回,如何把手机上的支付宝、手机银行解绑,通知运营商暂停服务。忙活了一上午,总算告一段落,虽明知希望渺茫,但还是期待有奇迹出现。

直到下午下班,终究没有等来更好的消息:女儿听派出所的警官说,现场没有任何监控设施,当天庙会人员流动量大,手机也没有设置丢失找回功能,找回的希望很渺茫。唉,丢了也就丢了吧!不过,女儿返回学校后,办理了各种查询、挂失、解绑、重置手续,还好没有造成其它损失,一颗心也算落了地。


02

下午下班回家,车还没进小区,只见爱人骑电动车带着儿子风风火火地往外赶,我忙问:“这么急干嘛去?”爱人心不在焉的回答:“儿子的电动车又被人偷了!刚报完警,警察让一起去现场。”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有点懵,真是祸不单行啊,这未免也太巧了吧!同一天,相隔两千里地的盗窍,竟都发生在自家人身上。

连忙陪娘儿俩来到了派出所,儿子向办案警官讲述了事情的经过:由于学校大院不准停放电动车,儿子下午上学便和往常一样,把电动车锁好,停放在学校门外小游园广场,当时注意到停车的时候,好像有两个人在旁边的凉亭里转悠,感觉不是好人,可也没太在意,结果下午放学出来一看,刚买了不到一个月的新电动车就丢了。

接下来又是一连串的登记、做笔录,查现场,调监控。忙到晚上九点多,最终警方判断:这是一伙惯偷,系流窜作案,侦破的难度很大。

一天的经历就是一脑门子官司!痛定思痛,想到问题就在于两个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太差。情急之下,分别给两个孩子上了一晚上政治课,不是责怪女儿不小心,就是迁怒于儿子太大意。悔不该当初都捡着好的买,到头来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接下来的几天里,一向叛逆的儿子,好象知道自己犯了错,反省效果明显,日常琐事少有的言听计从,搁在平时每天追着必要的零花钱,现在却一返常态不再张嘴讨要,不声不响地每天开始早睡早起,坚持着步行上学,再没提及代步工具的事儿。这一切的变化倒让他妈有些不忍了。

之前每天晚上和他妈聊电话粥的女儿,也一连几天换了“套路”,每天微信里只坚持问好、报平安,到了该打生活费的日子,也不再是讨价还价地要求“追加投入”了。大家都在保持一个默契,似乎谁也不想再触碰那一天的秽气。

终于有一天,女儿发信息来:“爸妈:我得了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在我们专业就两个人,我得了第一,也是我们班上唯一获奖的。”女儿在最后不忘加上一句“就是希望第一时间让你们高兴高兴,是不是我们开始转运了。”

晚上儿子也兴冲冲的回来报喜,校运会被选上运动员了,还当上旗手了。一边的爱人长舒了一口气:“可有点高兴的事儿了,去去秽气。”


03

我想这几天孩子们承受了压力,会认为是自己的疏忽给家里造成了损失,这也是从小到大孩子手中掌握的最大项的固定资产开支,他们自己本身就把这事情看得很重,再加之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忽略了儿女的感受,他们的心里可能饱受着更多的自责与煎熬,其实接连被盗实属偶然,但孩子们送上的好消息,让我却深信那是他们的用心之举。他们是想用一份好表现来博取父母的喜悦、驱散家里的阴云,重拾家人那份恬静与和谐。

接连被盗事件过后,我想当然地给出了“祸不单行”的错误暗示,会让孩子们心生“闯祸了”的无端自责,这其实是强加于孩子头上不该有的痛。虽然事情本身令人沮丧,但孩子们能用心揣度父母的痛点,懂得感受家人的感受,体谅父母的心情,并用分享成长的方式,给父母一个令人欣慰的暗示,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善莫大焉。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云:“时过于期,否终则泰。”全当是否极泰来的徵兆、共同成长的代价了,这件事让我备感欣慰的是儿女们懂得“担责”、学会了“克己”,做到了“爱人”,用这么少的学费,换得儿女的成长,家人的珍重,足矣了!一得一失之间,想到了格局很重要,它让我懂得要珍惜拥有的,放下失去的,学着做到得失有度、处之泰然,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彭小六私密群日更计划·成为阅读的国王---“资讯大爆炸时代下不得不知的阅读方法” 作者:丁芸与茶 成为阅读的国王 ...
    BigQ个人成长阅读 419评论 0 50
  • 一直想写点东西,可是一直不知道在哪里写?因为既想让自己留个长久的纪念,又不想让人看到自己所受的委屈,在微信,微博,...
    A秦野阅读 475评论 0 0
  • 货币的流通造就经济的向前发展,造就了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相互交流的商品繁荣了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
    随漂阅读 256评论 0 0
  • 原作:黄东平 感冒有几天了 一直觉得我身体不错 小感冒不吃药 挺挺几天就好了 不曾想 头疼 打喷嚏 咳嗽 鼻涕 一...
    w爱东平阅读 357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