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特训营——写作7堂课》,也是关于生活的7堂课

我的一个读书群里推荐《秋叶特训营——写作7堂课》这本书,初看起书名就像是普普通通烂大街的网课广告,估计主要目的就是拉人参加课程,能有什么营养?

但看到群友接连推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开始阅读。没想到的是我阅读后竟收获满满,书中的内容不仅是写作的干货,也是关于生活的思考,绝对物超所值。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被书名所误导,还是要静下心来看进去。

-1-框架式写作

大部分人写作不知道写什么,努力写出来的东西又都是流水账,为什么别人写的东西条理清晰,读起来或层层递进、或曲折婉转,让人欲罢不能呢?

秋叶告诉我们,因为我们没有“框架”,不会进行“框架式写作”。

何为框架?

框架就是你的底层逻辑,具体到写作,就是你的大纲。“框架式写作”,就是针对自己擅长的领域,列出所有可以讨论的话题,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建立话题库,最终可以看作一本图书的原型大纲。“框架式写作”可以叫作“书目式写作”。

很多人写文章写得慢,就是因为他的框架太少了。书中讲了两个框架式写作的例子:

一个是网络热文的基本公式:文章=好标题+蹭热点+小故事+真情感+炼金句。

其中好标题就是写作灵感;蹭热点,开场用热点导入背景;小故事包括3个左右,分享一个故事+一张配图,再分享一个故事+一张配图,最后分享一个故事+一张配图;结尾提出判断,用金句总结,引发互动。

我们读网文需要的是透过纷繁的文字去看文章底层的框架,也就是骨头,而不是被各种鸡汤体、咪蒙体牵着鼻子,读时兴高采烈、读完啥也不剩。我们的写作也要返璞归真,按照这个框架去思考。

另一个是即兴演讲的4个步骤:

(1)喂,喂。意思是,必须在一开始激起听众对你发言内容的浓厚兴趣。利润用生动典型的事例画龙点睛,道出主题。

(2)为什么?向听众讲明为什么要听你的演讲,演讲的内容要使听众感到与自己有直接的利害关系,让他们产生紧迫感。

(3)举例。生动的事实列举,深化听众记忆,激发兴趣,而且也能开拓主题。

(4)怎么办?告诉听众你谈了大半天是想让大家做些什么,最好讲得具体一点。

两个框架的例子都很简单,但都给了我们一个基本的思考模式。强调框架式写作,其实是为了帮助每一个人建立结构化思维。在写作前先搭一个框架,就是为了给自己设置一个注意力的锚点,把自己要写的话题和灵感系统地归纳记录下来。

生活工作也像写作,我们需要搭建自己的框架。有了框架在心,我们就不会慌张,面对各种问题,我们就能按照框架思考,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不迫。其实说到底我们积累某个行业的工作经验,就是要找到这个行业这项工作的基本框架。

写一流文章,需要天赋,写合格文章,需要套路。有了套路,即使没有灵感,也可以开启你的写作模式。
过一流生活,需要机遇,过合格生活,需要框架。有了框架,我们可以先做一名合格的工作者或生活者,不断迭代完善,在此基础上提升质量、迎接机遇。



-2-复利式写作

为什么有的人写作能力超强,他们又读书、又写作、又演讲、又开课,更气人的是好像有用不完的时间,每天都泡在群里、时刻在发朋友圈。

秋叶告诉我们,这些人都会“复利式写作”。

复利式写作,就是让一次写作带来多元回报。简单地讲,就是“一鸭三吃”。为一件事找三个目标,忙一次,至少可以达成一个目标,这就不亏;如果多搞定一个就相当于赚到,同时搞定三个以上可以说就赚大发了。

具体到习作就是从写一篇文章,到把这篇文章变成分享,变成演讲,变成图书,变成培训的素材和知识点。让我们来看看秋叶是如何让一次分享变成一系列实用技能的输出?他惯常的做法是下面这样的:

