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几年,也不见得会工作,你信吗?

文/ 寻找不同的蜜蜂

经常逛贴吧的人,都知道,在网上宣泄吐槽,并不新鲜,这种抱怨层出不穷。

比如,工作好几年了,也不见工资涨,每天累的跟狗一样。每天都在做重复的事情,真无聊,学不到什么东西。领导水平也太次了等等。

大家习惯,一吐为快,却未静下来,思考一个问题:你会工作了吗?

你或许,会不经一笑,工作好几年,你问我这个,不是搞笑吗?

那么,看看下面几种情况,你自己身上,是否还存在?

1、 同事一有什么事情,就会找你帮忙。帮着取快递,帮着复印,帮着买午餐等等。你被同事不断地需要,你很重要,你忙的不亦乐乎!同事夸你,人好。这种感觉,要上天了。

2、 你PPT都做完了,此时,客户说要更新要求,之前的给否了,你瞬间火冒三丈,破口而出,你xx不是玩人啊!

3、 不公平啊!凭什么,他升职加薪,他除了会拍马屁,还会什么?论技术,他能比过自己吗?领导,简直眼瞎。

4、 白天干不完,还有晚上,可以加班,领导见了,心里又要夸奖自己了。升职加薪,不远了。哈哈哈!

5、 来一堆活,貌似都很重要,问问领导怎么办。

算算,以上5条,你占几条。如果,有1条,恭喜你,你还处在,学生思维的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这么说?

1、学生时代,你和班上的同学玩的都很好,但大家不谈利益,谈交情。

2、学生时代,你不爽了,你可以甩脸,给你的同学和朋友,上班你试试看。

3、学生时代,成绩说明一切,成绩好,就是好学生,上班,这只是,其中一项评判标准。

4、学生时代,装勤奋给家长和老师看,似乎很有成效,上班,你试试,不行,滚蛋。

5、学生时代,没那么多任务,课程按部就班就好,工作,安排不了优先级,天天救火,时间久了,离滚蛋,也不远了。

所以,转换和升级思维,才能摆脱学生模式的束缚。

那么,会工作到底有什么特质和表现?

《高效人士7个习惯》指出,会工作,不仅仅包含个人领域的成就,也包含公众领域的影响力。

1/ 个人领域包含两个方面:人格魅力以及工作习惯

1)  人格魅力

工作中的守信,代表你的人品,是否值得信任。倘若,你答应,周一下午2点,给客户交报告,就不要拖到3点。诚信,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上打开邮箱,邮件铺天盖地,需要你一封封点开,和你无关的,和你有关的,都在这里。

及时回复客户的邮件,体现了你的职业性和专业性。及时反馈,体现了你对对方的重视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报告中的技术错误、项目中的决策错误等等。敢于承担,并给予解决方案,是一个成熟职业人士必经之路。

不要忽视,职场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因为,细节,往往体现你的人品。

2)  工作习惯

好的工作习惯,让你效率倍增,坏的工作习惯,你怎么被开的,都不知道。

做项目,最重要的就是,时间节点。每一个节点,都有明确的deadline。你是不是经常在为临近时间节点,而焦虑,后悔之前没有珍惜时间?

加班通宵赶进度,是你经常采用的办法。短期还行,长期,你确定,你身体吃得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节点期限完成任务,有一个办法很有效,提前这个deadline,并平时有意识的推进这个任务。

起初,你会完全不适应。但是,当你有意识去给每一个任务,提前定个死线,你就不会在临近deadline去救火而焦虑,反而,你可以悠然自得喝茶了。

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每天都有新鲜的任务,加到你的to do list 中,紧急重要的、不紧急重要的、紧急不重要的、不紧急不重要的。

根据,要事第一原则,去除和减少紧急不重要和不紧急不重要,将大部分精力安排在重要不紧急的任务上,避免不紧急重要的任务,转为紧急重要的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设计已经冻结,可是在做试验的时候,某个零件挂掉了,怎么办?产品结构,已经没法变更,我们还能做什么?似乎已经没有办了。愁啊!

消极的思维,总是堵住你,去解决问题的道路,在黑暗中迷失,找不到出口。尝试用积极的态度对待问题。

事情,其实,根本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或许,还有其他办法,比如,更换材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办公室工作者而言,最常见姿势就是,久坐,一坐一天。没办法,忙起来,吃饭都没时间。

一篇发表在,影响因子为4.32的SCI 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文章指出:久坐,可能会大幅增加14中疾病(包括癌症、心脏病、肾脏疾病等)风险。

工作一个小时,休息10分钟,不但对你健康有利,也会休息你的大脑,让接下来的工作更加有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的工作习惯,不仅让你更高效,也会让你更健康。

2/ 公众领域

工作,就是人与人的合作。客户,你永远也逃不掉。

最近,客户有些抱怨,你们出的技术报告,内容太复杂,看起来很吃力。特别是,结论部分。对比几轮报告,看的眼睛都花了,能不能,简单些。

自以为清楚无误的报告,到客户那里,确是另一番景象。为何?

站在客户角度来看,他根本不需要知道,这个参数是多少,那个数据怎样。他真正在乎一个清晰简洁的结论,可以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

比如,一个方案不可行,你可以分析,它为什么不可行,几条几点,说的头头是道。但是,你必须给出,一个可行的方案,这才是他们所真正关心的。

只有了解了客户的顾虑,把自己脚放在客户鞋️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简洁阐述结论,给予明确的方向,帮客户,总结几轮报告并给予对比,这不仅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也展现自己的专业性,扩大了影响力。

职场就是一个大的训练场,每天的8小时,不断打磨你的职场技能,持续改善你的做事方式,坚持提高你的认知格局。

几年下来,你或许,已经变得,老练和滑头,看清职场的种种。但是,就不断学习、精进和升华,你我都在路上。

精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有当你,达到复利曲线的拐点时候,你会发现,你是,如此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车站,一中年男子迎面而来,嘴角上扬并向我伸出手“是李记者吧!好久不见了。”我本能地伸出手机械地回应,一边大脑迅...
    Aureljj阅读 288评论 0 7
  • 最近老师天天上课前就跟我们谈心,她不明白为什么学校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院长好不容易争取过来的,我们为什么都...
    刘彦呈live阅读 871评论 0 0
  • 人生路上步履艰难 人边走边拾重量 重的边卸了 卸了的又重了 人在匆匆拔步中 步履艰难 几十年肩上重量等同 但我们还...
    仌戈妻阅读 217评论 0 1
  • 一条长长的走廊深处有一盏电灯,忽明忽暗,照亮着505号房门,我看了看,无奈地朝着房间走去。 一打开房门,“喵”的一...
    风和旷野阅读 1,216评论 1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