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己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选择

我有一个理解,是对人处理外界的理解。

对此的理解,也许能够帮助Ta内心强大一点点,强大到什么程度会因人而异。

强大的内心

一、内心强大的表现是什么

按通常说的,内心强大,意味着你面对任何困难不退缩,能够顶住压力,能够不言放弃,能够抵御住一切负面的感受、看法。

更关键的,还能够继续充满斗志、继续激情四溢,还能够行动力不减,还能够内在欣喜不断,还能感觉快乐幸福,还能内心自然放松,一切的内在如沐春风勇往直前。

内心强大,表面怡然不动,内心静如止水。

二、人是如何理解、认识世界的?

为什么有人强大,为什么有人会脆弱?一个情境下,为什么有人可以泰然处之,为什么有人心惊肉跳?

因为同一个情境下,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内容。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每一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眼中的世界。

1,外在信息源

一个情景摆在眼前时,我们每一个人会透过自己的五感(看、听、嗅、尝、触)吸收外在的信息。这个信息有一个特点,绝对不是全息的信息,绝对不是世界真实的本来的样子,而是自己所站位置、时间、表面的、部分的信息。

可以感知的信息,与你训练的敏感度有关系,也许天生的有关系,比如色盲、眼睛大小等,与环境也有关系,光线等。

2,潜意识处理

每一个人因自己经历、教育、三观的信息都已形成了自己内在的核心信念,构成了自己潜意识中的过滤、加工处理系统。

潜意识的逻辑,就是你内在的世界,是你以往所有的全部,以往你信任、认可、接受的全部。

这种潜意识系统的处理逻辑、存储的信息,很难被直接改变,但是却可以通过外在感知信息想法的不断辩驳、重复、强化等的有意识选择,来不断影响潜意识,当频率达到一定程度上就会让潜意识发生变化。

来自五感的吸收的信息,直接被潜意识过滤系统处理,输出可感知到的信息。

3,可意识到信息

经过潜意识处理后,形成可感知的信息,包括:可意识到的想法、情绪上的感受、生理感受等,这些信息是属于内在的信息。

强大的内心,更多人理解的是内心的想法能够坚定、自信、情绪上冷静。而更强大一点则是你出来的想法、感受直接就是一种淡定、心平气和,因为来自于潜意识的加工时的得出的结果就是——不是事!

如果你的意识敏锐,你都可以感觉到,叫做觉察、觉知、意识到。而这种能够意识到能力、频率,都是可以训练得到的。

4,外在的表现

外在的表现就是,你的言行、举动等已经也表现出来的外在可观、可听等信息,又可以被他人去获取、理解等的“感知到的信息”。

如果直白点说,就是我们看了具体的情景,经过自己这个人处理之后,再用言辞、情绪感受、生理感受、行为等信息,表达自己对外在情景的一种加工。

人是这样处理信息,进行信息的交流:

外在信息源——>个人的处理(潜意识处理——>可意识信息<想法、感受等>)——>外在表现(自感知信息+他人可感知信息)

以上简单的讲述了人理解信息的过程,你可以看到一个简单的道理:

不是情景好坏强大弱小,而是人自己这个加工系统处理时可能放大、淡定、减弱外在的信息,任何人表达出来的看法、观点、感受等,并不是真实的世界本身,而是自己过滤、处理了真实的世界,并形成自己感知到的世界的某个角度表现。

对人而言,世界一切皆幻相,因为都是个人认识、理解的内心认为的世界——不是世界本源、真相!

三、如何培养内心的强大!

你知道自己的内心强大时,所会有的表现是:内心淡定、情绪稳定、冷静,面对外在一切可以大山压顶却怡然不动的强大稳定性。

这就是目标!

你也已经了解了,人,在世界上运行的方式。

因而,我从四个层面上,分别描述如何让你有所作为的培养自己拥有强大的内心的方法。

1,外在信息源

提高自己对外界环境中,过去更多的信息的能力。

比如说,你看过天气预报,知晓你去的目的地有大雨,因而你携带伞。如此,当你面对大雨时,相当于从情景中你获取到的信息中就多了一个伞,自然淡定。

如果投标项目,已经了解所有投标方的底线,自然自己可以从容。

外在信息源,意味着你可以有机会去训练自己,可以有更多的信息,给到你这个人作为原料源,然后加工时就多了一份参考。

2,潜意识处理

潜意识系统,是由经历、经验、三观等汇聚而成的一个加工系统,它会对你五感吸收来的信息一起处理,然后得出一些立体的信息。

潜意识,是内在最核心的信念,因为不可直接触摸,所以只能透过我们可以意识的信息,反过来了解潜意识中的一些核心信念、点点滴滴的原则等内容。

潜意识,只能通过不断的有意识的重复、重复、再重复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渐的浸入到核心信念中,才能成为你潜意识中的核心规则。