接到线下分享的邀约后做一个分享PPT。

结束后把分享内容写成日更内容。

多平台分发内容。

结合网友评论把内容变成在线直播形式。

把优质的在线直播录屏变成赠品课送给付费学员。

把赠品课内容整合到付费课中迭代提升。

这就是以质量为复利的写作——追求的是写出观点的高度,写出内容的深度,写出视野的广度,写出人文的温度。

复利思维也可以运用到网络社交上。

秋叶参加群聊从来都没有罪恶感,因为他把群聊当作放松头脑、寻找灵感、打底稿的平台,而且直接借助社交聊天的灵感丰富他的写作构思,这等于在产品研发阶段就引入了产品测试,何乐而不为?原来高手们泡在群里是在围绕要写的文章论证观点、找寻素材、整理思路,发朋友圈也是在打造品牌、征求意见。他们各各精力充沛、写作能力超强,原来如此!

工作生活中也需要具备复利思维,就是做一件事要多个角度、多重方式去思考,并且反复思考、不断输出、持续迭代。这样我们不仅会一鸭三吃、事半功倍、成就感超强,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反复迭代的过程中达到了普通人达不到的状态,找到了普通人蜻蜓点水以外的思考。

做时间的朋友,不如从我们的文章复利做起。


-3-碎片化写作

面对每天信息爆炸、急如星火的生活,我们连微信的红点都没有点完、折叠的微博都没有读完,还有怎么也翻不完的小视频没有看,如何能专门留出一大段整块时间去写作呢?

秋叶的答案是“碎片化写作”。

我们没有一整块时间,但我们有更多的碎片化时间。碎片化写作就是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去进行写作。“碎片化写作法”也就是说:一份完整的文章=1分钟灵感+5分钟构思+5分钟提纲+5分钟素材+…+3分钟素材+半小时高效写作+5分钟排版+5分钟配图+1分钟推送+1分钟回复评论…

“碎片化写作”最重要的是前三步,即1分钟灵感+5分钟构思+5分钟提纲,我们需要一有灵感马上记录,否则很容易忘记;马上抽时间把灵感变成提纲;平时有意识地积累各种写作框架。把灵感变成大纲,等于是给大脑强化一遍写作思路,这样大脑就会在潜意识里关注可以用于写作的一切信息,把之后所有的碎片化时间统领起来。

我们习惯了大块的时间被碎片化,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目标,没有专注。我们首先要树立的是“我非做不可”的目标。是的,非做不可!!!这件事不能由其他人来完成,非我不可。一旦我们赋予自己这样的工作使命感,会发现不需要刻意管理碎片时间,自己就会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让自己尽快达成目标。

碎片化写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养成习惯。这个习惯并非只能用在写作这件事情上。工作汇报、工作总结、项目策划,甚至做一个口头的表达,一个自我介绍都可以用碎片时间完成。养成了碎片化工作的习惯,我们可以快速集中注意力,进入心流状态。心流就像肌肉记忆,也可以训练成一种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大脑进入和停留在心流状态的次数越多,进入心流状态也就越容易。

————————

《秋叶特训营——写作7堂课》,作者秋叶大叔,大学教授兼网络新媒体教育达人,他曾立志于让一亿人学会PPT。这本书还有其他四堂课,分别是联机式写作、结构式写作、清单式写作、复盘式写作,也都是作者十几年学习、培训的干货,值得你去读一读。要知道秋叶大叔的一次培训课都是五位数的,这本书是他复利式写作的结晶,虽然有些保留,但也绝对物超所值,更何况这些模型对于生活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任何学习都要回到最初的起点,这本书也不例外。

让我们回到书中最开始,秋叶问我们的问题:“如果写作不能帮你赚钱,那你还会学习写作吗?”

当然会!

因为写作不仅仅是写作,它还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是我们工作生活中必须的基本模型。

通过写作,我们会成为一个更专业、更理性、更幸福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