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大世界中小小的豆芽小姐

文/姚卷卷

豆芽小姐,我好像也没有刻意地要认识她。

她的人像她的名字,不会时时刻刻让我惦记。大概只有在吃麻辣香锅时,我才会反复和服务生强调,一定要放两份豆芽。

据说,人类的心里有三十个关系密切的人的位置。鉴于个人精力有限,有人占了位置,就要有人离开。当时我听到这个理论时,在和豆芽小姐吃麻辣香锅,于是我就认真的琢磨了下,豆芽小姐在我心里到底坐哪里。

“告诉你个好消息,虽然你的综合排名不在前三之内,但这么多年稳居第三十位,努力努力还有进步空间呀年轻人!”我嬉皮笑脸盯着对面埋头苦吃的豆芽小姐,等她给我一记反击。

豆芽小姐把一颗金针菇吸入口中,抬起头说:“得了吧,你快把我踢出前三十,我谢谢您老人家嘞。”大概刚刚吃太猛,说着她端起茶杯猛灌一口。

“别呀,年轻人,这是我对你的肯定。”我半站起来把手伸过去,拍了拍她干瘦的小肩膀。

豆芽小姐腮帮子鼓鼓的,翻着白眼把水咽进去,说:“记得带我谢过你爸妈。”

以上这段对话,时间是在豆芽小姐毕业后的两年,她已经心安理得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写作,画画,摄影,旅游,拍纪录片。一年中有两天和我吃饭,剩下的363天都不知道她在忙些什么,平时也想不到要通电话聊天。

我生怕一个电话打过去,让津津有味看着厕所读物的她吓一跳,手机掉进马桶;又或者那时的她正在非洲草原上被鸵鸟群追杀,因接我电话而丧命。

不知正在看这个故事的你,有没有迷茫的时候。大学时候我和豆芽小姐也迷茫着,不知道怎样形容那种心情。我记得大家都是这样教育我的:“早早做好人生规划,按着目标踏踏实实的奋斗就好啦,哎我真羡慕你们这些年轻人,如果让我重新回到学校……”

问题是,谁都知道回不去了,所以说出感慨的话即使发自内心,听来也冠冕堂皇。问题是,迷茫不在于无所事事,而在于选择太多,我们在人生的四分之一处做出的决定,很可能就决定后面四分之三的人生。这样重要的选择想想就觉得可怕,何况我还患有选择恐惧症。

我也可以豪情满怀,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读起来都被自己感动地想哭,这条路没走就觉得委屈地一塌糊涂。听起来都想哭的人生你还走个屁呀;我也可以在三十岁时,不满意当初的选择,放弃一切从头来过。然而人有惰性,安于熟悉的环境。况且除了梦想和人生无悔外,成年人有了更多的考虑:风险、经济条件、家人孩子等等。他们感慨:“如果回到……没有压力和责任多好。”

我想,豆芽小姐一直在选择一直在改变,大概是不想让自己回首感慨吧。

最近一次见到豆芽小姐,她送我一颗鸵鸟蛋。“我初中时和外婆去她的故乡看亲戚,临别,外婆和她的姐姐抱在一起哭了很久。”

“后来外婆第二年就去世了,我想起她以前说:‘人老了,见一面少一面。’”她把鸵鸟蛋摆在我家电视机柜的正中央,“诶我和你说,这颗蛋是我亲手挑选的很灵验,能助你早日脱单。”

我扔了个猕猴桃给她:“你就扯淡吧,要是真灵你肯定留着自己用了。只要这颗蛋别突然蹦出个小鸵鸟,我就谢天谢地了。”

她也没理我,接着刚刚的继续说着:“我后来想呀,大概外婆是知道那次回乡是她这辈子最后一次见到姐姐了。知道此生最后一次,那该是怎样的心情呢……”

“我那时才真正感觉到,好像人真的很渺小,无奈生命短暂,无奈时光一去不回。我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然而我的生命都已过了二十年,却还没做什么。”

“每天小小的努力,反馈太漫长所以觉得没希望,时时刻刻也在动摇着。可是做得久了,有了一点点反馈,就开心的不得了。”

“所以我就想,那就去做吧。管他呢。”

那就去吧,豆芽小姐。管他呢。


微信公众平台:姚卷卷

微信号:ainiyaojuanju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芽说她喜欢木头是因为当时木头跟他看同一本书《百年孤独》,豆芽去买奶茶时,翻录她和小伙伴的盖章卡,...
    07267ecb7d33阅读 406评论 0 0
  • 弃笔 姐姐 我不想写诗了 诗歌太轻 理想太重 就像飞向夜空的孔明灯 载着人们的期盼 消失在高空 不见一丝破灭的灰烬
    余沉彦阅读 188评论 0 2
  • 今天晚上,爸爸带我去盐百生活广场。了本来是要去给我买学习用品的,爸爸就让我在书店那里看书,我一直都没挑的好书,一会...
    男子汉汉阅读 114评论 0 0