验证方法时,当你面对一个情景式,你可以想当然的、自以为是的、不需丝毫姿势考虑思考就能得出来的结论时,这个情景的处理规则就已经成为一种潜意识的核心规则。

比如南方说指路说:往前后左右;北方人说去东南西北。比如走路直接靠右。

看起来就像习惯,对潜意识而言就是已经深入骨髓的认为对的信念。

3,意识到的信息

潜意识处理后得到的立体信息,会表现在你可以意识到的想法、情绪上的感受、生理上的反应等内容。

这些得出的结果,是潜意识处理的结果,受限于你经历、认识等影响决定,但是给你的结果只能当做一种参考!

只能是一种参考!因为人的舒适性、个人的倾向性(好强、不认输等性格)会对你的信息进行调整,然后试图给你一个用于行动的命令!

这些命令、指示,让你知道怎么说、什么口气说,如果做、什么方式、力度等等。

意识到的一切信息,可以通过锻炼自己的觉知心、觉察心、有意识心的能力,再提高这个觉察、觉知的频率,从而可以让自己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当前的状况,从而让自己了解目前自己是什么反应!

通过意识到自己目前的反应,就了解到了潜意识中对此情景的“看法”——但是这个看法是一种过往历史经验的看法——未必符合你的目标,更你未必适合当前的情形!

因为你知道,你想要“强大的内心”!你想要对外怡然不动,你想要冷静的处理,你想要遇事不慌!

于是在你意识到自己此刻的反应,并且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反应才是自己所想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个选择!

你是继续原有的反应!还是按自己想要的“内心强大”的情况反应?!

当你可以一次次的调整你的反应时,这些反应对应的想法、情绪反应又会浸入到潜意识中,更新潜意识中的原则、规则,有一天,你的内心就会彻底的强大!

这种处理方式,同样适用于“强大内心”、培养自信、减弱自卑、淡定、喜悦情绪、痛苦、焦虑、抑郁、压力等一切情绪,还有自己一切的行为。

(关于锻炼意识能力的方法,我其他文章有一点点的分享。)

在意识到,你可以去看一下自己现有的看法,真的恰当吗?通过辩驳的方法,你需要调整你已经意识到的想法、观点。

比如,你心里想:我做不来!伴随着紧张、焦虑的感受。

我真的做不来吗?是有点难度,但是,我可以学习啊、请教啊!

是我担心做砸了别人取笑?有什么关系呢?长久不能提高能力岂不是被别人取笑一辈子!如果去尝试,假设做砸了也会往提高能力迈进一步啊!

我想要什么呢?淡定啊!能力提高才能更加淡定啊!必须要挑战自己,不断超越!

……

辩驳,让你对自己做出一点点的突破,让你能力上提高,更能让你突破自己以往的狭隘看法!

​当你意识到之后,用辩驳的方法,拓宽了你现有的认知,然后你从那一刻超越自己一小步,假以时日,你就会脱胎换骨!

4,外在表现

最后,你会表现出自己的不屑、恐惧、淡定、冷静、毛糙、坐立不安、沮丧等一切情绪内容相对应的行为表现。

去表现出对应话语、对应的站立方式、影响你走路的姿态、速度、你的面部表情等等一切可以被外在环境中的他人去看到、听到的信息。

假如你在意识层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感受,但是在你表现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表现!

你需要问一句自己:我怎么了?我想这样吗?这是我想要的样子吗?

这一刻,你又开始了想法上的辩驳,也同时停下了刚才的外在行为变现。

我“应该”是什么样子表现?我想要变现的样子。

然后,自己需要做一个选择:继续刚才的样子,还是选择自己想要的样子!

通过以上每一步,尽可能的处理,只需要时间,你的核心信念就会发生变化,你处理事情的方式就会彻底调整!你的人生也就从此与往不同。

你需要做一个选择:是基于以往的样子?还是想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你有自己的自由

这都是你的自由,你的意志,你的选择!

假设你能够明白自己面对世界的过程,即使你想保持目前的样子,也完全美好,你不需要追求别人的样子,你不需要愧疚,也不需要难过!

你意识到,就可以停下来,换一个想要的样子,包括目前的样子。

本篇文章不止是用于强大的内心,而是一切你想要改变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